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8E9 鲁豫对话李睿|我只是一名记者,留在了战争发生的地方岩中花述

S8E9 鲁豫对话李睿|我只是一名记者,留在了战争发生的地方

108分钟 ·
播放数1685247
·
评论数2626

– 本节目由GIADA出品,JustPod制作发行 –

【本期嘉宾】

李睿,记者

陈鲁豫,媒体人、主持人

【本期节目介绍】

岩中花述第八季第九期节目,鲁豫与在伊朗工作的前同事李睿隔空相见。

很幸运,通话没有被打断。没有爆炸声,也没有警报。这让人安心——李睿此刻是安全的。

战争伊始,她把丈夫和两个孩子送回中国,独自留下。她想看看,已经生活了二十年的国家会变成什么样子。

战争与日常在她的笔下交错。街道寂静得只剩炮弹的回声,被冲击波掀翻的汽车倒在路边。与此同时,邻居照常为花瓶插上鲜花,朋友开始讨论诺鲁孜节。有人对她说,哪怕只剩一个伊朗人活着,也会在那一天跳舞。

她不太认同“战地记者”这个称呼,说自己只是一名记者,留在了战争发生的地方。

很多年前,她从宁夏考到上海,学了波斯语,又走到德黑兰,在伊朗的大学教书。2006年,她进入新闻现场,成为凤凰卫视第一位驻伊朗记者。波斯语替她打开了一扇门,她往深处走去。

她从未计划过这一切,只是一步一步,如此热气腾腾二十年。

她说,听,内心的声音,跟着走就好。

【内容提要】

Part1 当记者遇见战争

00:04:45 战争打响那一刻,马路上没人按喇叭

00:09:18 尽量要靠近现场去报道,是一个记者的天职

00:13:27 在外面尽兴工作,温暖的家庭是真正的后盾

00:21:12 如果说我有ptsd,现在整个德黑兰人都有ptsd

00:27:31 只剩一个伊朗人活着,他也会在诺鲁孜节那天跳舞

Part2 当中国人遇见波斯文明

00:34:00 中国帮伊朗修地铁,于是我进入了上外第一届波斯语专业

00:40:27 到了凤凰发现,记者才是喜欢的工作

00:42:08 语言是走进一个文明的敲门砖,敞开心态浸淫其中才是真正的开始

00:54:10 伊朗女性像波斯传说中壁画上的母狮子,不屈不挠付出一切去抗争

01:00:04 忍受无法忍受的痛苦的唯一方法就是一笑置之

01:09:37 痛苦是累加的,战争之下的努力太值得诉说

01:12:29 伊朗社会很多元,没有绝对的主流

Part3 当异乡成为家乡

01:17:20 看不到路的时候,选择跟着内心走

01:23:35 长时间在不同城市生活,那里的一部分长成我的血脉

01:27:15 此刻懂得生死不由命,只能尽可能如常地生活

01:34:17 体会别人的悲欢离合,同时想办法理性地报道

01:43:06 我们是Simurgh,浴火重生后更加辉煌灿烂

– 主题曲 –

《岩中花述》陈婧霏

– 节目中提及的作品与人物 –

《我在伊朗长大》(Persepolis),玛嘉·莎塔琵著。同名动画片由文森特·帕兰德(Vincent Paronnaud)、玛嘉·莎塔琵(Marjane Satrapi)共同导演,2007年上映。

《小鞋子》( بچههای آسمان),由马基德·马基迪(Majid Majidi)导演的1997年电影。

《一次别离》 (جدایی نادر از سیمین),由阿斯加·法哈蒂(Asghar Farhadi)导演的2011年电影。

《这不是一部电影》(این فیلم نیست),由墨塔巴·米塔玛斯博(Mojtaba Mirtahmasb)、贾法·帕纳西共同执导的纪录片,2011年上映。

玛丽·科尔文(Marie Colvin),美国战地女记者。

罗伯特·卡帕(Robert Capa),匈牙利裔美籍摄影记者,经典语录:“如果你的照片拍的不够好,那是因为你靠的不够近。”

赛义德·穆罕默德·哈塔米(Seyyed Mohammad Khatami),伊朗第5任总统。

玛嘉·莎塔琵(Marjane Satrapi),伊朗漫画小说作家,插图画家。参与编剧、执导了以她的自传体漫画 《我在伊朗长大》改编的同名动画片。

贾法·帕纳西(Jafar Panahi),伊朗电影导演、编剧。

法拉赫·巴列维(Faraḥ Dība),伊朗王后。

马克·罗斯科(Mark Rothko),美国抽象派画家。

威廉·德·库宁(Willem de Kooning),荷兰籍美国画家。

阿尔贝托·贾科梅蒂(Giacometti, Alberto),瑞士存在主义雕塑家、画家

弗朗西斯·培根(Francis Bacon),生于爱尔兰的英国画家。

拱玉书,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东语系教授

萨迪·设拉兹(Abū-Muhammad Muslih al-Dīn bin Abdallāh Shīrāzī),13世纪波斯(今伊朗)诗人

西摩格(Simurgh/Simorgh/Senmurv/Angha),古代波斯的神鸟

「岩中花述」同名图书《岩中花述》(全四册)10月28日正式上市啦!

书中收录了由鲁豫老师参与主持的第3-6季中34位嘉宾的对谈内容,并根据不同的话题维度,分为了4本书出版:《我决定,要活得很久》《她们重新发明知识》《不退场的勇气》《这是我修改世界的方式》。

希望我们都能在嘈杂、偏见的声音中,活到「后来」!

【《岩中花述》(全四册)】陈鲁豫印签版:store.weixin.qq.com

– 互动方式 –

GIADA官网:www.giada.cn

GIADA小红书:GIADA • 岩中花述

GIADA公众号:mp.weixin.qq.com

GIADA 微博:weibo.com

展开Show Notes
在这次伊朗局势的前线报道中,李睿温柔、稳重、感性与理智并存。她不仅在报道战争,还在记录人性,又何尝不是在呼吁和平。感谢她带来如此真实,直击心灵的报道。但还是希望这位优秀的记者注意安全呐!
晚风吹1980:很幸运,能生活在这么安全的一个国家。你来这里有多久了
1:12:32 很难理解,爸爸西方抽烟喝酒不宗教妈妈传统穿黑袍这种家庭算多元??你反过来我才能说一句多元好吗,这就是很传统的伊朗家庭,男的受到教育能跟上世界风潮,女的留在旧社会为新时代的男人提供家庭和服务,这叫什么1/2多元,你反过来妈妈抽烟喝酒不信宗教爸爸穿黑袍我还能说一句多元
chwen84:是的,要女性遵守宗教教义要求,男性为什么不遵守,伊斯兰教要求男性不能喝酒,抽烟,比起穿黑袍,对他们身体还有好处呢?怎么不遵守了?根本就是双标狗。
树_Qnbz:在其他阿拉伯国家,不信奉伊斯兰的男生取一个信伊斯兰的女孩是要改信仰的,这么比较起来,伊朗是多元,开明。
14条回复
44:03 听到这里还是觉得这个国家充满了厌女文化,对女性的规训无处不在。。。我还是喜欢不起来这个国家,虽然童年接触伊朗很喜欢他们的电影。。但是这个国家还迫害本土的导演,已经没有太多滤镜了。
薛定谔的隼:这一集全程我都很难受,完全是精英阶级叙事,她说伊朗人多干净,多热爱生活,家里多美,有没有可能,她接触到的全是伊朗top阶层的人……真的太不接地气了
Minnnnnhhh:我也有相同的感受,甚至觉得这并不是所谓尊重他国的信仰这一层面的,而是为了工作或安全需要屈从于此地对女性的压迫规则(没有责怪记者的意思,这种选择完全合理)。至于楼里的男性开始呼吁所谓“超越性别”的大爱了,刀子不割在自己身上不知道痛,真是引人发笑了
52条回复
游无忧
游无忧
2026.3.24
我看到关于下面对于李睿记者的抨击,有说她是精英叙事的,有说她看到的都是虚的根本没有真实一面的,有说她怎么可以喜欢这么一个封建、对女性很差劲的国家的,竟然还有人说她根本就没有成体系的、成熟的价值观,说话跌三倒四根本不像个记者的。
我说的话全是发泄和抨击以上人群的,如果有不想看到这类话语的请及时离开不要往下看。
第一,怎么,没有描绘出你所认为的真相、没有描绘出伊朗人民水深火热的生活的就是在粉饰?你去过伊朗吗,你认为一个在伊朗生活二十多年的经验十足的记者说出的话和一个压根就没去过伊朗,只是在自己封闭狭小的信息茧房里刷到一两个带有明显倾向主义的伊朗新闻的人说出的话,谁的话更真实,谁的话更有分量?
第二,拒绝用简单的答案和苍白描述代替复杂的现实。凭什么把对一个民族、文化在面对苦难、磋磨所迸发出来的坚韧、生命力带来的强烈吸引的认同,当作对一个残暴、极端的政权的认同?从头至尾,李睿和鲁豫都没有讨论这个政权吧,你们到底从哪句话、哪个字看出别人赞同了?
第三,我赞同李睿的视角是存在局限的,这非常正常,她只是提供了一个视角,供我们去了解伊朗。但这不就足够了吗?看待事情、问题就是要从多方面、多角度出发,才能尽可能得到一个公正、贴近现实的答案和结论啊。李睿的存在从来都不是引导、定义关于一个问题的答案,而是提供一个尽可能公正的视角、角度,一个能带我们去看、去了解的途径啊,这一点我觉得李睿已经做的很棒了啊。李睿的存在,反而帮助我们填补上了看待伊朗人民的一个空白,我发自内心的尊敬她、敬仰她,也非常希望能够有更多的人站出来,提供更多、更广阔的视角。
第四,女性的处境问题,对于非常在意的人来说是个无法跨越的鸿沟,你可以因为这个事情不喜欢甚至厌恶这个国度,但你不能从这个角度出发去揣摩喜欢这个国家的人不关注、忽视伊朗女性的处境、去臆想别人不像自己那么在意这件事就是思想的局限吧。鲁豫和李睿谈这儿谈那儿,谈战争下人民的生活、问题、抗争和热爱,女性处境的解放问题也被包含在其中,你不能因为谈的不够你认为的多就去肆意揣度人家吧。这些话发出来你自己不觉得可笑吗?你可以讨论伊朗女性何去何从,但不可以去摸黑李睿吧
HD153577h:非常赞同你的说法,李睿给我一个不了解伊朗的人,提供一个口子,让我看到了这个国家,民族,这个被包裹下伊朗女人的顽强与挣扎,我没有机会去倾听和了解,是我个人认知的局限,但听到一个生活在伊朗20年的女性记者的陈述和感受时,我产生了,巨大的兴趣,想了解一下伊朗的民族文化,以及他们的电影,我都没看过。
下班了Ldy:很赞同,那些妄下评语的人,根本不尊重其他人,因为没有说出他们想听到的话,就开始抨击攻击别人,非常不理智
51条回复
HD681417r
HD681417r
2026.3.22
1:12:36 这块儿让人感到不适,非常割裂,人权的割裂。
“爸爸抽烟喝酒非常西式,一点也不宗教,妈妈是非常宗教传统”
HD681417r:1:12:36 这也反映出了这个国家宗教对女性的压迫,让人窒息
HD464329z:因为已经被规训了,再加上现实里针对女性的教条法规限制。
11条回复
最近这段时间,看了不少李睿老师在伊朗采访的视频,在外面遇到袭击的时候没有惊慌,家里也依然是整洁漂亮,对老师的生活态度非常敬佩。希望大家都平平安安,战争早点结束。
曾祥培:我村里的爸妈就该好好学学这个👆🏻
Oussu
Oussu
2026.3.22
29:57 天啊真的被一个国家的文明文化震撼到了 以前对文明只有一个很表面且具体的认识 比如历史遗迹 民族特有的服饰或非遗手艺 但现在是真正理解了书本上天天背的那句“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和民族最深沉的力量”
派逖:他们有文明吗?他们的文明是停留在中世纪的,是中世纪波斯帝国时期建立起来过,从1979年开始就一直在摧毁!他们如果文明,为什么让女孩9岁结婚,一辈子不可以提出离婚,一生要戴黑纱头巾(2022年以后那个女孩死去了,才换回一点没那么苛刻),不可以去公共场所,教育也受到限制!一个文明的国家还在用宗教制度奴役百姓,这是文明?
HD290759z:他们真的文明的话,就不会有女生为了看一场球赛失去生命
10条回复
49:56 突然想起来,越是男性主导的社会,越强调大家族的概念。
欢乐马_iJlf:是的,看看古代宗族祠堂,当然现在某些地区也还保留着祠堂,看看它们代表的礼教观念和对女子的态度就知道了~
HD290759z:我真的,莫名厌恶所谓的大家族。大部分都是一群没啥本事的男的在那里吹牛批,然后让一群女人做饭伺候他们。整个家族,培养不出一个有才啊人,落后又封建。光人多有个屁用
24条回复
HD992122s
HD992122s
2026.3.22
19:48 一个让人生气的新知识。只有孩子父亲签字才能从伊朗医院带走孩子
呼伦贝尔娜荷芽:听说澳大利亚是只认母亲,因为母亲是能确定的 也是看了一个博主的澳洲生产日记才知道
Elsie_gJvI:电影 狂奔天涯也是这样 在伊朗没有父亲的允许母亲不可以带孩子离境
10条回复
HD124787g
HD124787g
2026.3.23
这个记者一边说自己喜欢伊朗,但陈述的种种事实让人纳闷喜欢的依据何在?女人要靠自焚才能获得进入足球场的权利,她自己因为没穿袜子就要被警察抓捕,这样的生活为什么喜欢?
Dary_zM61:看问题看反方向了,李睿一直在讲的是这些伊朗人是如何在水深火热的政治动荡经济制裁宗教世俗矛盾的生活中仍然保持着民族韧性与热爱,即使战争来了,他们也照旧欢度新年,即使知道反抗政府会受镇压甚至失去生命,也仍然勇敢。我们作为和他们一样的生命太过普通,政权的宏大叙事没办法凭一己之力去改变,也许伊朗人也厌恶甚至会咒骂现有政权,但是我们不能忽视这种民族性上的勇敢与坚韧,我们都是普通人。
HD331466i:因为她只是看万花筒的人,而不是万花筒里的碎片
24条回复
HAPPY123
HAPPY123
2026.3.23
这一期采访嘉宾的思想表达总让我觉得很割裂,说不出来,我不认识她但是我听完就觉得割裂,还有她的生活在伊朗应该非常的上层,至少我听来是这样的
HD921324z:对政治、政权的质疑,应该不妨碍一个个体对生活、对人性的感知。这并不矛盾。
小舒_dj5f:肯定的,生活在首都,接触的都是精英人士
4条回复
56:37 这一段听着很不舒服,哪怕你们国家有最多的天然气,可一个女孩子想看足球赛还需要自焚明志,你们获得的所谓富足自由都是踩在更多受迫害女性身上的
RAIN_Nkmj:被压迫的没办法了
Foreveralone:高女的傲慢
吐噜
吐噜
2026.3.23
看到一些留言对李睿老师提出了质疑,还蛮理解他们说的那种拧巴和割裂的感觉。但就只想说,大家还是多宽容一些吧,毕竟她不是在网络上用一个昵称行走的素人,她具名出现且隶属于一家机构媒体,不得不考虑某种程度上的政治正确。更何况她在伊朗生活了20年,哪怕有滤镜也是可以理解的。我听下来的感觉是,她愿意分享那些具体的、活生生的伊朗人的故事已经很难得了。多听一些声音总是好的,哪怕这些声音和我们希望听到的不那么一样,但谁又能说我们此前对伊朗没有一点儿误读呢?毕竟我们中的大多数人并没有去过那个国度,没有接触过那些伊朗人。
HD329853z:是的大多数人根本就不会考虑她是供职于一家机构媒体单位。为什么很多人都不愿意换位思考一下,如果是你自己会怎样
三更鹅:是的而且这些事多么的宽广啊,怎么就能在这三言两语能说完的,听客还是太在意自己了
4条回复
有鱼鱼
有鱼鱼
2026.3.22
无法原谅以何种理由发动战争,破坏的不止是个体有限生命无法创造出来的美和永恒,还有最最宝贵的,可以创造一切奇迹的生命。听的过程中数次想要落泪,却因这沉重的话题被如此平和的讲述而内心平静,更是涌出新的思考。感恩遇到这样好的对谈节目,愿世界和平,李睿记者身体健康,一切顺利🙏🏻
HD470281i:结合《正义与非正义战争》来看,“无法原谅以任何理由发动战争”这句话在伦理上有值得商榷的地方,因为它属于绝对和平主义,不加区分地否定一切武力和一切战争:它看不到面对侵略、屠杀和种族灭绝时,自卫战争和人道主义干预战争是保护无辜、制止更大恶的道德选择;它混淆了“坏的战争目的、残忍的作战方式”与“不得已、有边界、作为最后手段的正义战争”,一味拒绝所有战争,反而会纵容暴行、放弃救人的道德责任,既不符合正义战争理论里“开战正义、交战正义、最后手段、比例原则”的伦理框架,也变成一种消极、冷漠,看似善良实则不负责任的道德立场。《孟子·梁惠王下》 中写到,“贼仁者谓之贼,贼义者谓之残。残贼之人,谓之一夫。闻诛一夫纣矣,未闻弑君也。”迈克尔·沃尔泽认为,“战争是一个道德的泥潭,在泥潭当中,我们无法追求一尘不染、绝对干净的程序和行动,但我们仍然必须守住伦理底线,保护无辜多数人的生命,惩治挑起灾祸、制造暴行的真正祸首。”
RUNNY_a7Fr:当一个政权对本国人民进行屠戮残杀的时候,并不能将这种毫无人道的行为称之为对本国人民的主权,这是对人民的压迫和奴役。狙杀 屠戮本国人民的神棍,这样的战争其实是对全人类人权的保护
6条回复
56:24 听到这里,我感受到巨大的痛楚。为什么在一个女男各占一半的世界上,女性要不断地用生命去发声和抗争,才有可能获得另一个性别天然就拥有的权利呢?
chwen84:因为女性弱势,欺软怕硬容易,惩强扶弱艰难!当一个人心理不正常、不自信时,他就会去虐待小动物,得到爽感,同理可得,一个国家的统治阶级越虚弱、越不自信就会越压迫女性。
Elsie_gJvI:因为他们的信仰 伊斯兰教
6条回复
姜小疯
姜小疯
2026.3.23
1:33:38 文明总比战争长。💜
平儿听一听:😭 很美好也很难过的一句话
栽培盆栽哉:好棒的一句话
她存在
她存在
2026.3.22
04:26 改回来就好啦 没事啦 打工人哪有不犯错的❤️
1:47:37 救命!这个结尾也太有感觉了!谢谢两位优秀的女性。希望多采访一些不同国界不同文化的优秀女性。毕竟这个节目是我的精神版图不断开疆扩土的利器😄
若飞_1kZN
若飞_1kZN
2026.3.25
这期听的难受,都是看到伊朗中产中上层的生活,唱歌剧,来往的国际贸易商人,往返欧美的伊朗人,谈笑有汉儒,往来无白丁的叙事,带着中国人 5000 年文化和高速发展的优越感看着万花筒的花花绿绿
Kaaaat:非常赞同
HD914774y:虽然但是,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
chwen84
chwen84
2026.3.24
1:04:05 所以这种鬼地方还女性地位高?说啥呢?她们女性还知道反抗,那是因为她们几十年前过过现代化的日子,体会过自由的味道还会忍受宗教压迫吗?但是日子再久一点,老一辈死完了试试。
Ellen_Chen:是的!这种开历史倒车的文化有什么好热爱的
Foreveralone:没感觉出来反抗,只觉得她们麻木了,能过好一天算一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