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097 斩杀线与公益医院:穿过制度看到人的尊严虚实之间True Imagination

E097 斩杀线与公益医院:穿过制度看到人的尊严

67分钟 ·
播放数12375
·
评论数90

当美国中产因医疗账单跌入「斩杀线」,中国网友正为嫣然天使儿童医院捐款——同一时空下,为何两个社会对苦难的回应如此割裂?本期节目拆解:制度化的「合规绞杀」与关系化的「道义供电」,哪条路更能守护人的尊严?

本期主播:

活在当下、老饕

剪辑:

曾谙

本期内容:

00:04:25 斩杀线:你离被淘汰只有一步之遥

00:12:17 福利悬崖效应与制度化悖论

00:21:21 理性会把人关进铁笼,导致意义的丧失

00:23:50 当制度失灵,儒家文化血脉会紧急供电

00:32:20 一张照片的力量:将冰冷规则变为鲜活生命

00:43:23 制度化公共性与关系化公共性的优势与风险

00:47:42 一个人的苦难,什么时候会被当作公共问题?

00:52:38 居安思危:要悉心呵护我们的“社会资本”

相关往期节目:

《E094 恶人经济学:当作恶比守法更“划算”》

本期音乐:

Unfolding Reflection --- Lior Soltz

本期推荐书籍:

《独自打保龄》 罗伯特·普特南 著

节目知识星球:虚实之间Plus

节目小红书:老饕、活在dang下

节目微博:虚实de老饕、虚实de活在当下

节目文稿将发布在微信公众号:虚实之间True Imagination

展开Show Notes
Scarlet_S
Scarlet_S
2026.2.11
不懂为什么斩杀线突然爆火 国内很少见吗 35岁被优化 买到烂尾房继续还贷 出了体制内养老金普遍很低….国内老百姓日子真好过 也不用都挤去考公务员了
B-rx:All accusations are confessions
松子的果:你是外宾还是在外国长大的,你能看到的和不能看到的不是你我能决定的。
4条回复
赛道那么卷的?把牢A这种货色当成论据,甚至在节目里引用他,我呵呵🙂
连波士顿圆脸这种人都唯恐避之不及,生怕沾上这股味儿,你倒好,直接把垃圾当宝贝。
他那套所谓的三通一达纯粹就是靠意淫和抹黑留学生群体编出来的剧本,典型的大脑缺失加性格阴暗,这种以偏概全的下三滥论调,在理性的显微镜下一秒钟都站不住。

​这就跟李亚鹏搞慈善是一个毛病:没那个金刚钻,就别硬揽瓷器活。慈善不是靠在镜头前哭爹叫娘、搞情绪动员就能持续的,那是专业资源配置和系统运营的游戏。你看不到盖茨和巴菲特基金会那种社会组织的鲁棒性,是因为你只相信表演,不相信系统。
​《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韦伯说得够清楚了,现代社会的内核是理性和自律,是制度化的救助。
理性早就把那些所谓的神性和“世主幻觉给杀了。脱离了专业性的行善就是伪善,脱离了事实的评论就是造谣。在现在的清朗环境下,这种靠收割对立情绪、缺乏逻辑支撑的草根叙事,迟早会被舆论和监管双重反噬。
​说到底,没那个能力就别把自己架那么高。无论是李亚鹏的慈善梦,还是牢A的偏见生意,本质上都是在脆弱的沙滩上盖房子。
这种毫无逻辑、靠编剧维持的脆弱叙事,潮水一退,剩下的全是笑话和一地鸡毛
听完了这一期,实话实说,有些失望。两位的商业和决策的相关内容聊的很出彩。这一期的拼凑感和逻辑程度我认为都有些欠佳。我想简要的提一些我的想法和建议
LinAST:社会学没那么熟似乎?感觉老钱那一集就没有讲透
夢似飞花自在輕:同感😂
5条回复
susus_qM0D
susus_qM0D
2026.2.12
最难听的一期。。。看病便宜这个成本是谁承担了?不就是大量底层的医护工作者嘛,工作量大还工资低。。。
Totun:评论区都是站在自己角度看问题。公立医院现在是完全自负盈亏了?医生护士,还有纳税人都是承担者啊。
ZWan-:无非就是损损医德挣点中药钱
B-rx
B-rx
2026.2.11
还有一点,的就是中国到底有没有美国式样的自由意志。居留权,户口,社会福利三者的问题属于典型的儒家属地问题的延伸。要谈儒家文化拜托把户口问题和无数社会牛马也提一下?中国的流动人口在福利上对标的差不多都是美国的非法移民了,当然现在不用担心被强制容留,扳回一城;但是你一国公民和非法移民对标是不是有点太田忌赛马了?
Totun:你美国可以自由移民?没有门槛?国内一样啊也有门槛也能自由落户啊。基础福利只要你符合规定一样不少啊。咋还在这自由意志呢?都啥年代了。美国没有打工人?本地底层白人不照样打几份工养活家?美国人只要不是非法移民就都是中产?
绿豆冰糕tefca:美国本地底层百人的打工环境和待遇 比同样的中国底层人民 高到不知道哪里去了。不然你猜中国每年为啥还有那么多携家带口也要偷渡到美国来打底层工的人
7条回复
至于将中国的道义救济优势归因于儒家伦理和差序格局。我很刻薄的说多少有些叶公好龙。差序格局和传统宗族的背后是家长制权威、对女性等弱势群体的压迫和对于个性的抹杀。片面赞美已经且必然消逝的传统社会关系网络的兜底效应,而忽略背后的高昂成本。博主反复提了费孝通的《乡土中国》,我推荐另一本许烺光的《祖荫下》,里面对于传统宗族的情况有更具体和深入的研究。
首先是“斩杀线”,这更像是个全球性的问题,只是现代化水平的不同,及中国特殊的城乡二元体制提供了兜底。中国农业大学的一篇研究《Homelessness and the Universal Family in China》:没有合法居住权(户籍)、缺乏工作保障、居住在过度拥挤/不卫生环境、随时可能被驱逐的人口数量约为3亿。
二木_l7o5:这个我有不同意见,“斩杀线”更像是系统性的划分或者说出清。你说的这个论文主要是农民工,这方面我感觉更像是城乡发展不平衡带来的现象。
夢似飞花自在輕:系统性出清在中国确实不存在或罕见,因为城乡二元体制和农村自留地提供了兜底。
Dana_HZbx
Dana_HZbx
2026.2.13
美国制度的缺陷对比国内民间自发的善意活动,感觉这样不全面,应该制度对比制度,各国民间自发的善意活动对比,是否这样会比较全面?
Pr1nce
Pr1nce
2026.2.12
也算是一期不落的听众了,说实话不太希望商业栏目讲这种社会议题,尤其是对于斩杀线这种有点火过头的且明显涉及政治/体制/制度的概念,真是两边不讨好,而且可能当总老饕觉得是凉点了,但现在斩杀线真的算不上凉点,也许至少等个半年一年才能算有个后视镜视角,我有点担心下一期不会来一个爱泼斯坦吧……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公益医院大家看到了筹款找新地址,但是有多少人看到了更广大的规培生呢,感觉还是流量为王。现在看一点老美之类的视频动不动弹幕上飘个斩杀,真是有点审美疲劳了
Sherry_vqNI
Sherry_vqNI
2026.2.12
有些评论还是把美国的慈善想得太理想化了。。。我在一家大公司会看到一些员工积极参与慈善,但仔细看也会发现,这些慈善跟中国人心目中的慈善不太一样,比如他们往往是有非常明确的诉求,比如某家是“为了播撒主的荣光”,某家是针对“18-24岁的支持lgbt的homeless”,受助人要满足一定条件,认可一些东西才能受助。另外他们提供的帮助也会非常具体,比如某家是提供一顿晚饭,某家是提供一次洗澡,某家是提供一夜的住宿。再者,接受援助的流程也非常正规/细化,比如要想申请当天的过夜房,要在早上8-10点期间去某特定网站线上申请。我作为一个隔岸观火的人,直觉上会觉得困惑,如果我真的流落街头,找寻这些帮助的成本会不会太高了,接受到的帮助会不会太小了。。。
25:23 捐款这东西国外也很多啊…美国慈善捐赠总额5925亿美元,中国公益慈善组织系统接收慈善捐赠总额为1324.58亿人民币…
B-rx:赢麻了,1cny约等于4usd
LesFourmis
LesFourmis
2026.2.13
评论区大型whataboutism现场
妻夫木辉
妻夫木辉
2026.2.11
我甚至为你们没有让这期蹭热度的行为感到可惜
妻夫木辉:应该蹭热度让更多人听到
HD874520x
HD874520x
2026.2.15
这是我听过的质量最低的一期。反智,荒谬!
momo_hfvR
momo_hfvR
2026.2.11
下面说中国斩杀线,合着这么多年国家扶贫白扶了是吗?
菲菲咪宝:还扶贫 先让这些吸血的老干部少花点大家的医疗保险吧~
Totun:吸血不否认,但是扶贫也是真的。人性在哪都一样。就看谁做的更好点而已。
3条回复
rayraydm
rayraydm
2026.2.11
其實美國社會對優秀的人挺好
Seniorita
Seniorita
2026.2.16
这一期的评论区是精美人士大型破防现场.
蓝_BCx7
蓝_BCx7
2026.2.14
我感觉这期很棒呀
注意阿各位,这评论区有些哥们有点一叶障目了,谨慎对待
这说的没错啊。规则完善的同时,个体保持一些人文关怀对社会或者自己都是好事啊。又没有否定那些评论着急的点,那么激动对身体不好阿大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