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185 一句话就暴露你是哪的人?两岸中文差异实录哩哩叩叩

EP.185 一句话就暴露你是哪的人?两岸中文差异实录

47分钟 ·
播放数1288
·
评论数103

本期节目,我们想聊聊一个既熟悉又微妙的话题——两岸中文的用词差异。

虽然大家说的都是中文,但在日常表达里,从「简讯 vs 短信」、「吃到饱 vs 自助餐」,到「载具」、「外送」、「意面」……这些细节常常在不经意间透露出我们的成长背景。


这一集,我们分享了各自在生活中因为用词不同而产生的趣事、误会与小尴尬;也聊到台剧、综艺、网络文化如何影响语言使用,甚至讨论: 

� 当语言开始改变,我们到底在在意什么?

� 是习惯、文化认同,还是某种情绪上的归属感?


语言从来不只是沟通工具,它也记录着文化流动、身份认同与时代变化。如果你也曾因为一句话被猜出来自哪里,或发现自己的用词正在悄悄改变,那这一集,或许会让你很有共鸣。

时间轴:

1:30 近期网络口音事件,“我再ven你一次”

3:20 Shawn的口音之谜,你究竟是哪里人?

6:10 两岸特定用词的区别

7:10 吃到饱和自助餐到底有什么区别

10:40 食堂和餐厅,傻傻分不清

14:10 “谢谢”,“不会”

16:55 洗碗巾?洗碗精啦

20:10 Sophie:怎么会有这么大的土豆!

22:10 Brenda:为什么大家叫彼此老师?

25:10 早期台剧对大陆用语的影响,“我超喜欢的”

30:30 我粉可爱啦

33:10 台剧的台词越来越自然了

36:05 台湾内关于大家用词的讨论

41:10 猜词小游戏,台湾人也不知道的台式口语



展开Show Notes
Lances Bard
Lances Bard
2026.2.19
15:12 抱歉我來說一嘴,Shawn的語感是非常「台灣調」的,不是口音這種表面的東西,而且斷句的方式和講話加速/減弱的地方,這種習慣要形成慣性一定是要長期接觸才能夠產生的(留學當然是其中一種,然後就是家庭、朋友中有長期使用台灣腔的人所以自然馴化了腔調)

如果講「謝謝」的話,北京圈地區的朋友會回「沒事」,對我這個粵語使用者來說是這個表情
┏ (^ω^)=??
Lances Bard:18:42 另外之前去佛山買東西吃,想說都是粵語地區就沒想太多,買的時候直接說「帶走」,結果店員整個傻眼,我改口說「外賣」,他才恍然大悟說「打包」啊,所以這種也是有少量的用詞隔離的。 「洗碗精」我知道!是指concentrate !因為最初的洗碗液多是濃縮的,concentrate釋濃縮精華,所以釋洗碗精才是對的,dishwasher liquid才是洗碗液/皂水。
Shawn_Lian
:
哇哦!我都没有意识到耶,竟然还有断句这些特点!好酷!!Lance好厉害!
4条回复
HD488140q
HD488140q
2026.3.12
自选麻辣烫呀
Shawn_Lian
:
喔喔喔对耶
怪咖柯柯
怪咖柯柯
2026.3.02
08:55 在大陆自己夹菜称重的好像就叫“自助称重”,然后会表上多少钱一斤
Shawn_Lian
:
喔喔好像是耶
蓝孩子
蓝孩子
2026.2.23
27:44 有的有的,叠个甲有在用的
Shawn_Lian
:
太好啦
Kerase_7
Kerase_7
2026.2.22
09:07 麻辣香锅啊…麻辣烫都是先选再称呀
Shawn_Lian
:
喔喔是的!
自选菜
Shawn_Lian
:
是耶!
alliechunk
alliechunk
2026.3.27
不是都说洗碗精嘛?!
Shawn_Lian
:
真的吗?我第一次听到耶
alliechunk:我家(厦门)是有这么说
HD410941z
HD410941z
2026.3.26
自选冒菜
Shawn_Lian
:
是的!麻辣烫!
Tom_nmj3
Tom_nmj3
2026.3.23
16:40 陕西关中方言阿姨也是一样的念法,阿读三声
Shawn_Lian
:
竟然!
Willy_
Willy_
2026.3.11
来啦来啦
Shawn_Lian
:
❤️❤️❤️❤️
choiiii
choiiii
2026.3.11
37:43 这个我必须要说,前几年田馥甄经常来大陆跑音乐节的时候,第一句话一定是“大家晚安”,有一次跟我一起去的朋友就很诧异,为什么一开场就要说晚安?😄
Shawn_Lian
:
哈哈哈哈是不是!真的是两岸差异的
Yuko_iMSJ
Yuko_iMSJ
2026.3.05
台湾叫的猫熊应该是是指小熊猫,不是大熊猫
Shawn_Lian
:
喔喔原来是这样
小鼠
小鼠
2026.3.01
五月天歌词里有三条线
Shawn_Lian
:
是的!!
小鼠
小鼠
2026.3.01
大陆会说“超 xx”比如超棒,但“超 xx 的”比较偏台式,比如超屌 derrrr。
Shawn_Lian
:
喔喔喔好细节的差异!!
05:35 xs之前一直觉得是三个台湾人 男主播湾湾口音依然很重的哈哈
Shawn_Lian
:
哈哈哈哈最近已经很淡了
choiiii
choiiii
2026.3.11
用老师称呼别人,我觉得跟大众认为老师是一个值得尊敬的职业有关,其实如果用先生小姐来称呼陌生人都会觉得太正式很难讲出口,但“老师”是从小叫到大的,而且尊敬的意味很浓,所以就用它来代替了其他对陌生人的称呼。如果想过一把老师瘾人可以去重庆,不只是在文化传媒行业,重庆陌生人之间都是互称老师。🤭
Shawn_Lian
:
哈哈哈哈真的吗!我都不知道重庆是这样耶 好可爱啊
Daisy_gXty
Daisy_gXty
2026.2.19
问不是一直是wen。说ven的不是北方口音?像他们说vei微信一样
Shawn_Lian
:
喔喔喔是北方吗?我是第一次听到念v的
Kerase_7:哪的北方人?我们一直念wen啊…我姥姥1920年代生人也是念wen…
花生土豆的故事真的好幽默.....给我笑得眼泪都流出来....
怪咖柯柯
怪咖柯柯
2026.3.02
02:42 只有一部分北京人会说ven!
小鼠
小鼠
2026.3.01
其实大陆叫馄饨(tun 轻声),烘焙(bèi 四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