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其苦苦追赶,不如先试着放松:新的一年,别和自己较劲

与其苦苦追赶,不如先试着放松:新的一年,别和自己较劲

81分钟 ·
播放数64157
·
评论数121

Hello 大家好,欢迎来到《听懂涨声》,我是天楠。

临近春节,我们来聊点轻松的话题。本期节目请到的是我的老朋友吕舟达。

吕舟达有着非常独特的多重身份——他是一名心理咨询师,一名高校的艺术老师,与此同时,他又是一名前 VC 的投资经理。在我创业之初,给我很多的启发,我们约好每年对谈一次,来聊聊这一年来彼此的一些变化,以及我们所观察到的社会情绪的流动。

我有一个暴论,就是在物质相对丰饶的今天,一个人要避免痛苦,核心是要解决情绪问题,而解决情绪问题的关键,还是要梳理清楚和周围人,特别是和家人的关系,家人关系捋顺了,生活的主要摩擦才能解决。但这方面,可能只有心理咨询师有更多的案例和经验。所以,这期节目我们就敞开聊了聊这个话题,希望给大家带来一点点启发。

这也是我们年前最后一期节目,到了新的一年,如果有一个祝福要送给大家的话,就是希望大家能够新年开开心心,不要有太大的压力。这是我对大家最好的祝愿。

本期对话

吕舟达|心理咨询师 上海心理学会艺术心理专业委员会会员 中国美术学院客座教授 投资人

杨天楠|「听懂涨声」主播

时间轴:

01:30 开场:AI 时代的焦虑与中年危机

  • 焦虑和抑郁依然是最主要的心理问题
  • AI 改变了很多人的职业轨迹和心理预期
  • 心理学的“置换”:可能是把生活中的 ABC 问题置换到了 AI 上

05:48 35 岁分水岭:空杯还是重复?

  • 35 岁有两种选择:倒掉杯中水重新开始,或用一年经验重复 20 年
  • 老鹰的故事:20 岁时拔掉羽毛和爪子,才能再活 20 年
  • 人到 35-40 岁必须回答:我是谁?我要做什么?如何保持快乐?

13:00 青少年心理问题:父母如何接住孩子

  • 解决小孩的问题,最终还是要解决父母的问题
  • 今天的孩子既没有缓冲的时间,也没有缓冲的空间
  • 核心问题:父母能否成为孩子的情绪容器,能否接住孩子

24:01 共情失能与教育压力

  • 家长回家时像“充电宝只剩 20% 的电”
  • 把爱好当成一味没有副作用的药
  • 既不无微不至,也不冷漠——度的把握最重要

33:08 韧性下降与留学生困境

  • 青少年韧性指标逐年下降,遇到小挫折就可能做出极端行为
  • 中国留学生心理问题比例高达 50%(美国本土 20%,韩日 30%)
  • 很多问题来自原生家庭的积累,到新环境后被放大

42:12 职场新人的生存法则

  • 年轻人认为“摘桃”(功劳被抢)是霸凌,但这在职场中很正常
  • 两个建议:①减少同龄人交流,增加和前辈交流(50%+50%);②培养兴趣爱好转移情绪
  • 丰富样本,调整效用函数:可以卷工资、体脂率、配速、游戏积分等任何东西

50:39 满仓运作自己

  • 开放、温柔、与人为善会得到同样回应
  • 全身心投入才能得到最大回报
  • 不满仓的人享受不到专注投入的快乐

核心洞察:

1. 代际困境的本质

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苦,而且这种苦比较难以言说,也比较难以获得他人共情。“三中群体”(中产、中年、中心城市)身处其中的人,在外人看来是很矫情的,但每个代际都有自己真实的挑战。

2. 35 岁是人生的操作系统升级

35 岁不是终点,而是一个重要的选择节点。选择空杯心态的人,会把辛苦多年积累的经验全部倒掉,重新学习;而选择惯性的人,从 35 岁到 65 岁只是在重复。这个选择会体现在着装、语言、语速、肢体语言等方方面面。

3. 父母是孩子的情绪容器

解决孩子的问题,最终还是要解决父母的问题。核心在于父母能否让孩子觉得“我和你是一伙儿的”,能否在孩子遇到问题时接住他,让孩子知道家庭是后盾。这一条可以解决 80% 的亲子问题。

4. 共情失能是中年常态

中年人回到家时,共情在职场和人际关系中已经殆尽,像充电宝只剩 20% 的电。这时候需要给自己和孩子缓冲的时间和空间,把兴趣爱好当成一味没有副作用的药。

5. 韧性是当代青少年最缺失的品质

青少年韧性指标逐年下降,遇到小挫折就可能做出极端行为。我们小时候有零花钱的社交、放学后的自由活动,这些都是社会化过程。今天的孩子既没有缓冲的时间,也没有缓冲的空间,被衔接得太满了。

6. 留学生心理问题的冰山模型

中国留学生心理问题比例高达 50%,远超美国本土(20%)和韩日(30%)。表面上是学业压力、社交困难、花销问题,但这些都只是引线,引线后面连着的火药是原生家庭带给他的挑战。

7. 不分老登小登,只有好登坏登

不要把 90% 的社交都放在同龄人身上,因为你们太共性了。建议调整到 50% 同龄人+50% 前辈的结构,从前辈身上吸取经验和路径。但要区分“好登”(只给鸡汤不给勺子)和“好登”(给路径)。

8. 效用函数是可以调整的

人不是只能卷一个维度。如果工资卷不动了,可以卷体脂率、跑步配速、游戏积分等任何东西。通过不断调整自己的效用函数,让自己在其他地方得到增长和成就感。

9. 满仓运作才能享受专注的快乐

有些人五分精力在工作,其他时间在准备考公、考编、出国。他们不愿承担全身心投入失望带来的痛苦,但也享受不到全身心投入、专注投入带来的快乐。这个世界对开放、温柔、与人为善的人,往往也会给予同样的回应。

10. 世界是被我们构建出来的

除了意外和生病,世界上的悲伤、难过、快乐都是被我们构建出来的。此刻构建成 A(天塌了),过段时间可能构建成 B(天又不塌了)。这是心理学的底层逻辑——构建论。

*本期节目录制于 2026 年 2 月,临近春节。祝大家新年快乐,开开心心,不要有太大压力!

展开Show Notes
Hiraethhome
Hiraethhome
2026.2.10
45:12 这里我其实不太明白。为啥要等着一个不公平的系统确认你的能力呢?情绪对应有时候是对不公平系统最基本的反抗。这也是我对心理咨询最不赞同的地方:把所有外部结构的不公平对个体的影响使用“疗愈”的方式,使自己更“适配”这个系统也许是上一代人喜欢的方式。但是如果我们希望社会越来越好,那么通过“健身”调试我的多巴胺/血清素,目的是为了忍受甚至成为不公平系统的一部分,这个世界如何会变化呢?
任意东西:因为系统很难变,或者变化需要的时间很慢。我自己的时间不会停下来等我,那适配也不失为一种出路。当然也有人不接受这条路,那么付出不同的代价,也可以收获不同的结果。不过反抗系统需要付出的时间精力金钱地位的代价往往超过顺应系统。你可以看不上别人顺应系统,但是不代表你的选择对他/她是合适的。
Jilha:是的,我有过这种经历。可以说,这个系统甚至没有「不公平」地评价我,它直接评价不了,因为我不是这种系统培养出来的。评价体系都不匹配。
6条回复
45:32 是的,我感觉现在“情绪”问题被过度放大了,不过反映的一方面是确实可能是大家以前没意识到自己在成长中被压抑了很多情绪,然后意识到以后出现一个井喷,另一方面可能是有人在拿“情绪”作为借口,进而逃避了生活中的真正的问题。
杨天楠
:
首先是看到自己的情绪
22:42 段永平说,能给孩子安全感的事多做。不能给孩子安全感的事少做,别做
开心的小女孩:我父母不懂这个道理,如果我中学多给我一点安全感,我可能会发展得更好🥲
41:38 很同意嘉宾的观点,我留学的时候,父母也是一次性给我一年的生活费,后面钱不够了,就自己出去打工挣钱,也因此了解到挣钱不容易,花钱也不会那么大手大脚了
吕舟达:感恩父母➕1
不较劲,专注于自己热爱的事情,致力于让自身处于一种松弛的状态。
杨天楠
:
做到不容易
就是小辉
就是小辉
2026.2.16
42:39 开心被吕老师cue到,完整分析欢迎大家到这边听 16.糟了糟了遇到NPD了!?我们请来心理咨询师在线问诊 | 听友来信
蘑菇_Tropicool:🥹🥹🥹
吕舟达:谢谢支持🍻🍻
NAMELESS122
NAMELESS122
2026.2.09
我最喜欢的一期 尤其是关于ad和双相的那一段讲述和建议…大学的时候由于抑郁问题去医院精神科看医生,每周都有一次长谈的安排(感谢当时的医生从不打断而是观察我),半年以后她突然说,我建议你查一下双相方面的问题,因为我有时候眉飞色舞地说话但是同时在流泪,于是她又带着我进行了很长一段时间的检查…总之给了我很多的帮助与引导,让我身处其中又不害怕自己是个病人。现在听到这些我当时觉得很沉重的词汇变成了互联网随便可以给自己打上的标签,真的很不理解。anyway很喜欢这一期 谢谢主播陪我加班!
杨天楠
:
🙏
54:42 扯淡吧 ADHD又不是残疾
dexiantaixu
dexiantaixu
2026.2.16
说到缓冲空间 很有感触的点是 小孩的社交好难得啊 还是小学低年级 不允许自己上放学 因而暂时还没有手牵手结伴回家的经历 其次 晚间或者周末约同学玩也并不容易 经常被告知孩子同学在上什么兴趣班 再不就是作业多到做不完 哪还有时间玩 等于说我们小时候放学玩沙子晚到天黑叫回去吃饭这样的空间也几乎没有
Mo_Paris18e
Mo_Paris18e
2026.2.16
24:07 共情失能太准确了。原来我以为我自己变成了一个冷酷的人,对孩子有时候真的会失去耐心,现在才知道是因为工作生活一切都靠自己,能耗太高自己已经没有能量了哎
吕舟达:接纳1%,就有可能改变99%
求知_VnDc
求知_VnDc
2026.2.16
53:44 同意不应该把这些疾病当作社交符号,但不理解为什么要质问谁评估的,而不是建议去医院做检查…(在ADHD的时候,播主也说过这个时候应该要去治疗)
吕舟达:你好,这里的“质问”正是为了让朋友们严谨对待,并去医院诊断,因为身边绝大多数自称“双相”的朋友,都是自己“觉得”。
晴信
晴信
2026.2.11
哈哈哈哈,杨行被Q
羊行:被楠师cue到 欢迎听友们也来我们小台转转 https://www.xiaoyuzhoufm.com/podcast/62e8d64a88a3150c3ae353aa
杨天楠
:
现在已经发展到人人在节目里cue羊行了
3条回复
57:50 不犹豫 直接做选择,选择选择完立刻行动! 永远要满仓投资 这期内容好治愈啊😭
杨天楠
:
谢谢
进阶的菲菲:1:02:53 学到了 行为情绪记录表
3条回复
16:06 不用静态的眼光看动态的问题
HD737483k
HD737483k
2026.2.25
adhd听到这感觉被冒犯了,这玩意是神经系统发育的障碍,且通常是遗传性的,没有药物可以医治,只有吃一次有一次的专注效果而已,且adhdasd等等通常都是共患各种其他心理疾病的,双相也不是确诊了就要住院的好吗。。。。,
HD737483k:你们的刻板印象能不能先去了解清楚再来侃侃而谈呢????什么叫adhd不能工作?那等死吗?为什么要污名化adhd???
HD737483k:成龙也是adhd啊,人家那么多电影都是住院的时候拍出来的是吧
Nature119
Nature119
2026.2.09
这一点很有感悟。最近看“澳门小新”这个账号,发现怎么澳门小朋友感觉和身边的小学初高中不一样呢,但又和我们以前那么熟悉。松弛、童趣、平稳的状态。后面想想,其实就是放学后,能够拥有散步+买零食+聊天回家的break而已
吕舟达:也许是澳门的家长们接纳了真实的自己
BenjaminZhw
BenjaminZhw
2026.3.19
27:42 快乐从来都不是目标,快乐是我们本应存在的状态。只有快乐我们才能做事顺利,一个不快乐的人能做好什么事呢?为了实现我们想做的事,我们需要快乐。
38:13 给予自由的空间很重要,尊重孩子的隐私,也需要给孩子独立的空间
23:19 我的女儿,高一,15岁了,怎么老觉得我跟他两个是对着干的,总觉得大人是对她不利的?对我特别凶,对不熟悉的人的态度就会很好,老师,这个是正常的吗?😂
纯路人
纯路人
2026.2.16
15:57 缓冲的时间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