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音乐创新的时代,真的已经彻底结束了吗?

流行音乐创新的时代,真的已经彻底结束了吗?

39分钟 ·
播放数2845
·
评论数31

进入MP3和互联网时代之后,流行音乐是否已经失去了想象未来的能力?我们进入了一个文化停滞期吗?流行音乐创新的时代,真的已经彻底结束了吗?

本期《读音》以去年出版的一本新书《MP3调上歌曲》(Songs in the Key of MP3)为线索,回溯2000年代以来围绕“音乐创新”出现的一个重大争议:为什么在数字技术全面普及后,有人会认为流行音乐剩下的只有重复、拼贴和回头看?

我们将通过几位成长于互联网时代的音乐人——Blood Orange、FKA twigs、Oneohtrix Point Never、Earl Sweatshirt和SOPHIE——重新审视MP3和互联网时代孕育出来的音乐美学和创造力,同时反过来追问:当我们谈论“创新”、“进步”和“未来”时,这些概念和标准究竟是谁定的?

【本期读物】

《Songs in the Key of MP3: The New Icons of the Internet Age》(MP3调上的歌曲:互联网时代的新偶像)(White Rabbit Books, 2025),作者:Liam Inscoe-Jones。

【时间轴】

00:55 杂谈:推荐一本关于2000年后流行乐史的书?

08:28 本期读物介绍

10:25 “超停滞”理论和“激进遗忘”

15:40 五位音乐人介绍

21:06 “后流行乐乐观主义时代”的范式转换

23:08 替代性现实和种族主义遗忘

27:17 谁的“创新”?谁的“未来”?

32:20 内容回顾+结语

33:30 结束曲:潘劲东 - 相约 (DJ Eartian's Summer Dub Mix) (2025)

【本期推荐的其他书目】

《ゼロ年代の音楽——壊れた十年》

《MUSIC MAGAZINE DISCGUIDE》

《Such Great Heights: The Complete Cultural History of the Indie Rock Explosion》

《别再问我什么是嘻哈》系列

《Hip-Hop Is History》

《Crybaby: The Artist Who Shaped Emo Rap》

《Join the Future: Bleep Techno and the Birth of British Bass Music》

《French Connections: From Discotheque to Daft Punk》

《Ugly Beauty: Jazz in the 21st Century》

《Run The Riddim 2K: The Rise or Demise of Reggae and Dancehall in the 2000s》

《Neon Screams: How Drill, Trap and Bashment Made Music New Again》

【节目简介】

《读音》是一档以音乐类图书为出发点的中文播客,由音乐类图书策划人、译者耳田制作(代表译作:《别再问我什么是嘻哈》系列、《流行音乐与资本主义》)。

每期节目围绕一本新近出版或值得反复阅读的中、外文音乐书展开。在介绍这本书之余,从书中的观点进一步延伸出去,聊聊音乐史、流行文化、社会环境,还有它们和个人聆听经验之间的关系。

《读音》尝试和大家共同思考:音乐如何在不同的历史和社会条件下被创作、聆听和理解,音乐书写本身又可能存在怎样的视角与边界。

每期节目均配有歌单,请在网易云音乐或苹果音乐中搜索“读音”收听。

↓↓ 打赏按钮就在下面,谢谢↓↓

展开Show Notes
外川夕照
外川夕照
2026.1.24
我同意这种历史终结式的论断是愚昧的,但是诚实的说,我不喜欢这个西方继续强征掠夺、政策收紧、喜欢的亚文化在不断被收编的年代(当然这只是我个人的体感)。所以我觉得光依靠某种老东西们说的都是四书五经,立场地位都不存在怎么都好的轻浮态度没有市场,就好像一个喜欢重金属的亲民角色也可以成为哄骗国民的小丑。对西方批判最猛烈的总是西方自身(这可以理解为某种与外部的共谋),不论是批判理论不安于现状的态度,还是保守或者老左翼那种实用主义都值得在解构后的延长线上去重新解读,必须进一步下沉去把握那些微观的权力斗争。
外川夕照:还有我很希望可以有综述近些年的华语音乐发展(类似discguide一样有各种流派场景),请问耳田老师有相关推荐吗
耳田
:
非常同意,最终还是要回到具体的语境之中重新看问题
5条回复
HD460422k
HD460422k
2026.1.21
主播做的dub蛮好听啊
耳田
:
谢谢🍻
莎莎Sarah
莎莎Sarah
2026.1.22
结束曲确实行
耳田
:
下回莎老师迪一个
莎莎Sarah:下次迪的时候想放你这首
3条回复
01:30 再次感谢!确实发现2000年后综述资料实在太少
Mike李克镰:安排让学生去读产业报告了
hootori
hootori
2026.2.04
DJ Eartian的专场也必须立马提上日程!整一期电台就放歌!
耳田
:
我先增加一下存量
hootori
hootori
2026.2.04
是电子乐新书!我们有救啦!
王瑞森
王瑞森
2026.1.20
《资本主义现实主义》我读过,他的视角的确比韩炳哲之流犀利很多,有点阿多诺、马尔库塞的味儿,但也正是因为这个他的确有一脉相承的利维斯主义思维定式,而且没什么准确性可言。个人觉得左派作家们最值得借鉴的不是具体观点,而只有批判性本身,注意他们什么时候、为什么批判了什么,也许才是更重要的。在00s~10s这个快乐的年代保持批判性、提出“抑郁的快乐”“反身性无能”等观点,意味着与体制的不相容,但到底是自嗨还是有洞见,很大程度上是从读者的立场而非其观点的对错来判断的。
耳田
:
非常同意你对批判性姿态的重视。但也正因为在左派传统中极具影响力,我才觉得更有必要指出它在某些地方无意中继承了本应受到左派批评的精英主义价值观和更接近右派思维的西方中心主义保守文化观。
王瑞森:是的,我甚至觉得精英主义乃至连带产生的某种排异性(社会主义国家总争谁是正统、团结阶级的口号降格为身份政治标签)是左派的基因,仿佛他们一定得更正确更精英,否则哪有资格批判其他人呢。然而赋予他们合法性的其实正是地位、立场或视角本身,是先意识到自己在结构里的处境再有批判意识和姿态,一旦脱离这个逻辑,尤其再加上对深刻的追求,在其极端性的衬托下,极左极右的区别都似乎已经无所谓了
3条回复
瑞弗
瑞弗
2026.1.19
能否展开说一下讲新千年后巴西音乐相关的书?
耳田
:
中原仁《21世紀ブラジル音楽ガイド》(2018)
瑞弗:原来是这样
3条回复
Methy
Methy
2026.1.19
想听耳田gg展开说《MP3调上歌曲》这本书如何阐释新世代进步音乐场景(ie替代性现实)里受众的位置和主动性(我想到的可能是物理现实的无力感、算法的强势、听众社群的圈子/原子化)。感觉Fisher的悲观很大程度上也建立在音乐社群公共性和激进行动的“崩坏”之上(当然,之于他老白男的经验而言),所以蛮好奇新一代音乐研究者怎么理解这块(这期播客似乎主要还是介绍了音乐创作方的视角)
耳田
:
这本书正面分析受众的内容不多,大概也就是“参与打破审美等级”、“参与记忆复活”、“参与构建文化庇护所”之类泛泛的话。但是Fisher的悲观很大程度上的确也是关于审美的,比方说“给一个1989年的人播放1993年的jungle,这种音乐会完全挑战这个人对音乐的观念,但是给一个1995年的人播放2010年代初的音乐,这个人就不会感到任何震惊”云云。说到底作者还是乐评人,不是社科研究者,所以针对的也完全是这方面问题。
Methy:好的!期待以后也能讲讲关于场景和受众的书!
Wooooo
Wooooo
2026.1.19
06:29 期待老师的新书
瑞弗
瑞弗
2026.1.20
感觉这里面的音乐例子很能代表10年代中期到疫情这段时间的状态。但是在后疫情这几年,按照作者的思路去看,这些音乐上的“进化”都进入一种“停滞”状态(也有可能是我接受新音乐停滞了)。
再考虑到AI的出现,毫无疑问每次有新技术出现时都引发了流行音乐美学的革新,我是对创作者把AI玩出花活来是有信心的,尽管目前看起来大家更多对它的看法还是以担忧为主。当然话说回来,这是否和我感受到的“停滞”是一种相辅相成?
这样一种“停滞”我在华语音乐里感受得更明显,除了嘻哈乐之外确实似乎都陷入了一种retromania或者是没活儿了(华语嘻哈的发展在一种什么样的状态里是另一个话题了)。当然如你所说的那样,实际上没必要掉入白人乐评家的那种观念陷阱里,但是我仍然觉得是应该有一种属于中文世界的“新语言”的。我不知道主播对这两年的华语音乐势态怎么看
耳田
:
Simon Reynolds也在2010年代后的嘻哈里找到了“超越”,所以我觉得尽管确实可以在里面找到所谓的“新”,但归根结底这种“求新”并非健康思路,更像是白人现代主义的惯性。“新”无论如何都会在自然而然中产生,只是不见得是那种“有活儿”的面貌。关于这两年的华语音乐,我个人主观感受是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好,可能是因为大家越来越“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