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割据一方,运动品牌的太平年何时到来?|EP96迪谈盖论

电商割据一方,运动品牌的太平年何时到来?|EP96

75分钟 ·
播放数3675
·
评论数101

奇迹啊!我们终于在距离发布时间不到4小时的此刻把蛇年最后一期播客剪出来了!最近事儿真的太多太满了~而且我们还被一期录到中途废弃掉的内容浪费了两天时间,那个话题虽然是当下我们特别有倾诉欲的,但总感觉和之前的吐槽局有点雷同,于是作废。

这期我们聊聊运动品牌(跑步为主)的电商现状。如果听友里有做电商行业的小伙伴,还请多多担待,我们真的无意冒犯个人,说来说去还是行业困境。

我太困了……这次就不写shownotes了,希望这一期更新能陪伴大家爽滑跨年!

展开Show Notes
Peter-J
Peter-J
2026.2.20
补充两个电商团队高光的产品。
1.李宁的伽马系列就是电商团队捯饬出来的产物。已经成为李宁篮球体系里的拳头产品。
2.特步的两千公里也是线上专供。其为特步开疆拓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服务商和经销商会尽可能收割消费者和品牌资产,这是必然的。
所以如何Balance其中的节奏,其实是品牌的问题,因为有大量的品牌依赖EC的高速发展实现了夸张的增长。
1.伯希和 2.骆驼 3.必迈 4.内道 5.轻功等等,这都是近五年显著增长的品牌。但是很多品牌在电商渠道面临一个选择问题,即规模和利润往往不可兼得,但是电商是最快去库存,提高市占率的最优手段。
那实体的问题在哪儿,是我在正价渠道并没有得到与价格相匹配的服务。日本实体经济繁荣和其实体的人员的专业度正相关,如果在国内大部分的实体店店员都是年龄偏大且没有运动户外经验的店员,他们推荐学生最贵的碳板鞋,这种情况屡见不鲜。
如果实体的服务质量无法达到消费者的预期,那么线上七天无理由以及送货上门的服务让实体永远没有优势与之抗衡。
不管是线上还是线下都是品牌的销售渠道,本质上是品牌之间的运营能力的差异。如老铺黄金就没有开直播,他们的核心销售还是以线下为主。电商乱套,还是实体乱套的真实原因:很多品牌自己内部都不明白品牌的基因(不管是EC还是MKT),那乱套就是必然的。
levin宁
levin宁
2026.2.18
本期充满了老品牌人的执念。就好像线下永远对线上充满偏见。说白了还是大部分品牌部门不背业绩,依赖老的路径行不通的,当品牌跟不上电商的突飞猛进的时候,就会变成抱怨。因为实际上变得只是渠道和市场,品牌做的好的还是好,做的不好的就会找借口,就好像运动品牌力最强的还是 nike,阿迪,国产品牌也没有只拼产品没做品牌,不然特步早死了,但是特步靠品牌心智的建立又起来了,要是单靠产品力,那应该是中乔 361 按着其他品牌打,而不是现在产品力强的李宁,特步,安踏把 361 尔克按着打
艾迪和盖德
:
线下有线下的问题,我们也在之前吐槽过了😁另外我也不是"线下老品牌人"……恰恰相反,我做了十几年的线上营销😁比起线下,电商反而是我更熟悉的渠道。
46:00 太对了,我当年在nb直播间眼睁睁看着一个跑首马的老哥问主播她手里的鞋能不能跑全马,那个主播说的跟尼玛真的一样,说这款鞋就是跑马拉松用的。她手里拿的是rebel v4。。。
艾迪和盖德
:
消费者都是因经验不多而选择充分相信品牌直播间的,虽然主播言之凿凿的胡说可以赚到这一单生意,但这个消费者可能会因为体验到了不合适的产品之后都粉转黑……
QuentinWW
QuentinWW
2026.2.27
我的第一双正经跑鞋就是自己误打误撞买的索康尼啡迅3,当时虽然索康尼营销很猛但是这个产品线几乎没什么宣传。也正因为这样当我凑巧看到艾迪和盖德那条讲啡迅3是双低调好鞋的视频时,觉得很安心,原来自己没瞎买,从而开始关注到了up。啡迅系列很可惜,真的是双很舒服的跑鞋,到现在大底磨没了很多也没舍得丢,留着通勤穿了。很喜欢这期内容,虽然电商割据一方问题不会因此得到解决但是大家一起吐槽一下也很有意思。
KE_cdxZ
KE_cdxZ
2026.2.18
终于等到你们了😭
艾迪和盖德
:
如期而至了!
HD582528z
HD582528z
2026.2.18
两位马年快乐呀!祝新的一年播客发展得红红火火
艾迪和盖德
:
新年快乐!
两位新年好!今天除夕夜还更新呀 先赞再听😋
艾迪和盖德
:
马年好!
HD187843u
HD187843u
2026.4.09
臃肿的详情页,深有同感,无用的太多,参数永远在后面,一大堆无用的推广图
安踏应该才是产品线最混乱的吧,部门很多,各做各的,有些好的产品出一代之后莫名其妙又被砍掉
wey_xAQm
wey_xAQm
2026.3.28
作为运动品牌的产品同行 真心感觉节目做的很棒 非常骨感 希望持续更新哈爱听
HD277004j
HD277004j
2026.3.19
48:12 主播单个做的太好客大欺店
HD277004j
HD277004j
2026.3.19
我会去线下店试穿然后去线上买
作为小公司的电商品牌营销部成员,确实是工作内容就是红人推广➕社媒运管,电商对于做品牌来说成本会低一些
我们想做赵匡胤🥹等有钱了赞助你们,你们贵吗
主播说的都是业内人才有感受的事情,不过不是电商团队和品牌团队的问题,而是企业架构问题。公司的战略并没有将品牌-产品-线下-线上销售团队整合,每个板块有自己的话事人,各自的okr和kpi都互相不挨着。再有,很多主播提到的推流测试数据问题,也需要商业分析去测算,但商分是很新的岗位,市面上并没有那么多合格且经验丰富的从业者。总体来说,电商赛道还是太新了,所有品牌都在探寻自己的路。
1:04:16 同一爆款产品做平台专供配色还是可行的。这套我吃。
10:56 现在电商打法就是同一产品多店铺多链接铺开。
嗯,这集。消费者购买决策路径在变化,这个变化不可忽视
犟Nevaeh
犟Nevaeh
2026.2.26
这一期听的好舒服
我总结了昂跑今天抖音直播间推volt那双的话术“比很火的monster2只要加200块就能给到更澎湃的脚感

日常通勤的话 偶尔也能穿

做了足弓支撑 扁平足也能穿

配速没门槛 34567分配都能穿

1890的hyper是单层HF泡棉,这双1690,而且有双层HF泡棉

有跑步需求的,就买这双就行了,可以日常训练、慢跑、竞速跑”我觉得on的气质不应该干这种为了卖货把适用场景和人群无限延伸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