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 当名人下场做播客:我们究竟在期待什么?-从「小天章」说起的一次冷静行业观察贝望录

210. 当名人下场做播客:我们究竟在期待什么?-从「小天章」说起的一次冷静行业观察

69分钟 ·
播放数8325
·
评论数153

最近一周,播客圈最热闹的话题,莫过于章泽天开启视频播客「小天章」。数据亮眼、讨论激烈、评价两极,热度与争议几乎同时到来。本期「贝望录」,我们刻意等到热潮稍稍退去,试图从播客创作者的视角,而不是从围观者或粉丝立场出发,来认真讨论一件事:当名人开始做播客,我们究竟在期待什么?为什么「小天章」的第一期数据很好,却引发了如此多的分歧?当我们在评价一个播客时,究竟是在用播客标准,还是电视访谈的标准?视频播客的“完整线性呈现”,到底是在尊重对话,还是在挑战听众耐心?为什么很多负面评价集中在前 30–40 分钟?“挖不挖得深”,究竟是主持人的问题,还是关系、信任与阶段的问题?名人人脉是否应该在播客第一期被“快速兑现”?播客是一个“节目”,还是一个“人格频道”?从蔡依林、罗永浩到章泽天,不同名人做播客的路径差异意味着什么?本期节目,Bessie和播客行业资深从业者老袁,一起从播客媒介本身出发,拆解「小天章」第一期所引发的所有关键问题:关于内容形态、关于主持人角色、关于视频播客、关于“节目”与“播客”的本质差异。

【本节目由Withinlink碚曦投资协作体出品】

【主持】

李倩玲 Bessie Lee

广告营销行业资深从业者,商业观察者

老袁

播客行业资深从业者,播客公社创始人

【本期内容提要】

02:54 数据很好,但评价为什么两极分化?

05:17 只听音频 vs 看视频,感受为何完全不同?

08:52 很多人其实没有听完这期播客

11:14 “没有挖深”,真的是主持人的问题吗?

15:23 第一集就请重量级嘉宾,是加分还是压力?

20:04 视频播客的剪辑逻辑,是否在挑战播客本质?

23:23 为什么负面切片更容易被传播?

27:58 KOL、明星、网红:观众预期从一开始就不同

32:28 蔡依林的播客路径,为什么几乎没有恶评?

35:37 当播客被当成“节目”,问题就开始出现

38:13 人脉兑现,到底是在成就谁?

48:02 播客应不应该被“过度制作”?

51:23 给想做播客的名人的小小建议

59:33 停更播客的真实数量,给行业的提醒

01:04:56 播客不是一个节目,而是一种身份

【后期制作】

Jean (播客公社)

【收听方式】

推荐您使用Apple Podcast、小宇宙APP、喜马拉雅FM、荔枝播客、网易云音乐、QQ音乐、Spotify或任意泛用型播客客户端订阅收听《贝望录》。

【互动方式】

微博:@贝望录

微信公众号:贝望录+

商务合作:beiwanglu@withinlink.com

展开Show Notes
danqiuyu
danqiuyu
8天前
08:21 呃,嘉宾说不知道为什么岩中花述之前鲁豫风评一般,结果章泽天出来之后反而把她们比较还风评逆转….呃那你真的是对播客圈的头部播客和主播的情况一无所知啊,不知道的话就先去了解一下吧。而且大家比较的点不是说鲁豫是一个有经验的主持人,而是她的真诚和打开。
鱼籽_wAWo:是的我同意,嘉宾竟然不知道鲁豫为何风评逆转,并不是源于跟章泽天的比较。而且网路上主要是把章小蕙和章泽天对比,因为他们都嫁名人都有个看似风光的前半生。而且两期播客同时放出,才造成了这么直接的比较。跟鲁豫有什么可比的,感觉二位主播都没有做足功课就来做这一期节目了。
这就很生活了:鲁豫的风评好转个章泽天有什么关系啊,呵呵了
13条回复
章泽天这个播客挺无聊的真的不值得贝望录这种大V来聊
HD118933z:可能想用小天章 引流吧
老袁:我是老袁,核心议题是名人做播客的业内思考,不是Re章泽天女士的第一期播客
6条回复
克特
克特
8天前
我总觉得名人播客会把中文播客给毁了。 就好比来了一群大羊吃这片很小的草原,最后大羊们走了,把小羊都饿死了。
八个梦:放心,名人播客做不长的 能超过两个月,我八字倒着写 小宇宙明星播客好几个了,都是买水军的
LeonUp:毁了不至于,我不觉得名人播客有那么大能量,如果能做好了也许播客就更加出圈了,广告主也会更多,对大多数主播都是好事,毕竟我关注那么多素人做的播客就是因为内容好,而不会因为主播没有名气就取关
12条回复
你们的频道真的很像广告
丁露-:怀疑收钱控评的~
danqiuyu
danqiuyu
8天前
12:16 提炼一下主播嘉宾去给章这个播客正面评价的几个思路:章是第一次做播客/第一次第一人称打开自己/对方是刘嘉玲那谁在旁边都很难/整个过程三四个小时其实大家的负面评价只是前面40分钟……我真的客观说啊,谁会推荐和夸赞一个自己喜欢的播客是用这种找理由挽尊的方式啊…好觉得好就夸夸内容和主播本身吧,拿出具体的例子。
sheldor:而且她有JustPod的一整个团队负责制作,JustPod自己的节目可能都没那么多人一起做
上德不德欧耶:类似于道德绑架,消费大家的同理心
5条回复
24:02 个人确实对第一期不太满意的,有听完整。挺姐姐妹妹下午茶的,不感觉多么多么差劲,但是夸不出什么哎,特别嘉宾说已经非常了不起了,有点像夸一个小孩,这期真就挺水的。而且刘嘉玲确实是给了很多话题切口,小天没有接住,也没问出什么,完成任务的感觉太重了。名人播客自带流量,会有些非议自然也无可避免,但是好就是好,不好当然要提出来,继续观望了。
xiao周周:章第一期内容输出严重上不足,,很迷茫的感觉,纯聊天,我觉得还不如纯solo,更好输出自己内容观点
李倩玲BessieLee
:
如果是我帮她策划,我会建议她前面几集Solo,帮自己的节目定调。
如果是以前,看两个贵妇云淡风轻地“下午茶式”聊天,我会很感兴趣,哪怕看看刘嘉玲房子的软装、两个人的穿搭都不错。但最近一两年,日子实在不好过,不至于被裁掉,工资却一降再降,提不起兴趣看“上流社会”女士这种不痛不痒、没什么营养的聊天。当然刘嘉玲姐姐我一直是喜欢的。
李倩玲BessieLee
:
嗯,谢谢你的分享,估计说出了不少人的心声。
老袁:你这段话让我想起了电影《罗曼蒂克消亡史》
3条回复
2ris_mmm
2ris_mmm
8天前
她的制作团队就是justpod吧
10:23 这点不同意,章播客给的投入,包括布景,摄像,音频设备比一般素人播客高太多了,应该得略高的要求才对,一般人60分及格,章应该85分以上才对
04:19 其实我觉得很多人是嫉妒她比较轻松就坐拥难以想象的财富
给它一电炮:是的。哈哈。
LexiFortune:那可不 你可有办法了 你是大媳妇 不是小媳妇
3条回复
10:24 她如果不是这个标签,会有人要关注她么
33:24 因為正好是bessie在聊,我覺得是很好的提問對象,因為大陸和台灣播客的氣質真的非常不同。哪怕都是所謂的 知識類文化類商管類節目氣質也差很大,這種差別只從節目和單集標題的取名方式就很明顯,我提取不出一個精煉的概念,想舉例4個節目/廠牌:大麻煩不煩(鬼島之音)、法律白話文、好喇對不起嘛、吃宵夜造口業,你們能感受到這4個名字傳遞出來的那種統一的氣質嗎⋯⋯這種氣質貫穿播客內部的敘事方式和選題,mindset不同,在大陸podcast不太常見…..有一段時間大陸節目同質化很嚴重,一看標題就覺得很累很苦大仇深只想滑走完全沒有點開的慾望,(我稱之為「看理想」風……)導致我只聽很有限的幾個節目。不知道bessie或其他聽眾能不能接收到我想表達什麼…..這種差別不是個個別的……..不知道算不算語用的差別…..真的很好奇是為什麼……
李倩玲BessieLee
:
两边确实差别很大。从长内容创作来看,TW那里有一个平台叫做“痞客邦”,是类似博客的长文创作,里面的内容取向非常多样。油管出现后,就更丰富;播客的发展也是延续类似的“我想说啥就说啥”,年轻人更愿意展现“台味”,所以很多节目名称有谐音的巧妙运用。TW那里的平台算法逻辑也很不一样。有外网账号的听友去搜一些TW的播客和视频,大概就可以知道两边的差别了。
danqiuyu:很有趣的视角,可以推荐几个你最喜欢的台湾播客名给我吗?(你评论里提到的那几个我不确定你只是举例名字还是推荐),我也想去听一听,Spotify有吗
4条回复
danqiuyu
danqiuyu
7天前
认真听完了。bessie还算是蛮中肯的,在从话题之外往上延伸讨论制作团队的思路以及名人做播客的现象这部分还是蛮有深度的。另外说到其中提到的视频切片问题,我反而第一次刷到小天章的视频切片是官方团队发的,就是那个在不丹徒步看到一朵花的那个。官方切片客观事实:所言无物空洞,刘嘉玲对着这种对话还在疯狂迎合。那可能两种情况:1. 制作团队判断力很差非要选了这么一段。2. 全节目都是这个状况,制作团队选的最好的也就这样。无论是哪一种,呈现在观众眼前是这样糟糕的视频切片都不是观众的错,不是观众要挑刺或者喜欢看热闹八卦看不得别人好。另外作为一个就纯路人,不存在恶意的心态,就目前第一集展现出来章泽天这个脑袋空空的状况,就注定不是一个好的内容创作者,再牛逼的制作团队可能也很难救。(当然改变思路先上别人的播客节目再聊这些空洞的内容也会是一样的结果)。
老袁:哈哈~如果有机会做20期后的Reaction期待再次评论区看到你的观察~
李倩玲BessieLee
:
谢谢你的分享,也感谢你收听这集的观察讨论。🌹
HD528336z
HD528336z
7天前
播客受众就是城市年轻人吧,受过高等教育,对内容质量有要求,还挺难讨好的。鲁豫老师是通过打开自己,输出自己的想法,包括播客节目、自己做电影漫谈节目,和上脱口秀节目,让人体会到她的博学,真诚,进步,有同理心,那么过往公众对她的误解就很快被消除掉。章小姐最出名的是富人太太的标签,她的播客内容并没有扩展或者扭转这种感觉,大家对她为什么要感兴趣啊,她太单薄无聊了。
HD760605i
HD760605i
8天前
我觉得听众或者观众的期待不一样了,特别是播客和小红书的平台,不是要听一个八卦访问,而是关注内容的输出。其实自从鲁豫开始做视频播客改变传统提问者的角色之后就收获很多好评,并不是在章泽天开始做了之后比较的结果。现在这些群体的受众关注的是个人思想。
颐棠
颐棠
4天前
本来挺喜欢贝望录的,听了这期,实在怀疑是收钱了
李倩玲BessieLee
:
你如果有把这集完整听完,你大概就不会认为这集是收钱的了。。。
甲醇1
甲醇1
7天前
也很期待聽 Bessie 聊聊看魯豫跟章小蕙的那一集,社媒上 200%的正面評價也很值得探討⋯ 那集的談話內容方向也蠻有意思,相比起来他们那边的 PR 很专业也很聪明(废话)。其实章小姐早年的“黑歷史”可能放在今天的互聯網都是“重罪”,但如今的觀眾卻很“寬容”。當然我不是要對她“判刑”,不關我的事,只是結合各種案例來看,章小蕙,章澤天,魯豫,他們被贊還是被罵,觀眾選擇“寬容”什麼,“定罪”什麼⋯或許是玄學也或許是媒體在帶方向。昨天一直在思考這個問題,今天就聽到這期 podcast,想說名利場好虛幻😂
如果评论区只可以用自己的真实声音来评论,我想就不会有这么多奇葩评论了。播客受众越来越广,也可能更追逐流量,而不是内容本身了。看理想这种付费音频节目,我觉得才是走的远的。如果不在乎听众流量数量,建议备忘录每期都收费,可以很少的钱。
李倩玲BessieLee
:
谢谢你的建议,感觉现在大家播客节目选择很多,不一定愿意付费收听播客节目,除非是名人出的播客。我们也用了一个付费系列做尝试,一言难尽。😂
15:01 也是全听完,只听了,觉得聊得还挺好的。但是没有感觉刘嘉玲知道她要干嘛,像你们后面说的就这一集并没有体现出来她做播客想干嘛,给人的感觉只是刘支持朋友你想聊聊就聊聊
HD118933z:她的播客,反而体现了刘嘉玲的情商。面对阅历不如自己但财力远高于自己的资本家,如何向下兼容,又不让对方觉得自己被捧着。。充分体现老资格的演技。。她这期节目,观察刘嘉玲的言行,对我们普通话社交还挺有用的。
xiao周周:对,有种好友聊天感觉,而不是真的按播客做,就拿东观西望第0期来说,配合度高多了
现在经济差 仇富很严重 说白了 让很多仇富的人嫁刘强东可以分钱 这堆人一个接一个上 根本不会在意刘强东事件
LexiFortune:别学个英文词就到处乱晃 我看是你的自我投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