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 当越野跑穿上公主裙:一场全女赛事的性别迷思跑山同学会

001 当越野跑穿上公主裙:一场全女赛事的性别迷思

121分钟 ·
播放数1074
·
评论数56

一场主打“宠女”的全女越野跑比赛为何会让人不适?一片叫好声中,六位朋友决定不再沉默,把这里的“不对劲”聊透。

我们试图识别温柔表象下的规训,拆解傲慢背后的权力秩序,并畅想一场全女赛事理想的样子。

我们认为:好的女性赛事,不应只是包装成一场童话,将参赛者安置进童话中的公主角色 —— 虽然有琳琅满目的宠女设置,但父权文化中上位者的思维惯性与审视视角无处不在。

打着“爱女”旗号却最终走向翻车的案例并不鲜见,而当我们对一场精心包装的全女比赛鼓掌叫好时,是否可能也在咬下那颗黑暗童话中的苹果?

如何将女性当作理性、有自我决策、有力量的主体来尊重和对待?如何在一场女性友好的赛事上做到“名副其实”?仍是赛事方与品牌方须要努力回应的课题。

谁更具备“圈子内的权威”,谁就可以大声说话,谁就有解释权来论断质疑,而另一方则必须顺从或沉默 —— 我们并不想要看到这样的权力结构在全女赛事中被再现和固化。而这个结构恰恰是在每一个微小的言语和动作的社会惯性中不断维系的。

所以,我们必须严肃探讨,对陈旧的模式开启怀疑和追问,为实现真正女性友好的赛事开放可能。

.

时间轴

  • 04:30  争议元素:强制男性配速员、赛前晚会男模、蓬蓬裙参赛服
  • 08:55  为什么“宠粉”的福利反而让人感到不适和冒犯?
  • 17:00   不喜欢高跟鞋和裙子的女生要如何自处?
  • 21:28 仿佛漂亮女孩争奇斗艳的小圈子文化
  • 23:11    性别反转凝视的潜在危害
  • 35:57  强制男性配速员坐实了男女的歧视对待
  • 41:08 头部赛事的不良影响已经显现
  • 55:25  公共赛事肩负着传递正确价值观与道德观的义务
  • 01:10:01 女性赛事样本观察:Lululemon六日超马挑战
  • 01:23:35 比赛的长期可持续须要弱化总监个人的崇拜
  • 01:26:23 越野赛中女性互助案例
  • 01:42:04 越野跑运动的发展离不开每个人的发声与意见表达
  • 01:46:17 一位越野爱好者的发言
  • 01:53:12 本届争议赛事的参赛选手发言
  • 如果你愿意交流,真诚欢迎与我们联系

.

本期主播

老松 @宋松松爱跑山

.

本期嘉宾

小白 @xiaolulubai

@爽砸

Bob @Mr. Bob harris

远程录音阿牛 @有一只牛

.

本期剪辑

Suxi @Suxi跑起来  播客 @肆意成长

.

衍生阅读

1、关于这场越野赛我想说的不止这点1

2、关于这场越野赛我想说的不止这点2

3、关于这场越野赛我想说的不止这点3

4、与上位者共舞,与权共谋

5、真·霸王 全男硬汉越野赛开启报名

6、亲历一场6天6夜的超级马拉松,读懂lululemon品牌哲学

7、SK II广告:她最后去了相亲角 

8、Online Poll Results Provide New Insights into Incel Community

86.5%的incel(非自愿单身男性群体中)将自己难以寻找伴侣归咎于“自己外在容貌因素”

欢迎添加微信:songziwei

一起加入跑山同学会听友群交流

展开Show Notes
30:53 全女赛事不是媚女赛事,女性觉醒是自我的觉醒,是对自己到底有多少力量不断探索的勇气。和"老娘现在来选些男妃"这种对男性实施特权的做法风马牛不相及。
Noah_Pieta:想听艾迪聊这个话题
Noah_Pieta:话说收回昨天的期待,感觉这个话题不好聊,不能把喜欢的播客架到火上烤…
_徐凡
_徐凡
2026.1.22
就是一个封建大家长办了一场女德越野赛
小然rosalee:非常贴切了
夏绿_6pvC
夏绿_6pvC
2026.1.24
有幸听到这期播客,刚好也是想就这个赛事说说自己的感受。23年开始关注到这场比赛的,当时觉得这个赛事的宣发很好看也有些童话色彩的浪漫,令我颇有好感,总想自己也能去跑跑,但种种原因未能成行。
今年再看到宣发,突然感觉有些不对劲,全女名号的越野赛,为何要办化妆穿礼服、挎着亮闪闪的包、跟腹肌男模合照的晚宴呢?作为产后的宝妈,我也没那个好身材能撑起漂亮礼服让人觉得自己美呀!心里好累,本只想跑个纯粹的全女比赛,可以放心大汗淋漓、龇牙咧嘴、蓬头垢面,将容貌审视抛一边,却似乎又将掉入以宠女为名义实则在用男性视角凝视女性、标签化女性的陷阱里~另,甚至有点物化男性。令我心理不适~
我本人很喜欢柴古越野赛,也钦佩板娘,柴古十年办赛史,是为国内越野从小众到渐趋大众做出了贡献的,至少就个体而言,是柴古的热烈氛围、周全的志愿服务等激起了曾是小白一枚的我和身边几个朋友对越野的喜爱。也正因此,板娘在爱丽丝赛事上的价值观令我困惑,且有失望,国内本就少有全女越野赛,板娘辟此蹊径,不仅只是办一场普通带有其个人风格的赛事,也天然肩负着一些导向、标杆责任,或许会导致其他后发的单性别赛事效仿,进而更固化单性别标签。
希望板娘能正视不同的声音~赛事产品更好的打磨方向,藏在大众和小众的评价里。
首期播客探讨赛事中的女性主义议题,好赞,期待这档播客能输出更多有深度有思考的内容。
白璐_Wzmc:谢谢支持,说得真的特别好,很多想法我也有共鸣。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局限,真正重要的是看有没有意识想要突破自己的局限,我们就是想提供一个尽量客观理性的声音,把这个话题放上台面,激发讨论从而让更多人思考,尤其是办赛方决策者
AndyPANNN
AndyPANNN
2026.1.26
作为一个台州人,我来剖析其中一个根本原因,就是因为台温这块区域基本上就是浙江省父权浓度最高之地,尤其是在经商圈,很多奇葩新闻大家可以去查,不胜列举,堪称封建。板娘作为一个在这样环境下出身的商人,从她的认知层级来看,能办女性比赛本身就是一个领先时代的巨大跃进了,自认为是女性平权的当代标杆了。这时候主持人们讨论的这些层级是他根本是没有办法接触到和理解的。。。所以只能归类为恶意挑刺
zhouyu
zhouyu
2026.1.23
看起来只是跑圈的事件,其实简单粗暴的定义女性,标签化女权,以男女对立制造话题的事件发生在各个圈层,实际上这就好比我一直会疑惑,热衷做全女专场观影会一样,初衷往往是安全、共情、同频,但经常传递对男性系统性的歧视,这个社会由两性共同组成,彼此协作、互相成就,才是常态。
那些把性别做成“流量密码”“对立武器”的,本质上是在消费性别,而不是解决问题。
白璐_Wzmc:说得好!
个人观点全女越野跑并不代表女性主义,宣扬美也没错,也没有剥夺你不美的选择权。现在马后炮来看,全男pacer或全男私兔也没问题,全女跑用男pacer很明显地与参赛者区别开挺好的,主办方错就错在她把自己的选择标准主打宣传物化男性外在了。我参加过一场全女越野跑(南京那场有积分),更关注的还是越野跑本身,没有所谓的女性主义,不过赛事水平确实有待提高。但是主办方的一些发言确实有点被神化多了后的狂妄,一言堂的感觉。一个人被神化后,所谓的标杆就会被固化,无脑追捧者就会越来越多,这才是弊端。
Mero-Lee:如果没有 价值观的传达诉求,全女比赛没有太多存在的必要,所谓的新手友好,女性友好,很多全性别比赛都做的很好。 “全女”是一个无法被回避的天然带有 “女性主义”底色的名词。哪怕是爱丽丝这个组委会(南京那个组委会也是) 他们宣传话术中也是一样的喊着所谓的“女性力量”口号。只不过他们的通病是,他们追不到知行合一,因为他们不知不懂。想要纯商业的将全女和女性主义割席,基本不可能做到。
Chan_MGTu
Chan_MGTu
2026.1.25
最后的小姐姐讲的非常中肯!实名敬佩!👍
I_Found_Bugs
I_Found_Bugs
2026.1.27
跑圈能有这样有思考的播客节目,骄傲!
白璐_Wzmc:这是太大的鼓励了,谢谢你,好开心😃
二郎真菌
二郎真菌
2026.1.26
新时代的傲慢与偏见
zhouyu
:
这个总结真好
大概纸示
大概纸示
2026.1.23
好深刻的选题!点赞!
老松松
:
谢谢纸巾老师认可😊 向您学习!
Luna-认真备赛版
:
纸巾老斯😃😃
特特非
特特非
2026.2.27
很喜欢这期,也很受鼓舞。大家能勇于讨论这件事代表的价值观,本身就很值得。可能赛事总监根本就听不懂也不想听,但总有越来越多的人能听懂并做出改变的,大家用脚投票就好了。
老松松
:
谢谢易非!我也有受《鹰眼时间》的影响——带着社会和人文关怀视角,对运动精神的丰富诠释,运动圈多点这样的节目就好啦。ps. 去年去过你跟诺娅那期现场,真诚有料,很受启发。 汇报两个积极的进展: 1、好几个越野总监有听取我们的建议,说会在以后比赛中对性别议题的举措多加考虑,能产生一些实际的改变,让我们觉得,这次发声有值得宽慰的回响了; 2、我们决定在今年母亲节办一场赛事来践行我们的价值观,也为建设不一样的越野跑环境做一点微小的事情。 后面几个月也有不少全女赛事,也期待你的关注和声音,相信诚挚的建议会让我们热爱的运动和社会变得更好!
25:38 这位总监的发言的确让人无语,但某种程度上说,也让男性切身体验到了性别互换之后的女性处境,何尝没有点进步意义呢(发癫的世界啊)
老松松
:
哈哈哈 这么想还真是!或许这就是真实女性处境长期的写照了……
沙木
沙木
2026.1.25
22:29 这个例子举的特别好!!真的很像学生时代的,也有点像那个时代偶像剧的调调
白璐_Wzmc:谢谢这位罗马尼亚的朋友🧏‍♀️
CCRollFat
CCRollFat
2026.3.11
对于不同的声音采取什么反应,可以看出她是什么样的人。对于批评,不是先分析讲的有没有道理,而是下意识编织语言进行辩驳和反击,从而更坚定自己的想法。所以,你永远驳不到听不得意见的人。
Faye_0506
Faye_0506
2026.2.04
一方面惊叹这场赛事的物资真的很好,一方面对这个盛大的全女赛事的宣发感到惊讶,有一种想女权却掉进另一个男凝陷阱的感觉……以及主播你们的录音设备或许可以升个级,听起来有点难受
舒艺_svif
舒艺_svif
2026.1.25
22:56 说的太好了
从去年看到这个比赛到现在,不适感越来越强,想说很多,又不知道怎么说。总之不太喜欢这种比赛和宣传,看似宠女,但宠这个词反耳把女性推到了一个需要被保护被关照被歧视的状态…
娜爷
娜爷
2026.3.16
这是我女神
老松松
:
有在Fay姐那期Cue到你的 哈哈哈
Danni4real
Danni4real
2026.1.22
我个人支持全女马拉松赛事,因为很多马拉松赛事都要摇号,女性客观上能够获得参赛名额有限,客观上限制了女性跑者的参与度。全女马拉松,也没有特别强调Dresscode上跟别的马拉松赛事的区别,虽然也有一些男pacer和终点献花等环节,但总的基调还是竞技的,严肃的。
越野赛事其实女生参与度和热度一直在上升,大部分赛事也不需要摇号,办全女赛事的目的感觉就不是那么纯粹了。
Yoga_l4Ps
Yoga_l4Ps
2026.1.30
作为一个爱丽丝消费者的角度,我看到的是相对来说超丰盛的补给,超出报名成本的参赛物资,被当地政府配合下打理得特别好的赛道,妥帖的全流程服务,还有很多羊毛薅,我觉得这是其他赛事可以学习可以卷起来的。至于营销的一些概念,爱玩的人玩得开心愿意为他买单,本质就是商业行为,如果不划算,比赛体验不好,自然会被市场淘汰。我本人也对主办方某些言论不太感冒,但并不至于到抵制和评判的程度,因为比赛过程中的许多女性就是现实中很具有女性力量的,这样的一个聚会本身就是有意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