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274 - 修复注意力,享受专注力,是时候注意用脑卫生了!来都来了 | 听了再走

No. 274 - 修复注意力,享受专注力,是时候注意用脑卫生了!

58分钟 ·
播放数153234
·
评论数210

很多时候我们都在冤枉自己:注意力差、情绪易爆、判断力下降、刷手机停不下来,以前总会觉得是自己不够自律、意志力差,甚至有很多朋友说,自己是ADHD。

但其实从生理角度来说,你极有可能不是性格问题,而是前额叶长期透支了,神经能量耗尽了。

作为长期多线程工作的都市人,我们每天洗澡、刷牙,注重生理卫生,但却很少关心自己的心理卫生,内心慢慢被焦虑、疲惫占满。

是时候建立自己的用脑卫生系统了!本期我们就来聊聊,如何在繁忙的生活中重新拿回注意力主权,重新沉浸式享受做一件事的心流。

02:41 听说现在人均ADHD?

08:04 工作和离职分别会有什么样的专注力困扰?

16:00 这年头还有人记忆力是好的吗…

25:30 用脑卫生/Brian hygiene都有哪些步骤?

31:28 说话和运动都是身体在排毒的过程!

37:10 手机成瘾背后可能有更深层的原因

46:24 深度工作与肤浅工作的幸福感差异

51:17 心流其实是可以培养的!

55:06 自律不是强逼自己,而是把专注力重新养回来!

☂感谢「小雨伞保险经纪」对本节目的支持!

如果说专注力是我们真正的核心竞争力,决定了我们的人生上限。那么保险就是我们的安全垫,是给人生兜底的关键。建议大家尽早为自己规划保险,给人生加上层层保障。那具体的保险搭配,包括财富险的利益演算,大家可以预约小雨伞的保险顾问,顾问会耐心给大家介绍的。

1⃣点击www.xiaoyusan.com即可预约专业保险顾问的【一对一咨询服务】

包括:保险科普、方案定制、保单测评、理赔协助等。

2⃣关注小雨伞公众号回复“来都来了”预约咨询的同时可领取一份🎁【成人意外险】

猫抓狗咬、摔伤烫伤、运动意外都能用!

丸籽:  微博@丸籽本丸,小红书@丸籽本丸

Nicole:  微博@Nicoleledeng,小红书@NicoleDeng

来都来了播客: 微博@来都来了播客 ,小红书@来都来了播客

邮件:youonlyliveonce20@126.com

商务合作请加vx:Nicolezhedeng

听友群请加:ldll_2

欢迎加入「来江湖」,来都来了,祝大家玩得开心,财色双收

展开Show Notes
Nicolelelele
Nicolelelele
2026.3.14
置顶
大家关注小雨伞公众号回复“来都来了”0.01元预约咨询的同时🎁还能领取一份【免费的成人意外险】商业保险一定要趁早了解,记得找顾问认真学习~
我必须一起看三个东西才觉得自己有事情做
HD943027o:我也是,但我觉得这样的话我好像更加充实和满足。
边边度度:请问这个头像的出处!感觉是一个很特别的故事诶。
6条回复
夹雀
夹雀
2026.3.15
休息也是自律哈哈哈哈我记住了!
丸籽
:
记住这句就行了!哈哈哈
Cherish
Cherish
2026.3.15
54:00 休息就是一种高级的自律,从来都不是逼自己,而是把自己的大脑慢慢的养回最佳的状态。
哈哈哈这个角度解读好清奇!
丸籽
:
你就说同不同意!
11:47 我完全只能一次只做一件事 吃饭都能看剧 走路也不能喝水 去陌生的地方走路也不能听播客 熟悉的路才可以 但是看了很多人的纪录片发现多线程工作本就不可能
苏三巫:我强制自己走路时要用手机必须停下来,绝不允许一边走路一边用手机,感觉人被手机驾驭了。
Bananala:我也是!只要用脑的事情没法同时进行,但是现在有时候感觉像是被手机绑架了,上厕所必须要带着手机,结果就是在厕所蹲了更久。(我现在就坐在马桶上回复这条评论
4条回复
Lychee1
Lychee1
2026.3.15
03:34 我去诊断过 医生说我没有adhd (可能只是单纯效率低➕脾气不好)
丸籽
:
我觉得我也没有🙂‍↔️
Lychee1:我当时也是刷了很多帖子觉得自己是就去看医生了,但是根据检查结果医生说我不是,后面刷到adhd相关的帖子全点不感兴趣哈哈哈
苏三巫
苏三巫
2026.3.16
50:49 心流时间:挑战难度(能力匹配)+目标明确(输出)+及时反馈(正反馈)。就是不要做太难或太简单的事,能集中精力做出来一个产品或作品,使用或享受起来有价值。冥想这些心流时间估计又是一个其他的话题。
56:01 休息也是自律这是听这期播客重要的收获。高级的自律不是把自己逼成高效的机器,而是把自己养回成一个人。自律是你知道你该什么时候用,什么时候养。好好休息,养大脑就是修复专注度的最佳途径。把自己的大脑养回最佳的状态,这个过程需要我们敢于在要求你需要做得更多、做得更快的时候,我们敢于说不,并告诉自己,我需要停下来,我需要让自己休息休息!
22:18 笑死我了,“你快闭嘴吧”,J人吓到P人的瞬间。
丸籽
:
P人破防时刻 哈哈哈哈
44:08 不是 谁会用顿当屎的量词啊😂😂为什么啊😂😂
muskffin1:我有时候也会哈哈哈哈哈哈感觉很贴切
于果_qgXM
于果_qgXM
2026.3.18
45:47 选好播客再进去洗澡的来报道了🤣同病的举个手,寻病友
Lee_O73Z:3天后的同友🫡
飞鱼丸_
飞鱼丸_
2026.3.15
15:36 我也觉得现在记忆力下降了,很多时候看了书,过一段时间都没什么印象了
厉小成:是的 我也有这种感觉
魚京
魚京
2026.3.15
41:52 我只是一个喜欢在吃饭时候听播客的小女孩🌝
丸籽
:
我只是一个喜欢一心三用的小女孩👹
XIRUI_Sherry
XIRUI_Sherry
2026.3.16
32:26 好赞成。我之前也会惊讶有些朋友怎么能如此平淡地说出自己的某个缺点,比如虚荣。我会想如果是我我不会这么说出来这个小事。后来慢慢发现人能说的缺点都是自己并没有当回事的,每个人在意的不一样,才会产生这样的差异。比如有些人能接受自己是个虚荣的人,但能接受自己是胖的人等等。很有意思。
沈墨语
沈墨语
2026.3.17
57:02 没想到这么多人都在为这个问题困扰。我96年的,从没有因为注意力不够困扰过,不是注意力超群,而是因为我根本不在乎🌚🌚
注意力这个事,我觉得最重要的是人所处的周遭环境。最近三四天正在重看呼啸山庄的小说,已经看了一半;去年在去成都旅游的绿皮卧铺上,看完了一本19w字不到的民俗推理小说。还有一次和女朋友出门玩,结果到了目的地发现忘带手机了,几小时下来也没有任何焦躁不安。平时想课题做研究的时候很容易就进入心流好几个小时。
但我从小学开始就开着电脑做作业,能同时打游戏、看电视、聊天;平时工作期间,等电梯都要拿出手机刷两下。因为这些事对我来说都不重要,从没觉得有问题。比如刷手机对我来说几乎不耗精力,相当于看了一个广告,信息会从脑子里划过去。但是和家人、女朋友聊天吃饭的时候,我反而会比较专注,仿佛变成一个信息时代之前的人。
所以我感觉注意力和所处环境非常相关,其实不重要的事情,注意力涣散就涣散了,每时每刻都集中注意,还是有点费劲的,毕竟,人每天精力有限。
HD984279t
HD984279t
2026.3.16
我感觉我现在已经被手机控制了,空闲时间都在玩手机,刷个牙都要听点什么。每天总是昏昏沉沉,最近想要改变,早上起来先不拿手机,先去洗漱吃早餐,但我在洗漱吃早餐的时候总觉得很“空”,觉得少了点什么,吃完早餐后立马拿起了手机(●—●)我就很少有完全安静的时间,一休息就玩手机,要做事情玩不了就用耳朵听……总之就没让大脑安安静静休息过🥲
更新的日子就是幸福的日子!!!!☺️🥰🥰🫶
我发现我的注意力 就是我需要刻意的去注意的自己在做这件事的时候整个状态 当我发现我目前状态不在线的时候 我就会停下来 然后进行腹式呼吸 在开始继续做这个事情 就会慢慢进入一个心流
还有一点就是把手机放远 不要影响我 就像妮蔻所说的 把小点点全部关闭
五分_y0iI
五分_y0iI
2026.3.19
这期质量不行
我觉得还是要看是带着什么意图和期待在使用注意力吧,哪怕是在做创造的事情,但你是因为匮乏、焦虑、不落后在吸收和输出,还是你真的是爱做这个事,被这个事所反馈和滋养,是完全不同的。就算沉迷手机,但我就拿这一两个小时好好玩手机,和我不知道我的注意力为什么被夺舍了,为什么需要玩手机,还是不同的。有没有可能,拿回注意力有时候挺悖论,放下过多的元素,只需要做好一件事即可。不是关注我说了什么,反而那些没说的更重要。
唠唠啊呀
唠唠啊呀
2026.3.16
我就是做儿童青少年adhd非药物干预的,今年特殊教育法已经开始关注到这个群体了,大家对adhd有蛮多误解的,希望咱们国家的此类科普越来越完善嘿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