【年关展望①】全球进入“校准”时代:从科技、地缘、生活样态谈起

【年关展望①】全球进入“校准”时代:从科技、地缘、生活样态谈起

99分钟 ·
播放数39701
·
评论数474

【聊天的人】

吴晨(财经作家、播客《晨读时间》主播)

梵一如

【时间轴】

03:00 美国精英阶层在学习体会何为“工程师治国”

06:30 中国需要进行“需求侧改革”

13:50 未来中国房地产并非毫无机会

25:00 AI剧变之下,人们会更重视个人与家庭的时间

34:30 “酷”中国与全球影响力

43:30 中日冲突短期难解,但长期来看仍有合作需要

56:35 中国工业生产强势之下,老欧洲们会怎么办?

1:11:00 注意力经济与教育变革

1:16:00 未来的工作与学习长什么样子?

【OP】

邹晟栋(童声)

RayHan(音乐)

【ED】

The Godfather (Love Theme) - Nino Rota

【logo】

ZUM XIN

【收听方式】

推荐使用苹果系统自带【播客】APP、【小宇宙】APP或任意安卓播客客户端订阅收听《井户端会议》,也可通过【网易云音乐】、【喜马拉雅】、【荔枝FM】、【蜻蜓FM】等APP收听。

【剪辑】

梵一如

【邮箱】

805276781@qq.com

【出品】

番薯剥壳工作室(Yakimo Studio)

展开Show Notes
这嘉宾是否有点太纸上谈兵了?整体涨价建立在的基础是什么?是老百姓收入增加,或者向日本一样出租车行业属于有准入壁垒的行业,一般人进入不了,现在你出租车涨价马上网约车就会降价挤占市场,摆脱不了你不干有的是人干的的状态何谈涨价?再说现在高铁票价很便宜么?我不认为出租车高铁涨价普通人就能得到多大优惠,相反,北上广一线城市里大量没有住房一个月几千块的打工者会认可这种涨价?现在播客里有些人真是在北上广深呆的太久天天和所谓成功者呆的太久完全脱离三四线城市的实际情况,按照嘉宾这么说西贝就不会被全网骂,说白了现在价格低还是大部分中国人最看重的消费指标
JENNYCHEN:1:22:10 小费这种糟粕还要推广,不可思议。根本不会得到更好的服务,还是剧场效应,只会付出更多,得到和原来素质差不多的服务。加上私立医疗私立教育,鼓励提前消费,还有所谓酷标准,是一切以美为蓝本琢磨的理论吗。学者这样不接地气是普遍现象吗。
陈不闹-闹总:听到嘉宾讲工程师和律师国这种老黄历,就大感水平低了。听到鼓吹普遍性涨价这点,何不食肉糜的酸臭味都出来了。
21条回复
BigEddie
BigEddie
2026.1.17
不解决系统性,体制性问题,光空谈让企业给员工涨工资,放长假,真是太可笑了。
BigEddie:首先要认识到目前的问题是周期性的还是结构性的。你要认为是前者,我们无需讨论,咬牙扛着就完了。如果是后者,我请问,没有突破性的探讨,何以改变?如果你是既得利益者,你会不会主动放弃到手的利益? 国资步步紧逼,攫取民间之利而集团私分,与民何加焉?20年前,我一中油普通职员朋友就可每月报上千发票,中高层更倍之。至于养老金视同缴纳,你又能说什么。民企是就业蓄水池,可营商环境如何? 钓鱼执法远洋捕捞,没有所谓关系,谁不战战兢兢,谁敢增资拓产? 房产跌,就业难,保障低,是欧美的责任吗? 听这播客的多是年轻人,作为一个50岁的过来人,我不想爹你们。 想不明白的社会问题多跟genimi, chatgpt 聊聊。装在套子里是暂时安全的,可只有突破思维的套子,才能见天地。
gymbangkok:能讨论的问题,必须在现有系统性体制框架内,但凡超过这个范围的,都是超纲,甚至危险的
老韩hhh
老韩hhh
2026.1.17
22:13 吴晨老师近几年的一些发言总让我感觉带着一些“精英的傲慢”,以京沪之间复兴号的高铁票价为例,疫情这几年涨了多少?拿纽约来比更加不合理,不是全纽约人都住在曼哈顿,还是接接地气吧。
提篮桥夜未眠:最搞笑的是他居然直接汇率计算后对比,而不是购买力
HD36158z:还不如吴晓波,纯粹肉📣
4条回复
Yang_2022
Yang_2022
2026.1.17
看来大家的感受是一样的,嘉宾可能对中国的情况太不可解了?
重回叙拉古:是太了解了,回避了几乎所有的敏感性问题
大阪府:听了前二十分钟就有点不适了,想象很美好,现实很骨感
4条回复
wangzelife
wangzelife
2026.1.17
28:05 挺好的一集,成功避雷了一位所谓的专家和书籍,很多核心的问题不看,就聊通缩和消费定价,呵呵呵,水平真高
JENNYCHEN:听完觉得很幸运自己不是精英,还保有普通人朴素的思考和直觉。
27:16 这位嘉宾是真外宾啊
Polly_kBMz
Polly_kBMz
2026.1.17
Emmm…想法特别好,fast forward thinking,可惜些微有点“何不食肉糜”
是否_0kvJ:太纸上谈兵了,他想法是普遍涨薪,拉高内需,但是在这个人均社保都交不明白的基本环境,哪来的能力让私企去涨薪呢,底层人民只会降低生活质量来换取通胀代价
王立_j7f4:看了下我的医保,我自己交了500多进个人账户,公司交的2800多,都进了统筹账号,跟我没毛钱关系,但是公司算成本都是我的,这不就是税嘛。再加上养老金,个税,三分之一交税了
3条回复
什么逻辑?高铁涨价的话出游的人肯定会少啊
Kiss瑋:你可以理解成高铁涨价,所有都涨价,最终全社会尤其是普通人工资跟着增加,这样市场和经济才会繁荣,其实归根结底就是收入的再分配,向普通人更多的倾斜!适当的通货膨胀对经济有利,这个应该理解吧,一个道理!不争执,理性讨论,争执就是我错
LorenzGEN:事实上只会财富更加集中,权力只会越来越容易变现。。。
7条回复
ScarlettS
ScarlettS
2026.1.17
23:50 我认为线下活动多是女生参加不完全是男生没时间,而是他们有时间就在家打游戏了。所以谈恋爱时要安排周末活动的时候,男生就“没想法,随便”,都是女生安排,男生就是“你看我都陪你干你爱干的事”。
monsieurX:说一句暴论,婚姻是一种转移支付。
_Victoooooria:播客受众也是女性超过八成。这期一直都是皱眉在听,听到这里直接退出了。
4条回复
JENNYCHEN
JENNYCHEN
2026.1.17
22:11 哈哈哈哈,基础民生涨价一倍,利益就均沾了吗,大家就消费了吗,这是怎么琢磨出来的,天才。
Flora_i4Va:他说的是一种“美好”状态,涨价后这些行业的人收入就涨了,然后会更多地去消费,那么他消费的行业的从业者收入也会跟涨,然后就涟漪一般层层展开。
丁丁的冒险之旅:一次分配的问题无解
3条回复
Flora_i4Va
Flora_i4Va
2026.1.17
嘉宾的观点适合去EMBA上课,给老板们洗脑吧,让他们去消费,去分享财富。不适合说给听播客的普通人。
Pang-olin:如果以评论区里的听众态度做数据分析,别说这还真是大多数的受众态度
梵一如
:
你代表播客受众?
竹荷墨
竹荷墨
2026.1.17
27:32 “该推广小费”?!听不下去了…
Bibbidi-babbidi-boo:理解不了为什么好好的要推广小费,服务人员工资不高是用人单位的问题、是社会的问题,凭什么要转移给消费者?到时候大家赚得不够多,就会觉得是消费者小费给少了,用人单位也能理直气壮pua员工了。而且小费就不是一个适合中国民情的制度,出去吃饭哪怕给10%的小费很多人就不愿意出去吃饭了,有这钱都够买几个菜自己炒了。我同意嘉宾说的要提高服务业从业者的收入,但能不能考虑一下国情民情,很多问题不是照搬西方就能解决的
秦小兔的冷吃兔:可能就更没人想消费了
4条回复
Pang-olin
Pang-olin
2026.1.17
这个嘉宾真的清楚美国小费的起源和发展历史吗?小费是资本家希望能降低自己的用工成本将其转嫁给消费者的行为,本质上将劳资矛盾变成了消费者和劳动者的矛盾,小费变成了一个什么有效的经济工具了吗?你怎么不说美国小费高涨引发多少其他社会问题呢?
想不出昵称的人:说穿了,就是资本家的利润不能少,那么中下层(服务员)的收入就让中间层(消费者)再多出一笔吧。但是当资本在分配上占据了绝大多数,就指着普通人互相买单取暖吗?
Pang-olin:所以这就是精英们想出的好方法吗?真的笑了
3条回复
Tiim89
Tiim89
2026.1.17
嘉宾老师讲的真好,听完了就让我感觉自己这样50岁失业的中年人简直就是社会垃圾,对社会毫无贡献。之前拿着40w年薪,现在连超市理货员工作都找不到。
嘉宾老师讲话侃侃而谈,落笔如有千军,这些话到底说给谁听的呢。大道理不缺人讲,有任何实际作用嘛。
现代城市的风格:感觉还是在劝不要自怨自艾吧,还是要投入到时代的洪流当中,人必然独行,变革的时代很难寻找同温层取暖,每一个人都寻求单点突破,实现人类的奇点时刻
晨煊-:找洪流也要看什么历史年代,洪流往哪里流……嘉宾自己也是 4,50 岁从媒体高管失业至今再回不去,可是他就斯德哥尔摩综合症
itslawson
itslawson
2026.1.17
我是教育行业的,中国高校吸引留学生这块,已经感受到国家在发力了,今年上线了CSCA(国际版高考),相信未来借助AI新能源等目前领先行业的优势,国内高校的吸引力会越来越强。
提篮桥夜未眠:人家招聘中国学生是赚钱,国内学校是撒钱吸引人,你继续装外宾,超国民待遇就不说了
乐乐了:对于英美等国家来说,留学生是一门赚钱生意。但是目前国内高校的留学生是拿着补贴吃喝玩乐的,纯纯的赔本买卖。
11条回复
Shawn_MRuD
Shawn_MRuD
2026.1.17
这就是哪些在屏幕上侃侃而谈的 砖家. 没有基本的生活常识,这就是为什么那么多研究机构,确没有解决问题,他们脱离社会很久了. 别说涨价不涨价的问题,先把这帮老绑菜全部砍掉,几千亿或许夸张,百亿级的钱可以省出来.
零露瀼瀼m:这个主播的回复真是颇有teenager的叛逆感,“老夫聊发少年狂”是啥情况😂
齐可休:山东ip乡毋宁还不快给上海ip磕一个
10条回复
wangzelife
wangzelife
2026.1.17
如果小宇宙有“踩”就好了,所谓精英思维,精英消费就是伪命题,精英那个级别按照收入,按照胡润定义,在座的各位都算不上,级别都不够。而播客中的精英,不过是一场房屋降价,一个国际学校学生,一个行业下降被裁就破碎的泡泡,“精英”。。。呵呵,一场疾病一次裁员,一个意外,大家都是无产阶级的
听完了,这个嘉宾不错的,思维也很宽广。 只是在最开始的时候抛出了几个没有解决路径的“结论” :增加工资收入促进消费, 已经被全球人骂死的美国小费文化可以在中国推行……就显得很不接地气。 每一个建议都能让各个方面的人都眉头一皱。
rrrrru
rrrrru
2026.1.17
主播的发言是站在精英阶层立场和角度,偏理论化,但是中国精英阶层还是少,普通老百姓哪怕工资翻倍估计也未必会达到主播想要的效果,更何况生活成本上涨那么多。 要想达到主播想要的那种效果,大家都愿意去给小费,不在意生活成本,可能需要普通老百姓都成为精英阶层。
芥末就酒越吃越有:还让精英多消费,精英之所以为精英,他们想的都是投入产出比,资金效率吧,消费也得看在哪获得的产品服务更有性价比吧。况且精英的范围也很宽泛,有些精英可能人在海外,有些精英可能全是负债,还有些精英根本不用花钱买菜。。。
梵一如
:
社会正态分布,不可能都是精英,但精英不愿意多花钱,底层会更穷。
7条回复
Stormsign
Stormsign
2026.1.18
27:39 不赞成小费,在美国很多老板借口员工有小费,降低工资,很多服务员主要收入都靠小费,基本相当于顾客替老板给员工发工资,老板借机压榨人力成本,还造成顾客和服务员关系紧张,这合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