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4 马克思:如果AI和机器人做了所有的活—钱,该给谁?墙裂坛

EP.4 马克思:如果AI和机器人做了所有的活—钱,该给谁?

48分钟 ·
播放数7229
·
评论数75

欢迎收听「墙裂坛」和一人创业加速社区「鸿鹄汇」联合推出的特别系列——《AI背后的经济学和经济学家们》。五位经济学家,跨越一百六十年,五个回响至今、也许能够解答我们AI焦虑的问题。每周一期,我们一起听听,历史中的经济学家怎么回答未来。

本期是系列的第4期,主角是马克思。

📻本期介绍

一提到马克思,大家第一反应可能是思想家、政治学家、哲学家、经济学家、革命理论家、无产阶级伟大代表等等等等。但今天咱们先把其他标签先全部放在一边,只把马克思当一个经济学家来读。

为什么?因为在"机器替代人类劳动"这个问题上——恰恰是AI时代最核心的问题——马克思的分析深度,非常值得重新再拿起来仔细研读。

熊彼特——20世纪最重要的经济学家之一,"创造性破坏"的发明人。他不是马克思主义者,但他在《资本主义、社会主义与民主》这本书里评价马克思:他"首先是一位经济学家,而且是一流的经济学家。"熊彼特这么一位自由市场的信徒,却给社会主义之父颁发了经济学能力证书。

我们前三期讲了杰文斯、索洛和哈耶克。第四期,可能也是这个系列和你我最相关的一期——我们需要回答一个问题:当AI和机器人真的干了所有的活,钱到底该给谁?

这是马克思150年前就在追问的问题。只不过AI把它从书上搬到了你和我的身边——这是我们都需要面对的问题。

也欢迎关注Honghub鸿鹄汇的社区播客:一人创业_B站 |小宇宙|Apple Podcast小红书:鸿鹄汇Honghub

制作人:肖小跑

⏱️ 时间戳

01:33 伦敦贫民窟里的流亡者:马克思与恩格斯
05:01 不是书呆子:《资本论》里的工厂检查报告
08:08 蒸汽织布机来了:10年手艺一夜归零
11:02 思想实验:把蒸汽机换成AI
14:03 产业后备军2.0:为什么这次可能不一样
19:29 资本有机构成:英伟达vs沃尔玛
22:53 黄金定律失效:AI不是工具,是替代
27:17 AI写了文章赚了钱,钱该归谁?
34:01 劳动成为享受:乌托邦还是可能?
36:44 四种分配方案:UBI、机器人税、数据分红、公共化
41:35 休谟的鸡:为什么过去不能预测未来
45:53 阿西莫夫的电梯:我们漏掉了什么?

📚 本期书单

1. 《资本论》第一卷(尤其第13-15章:机器与大工业)
2. 《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 :“异化劳动”概念的来源
3.  《资本主义、社会主义与民主》(Capitalism, Socialism and Democracy, 1942) — 约瑟夫·熊彼特
4. 《二十一世纪资本论》(Capital in the Twenty-First Century, 2013) — Thomas Piketty:当代关于资本积累与不平等的最重要著作
5. 《AI超级大国》(AI Superpowers, 2018) — 李开复:关于AI时代的工作与分配问题
6. 《全球化及其不满》《不平等的代价》 — 约瑟夫·斯蒂格利茨: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关于全球化与收入不平等的系列研究
7. 《毫无意义的工作》(Bullshit Jobs, 2018) — David Graeber :为什么我们创造了大量”没有意义的工作”

📖 文字版:请见《墙裂坛》和《Honghub鸿鹄汇》公众号

上期内容:EP.3 哈耶克:当AI无所不知,谁来做决策?

展开Show Notes
六月河
六月河
2026.3.30
稿子的AI味太重
宁珊菁:非常喜欢,没听出来所谓的ai味
赵晟岳:说真的,我一点没有感觉出来,我只惊叹于作者内容的优质,让我在知识的海洋中畅游
5条回复
HD308686p
HD308686p
2026.3.30
46:57 很多人总在说学门手艺,那种不容易被机器人取代的手艺,我总是在脑海调侃,与其做最后一代,不如做第一代——想想如何“玩耍”,会玩儿的人也许比会工作的人更有价值,当然这中间也许是十年,也许是一百年…
天山之巅:大概是被马斯洛的需求理论荼毒的少年
苏世0-0
苏世0-0
9天前
这个系列真的很棒,每周最期待的就是内容更新
小排量:同感!
29:13 这段有个悖论,如果只是按一下键盘就生成了那篇稿子,这意味着生成稿子的门槛很低,因而数量会相当多,多到每篇稿子可以吸引的注意力很少,广告商的钱分到每篇稿子上也所剩无几,因而就没有什么价值,或者说,价值低到按一下键盘所花费的“劳动”。
想飞的大笨象:补充一下,按键盘的那个人向AI公司支付了token的钱,所以AI公司无权索取广告收入,芯片公司收了芯片的钱,所以也无权索取。同理,整个供应链上的企业都无权索取,因为他们都已经从各自的交易中获得了收益。 按键盘的人决定了在哪里发文章,发什么主题的,并为此支付了token承担了损失的风险,自然就享有广告商的分成。 而且,在实践中,这类广告分成的机制是提前告知的,按键盘的人会评估和决定选择哪个平台✓自己最有利。如果AI和芯片公司在这个机制中会参与分成,那个按键盘的人可能就不会去那里按下键盘了。
赵晟岳:听了符合你网名的想法,我感觉很真实,这想法除了你,我想不到其他人能想到哈哈哈哈哈哈
稻荷树
稻荷树
2026.3.30
这期很好
Soong_2zha
Soong_2zha
2026.3.30
马克思说当资本主义社会的物质极大富足充沛的时候就进入了社会主义社会了哈,另外再说一下,不交保护费要挨打交税违法,资本在权力面前啥都不是哈
天山之巅:马克思说是就是?另外再说一下,权力和资本不是你想象的对立的关系,你确定到那个时候一定会有人替你主持公道?
Soong_2zha:看看《巨人的陨落》里面的贵族/资本算啥?还不是随着一战灰飞烟灭了
3条回复
其实最后结尾的问题我更想问一下例如一个机器的出现使得工人失业,但是会有新的岗位出现,那中间间隔了多久呢中间这个时间当中多少人因此失业或者失去方向呢。我们现在是不是就处在一个ai替代人类的一般工作但是还没有出现相对应ai的制度法律公司规章或者系统的工作流程,这些东西的出现还需要多久,我们这代人还能等到吗…
人类商业社会,人的满足是商业的原因也是商业的目的。平民社会,是由人们主导发现需求,人的劳动主导创造产品,从而满足多数人的多样需求,从而实现商业价值闭环。经济是这样,政治文化生活也应该这样。

如果哪一天,是由ai主导发现需求,ai自动创造产品(l4-5)满足多数人的需求,这个时候肯定是大多数的人类活劳动被排除在商业供给体系之外,这个时候大多数人维护自身劳动价值,可能唯一斗争方式是人的需求本身,通过提高ai产品的税收,补贴人的活劳动生产的产品,为人的活劳动提供可能。

如果发展到最后,是由ai主导发现需求,ai自动创造产品(l4-5)满足ai/少数人的需求,那人类大概率会被边缘化或者被完全排除在商业的供需体系之外。如果是ai完全主导创造和分配实现自循环,那人类的文明或许都要翻篇了(恐龙世纪,人类数量的极大减少和躲起来/圈养);如果是少数人类通过ai主导一切权力和财富,那人类的历史或许会倒退回到奴隶社会。无论是上面哪一种,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都是历史的倒退,反抗奴役和压迫的道路是不得不做的选择。

我想,无论未来怎样,我们都需要一些共识:
单调和一致可能更有效率,但从生命群体演化的角度看,多样性和差异化才是新生的可能。
我们应该追求的是创造性的劳动,不是重复的异化劳动,也不是把人排除在劳动之外,ai最应该做的是把人从异化的劳动中解放出来。
商业世界,钱是整合商业要素实现生产的有利手段和部分结果,但钱不是目的,创造性的劳动和价值创造才是目的。
人类的历史应该有方向,这个方向应该是从独裁走向民主,是从奴役和压迫走向自由和解放,是从少数人的放纵走向多数人的幸福。
不好意思,首先我要为上一期的匆忙发言表达歉意,上一期就说为什么讨论到 ai 时代的权利和分配时突然戛然而止了,原来后面还有专题论述。这期十分精彩和让人有启发,特别是结尾的地方深有同感,如果人类物质真的极大丰富,不需要为谋生而奔波劳碌,不需要去追求财富(因为供给基本可以被认为无限),那么人类还能保有好奇心和创造力吗?一个没有追求的群体最后又会走向何方呢?也许就是一个族群走向停滞和消亡的开始
HD21565x
HD21565x
10天前
资本需要ai干活 总不能指望ai消费吧 或者人类靠剥削ai来共同富裕吗
李杜唐朝
李杜唐朝
2026.3.30
宏观来说,基尼系数高到一定程度自然会有调节办法,无论是通过政府还是革命。
作为个体来说,尽量不要让自己倒在调节的前夜。
HD81454y
HD81454y
1 天前
ep5呢
这个内容太精彩了,对博主佩服的五体投地,有没有群可以讨论?
HD329803z
HD329803z
2天前
这期内容太震撼了,感谢小跑老师!
根据AI的发展,将会出现两种社会制度。一个是利用AI革命辅助生产,创造大量的财富让人民过上好日子的社会。一个是利用AI实现赢家通吃,拥有AI的资本成为奥林匹亚山上的神,没有AI的无产者成为真正的蝼蚁,和动物一样地生存。
罗Jeff
罗Jeff
3天前
不要工作了,夏天去小溪里泡着,冬天去公园躺着晒太阳
罗Jeff
罗Jeff
3天前
手动点赞
HD975924t
HD975924t
3天前
这期很棒👍
扭沙
扭沙
3天前
这个系列好好啊,梳理清晰,问题犀利,深受启发。
太喜欢这一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