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20 父母对子女有要求,前提是父母对未来有认知

vol.20 父母对子女有要求,前提是父母对未来有认知

117分钟 ·
播放数12423
·
评论数67

【本期嘉宾】

付宇,《轻刀快马》《数据会说话》主播,复旦大学社会学博士。

【内容简介】

小伙伴们,大家好,我是杜老师。

今天的这期节目,是刚过完年时录制的。今年回家,57岁的我与90多岁的父母,因为胃痛时要不要喝一大碗粥,再次起了争执。

小到喝一碗粥是关爱还是强迫,大到人生选择怎样是对怎样是错,我与我的父母较劲了一辈子,而更多的年轻人也在与他们的父母角力。

因此,我们邀请到了轻刀快马的主播,社会学博士付宇,与我们一起聊聊两代人的认知差异。

当稳定的人生蓝图失效,我们的痛苦来源,不只是两代人间的观念摩擦,还有,将两代人一起捆绑住的“优绩主义”叙事。

父母子女两代人,代际认知的差异是真实存在的吗?

孩子的人生选择,父母为何难以放手?两代人的矛盾要如何弥合?

代际冲突背后,是否有一条路,通往两代人共同的幸福?

欢迎走进杜老师的会客室。

shownote:

代际差异为何如此难弥合?

02:58杜老师:我60后,父母都90多岁了,代际问题依然存在,没有消失。

05:26“高等教育普及化”被压缩到一代人的时间,就是会面临巨大的认知扭转。

10:14 今年1200万新大学生中,仍有70%是家庭的“第一代大学生”。

19:16 这一代人和上一代人的不同,是真实存在的吗?哪些会随年龄改变,哪些又将长期存在?

26:42 高等教育的魔力,在于它往往让人会流动向中心城市,你会见到更多的人,经历更复杂的事。

谁对未来有认知?

29:43 兰小欢:父母对子女有要求,前提是父母对未来有认知。

32:16 年轻人对很多未来蓝图提早幻灭,也不失为一件好事。

34:54 “站在30岁这个节点,我觉得没有任何一个瞬间,是颠覆性地改变了我的生活。”

39:36 人生大事,并没有什么“一选定终身”。

41:18 什么适合自己,并不能靠脑海中抽象的沙盘推演,也不存在一个公式或者定义,没有固定的因果关系。

42:44 我们人生认知当中有一个愚昧,是我们有太多固定的、自以为的因果推演。

44:54 对于未来,有且仅有一个态度,那就叫开放态度。

优绩主义之下

46:01 在优绩主义的叙事当中,当下永远是被否定的。

51:07 今天有一个很大的挑战,是优绩主义的反推:如果能力加努力等于优绩,那拿不到优绩,是否等同于能力差或不努力?

52:58 在优绩主义体系之下,所有的人最终都要成为失败者。

56:06 如果年轻人始终以一种竞争性的视角去看待自我跟他人的关系,这是很可怕的。

1:00:14 批评年轻人是很容易的,但我们稍微追问一句,年轻人是自己乐意这样子去选的吗?

年轻人与父母的共同“晚熟”

1:04:01 为什么今天的年轻人越来越“晚熟”了?

01:12:51 年轻人强调主体性,其实父母更需要主体性。

01:21:24 我们用30年的时间走过了西方发达国家200年的历程,社会转型的成本,谁承担了?

01:26:48 你要相信人有强大的自我保护功能,结不结婚,是年轻人自己的适者生存。

01:29:10 我们谈优绩主义,谈竞争性选拔,某种程度上来说,一个年轻人只有足够的自我,才能够在这些选拔当中幸存下来。

01:34:19 父母能给孩子的最宝贵的财富,是家庭内部安全感。

01:43:29 为了让父母高兴而积极进入婚姻,与为了对抗父母拒绝投入感情,都不是一个真正拥有主体性的人会做出的选择。

01:48:48 我们每个人都是孤岛,但我们每个人也需要向别人开放自己的吊桥。

01:53:00 人是社会性的动物,所有的意义最终是嵌入在关系当中。爱具体的人,而不要去爱或者对抗某一个抽象的理念。

展开Show Notes
谢谢杜老师和嘉宾的对谈 , 很真诚的对话, 听完了也很受益 ,还蛮喜欢这位嘉宾的思想和看问题的角度 ,关注了他的播客。想表白一下杜老师,你的播客我每一期都是一字一句认真听完的,不知道为什么,你说的很多观点和对很多事情的看法都能说到我内心去,每次听完你的播客就有种内心被抚平的感觉 ,精神上会感到很愉悦。只要老师你一直更新下去 , 我就会一直听下去。
申夏生:我也是!
BillyBin
BillyBin
2026.3.13
先听出来这几个问题:
1.边界,不论任何人,任何关系,边界只要不清就容易出问题。看到过太多的闺蜜反目,亲人成仇的,往往是介入对方太深造成的,人永远都是对自我负责,任何经验也指导不了他人;
2. 能力,真的有能力给孩子或者他人建议吗?未必,因为彼此的生活轨迹成长环境都完全不同,经验不具有特别大的参考意义;就好像现在AI时代,谁知道明年甚至下个月会发生什么,父母的认知只是基于当下,没有人能看到未来;
3. 存在感,之所以想去干预他人指导对方还不是因为自己想被认可吗?而这根底则是自我认同感弱的人才会如此,也就是弱若是自己有事,有追求,爱好也好,梦想也罢,天天拉着老头老太太跳舞,去看日出日落,去写回忆录,去种地喂鸡,折腾美食,哪里有空去指导别人?
杜老师对女儿说的那段话,我听哭了。从来没有人这样和我表达过,那真的一种托底无条件的爱啊。我也要这样对待我女儿
小余_trYG
小余_trYG
2026.3.15
认真完整听完 这期个人觉得最佳👍
不加喵
不加喵
2026.3.14
1:38:05 有问题找妈妈 泪目
1:38:14 听哭了,也想到了自己的妈妈,妈妈真的很好很好,在妈妈这里一切都有办法
西瓜千层到了:你做的一切妈妈都能理解,都能宽容
卡卡星
卡卡星
2026.3.17
50:04 这几分钟讲的是真的很好!!我们总是在灾难化想象或者幻想,我选择了哪条路就有哪个结果,但其实没有哪个决定是有决定性意义的,人活得是一个过程,是一个当下
杜老师的播客真好!
Eileen呀
Eileen呀
2026.4.07
1:51:12 好好笑 会打杜老师 可能猫猫觉得杜老师在逗她玩吧~
柃澜
柃澜
2026.3.30
“父母对子女有要求,前提是父母对未来有认知”这句话我最初也是在播客节目里听到兰小欢老师说的,这句话对我作为两个05后孩子的妈妈影响很大,提醒自己放下对孩子期待和诸多要求,能做的就是陪伴和旁观这两个生命自己的人生体验,能和两个年轻的灵魂一起走一段人生路已经很荣幸了
sth_New
sth_New
2026.3.25
太恨了,越长大越发现国内优绩主义的问题。卷不是问题,对非top的声讨和贬低才是问题。祝自己的孩子不生活在这种叙事里,太烂了
1:20:39 中式父母:爱孩子,但拒绝看到孩子。这是真的爱,还是表演爱。
Bart0631
Bart0631
2026.3.19
1:16:27 其实我觉得,孩子也不应该引领父母,那是他们的课题,终究需要他们来完成。我们可以提供支持,但终究要他们来走
HD935573l
HD935573l
2026.3.17
作为家里有两个大学生的家长很荣幸能听到这样的播客,“父母对孩子有要求,前提是父母对未来有人认知”太好了,这句话说出了我近两年的无力感的原因,“我对未来缺少太多太多的认知”,所以我焦虑,对孩子们的面临的选择给不到有效的建议而难过。
好喜欢“建立自己的主体性”。父母先好好爱自己。
1:08:13 已经延伸到工作岗位中也是父母在沟通
原来杜老师就是我关注的数据会说话的主播,催更啊喂!!!
番号号:搞错了搞错了,嘉宾是
宇宙小园喵:我搞错姓氏了哈哈哈,评论懒得改了
1:41:24 我的女儿快13岁了,她因为抑郁症休学在家两年了。从一开始划手臂缓解痛苦,到最后要打耳骨钉。现在又要打唇钉。每次我一开始都是不同意,然后她就和我争执,不理解我为什么不能同意,不理解我的担心。甚至情绪被激化发作,爆哭,又说觉得无意义不想活的话。然后我抱着她安抚她慢慢平静下来,最后同意。我听到两位老师这里的对谈,我似乎有些明白了。
1:04:03 最近迷茫中,听到好几处很感动,谢谢小宇宙
52:20 干嘛说出我的心声
子墨er
子墨er
2026.4.22
很喜欢这期,谢谢二位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