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说真的!你的高能量灼伤了我~

17.说真的!你的高能量灼伤了我~

53分钟 ·
播放数475
·
评论数9

你有没有被别人的高能量灼伤过?

小的时候,我们总是听爸妈讲到“别人家的孩子”,她学习成绩比你好,比你听话,比你懂事,比你有礼貌,比你乖巧,我们就被理所当然的摆在了非要与人竞争的位置。“别人家的孩子”也许是一个人,或者是好几个人,这让我们莫名的对这个可能甚至不存在的“孩子”充满了莫名其妙的敌意。

所以在我们长大以后,当我们看见了所谓更优秀的人,或者是某方面做的比我们好的人的时候,退行了,那个小时候的自己又回来了,这种莫名其妙的敌意也回来了,我们容易滋生出嫉妒的情绪。但大部分的我们都很善良,这种情绪更多时候是会攻击我们自己“你怎么这么不自律?”“你怎么这点事都做不好?”“你看,大家都喜欢她,我就知道没有人会喜欢我的”……于是我们更加的自卑,敏感,阴郁,不敢与人靠的太近…

但是,长大后的我们还有一种选择,就是我们发现“优秀”是一种幻觉,是一种别人强加给我们的“观念”和“标准”,而要比别人更优秀,更是一种毫无缘由和意义的竞争。樱花和木棉花都美~健身和睡觉都能让人身心愉悦,在咖啡店阅读和在咖啡店打游戏一样都是打发时间,看深度访谈和刷短剧也没有区别。当我们不再用所谓的标准束缚自己,我们会发现原来我们都是“别人家的孩子”。

于是我们开始为现在的自己发声,也为小时候的自己呐喊,用力的挣脱别人束缚在自己身上的网。

01:00 当我睡眼惺忪的时候,其实没那么想看到意气风发的你。这样显得我很像一个废物,让我有一种自惭形秽的感觉。

03:03 吵起来了吵起来了我们俩!

04:20 我们就是会因为有些事情别人能做到,但我们做不到而羡慕别人啊!

05:26 你也可以在很羡慕别人的同时做你自己。

07:14 关于“你的高能量灼伤了我!”。

09:24别人家孩子的困境:我觉得很难交朋友。

10:24 当父母总是拿你和别人比较的时候,我们是被动的进入了一个竞争的环境,莫名对比自己优秀的小红小花小绿充满了敌意。

15:14 我妈离谱发言:结果不好人家能结三次吗!

15:30 在比较下长大的孩子,会出现的应激反应:碰到我更优秀的人,就退行回一个自卑的孩子。

17:00 好了!原生家庭的罪名又多了一条!

21:32 当我接受并允许自己某方面是废物的时候,再看到自律的你就可以躺的心安理得了。

23:16 我们是如何做到不再自我pua 的?长大以后你会发现,优秀是一种幻觉。

27:38 对所谓的优秀祛魅,也是对完美的祛魅,和对有钱对完美身材的祛魅是一样的,我们突然间就发现了它们的另外一面。

31:14 叙事方式不一样,视角会不一样,心情也会不一样。

31:38 不被比较下长大的孩子,好像更容易发现别人的优点,并且会想办法学习。

40:19 有些优秀更容易被看见被比较,而有些优秀藏的比较深。

41:14当毫无计划的p人,想要像J人学习的时候,惹得J人哈哈大笑。

43:34 其实我们都是“别人家的孩子”。

46:28当我们长大后发现所有的标准都是不存在的,当我们挣脱别人定义的优秀的时候,我们可以替小时候的自己去发声和反抗。

50:07 优秀这种东西非常的具有魅惑性,但事实上可以做好朋友的我们,仅仅只是因为病情相同。

感谢收听!期待大家留言互动~

🎙️主播: | Cici Mia

后期: | Cici

/欢迎来其他平台找我们/

小红书、视频号、抖音同名:C姐和Mia呀~

/如果你想投稿~或者有话想和我们说/

可以私信小红书🍠:C姐和Mia的播客

🎧以下渠道均可收听我们的节目:

小宇宙 | 苹果播客 |喜马拉雅

展开Show Notes
大大羙
大大羙
2026.4.26
我更惨… 大多数人比的是别人家的孩子,或者自己兄弟姐妹。 在我出生前还有个姐姐,十岁时候生病去世了,我从小是活在一个完美的不在人世的姐姐的阴影下… 我连对她发泄抱怨的机会都没有。 从小我妈妈会说我为什么这么不懂事,我的姐姐因为生病无法行走,她100分试卷考了99.5分,都要让妈妈背她去老师那问0.5分为什么扣… 我学习成绩不如她,我也没有她贴心。 我小姑是这么说我那个未曾谋面的姐姐的:“她是一个老天都爱得孩子,就是因为她太好了,所以老天都不舍得她在人世间受苦,老天把她收回去了” 你们懂吗?我从小有一个高到我无法超越的隐形对比,我最后真的是被逼的自暴自弃的脱口吼了一句“我唯一比她优秀的一项就是我还活着” 你俩这个话题让我又想起了这段黑暗的日子………
李宥潼_Cc
:
天呐~没想到竟然是这样长大的,压力真的很大,而且也很无能为力。
Mia-陈梓涵
:
呜哇😭😭😭
一位一格电但可以苟很久的低能量人路过😂
李宥潼_Cc
:
哈哈哈哈哈你说的很有画面感了
Mia-陈梓涵
:
也是一种天赋
狮涵
狮涵
2026.3.13
好像不上班之后,我也习惯了早八,起来做八段锦、吃饭、拖地,属于低能量人开机的一天。如果睡了懒觉,晚上容易失眠。😹
李宥潼_Cc
:
起来八段锦已经不是低能量了!
HD_Dfsh24hG
HD_Dfsh24hG
2026.3.13
来啦来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