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想和大家聊一个有点沉重,却又无法回避的话题——生死。
昨晚,因为张雪峰先生的突然离世,我们身边很多人又开始谈论起生死。说实话,我对张雪峰先生并不熟悉,只知道他为很多报考的家庭支过招,帮助过无数迷茫的年轻人找到方向。可一个如此年轻、鲜活的生命猝然离去,还是让人忍不住唏嘘。唏嘘之后,又觉得,其实生时的种种,或许早已有迹可循。
我们总是习惯在离别来临时,才去思考生命的重量。但事实上,不谈不看,死亡也在随时随地窥探着我们每个人。不论你多大,不论你是谁,它从不挑时间,也不挑对象。
此刻,我正走在去往养老院做公益服务的路上。每一次去那里,我都觉得,不是我给予了什么,反而是那里的长者们、同行的伙伴们,深深滋养了我。我投入的那点时间和精力,换来的,往往是远超这些的生命智慧。那些老人的故事,每一个都是一部厚重的书。他们用一生的经历,一遍遍地提醒我:要想好好地死去,先要明白,如何才算好好地活着。
而“好好地活着”,不是奢求“好好地活过”。你寻不到那个结果,我们每个人,甚至不知道下一秒要经历什么。我们能把握的,只有对当下真切的感知。是此刻路上春风拂面,脸上皮肤的感受,是手里捧着茶杯,指尖传递出来的温热,是电话那头听到父母的一声叮嘱,全身流动的体感。是的,是如此真实的感觉,感受。我们老说,活着,从来不是一个终点,而是一个过程。这个过程就是如此多的每个当下的发生和体验。
这次服务结束后,估计我再来参加就有些难度了。因为工作日里,孩子需要接送和照顾,而爸妈,也需要有他们自己的生活。爸爸已经先回了老家,妈妈下周也要告老还乡了。我特别支持他们的决定。他们的生命,不是只用来为我们燃烧的。而我的生命呢?当然也不只是为孩子燃烧了,我开始清晰的看到,陪伴和照顾的这几年,是我特别有价值感和体验感的生命过程,我无时不刻被需要,被回以爱的表达!那些因此不能去实现的社会价值或者个人成绩,都是假想或者假象,它们以更珍贵的形式出现了。
说回父母,我想起去年的这个时候,因为换房子,家里琐事一堆,他们自己买了票,打包好行李,义无反顾地赶来,帮我一起料理家里、看房、谈价、搬家、收拾……那段时间,他们忙前忙后,毫无怨言。等到一切慢慢步入正轨,他们又怕给我添拖累,便找了由头,说要回去。我知道,那是他们的体贴,也是他们的体面。而我能做的,就是欣然接受,顺应他们的意愿。这或许就是我们之间,好好活着、彼此爱着的方式。
爱,不一定是紧紧捆绑,有时候,是懂得放手,是尊重彼此的生命节奏。所以,回到最初的问题——如何才算好好地活着?我想,答案不用总结,它们散落在琐碎的日常里。是认真对待每一个当下,是不把别人的付出当作理所当然,是在生命存续的时候,好好去爱,在还能告别的时候,好好告别。
我们终将面对死亡,不对,我们正随时面对着死亡,他不是单行线,是一个圆,我们站在圆心,每时每刻都在环看死亡。正因为如此,活着的这一刻,这一天才显得格外珍贵。
那么,就让我们好好的活着,恰如只活这一天!
我在地铁里匆匆写下这些拙见,又在路上录完,效果欠佳,也愿你能听见。感谢你的收听,我们下期再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