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编剧袁子弹:我们首先考虑的根本不是观众有问题鸦

一线编剧袁子弹:我们首先考虑的根本不是观众

110分钟 ·
播放数19782
·
评论数159

本期《干杯吧,姐妹!》够长够精彩!

《欢乐颂》《山花烂漫时》的编剧袁子弹老师来跟我们干杯,从她半夜三点起床写剧本的入行故事,到听得我俩大惊失色的行业内幕,再到句句干货的“给年轻编剧的建议”……我们聊得过瘾,希望大家也能听得开心!

-时间轴-

00:35 什么?这居然是真名?

01:30 《山花烂漫时》是只有女编剧才写得出的作品!

08:05 误打误撞入行?袁子弹:吃苦就要趁年轻!

22:06 我们正处在文学的暗淡期,注定登不上理想的高峰?

27:55 电视剧不好看,应该编剧背锅吗?

52:29 出不了好作品,是因为创作者日子过得太好了?

01:09:53 短剧,我们是真看不懂啊!

01:26:41 袁老师执笔,《命运》要改电视剧啦!

01:30:27 近期看过的优秀影视剧推荐!

01:38:28 想入行当编剧,有哪些坑要注意?

片尾BGM:吴青峰 - 歌颂者

本期有视频版!会在腾讯视频独家上线长版!(搜索“干杯吧,姐妹!”)
B站账号(李乌鸦爱学习)和小红书账号(超哥文化有限)也会更新简短版本

  • 系列说明

在《干杯吧,姐妹!》系列节目里,我会和超哥一起,跟各位女性创作者朋友们“喝一杯”,聊聊她们的作品、生活、成长、困惑,还有那些只有女性之间才能彼此听懂的话题。

-问题征集-

本频道长时间开展“向所有人提问“活动,请把你的任何疑问和想提问的对象发至邮箱:lwyaxx@163.com,也许会有一定概率,在未来不确定的某一天得到回应。

不是大模型AI即时解答,不是搜索引擎有求必应,就当玩一下,放个天灯一样,说不定你的问题会带来一场奇遇。


展开Show Notes
慢魂灵
慢魂灵
2026.2.03
1:26:57 可能嘉宾是从上一代宏大叙事的正向教育中成长起来的,相信并主张人应该背负更多、承受更多以让生命更有重量,相信精神的灯塔可以引领人向前向上。而年轻一代成长于宏大叙事消解而新的精神灯塔又还没出现的接替时代,没有一个社会共享的价值观念,也就没有一个大家可以前赴后继奔赴的路标,精神上的迷茫或许是年轻一代共有的体验。不能因为前人趟过了血与泪就可以轻飘飘得说太平年代的年轻人没有吃过苦,我不认同。
Jojo_2QGA:很赞同你关于两代人的讨论。但我觉得嘉宾说的应该不是你们,指的是他们儿女辈一代,感觉应该是一零后甚至二零后?而且我听下来感觉不是说这一代没痛苦,而是少年时没吃啥苦,家庭强调快乐教育,普遍溺爱,担心应付不了长大后的世界?因为其实谈到了精神的迷茫和缺乏深层快乐
最小的海oyiy:很认可你对精神灯塔的理解,但我想你对嘉宾的话有些误解,她想表达的是每一代的苦难都不一样,上一代因为时代背景使然,更多体现在饿其体肤,劳其筋骨,年轻一代的苦难是精神上的,包括精神走向虚无,没有程度的区别,只是形式不一样。我想当代就是缺一种信念的灯塔,上一代的精神灯塔来源是带着独特时代烙印的,我们何尝不是,只是没有一个那么鲜明的灯塔,能够聚集所有人的崇高理念,并且成为强大的指引。我们的共鸣,也许就是一种现实的迫切,能加快找寻灯塔的速度。
5条回复
垂兔
垂兔
2026.1.31
大部分内容我都能认同,但是对于“太过溺爱”的表达不太能认同…个人觉得痛苦是不能被拿来比较的,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痛苦,不能说谁更浅薄,谁更深沉。当今短视频和互联网时代,在感官上给新时代年轻人带来的快感和娱乐,但是身处这个时代,身为这个年纪段的人,不能认同这只给我们带来了快乐,这也给我们带来了痛苦。
而我们的痛苦普遍都被看轻和贬低,很多人会对年轻人的痛苦不以为然,但其实哪个年代容易,校园霸凌,网暴,价值观冲突,经济下行,就业压力等等,我们的客观条件都存在着许多痛苦,还有个人的痛苦,难道这些都不算痛苦吗,不算吃苦吗。
痛苦是不能被比较的。
甜心柚柚酱:我很同意你说的。现在普遍认为这一代小孩都活在当下的快乐里,即时的快乐里,这种快乐被认为是低级的,肤浅的,但其实,谁又能说这不是一种进步呢?以前的人在那个时代里走过来,很多人都是天然信奉快乐有罪的,是没有能力让自己由衷快乐的。我认为现在的年轻人有这个能力就好棒。并且,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痛苦。他们内心的虚无主义,其实某种意义来说也是一种痛苦。再并且,小孩子会长大,他一定会经历人生的酸甜苦辣,那个时候,思考,反省,对内心的挖掘和深层的理解就会生长了。慢慢来,不用着急。
垂兔:嗯!是的!
HD183413n
HD183413n
2026.1.27
40:54 怪不得国内的电视剧这么难看。。。。谁都要来改一下剧本内核都没有一个怎么看呢。
包来财:归根结底是我们这个信任机制崩塌的民族,做不到各司其职,编剧好好编,演员好好演,导演好好导,资方好好出资,平台好好做平台……因为互相不信任,导致各种越界干活儿,其实只要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项目就能有好结果,人人都能有收获。
Bobby也想变漂亮:这个时代就是这样,人们再也不愿意相信沟通的力量,我们用外在的标签去了解一个人,而不无法真正触及人本身。我们用学历,用数据去标榜一个人,人的自我物化就此形成。无法想象,这个时代人与人的沟通是那样的便利,实质又是那样的艰难。
4条回复
Mo_r7HD
Mo_r7HD
2026.2.05
43:50 始终认为编剧才是一部作品都灵魂,现在虽然影视行业全球的好作品都变少了,但是日韩还是能一年出个几部我们普通人有共鸣的作品就是因为他们至少把编剧的地位放的挺前面的
Jessica2024:国内好编剧太少,即便有年轻人也难以出头,都被老登把控比如繁花。
闲设叶集:方向就错了,努力的方向不对,南辕北辙罢了。
作为一个浅薄的年轻人,我想我们前辈吃过的苦,是物质匮乏下向精神充盈或者物质提升奔赴的苦,他们的苦也是有ddl的,而当代年轻人,吃的是物质充盈但被各种束缚逼迫着认为不够充盈的状态的苦,是拧巴的苦,也很难集体抽离,九九六甚至九十七下连轴转的拧螺丝工作结束后,如何充盈?怎就不是在吃苦?
三月w
三月w
2026.1.25
1:26:55 前面其实我还是挺谨慎的听的,因为25年有一些别的大编剧的新闻,感觉还蛮黑暗的,听到这边我感觉这么会自我批评的姐姐,在向往人文光辉的姐姐,说话还是能让人信任的。
54:58 孟老师听到这,孟老师觉得我大有可为未来可期!我又有生活,又吃拼好饭,还觉得它美味!还吃神抢手!
Mageee:1:26:09 我和孟老师一样!
孟阳话很多:你的IP我最爱牛肉罩饼!!!!
3条回复
从一个职业生态看一个时代的价值观坚守与迷茫 洪流之中的叹息 感谢三位的深度探讨 受益了 🌹
这期听了三次 常听常新
Mo_r7HD
Mo_r7HD
2026.2.05
51:57 现在饭圈化太严重了,我们普通人也就只能选择不看
闲设叶集:太对了。这才是根本问题。 受众只看小鲜肉,小鲜肉能挣钱,资本只用小鲜肉。这玩意儿就是恶性循环。 名声臭了,正常人谁看?
1:25:59 关于革命前辈的牺牲,其实是因为他们真的信仰一些东西,这些信仰就是可以比生命更珍贵。我觉得现代人未尝不能做到这些,只是我们还没有足够信仰,甚至没有信仰,替代成别的就好理解了,比如为了保护孩子的生命,我们做家长的是不是就没那么怕死了。所以不用觉得现代人不行了哈哈。另外我也不太同意说现在的孩子过得太好没吃苦,我觉得我的孩子生活在一个前所未有的混乱嘈杂的世界,他们面临的是存在主义的危机,只能说每代人都有每代人的英雄,每代人也会每代人的痛苦。
我没疯啊
我没疯啊
2026.1.23
超哥到底有多少播客🤔
李乌鸦
:
播客超人了可以说
Cuuuuuuu
Cuuuuuuu
2026.1.24
关于编剧脱离现实生活的问题…我其实也注意到很多译者也是纯纯学院派,本科硕博留校,我很难相信他们有足够的社会经验支撑自己的翻译工作…尤其听了余泽民老师的几个播客节目,更加觉得人生阅历对翻译很重要,翻译也不是干巴巴的从一种语言到另一种语言。如果一直没出象牙塔,一直过着中产或更富裕体面的生活,能翻译出接地气的作品吗…
Jessica2024
Jessica2024
2026.2.06
52:48 完全同意以前拍电视剧不怎么赚钱,是真心热爱创作的人在编剧在当导演在演戏,现在都是赚流水线快钱的和推各公司太子太女的,创作初衷不纯粹怎么可能排出好作品
1:13:42 而且严肃正在被嘲笑,尊重也在被嘲笑,感觉最近互联网见到过的最多的一句话是“我是消费者我说了算”,但是在这套逻辑下任何事物都是他们的“被消费对象”
50:35 哈哈哈战报!那是我们宣传给各位老板们努力拼凑出来的遮羞布!
李乌鸦
:
不容易!
昨天视频账号看到就疯狂点赞了😍
李乌鸦
:
感谢老板打赏!
一脸毛衣印儿:😘😘😘
yiie
yiie
2026.2.05
09:59 感觉以前的生活好纯粹 看了好多书
yiie:10:22 而且这个名字我也好喜欢 虽然从编剧的爸爸那里获得了很多相关的积累 但是爸爸取的袁野确实不如袁子弹!!
1:23:27 深有同感……在快节奏社会里快乐和痛苦都来的太容易了,每个人都在极快的信息浪潮冲刷下迅速快乐又迅速痛苦。我有时候会觉得自己是一个新时代填鸭,信息和情绪像是食管一样被直接灌进了我的脑子
夏曜石
夏曜石
2026.2.05
1:28:11 这是当代青少年的悲歌,最丰富的物质资源,最粗制滥造的文化资源,再加上父母辈是吃了时代上升红利的,所以思维还是越努力越有回报,就像在多方面重压下,一个羸弱的灵魂在苦苦挣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