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过年生存指南:爸妈,是时候尝一尝失望的味道了

14. 过年生存指南:爸妈,是时候尝一尝失望的味道了

52分钟 ·
播放数29967
·
评论数459

学会了和世界上所有人沟通,但总也学不会和父母沟通。

无论学了多少自我成长的知识,每年回家都会被打回原形。好像不管怎么说理,父母就像只有一套固定程序的NPC一样,永远无法理解你。

我们习惯用沟通解决问题,是希望价值观的一致就能消除分歧。但家庭生活的核心不是清晰,而是模糊。相比沟通,真正重要的是行动:不吃那口菜,不穿那件衣服,不让渡那个无关紧要的自由。

困住我们的不是行动的困难,而是内心的道德枷锁。我们害怕让父母失望,害怕愧疚,害怕自己成为那个东亚坏女儿。如果真的让父母失望了,会怎么样?

也许我们从未真正理解过父母。我们之所以争吵是因为我们还在索要,索要理解,索要爱,索要一个他们不曾经历,也无法给出的东西。

在家庭生活的内部,也许我们可以尝试寻找某种自由的边界,也许那并不是自私,而是打破循环的契机:看见我们的感受,也让父母看见他们的感受。

🎧【本期主播】

shiyu:媒体人,Happiness is a butterfly(小红书@冷水鱼/微博@-冷水鱼

📢热可可听友群建立啦!欢迎扫码添加小助手加入群聊

📝【本期要点】

01:23 学了再多成长理论,回家都会打回原形

03:41 头脑上的共识达成后,分歧就会消失吗

06:37 家庭生活的核心不是清晰,而是模糊

12:44 和谐的意思是,小的矛盾被忽略,大的矛盾被否认

15:20 放弃说理,直接行动

20:33 你是否接受自己成为一个坏女儿

28:40 决定让父母失望的瞬间,我第一次看见父母

31:08 匮乏的一代,孤独的一代,情感无能的一代

36:24 不是每一代人都有内省的能力

39:25 向匮乏的父母索要充足的爱,就像向机场索要一艘船

43:32 用行动替代说理,是给父母看见自我感受的契机

48:09 我们拥有爱的能力,只是爱得笨拙

📚【提及书目及参考来源】

  • 《关于中国现代心灵的探索——一位精神分析师的印象》Antje Haag

(Versuch über die moderne Seele Chinas – Eindrücke einer Psychoanalytikerin)

  • Schultz, Hermann (2008): Psychoanalyse und chinesisches Denken. Was können Psychoanalytiker von China lernen? Das neue China (3), 17–27.

✂️【本期剪辑】

小舟:一只小小的老鼠,有一天会成为老鼠大师

🎵 【本期音乐】

片头曲:无人知晓的我 - 黄丽玲

片尾曲:合家欢 - Mader(饮食男女配乐)

☕️【关于热可可】

如果你喜欢我们的节目,欢迎在小宇宙喜马拉雅网易云音乐苹果播客Spotify订阅“热可可”,在小红书微博、微信公众号关注“热可可播客”,或在豆瓣上给热可可评分。也欢迎写信给我的邮箱hotcocoa2025@163.com

展开Show Notes
和谐的意思是,小的矛盾被忽略,大的矛盾被否认。也太精准了!我就总感觉老一辈的相处咋一看是很和谐的,仔细观察又有一些微妙的东西在,长大了之后的理解是,我的爸爸、姑姑、叔叔们,他们也不被允许不和谐,因为我的爷爷奶奶总希望我们是一个和谐的大家族,没有人敢忤逆这个秩序。所以女儿们被困在痛苦的婚姻里几十年,儿子们被期待承担不属于他们的责任,但谁提出问题,谁就是那个坏人。不过近几年也是“礼崩乐坏”了哈哈哈,有些问题存在就是存在,不能一直假装看不见。
冷水鱼
:
最小单元的礼崩乐坏哈哈哈
八月云:总结的太对了,就是这种感觉。人们只是竭力表演幸福美满,就和春晚的包饺子一样。
9条回复
我自己是因为从小叛逆,早就对让父母失望这件事脱敏了,可以毫无负担地让父母失望。即便从小乖乖女,别怕让父母失望也有理论支持,来自邵艺辉讲过的一句话:“我为什么不能让父母失望呢?你们也让我失望了呀”
HD846906z:我还对父母有很高的期望呢 我想他们当首富 我当富二代 他们也让我失望了呀😂 谁都有期望 但不能要求对方都按你的期望做
冷水鱼
:
我学
6条回复
Lychee_
Lychee_
8天前
16:08 我们家是我已经用不吃作出抵抗了,但父母会为了不浪费粮食又把冷掉的食物自己吃掉,或者把自己吃到撑……不知道怎么形容这种微妙的暴力,我以行动抗拒,他们以自我惩罚的方式让我产生愧疚
冷水鱼
:
真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啊
驴驴子:同感 我家饭桌经常会出现大肥肉,我出于健康角度一口也不想吃,并且劝说我的父母最好是扔掉,不然徒增身体负担。但是父母还是会出于“扔掉多浪费”的角度吃掉,这样我的内心会既愤怒又愧疚,只能说下次真的不要再做这个了。但是下次回家吃饭绝对又会出现这道菜….
10条回复
Lychee_
Lychee_
8天前
04:22 关于说理这件事,今年最大的感悟就是:能用理性和逻辑解决的问题对我来说都不算大问题了,但世界上还有很多用理性和逻辑解决不了的问题,家庭沟通就是很大一个。
冷水鱼
:
太真实了
momo_wUIy:太对了
让一部分懂爱的父母和子女先爱起来!先爱带动后爱❤️
冷水鱼
:
好喜欢这个说法!
柠茶多加冰:好会说啊啊啊啊
看到话题犹豫了一下,怕被旧的创伤trigger到再次陷入痛苦而不敢听这一期。但是听完感觉很轻松,这种轻松不仅来源于shiyu把这一切轻轻带过,而是我意识到我在听到类似的话题想起相同的经验不再像以前那样害怕愤怒而痛苦了。我现在面对父母的局限,爱与不爱,理解与不理解的话题真的看的非常的轻了。我意识到他们的某些行为不是出于他们的恶意,而是观念造成,而我也可以因为这个观念感到不满以及受伤。即使父母为你做了很多,但我们也是可以在家里的环境感到痛苦的,也可以拒绝他们的为你好,或者是包装成为你好的“好心”。Let them be them, let me be me.
冷水鱼
:
为你高兴!
逃跑月亮:放下不能让他们失望以及想要沟通解决问题的执念就会自由!
芜,早上好呀,我今年其实就不打算回家过年了
冷水鱼
:
厉害!
大力强:如果能不参与春运 待在自己在哪就是哪 至少新年月 我不必结节 非常值得庆祝❤
3条回复
12:46 这期录到心里了,也是我近期回家的感受。
每次要向家人表达自己时,感觉自己像个张牙舞爪的小丑,对方含糊简单的反应让我失望,我也很难融入他们的交流模式中。而城市里朋友间的表达和认可让我感到愉悦舒服。有好长一段时间尝试把我觉得更舒服的表达方式教给他们,除了显得我爱说教以外,没有明显变化。今年我也尝试放下执念了,试图融入一下,含糊一些。
小姚-:不能太同感
06:53 很遗憾 ShiYu遇见的是,会给你肺片。而很多真正不被尊重的小孩是,1.不吃地瓜,不被听见。2.想吃肺片,不被听见。3.不吃地瓜,你就是忤逆就是不孝,就该被否定,被责骂,就该你产生羞耻感。4.想吃肺片,你就是忤逆,就是不孝,就该被否定,被责骂,就该你产生羞耻感。5.你敢不吃地瓜,你竟敢,你必须吃一斤地瓜,而且明天也要吃地瓜,一周都要吃地瓜。6.你敢想吃肺片,你竟敢,你必须今年吃不到,明天吃不到,这个星期吃不到,这个月吃不到,过年也不许吃到。竟敢我让你吃地瓜,不吃,竟敢想吃别的。你因此 被钉在耻辱柱上,你是全家的羞耻,你该被无底线攻击。。。。(展现一个不同于ShiYu剧本的剧本。而且心寒地发现,这种剧本远比我以为的,普遍,很普遍
满城疯狗我牙最尖:我的天呐,你别太精准了,你这套剧本我都经历过🤣
柠茶多加冰:哭了😭
3条回复
09:41 我大学的最大失策就是开始什么都和家里讲(不是)我现在也是回到笨人最熟悉的和稀泥政策
40:25 这种说法的基础是父母对孩子的一切行为都源于爱,但不是这样的,这是对于父母不总是爱孩子的行为的合理化,从而减轻自己内心的愤怒、指责和埋怨。
11:28 这里的观察和结论好精准,在工作和大城市生活的经验都是清晰和明确,遇到问题了我们来沟通解决,减少信息差。但在家里和爸爸妈妈,包括亲戚沟通的时候,好多东西就是含糊着过去了,经常是掏心掏肺,用尽力气地说了很多,然后他们也就嗯嗯啊啊的滑过去,要么就是吵,但也吵不到点上,各说各话,太累了,我现在已经放弃想要用真诚沟通打动他们的执念了。
29:40 我不喜欢这个“让父母失望”的说法。好像我还是那个一边干着自己想干的事一边害怕受到父母的指责的那个小孩。父母觉得我没达到他们的要求,那是他们自己的课题。是他们在这几十年来毫无长进,还是在用那个对待婴儿和孩子的方式要求我们,绑架我们,希望我们遵从哪怕夹菜这种小事他们的意愿。在我长出自己的自我意识以后,怎么处理孩子的独立和自己的愿望这种矛盾,是他们需要学习的课题了。
天降小鱼鱼:耶斯,听到最后还是在说环境问题。我承认环境是很大的问题,但是我不认为我可以作为这两种环境差中的牺牲品。我们都有各自的课题,他们可以有他们的幸福,我也可以有我的幸福,并不需要用谁的幸福去换取谁的幸福。
24:11 我觉得这里真的细思极恐,父母把自己的想法和要求包装成你可以自由选择的样子,但其实从我开始思考是学小提琴还是钢琴的时候,就已经默认要学一个了
HhY_C3Fk
HhY_C3Fk
8天前
07:15 其实爸爸他想吃地瓜
冷水鱼
:
是的 想说爸爸你可以直接自己吃的
Muhan698
Muhan698
7天前
18:43 “为你好”这种经典逻辑以及随之产生的矛盾,暗含一个隐藏的、约定俗成的假设,就是这件事论心不论迹。只要我的出发点是好的,我就应该收到我想要的结果,包括语言上(答应、感谢)和行动上(照做)。俗话说“好心办坏事”,我觉得这种想法需要慢慢修正
45:46 很遗憾 ShiYu 我家不是这样的,是母亲和父亲不断 扫兴 不断 扫兴 不断 扫兴。任何时间 任何事 都是 扫兴。羡慕你曾经被尊重过。也抱抱所有从来没有体会到过被尊重的小朋友们
09:32 笑死了,我们活得还是太认真了,学学这些亲戚长辈含糊得过日子吧
著著
著著
8天前
是的是的,学了再多的成长理论,到家都会被打回原形。脑袋里装了很多理论武器,结果每次在争执里都被我妈的话震惊到大脑空白。我从来不知道我在她眼里到底是什么样的存在,我不是她的孩子吗?平时不是也会说爱我想我吗?怎么一提到婚育我就像成了她的仇人?到底是有多恨才能说出那样的话!但每次心寒之后,却还是会有下次能够说服她的幻想
很认同shiyu说得“模糊”,可是我想这是有前提的,前提是家人认同你和他们一样是“大人”,如果他们还觉得我是小孩,那这份“模糊”,是不能含混过去的
冷水鱼
:
确实..就会变成他们可以模糊但我们得清晰哈哈
大力强:就是这样,无限付出“解释成本”“阐释劳动”,被要求一切,又承受无下限的忽视,误解,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