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年》:五代十国的中国为何要和平统一?硬核说

《太平年》:五代十国的中国为何要和平统一?

91分钟 ·
播放数29464
·
评论数182

进群加:jackielygt
录制主播:阿甘,AD
本期节目关键时间轴如下:
00:22  开场前言
02:21  历史正剧为什么近年来变少了?
05:10  《太平年》总体简评:优点与两个缺点
12:40  纳土归宋代表的彼时彼刻与此时此刻
13:20  五代十国的历史背景
30:10  结合剧情石敬瑭、耶律德光、刘知远背景知识科普
45:15  结合剧情冯道、胡进思背景知识科普
56:35  为何说把主角视角放在吴越国令剧集割裂?
三位主角演员的年龄为何会令观众出戏?
66:50  结合剧情郭荣、赵匡胤知识科普
杨磊导演的指导问题在何处?
83:30  结合剧情钱弘俶背景知识科普

展开Show Notes
溦溦_Wt6m
溦溦_Wt6m
2026.2.01
一是,应该是俶chu四声吧,结合杭州地标古塔保俶塔。第二,我个人理解本部剧的核心本不在于集中描写五代十国的中原现场。而在于探索在中原兵戈相见、民不聊生时,为什么南方的吴越国偏安一隅,保境安民,最后纳土归宋,成了上有天堂,下有的苏杭。相比中原的惨痛,这样的理念尤为珍贵。第三,我个人理解,一部剧能不能精彩,基于的历史素材固然重要。但并不是说,放在吴越就不能精彩,如果深入挖掘吴越国的历史作用、运作、理念,把小的戏码,拍出感动人的效果,那更是厉害。当然这部分,就看这个剧的一系列和后续表现了。个人理解,把视角放在吴越没问题,而且我觉得很巧妙。说个题外话,喜欢与否,也和个人有关,如果是江南一带,特别是浙江、杭州一带的人,这个剧的焦点就是他们所在土地的过往,钱王,那些地名,那些典故也许他们从小就知道,就此而言,是喜闻乐见有部剧讲这个地区的过往的。
夕口夕口:我就是在吴越之地长大的小孩儿,看到这部剧可开心了
NTL_wny2:我是太原的,我非常爱看
10条回复
Mimiiiiiii
Mimiiiiiii
2026.2.01
07:08 不同意这里的观点,“五代十国的战场主要在中原,吴越国和中原比起来都太小了。”小就不值得讲述了吗,只有战场才是历史正剧要强调的部分吗
Xcgv_dXOo:感觉是浙江广电强行塞进去的内容,搞宣传的
NTL_wny2:完全同意,这部剧叫太平年,又不是叫五代十国,人家也没跑题啊。
4条回复
machaZZZ
machaZZZ
2026.2.01
都看20集了,您还把人家的俶念成shu呐
大曼谷鳄鱼:确实。 可能阿甘就是有些字念不准。 我是硬核老听众了,阿甘在节目里每次提到蚂蚁“花呗”、“借呗”的时候总是念成“花杯”、“借杯”。
俗女靓靓:确实不应该啊
4条回复
这年头还这么信奉大国中心的历史观 未免有点太傲慢也太落后了
15511
15511
2026.2.02
主播真的好傲慢。。
13:40 说的这主播格政治格局小了
_哦豁
_哦豁
2026.2.03
叽里咕噜说啥呢,执政阶级大体稳定有政治共识有规则共识(礼)才轮的上用权谋。中原五代 武人统治全凭武力上位,政治共识政治规则都没有(礼崩)你哪来的权谋,都是提刀子说话。吴越国存续时间最长执政阶级大体稳定才特么有内部权谋。
NTL_wny2:没错,他们也是挺讨厌的。非得拿1566这种顶级王炸作品打压其他的历史剧,真的很让人讨厌。
Mimiiiiiii
Mimiiiiiii
2026.2.01
12:45 不知道主播为什么会得出这样的结论:“明明是赵匡胤、郭荣他们在中原这条线更有意思。”
heidi_DWVM:影响时代进程的故事发生在中原,而郭荣和赵匡胤是这个时代久等的第一位和第二位英雄,从宏观上说这两位版本之子的故事更重要没问题。
ida_g6ng
ida_g6ng
2026.2.02
小境里的小事…这部剧的立意和角度就是以吴越国为主,中原正朔固然是主脉,历史主流外的人与事也值得被关注,中原的繁荣离不开江浙的输血,是他们一同构建了中华民族的风骨。我更愿意去看这条历史主舞台的平行支线,看它在乱世夹缝中折射出的历史脉络。另外“纳土归宋”也是对当下的政治隐喻,为什么选择这个“小众”角度,没点数吗?
NTL_wny2:是真没数,就是敢说
tobias
tobias
2026.2.11
1:12:20 听你俩吐槽文言难懂、官名太长……我想吐槽你俩流氓文盲
一枝呆杏:太有同感了,尤其是还要拉其他所有观众共沉沦你想吐槽自己听不懂可以直接说,相比于一些敷衍了事大白话的古装剧,我认为这种尽量复原的证据反而才是肃正现在的市场啊,不
飘着走
飘着走
2026.2.02
主播为什么会提出历史剧最近为什么没人拍了的疑问呢?你们就是原因啊!
迷痴
迷痴
2026.2.06
Vol 74 开年大尺度?!这只是《太平年》的冰山一角 两个大男人还没两个女孩聊的好。
花卷儿_0Bmw:是的 马上转过去听
HD137258z:谢谢推荐 这期听着有股无名火
ViviZala
ViviZala
2026.2.02
我发现主播还是聊娱乐性质的更合适 涉及历史的 其实有些话放到现在属于是历史观不正确了
比较粘稠
比较粘稠
2026.2.07
你这根本就没仔细看,大明王朝那个是纯小说编的,你才觉得有意思。这部剧里都是史实才显得没那么有冲突。再说,凭什么中原重要,吴越就不重要?差评这期
光速不变
光速不变
2026.2.01
统一啥了?宋朝不过是个割据政权罢了。
它和统一,有那么一丁点关系吗?
浪朵朵:是啊,萧太后出生在北京,这剧不知道会不会演到高梁河
光速不变:还有个大的呢,就是越南从此彻底脱离中国。台湾人就是自比,也是自比越南呀,哪有自比吴越的。
HD1037001w
HD1037001w
2026.2.02
有点吹毛求疵了。风格差异就是会有一些与常规古装剧不同的地方,比如文言文。剧情换成你们俩,你们会怎么编呢?说的好像你行似的…
主播对于这部剧的吐槽都很主观 而且自己没了解前因后果就独断;我也觉得这部剧有瑕疵但都不是主播讲得那些
HD826888y
HD826888y
2026.2.04
就这解读水平好意思B站直播怼天怼地显摆自己看过多少书?
对主播的观念不是很认同,完全没有理解这部剧的重心。聚焦的本就是吴越国,主角也是钱弘俶。这一点不是很明确的吗?
HD986964y:老说拍中原拍赵匡胤,这合理吗
夕口夕口
夕口夕口
2026.2.01
我觉得文言文不是问题,至少对我来说不是问题,五代十国再多的权谋都弄不过骄兵悍将的杀戮,统一稳定时期朝堂上就是强权术,帝王制衡,分裂时期,自然是骄兵悍将为主,自安史之乱之后,藩镇节度使乱成了兵燹,直到五代十国,任何权术都比不过杀人惯了的臭丘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