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8. 从SEO到GEO,一场被315点名的流量争夺战,AI正在重写营销规则?贝望录

218. 从SEO到GEO,一场被315点名的流量争夺战,AI正在重写营销规则?

53分钟 ·
播放数5814
·
评论数56

本期「贝望录」Bessie邀请AI与营销领域的专家郭为一起从315晚会曝光的“GEO灰色产业”切入,详细拆解了GEO概念背后的真实逻辑。所谓GEO(生成式引擎优化),本质上是SEO在AI时代的延续,当用户从“搜索链接”转向“直接获取答案”,品牌竞争的战场也从网页排名转移到了AI生成内容的“话语权”之争。节目中指出,GEO本身并非黑产,而是一种中立的技术工具:通过在高权重信息源中大量布局内容,提高被大模型抓取和引用的概率。但问题在于,当AI可以高效生成内容并反向喂给AI时,信息污染被指数级放大,用户也更难分辨真实与操纵。从营销视角看,GEO已成为品牌刚需,却面临“无法稳定交付”的困境——算法黑箱、多层筛选机制,使结果高度不确定。同时,内容的“夸大”与“虚假”之间边界模糊,也让行业处于灰色地带。 主播和嘉宾畅享至更远的未来:当每个人拥有自己的AI Agent,信息入口重新回到“用户侧”,品牌营销或许将从“影响平台算法”转向“说服用户代理”,在这个快速演化的周期里,营销并不会消失,但规则正在被彻底改写。

【本节目由Withinlink碚曦投资协作体出品】

【主持】

李倩玲 Bessie Lee

广告营销行业资深从业者,商业观察者

郭为

复歌科技创始人,复旦MBA《AI与营销科技》课程讲师

「不提供GEO服务,但可以通过培训课程为企业回答“AI到底能帮我如何实现增长?」如果你希望联系郭为,请添加微信:Weiguo_fugetech,添加微信请注明「贝望录」~

【本期内容提要】

00:12315曝光GEO事件,AI也能被“投毒”?

02:04GEO如何影响AI生成内容

03:21生成式AI的信息来源机制是什么?

06:03从SEO到GEO,优化对象从“搜索引擎“转向”生成式引擎“

07:25用户不再点击链接而是直接接受答案是变化的核心

13:05用户逐渐失去判断信息来源的能力

14:45GEO在营销链条中的位置与角色

19:15从人工到AI规模化“伪原创”

21:05AI抓取AI是信息污染的循环

25:06效果难以量化,ROI和KPI不清晰等都是GEO服务商交付的难点 

28:50GEO的灰色玩法

31:46三种商业模式:服务、工具与培训

34:30“虚假”与“夸大”的边界问题

37:50产业监管可能到来,但需求不会消失

39:00作为用户,如何面对被污染的信息环境

40:50在不远的未来每个人都会拥有自己的AI Agent

44:50平台型AI vs.用户AI agent将成为新的入口之争?

48:28即将步入去中心化的信息世界?

48:40品牌在AI快速变化的现在不能只依赖服务商,必须亲自下场

【后期制作】

Jean

【收听方式】

推荐您使用Apple Podcast、小宇宙APP、喜马拉雅、荔枝播客、网易云音乐、QQ音乐、Spotify或任意泛用型播客客户端订阅收听《贝望录》。

【互动方式】

微博:@贝望录

微信公众号:贝望录+

商务合作:beiwanglu@withinlink.com

展开Show Notes
haru
haru
7天前
已经看到315给GEO公司反向引流的说法了。。。
李倩玲BessieLee
:
是的。。。。😮‍💨
Annieva
Annieva
7天前
从耳机听男嘉宾的声音始终有左右不平衡的感觉
静安刘德华:我心态失衡了,下次一定改正
雒霭:他说话第一刻就觉得好难受啊
3条回复
这个男嘉宾,有点东西~
老伯德
老伯德
6天前
最近业余时间真的做了个 geo 可见性工具的 demo,效果看起来还挺不错,做 pr 或者品牌的朋友们可以来免费测试😂
季-春-生:怎么联系哥们
chen_xq:🐮
3条回复
感觉这嘉宾对这个话题也没那么熟,有些牵强,没有那么专业。为了做这期而做……
里昂2025:同感,讲的内容很浅,都没point
今天使点什么坏好呢:你有什么高见呢 说来听听呗
5条回复
Beth88
Beth88
6天前
24:30 央视的曝光真的像在引流😂
舒桐F
舒桐F
6天前
这期有些水,CEO 本身属于正规营销操作,Geo也并非灰产、黑产,只是某些公司采用投毒、黑帽等违规违法手段而已。就像世界上有好人和坏人一样,你不能定义所有人都是坏人
李倩玲BessieLee
:
呃,我们这期说的重点不就是这个吗?你真的有听吗?有听完吗?
克里斯汀_a2tK:这期内容恰恰不是像你说的这样非黑即白地去定义GEO,嘉宾一直秉持技术中立的pov😂
4条回复
LU123456
LU123456
4天前
两位挣钱的立场太影响本期观点。
LU123456:另外值得关注的还是平台治理本身,平台如何保护其内容如何符合用户利益,是否存在内鬼泄露推荐规则。当前对互联网服务的监管重心还是落在平台。
李倩玲BessieLee
:
挣啥钱?
哇 这不是复旦大学EMBA课程分享嘉宾郭老师吗🤔
李倩玲BessieLee
:
是的
生产更多垃圾信息并且被封装成大模型直接给出的答案再喂给人类,这真的是不可避免的了… 我还蛮悲观的
Janxn
Janxn
7天前
40:20 干货分析,感谢
李倩玲BessieLee
:
谢谢收听
嘉宾有点水,还有点油腻。真的不要找“老师”嘉宾,往往老师有理论但无实操,
李倩玲BessieLee
:
嘉宾不是老师,是一家科技公司创始人,从SEO开始做起的科技男。估计你根本没听这集内容。。。
06:22 我比较感兴趣的是,大模型现在更新这么快的吗?投毒投了没多久,大模型就又重新训练好了,把内容加进去了?在搜索引擎时代,索引一个页面的成本是很低的,所以很容易有实时的内容。大模型每次训练的花费很大,如果不是引用了搜索的内容,很难把角落里的毒捡起来吃下去
穿林打叶:又听了一段,投毒的难度和搜索引擎的优劣成正比:因为这些投毒的内容也是搜索引擎应该过滤掉的垃圾网页
Sushi_
Sushi_
19小时前
技术虽然是中立的 但是不是所有商家都能平等的用技术 ,如果有商家利用这个获得了竞争优势,那么就有老实巴交的商家在ai搜索时代处于劣势。作为消费者,我们所看到的究竟多少是真实的?不过似乎每项工具发明出来都是这样,只是不同时代把不同的工具推向舞台。听完只觉得深深担忧,以前好歹多多少少真东西多,而现在虚假信息的渗入越来越严重,需要仔细判断的时候变多了
下次找我 我们公司用过了
我觉得不是所有技术本身都是中立的。当你本来有一个系统(搜索或是大模型),有人想了一种方法来伪装自己,在系统里走捷径。如果这个系统是政府的,那这种捷径一定会在法律上被堵上。只是因为这个系统是商业公司开发的,这种捷径至少也是取巧。技术也分能更好地为全生态服务,还是只为给这部分特定需求的人群服务并且危害更大生态的利益。
yamama
yamama
6天前
18:45 国内外都有在做GEO, 这也是以后的趋势了,我同意嘉宾说的,技术本身是中立的,主要看怎么用,有没有相关的约束、法律、行业共识等等
Kyrah
Kyrah
6天前
23:14 郭老师美化的很精准!😄
第一☝️
李倩玲BessieLee
:
冠军好!
三套陈
三套陈
5天前
45:50 不存在的,最简单的,算力收不收费?只要你自己选模型让你交钱,平台的不收钱,你自己选用自己的还是平台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