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当一个十年留子准备离开丹麦

2. 当一个十年留子准备离开丹麦

42分钟 ·
播放数473
·
评论数36

终于做了离开丹麦这个决定。

因为我想要在鲜活的记忆变得模糊前,把做决定前的所思所想记录下来,所以有了这一期播客。

但是这一期我并不完全是想做一场批判,因为我感受到不兼容的很多点都是特点,而不是缺点,甚至可能对一些人来说是优点。

只是对于我这个人来说,这些的的确确是沉重的消耗和损伤。我在这场亲身实验中真切地被消耗到了一种住院动手术,和每天只能躺在床上,面对着天花板什么力气也没有,身体大病小病不断,内心一片黑暗,明明没有哭却经常满面都是泪水的境况里。

在播客里你可以听到,而我自己也是这么以为的,在现实的对抗中,我似乎也并不总是落于下风,这让我在理性上以为自己适应得很好。但是身体比理性更聪明,更知道我的心理负荷已经沉重到了无法负担的地步。

身体的透支逼迫着休息。也是休息,让我有了时间停下来冷静地思考,最终理清思路得出了答案,也让身心放松了许多。

所以在录这期播客时,大概因为问题已经解决了,所有发生的已经是过去的事情了,这个过程比想象中要轻松很多。轻舟已过万重山,大概就是这种感觉吧。

想要发出这期播客,除了记录,也是想要让和我有着同样感受、还在挣扎当中的人听到这个声音,而不感到那么孤独和绝望。

值得说明的是,我以下举例的丹麦同事大部分都是男性。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在丹麦学科的性别分化非常严重,人文社科和医学女性较多,而理工科男性占大多数。我这里说的占大多数的意思是,当理工科的女性进入公司相应部门,这个部门可能只有0个或者1个女性(那就是你)。

00:00  人生是小马过河,这是一个非常主观的人生经验

01:48  工作后对社会的认识和在象牙塔里是截然不同的

02:47 我感到不舒适的几个方面(边界感,独处,small talk,做事效率)以及一些常见但对我不重要的好处

07:25 一些家庭医生的生育评判

09:17 积极观察同事是否积极工作的同事们

11:30 丹麦同事们对丹麦同事的催生

12:45 隐形歧视大赏(分为进步派和保守派)

21:30 以本地人的标准来要求你

23:50 关于i人天堂的误解。独处?不存在的。团队活动?yesyesyes

26:45 small talk让我力竭

31:33 低效开会就像工作式的small talk

34:20 单一的社会价值体系

37:00 看到我们的孩子这么可爱,你难道不想有一个自己的吗?

38:10 不想为了生存成为一个有钝感力的人

主播/剪辑:艺舟Yizhou

展开Show Notes
太能感同身受了,说的每一点我都实实在在亲身经历过,办公室不能跟中国同事说中文,被同事问离谱的问题,同事开口闭口都是小孩,仿佛跟当地人结婚生子是加入这个社会的投名状,每一天都让我只想更封闭自己。在丹麦这几年让我对文化交流的热情越来越低,会觉得永远都在被不理解,也不再想要去自我解释了
马德里小企鹅:很感谢主播的把这些话说出来,我曾经自己在工作中这些大大小小的负面情绪不会被人理解,原来世界上还有能够感同身受的人,真的宽慰我很多,我也下定决心要离开丹麦啦,祝主播未来也一切顺利
艺舟Yizhou
:
谢谢~我也觉得我不会是唯一有这些感受的人,而这些感受值得被说出来被承认。你的感同身受让我也觉得被接住了,被治愈了。这个社会是一个巨大的服从性测试,祝愿我们跳出来之后都能顺顺利利!
12:05 丹麦的异性恋霸权真的很明显。有毒男子气概和家庭中心的风气简直密不透风… 听博主说的时候一边点头一边又有点害怕😱
艺舟Yizhou
:
真的,单一,真的太单一。
momo_ySCP:想问一下你所在的IP这种现象会更好些嘛?
5条回复
22you22
22you22
2026.3.09
好想知道你是从事什么行业或者做什么岗位的😂以及那些侵犯边界感的同事是不是老年大妈们
艺舟Yizhou
:
以及,建议对老年女性恶意不要那么大。
艺舟Yizhou
:
我是码农&同事们基本都是青中年白男。。。
4条回复
Sean_IjHq
Sean_IjHq
2026.3.10
谢谢播主的分享 还没去过丹麦 但在澳洲生活过一阵儿。提到的关于西人的无意义 small talk还挺有感触的。我到了后期感觉基本每天能说的英语都是有定额的 超出的部分真的无心应对。但听起来丹麦对于文化的多元性的确包容不多 可能因为不是移民国家的原因(这点澳洲好一些)而且听你的叙述 感觉怎么整体有一种小国寡民又有着强烈民族ego 这么个意思。其实整个节目听你的描述 能感受到你的语气里有些心累和无奈。先给你推荐本书吧 吉井忍的 东京八平米。她里面描述的社会里的人与人之间的“弱链接”的叙述(和澡堂老板 打工饭店的工友 等等)我作为同样的I人 很能感同身受到的。我觉得亚洲文化下的I人 彼此之间还是会有一种彼此心照不宣的默契,和西方背景下的I人是完全不同的概念,又由于本身语言 社交文化的隔阂 其实亚洲I人在西方 想要达到理想的生活状态也是不容易的。也祝你接下来的一切顺利。
艺舟Yizhou
:
是这样的,心累和无奈形容的很到位!小国寡民和强民族ego大概是欧洲小国的一种生存策略,封闭向外看的眼睛来增强民族自信心。欧洲和亚洲的弱连接确实是非常不一样的,而且我们从外观上就显而易见的不同往往让这种差异来得更直接。不过我现在已经脱离那个环境了,目前大部分时间都可以享受独处,所以恢复了很多元气。谢谢你推荐的书,我会找来看看~
虽然不是一个国家,但太感同身受了。身边的中国朋友并没有人有相同的感受,一度让我深深自我怀疑。谢谢主播勇敢分享这些心路历程,还有评论区的姐妹,让我知道我不是一个人,作为I人有这种感受很正常,我只是需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地方
艺舟Yizhou
:
谢谢姐妹的留言。你所说的也是我想做这期节目的初衷,让我们可以看到彼此,知道我们的感受是valid的,而不是被日常所淹没所压抑。祝你找到自己的心安之处。
兔毛尖
兔毛尖
2026.3.06
这样的人说话太冒犯了而且多管闲事
HD37669z
HD37669z
2026.3.05
31:28 世另我 回国找到自己职业和生活舒适区美美躺平以后幸福感提高了很多
艺舟Yizhou
:
太好啦!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玫瑰与梦
玫瑰与梦
2026.3.06
听完了,很有感触,仿佛看到了丹麦的另一面。我曾经在丹麦Aarhus留学半年,也去Copenhagen, Odense旅行过,没有工作过。那是我感觉很美好的一段时光,跟陌生人可以说英文,陌生人之间的关系很友善温和,火车汽车上有人读纸质书,下午有人坐在路边晒太阳,街边有人卖花,晚上能看到星星,捡瓶子可以卖钱,过马路无意对视的奶奶对我微笑,去听音乐会主持讲丹麦语我听不懂,旁边的奶奶在我耳边一句一句翻译。当时我没有好好学习,跟同学们不熟悉,跟宿舍的人也不亲近,大概就是处于你所说的“游离态”。我个人是非常享受这个状态这个氛围的,喜欢街边随机刷新的音乐人,喜欢哥哈的艺术馆,喜欢彩色的小房子,还有street food的咖喱肉丸,喜欢森林的树,海边的风和争抢胡萝卜的小鹿。同时我参与了studenthus举办的活动,每星期international students聚在一起,我们这些人甚至英语都同样是第二语言。我也参与了基础丹麦语的课程,觉得挺有意思的,不是很排斥。这些所有美好的瞬间让我产生一定要回丹麦的执念。除了食物和语言还有需要自己做饭加上冬季缺阳光,我没有觉得有太大的不适应感,也没有经历过歧视。想问姐妹有没有尝试过在丹麦培养好的深度的亲密关系?有没有寻找华人圈子?有没有找到一些卖中国蔬菜和面食的群组?如果在精神上稳定的社会支撑体系,或许有所帮助,对于职场上工作关系的同事就能加以敷衍和虚与委蛇。我同样作为高敏感的infp,我觉得像我们这样的人,关于deep talk的需求和连接总是需要一些缘分,同事关系的人没有这个资格deep talk,这个状况在其他地区或许也不能得到改善,要寻求其他的方式解决。
艺舟Yizhou
:
谢谢姐妹真诚的长回复。是的,我也认为陌生人的状态确实是很好的。我在播客里也肯定了这一点,这种游离态很完美。至于说分离工作和生活,其实是不太现实的,尤其是对于我这种高敏感的人来说。工作占据了人生中如此大的一个部分,怎么这样轻易地割裂开来呢。不管生活中有再多的亲密连接,都没有办法弥补这种大块时间造成的创伤。很多时候我在工作结束后都是要花超过工作时长的时间躺在那里恢复精力,什么也做不了的。所以它甚至挤压了我和真正想要交流的人的交流空间。其实播客里我有提到对这种工作体系的反思,和基于个人特质感受到的与这种集体体系剧烈的不相容。后面我会专门出一期讲我彻底离开这种体系的过程。离开丹麦不是为了去其他地方寻找救赎,只是为了暂时物理隔离开一些可能的创伤和应激反应。
玫瑰与梦:好的姐妹~我目前是在新加坡工作,大家都很有边界感,small talk不多,主要只在工作上交流,我个人是能把工作和生活分得很开的,不过看来你的状况要更加复杂。祝福你快快恢复精力,找到适合自己的更省力的环境和土壤~
3条回复
CC_CS
CC_CS
2026.4.19
2nd day in 哥本哈根(base@东京)... 小小体会..
1.城市脏(碰上樱花节,感觉是在引进日本的秩序文化?)。2.人(男)大街大声,大脑前叶是不是喝酒喝坏了。3.鸟很多(可爱)。4.绿化很好,公园自然也漂亮。5.房子好有历史感,像走在建筑历史博物馆。6.雕塑(男)确实很暴力(Absalon)。
听完吐槽,结合体感微微总结:一味的尊重历史,不反思不创造也不兼容新的价值观,也就只能是个博物馆了。(东西还是贵啊..,没工作过不了解恩格尔系数体感额)
艺舟Yizhou
:
他们整体文化就是很向内,打造民族自豪感,拒绝向外看的。不过这也是欧洲国家的通病,在倒退的时代,执着于曾经的辉煌而固步自封。所以价值观也比较单一,很难真正对不同的想法产生包容。
HD264761e
HD264761e
2026.3.11
德国也一样 千万别来
艺舟Yizhou
:
OK的,完全不在考虑范围之内哈哈哈。
HD76302w
HD76302w
2026.3.11
随意主播打算接下来去哪呢,其实感觉国内这些情况更严重🥲
艺舟Yizhou
:
我会给几个月的时间实地考察一些候选,然后再定呢。不过每个人面对的问题不一样,所以要解答的课题也是不一样的,所以很难说对不同的人来说哪里更好。其实我在播客后面也说到,我发现了自己的核心课题是与集体不可兼容,所以我会想去寻找一种游离的生活方式,在哪里生活都不是很重要的。我离开丹麦也不是因为这里不适合游离态的生活,只是目前我有应激了,需要物理隔离。如果哪一天我完全疗愈了自己,丹麦和其他的适合旅居的地方对我来说区别也不大的,因为这里的纯陌生人社交还OK。
HD76302w:那身份问题能解决还蛮强的哈哈哈
3条回复
肖恩陶
肖恩陶
2026.3.16
好贱啊哈哈哈跟日本人好像
最后这里很有启发!说得好好👍
29:48 又狠狠点头了。 但是感觉和移民就比较能说得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