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我的性格缺陷和思维盲区:破防、傲慢和信念 | 私聊Orpheus微见

挖掘我的性格缺陷和思维盲区:破防、傲慢和信念 | 私聊

63分钟 ·
播放数7253
·
评论数177

我觉得自己身上藏了太多问题,很多混乱、随机的想法,不知道可以向谁说。

我想请教一些哲学老师,但他们未必有空回我,或者我担心他们不屑于回应,因为有的问题确实太幼稚了!(不怪别人)

AI给了我一种全新的「面对自我」的方式。

对于AI来说,没有幼稚的问题、没有糟糕的表达、没有混乱的自说自话。输入所有尚未形成稳定语言的语言,试着把token作为一种途径来重新解读一遍自己,就像我们第一次照到镜子那样。

本期节目是我和大语言模型的对话。

内容涉及我的信仰、思维结构、为什么做播客、什么是信念、破防、脆弱和傲慢。

大语言模型的部分由语音模型生成。

社交媒体:公众号 / 小红书 / Bilibili / 微博

这个是我自己总结的「如何理解和挖掘自己的思维结构」的一些方法,未必适用于所有人。总结出自己的思维结构之后,如果想继续找到自己的缺点和盲区,可以继续问大模型:

Prompt:基于[填入我的思维结构总结],请多轮次地向我提问,通过我的回答,不断深入,直到帮我找到我可能很在意,但我没直接说出来和没有意识到的东西。并基于这些内容总结:我最隐性在意和保护的东西是什么?

如果大家对「如何理解和挖掘自己的思维结构」这个话题感兴趣,之后可以专门出一期节目。

▶ 节目中提到我月底会去上海参加的活动

  • Microsoft AI Tour 听友专属注册链接
  • 专属注册链接 👈🏻
  • 点击「申请参会」(点两次)-「填写资料」
  • 时间:4月21日(周二)8:30-17:00
  • 地点:上海世博中心(浦东新区世博大道1500号)

如果有朋友要去,欢迎联系我,可以现场交流

▶ TIMELINE

00:38 信教

04:30「想法」变成「宗教」的5个基本条件

10:08 解剖我的思维结构

11:20 世界存在一个规则体系

14:09 从人的局限性出发的思考和行动

15:42 历史和时间的局限性

19:57 大模型分析:我的短板和脆弱点

24:33 从「什么都不信」到「人还是得信点什么」

27:46 人无法只靠理性行动

31:07 找到「天职」

32:02 我为什么选择做播客?我恐惧什么?

35:10 我的破防时刻,为什么?

41:43 原则、立场和情绪

44:23「可以不同意,但是不能不思考」

47:35 如何判断一段表达是否是思考的结果

50:57语言洁癖、傲慢与容错度

57:24 第一次照了一次镜子

59:57 4月上海见

▶ 提及的部分专有名词

Soren Kierkegaard 克尔凯郭尔 / Paul Tillich 保罗·蒂利希 / Max Weber 马克思·韦伯 / Beruf 天职 / William James 威廉·詹姆斯 / Jacques Lacan 雅克·拉康

▶ 一起见微知著

展开Show Notes
鲁迅说:真的猛士敢于直面AI(我没说过
秦旷
:
哈哈哈哈
付胜昔
付胜昔
2026.4.01
13:48 再也不会有因为没有嘉宾而拖更的播客了😏
秦旷
:
还是难,更重要的是好选题稀缺,好问题不容易有😄
SnowBlanc
SnowBlanc
2026.4.02
45:48 很推荐主播读一下弗洛姆的《逃避自由》,感觉你在这期播客提到的很多问题都能从中得到解答。放弃思考拥护立场,支持公权力滥用,以及开头提到的宗教信仰本质都很相似,即自愿让渡权利以寻求某种安全,坚守自我需要付出代价,不是所有人都愿意或有能力承担这种代价。
我在打祸害没听到:弗洛姆这本从政治思想史上可以追溯到康德。康德所说的自由与理性具有内在一致性。理性为自身立法,自律即自由。但人为何追求自由?这超出了理性能思考的因果性范畴,无法用因果性范畴本身来解答。因此到了近代萨特说,自由其实不是什么好东西,人类的自由是被诅咒的自由。自由意味着自主,为自己的所有选择和行为责任。这其实是一种莫大的压力。弗洛姆书写《逃避自由》是在二战时期,他从精神分析的角度入手,讲自由是如何让人不堪重负,通过走向对权威的完全臣服,以逃避自由的重担。 和秦老师在很大程度上走过了相似的思考路径。现在也莫名觉得自由真是对我的诅咒。。。渴望自由的人恰恰是被自由束缚的人。而远离自由的人本身就不自由。either way,都很痛苦。。。
秦旷
:
谢谢!
8条回复
没有说话
没有说话
2026.4.02
23:48 听到这里 我也同样发现了我的局限性,ntj人 习惯性的辩证地看待一切导致我很多时候确实没有立场
秦旷
:
我以前很容易没有立场(四五年前吧),而且非常容易受外部的说法影响。但是当我慢慢建立起自己的认知模式,加上越来越多的做输出之后,我发现我自然而然地会有一些基本的立场,然后这些立场之间是相通的,是我会用言论和和行动去捍卫的,我理解了这个叫自洽。我可能之后会展开聊聊这个事情。
没有说话:同ntj 少打一个字
4条回复
Mikogx
Mikogx
2026.4.04
这期听得我好感动啊,一方面是居然有人这样坦诚自己的缺陷,发在公共平台上谁都可以听;另一方面是看到有人在思考这些问题,严肃思考和探讨是我最喜欢的和朋友深度交流的方式,没有之一。非常喜欢这期,感谢主播!
秦旷
:
谢谢。我想我可能还没有触达到那些最真实和深入、可能会带来羞耻感的点,所以还敢往外发。也有很多现在说不出口的,但说不定哪天能跟自己和解,也没什么不可说的,anyway 想做一个极度坦诚的人。
Mikogx:最近太忙太忙,好久没有和朋友进行深度交流了,能在播客里听到这些真是幸运,全是我精神食粮
艾爾法
艾爾法
2026.4.02
这种与AI的交互很有启发性,AI可以承载复杂和深度的对话,对大多数人来说这都是很难从身边人中得到的
秦旷
:
是的,和身边的朋友这么聊,需要满足很多很多的条件。不过和ai聊也有条件,但我觉得大多是自己的表达相关的条件。
Florasflora
Florasflora
2026.4.04
想问问是用什么AI生成的语音,她的声音好像人类啊,所有的停顿、犹豫和反问。如果能用它里读书或语音话自己的日志就好了。
秦旷
:
一个本地语音模型chatts➕自己做了一些补充训练
秦旷
:
不过很快一定会有更逼真的 开放能用的模型出来
06:10 这一期可以窥探老师的选题脑暴过程hh
秦旷
:
没错,我的选题,基本上都是平时突然意识到的一个小观察,小问题,然后变成一个结构
小写意:我现在的卡点就是零零散散的灵感和想法太多了,没有结构没有逻辑,很难像你一样把想法落实成一期节目或者一篇文章,想的越多越写不出来
5条回复
小白_6217
小白_6217
2026.4.01
还有还有,我最近经常和AI聊天,满足我当下需要聆听的基需,不需要它的反馈,我极致高效的输出。有时候它能给我很多慰藉和情绪价值,这种丝滑我会暂停想,坦白来说对话的建立慢慢不是平等,过度流畅顺畅,我其实是自我世界的暴君,它的回答更多的偏向好的一极。我去年在线下和不同的人展开了深度对话,有些人的经历很有意思、表达能力很强,线下对话能在理论、网络和到现实生活中第三次较对信息。
秦旷
:
理解,就像我似乎从AI得到了很多我自认为有价值的东西,但我还是想发出来,让现实中的人再校对一次,看看是否可接受,我担心我误入歧途或者走火入魔之类的,这和我以前刚开始看哲学的时候一样,没有老师带,没有懂的朋友交流,对那些思想家的理解来自于他们的原著,或者导读,或者学者的论文讲座,不断地去校准,最后变成我的表达,我的表达再接受一次听众的检验。所以思想和观点的去向,和来源一样重要。
小写意:我跟ai聊一件事聊深后我会注意到它明显的偏向性,会跟他提出来让他根据我的需要去修正一下(不过它们通常会给自己的倾向找借口)
没有说话
没有说话
2026.4.03
58:21 听完这期的今晚也觉得自己明朗了很多hhh
秦旷
:
太好了
08:47 有一点感慨,所有主义和意义都是全人类赋予出来的概念,追溯历史,是一个不断承接的演化故事,就有点像一本小说,一本随着人类这个物种的出身,直到最后的消亡的小说,我乐观的估计这个小说还会持续很久很久!话说回来,以前一本书人类简史,曾经告诉我世界上其实并没有任何国家,任何国境线,往前亿年,这些其实都不存在!这个观点对当时的我感到很新,我以前没有思考过类似的观念概念是如何创造的,我只是倾向于遵守他们。我感到人类会自己编故事,创造认同感,聚集在一起,为了发展或者更好的凝聚力,才开始互相攻伐!

但是人类其实很脆弱,我们还没办法离开地球,叙事的方法使我们理解在一起,但是却在现在创造了无尽的阻碍!我感觉全人类需要创造一个新的叙事,一个可以大一统,逻辑合理自洽且逐步覆盖全部旧叙事,做到和平的过渡世界的繁荣统一,这是一个非常理想化的想法,可能会遇到非常非常多甚至永远也不会完成的阻碍。

很欣慰!目前的AI叙事可以发出更多更强大的声音,AI不会疲惫,可以大量复制,加上人们日常的使用,输出的观点可以潜移默化的影响全人类的想法!我倾向于认为AI寄托了人类美好的愿望和对未来的憧憬,而这种愿望和憧憬终究会通过作为工具的AI返还到人类身上,可能这也是一种可以行得通的叙事?我报以乐观的态度,或许在未来一代一代人之后,人们都会放弃隔阂,一起奔赴伟大的星空!

我好像看到了一个新的体系,一个逻辑日趋完善,类似人类赋予的一种超我意识?一个新的叙事关系。在以过去到现在前所未有的速度!覆盖并且解读人类的历史,希望在不久的将来人们都可以通过AI这种便利的工具做到互相理解!做到无隔阂的互帮互助!人类应该在一起!拧成一股绳,对抗自然,理解自然,运用自然!
-利林linum-:34:38 很多写作者是把混乱的想法,变成可以表达的东西,这句话,我很喜欢!以前我写小说就是先通过打草稿的方式把我的梦记录下来,然后带着我记录下来认识的梦,再去做更深的梦,最后整理成提纲,再写成小说!
秦旷
:
突然意识到大模型就是一个这样的究极体,什么都可以丢进去(混乱的),然后按需结构化输出。相比于智能,更像一个“自动写作机”,不仅写文字,还写代码,写数学题。
3条回复
小写意
小写意
2026.4.01
对这期特别有共鸣,对于我这种总是本能地过度思考、剖析和反刍的人来说,我的自我觉察是一种“元认知”。
没有大语言模型的时候我通常通过写作来承载它,或者回避或者封存,绝大多数时候是克制的。而现在ai能接住它们,我也不必担心我沉甸甸的忧思给他人带来负担。
秦旷
:
刚楼上有朋友说得好,最后还是可以回到现实和真人校准一次(我怕我自己误入歧途)
小写意:我经常跟ai说的一句话就是“我发现你有着明显把它往积极方向引导的倾向”然后要求它中立,或者尖锐,或者提供更多角度,甚至换位思考来避免人和ai都陷入线性思维。我觉得目前的大语言模型线性思维和讨好机制太严重了hhh
3条回复
30:00 天啊,没人感叹主播的精准表达吗?就算我有面对AI的勇气,也不见得我能表达出来最准确的自己,前提是,我是否能真正认识自己的同时,还能准确表达。
52:22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简直是世另我啊
秦旷
:
谢谢,做播客最快乐的时刻之一就是发现和我差不多的人,我在用自己作为桥梁去连接,然后成功了!谢谢!
Rainnn-
Rainnn-
2026.4.02
34:00 太有共鸣了!我的天职可能是对人的好奇心,好奇别人想问题的角度,好奇情感模式,好奇成因,好奇那些一体两面的一切。优点之下必暗藏缺陷,反之亦然,视情境而定
继而对照自己,快乐会翻倍
哈哈哈哈太喜欢这期播客了!我对身边人的认识多了一个角度,包括自己
秦旷
:
谢谢喜欢😊 这可能就是我们最能做好的事情(融入到工作中也一样)
十几分钟才听出来是和ai对话
Yiko_Rf0z
Yiko_Rf0z
2026.4.06
听这期播客也有点像在照镜子,问的很多也是我自己的疑问,也让我看到自己身上的傲慢
每一期的主题都可以从那么多的播客里面脱颖而出
怀春
怀春
2026.4.05
跑个题: 听AI说话我很容易开小差,只有真人说话才能集中起注意力。(不知道什么原理)
秦旷
:
是的,我觉得可能两个原因,一是声音多少还是有些不自然,容易出戏,二是它的话太干,有理解门槛
怀春:感觉应该不是干不干的区别,同样的AI文案,被人类洗稿再说出来,就能听得进去了(现在有挺多博主这么干),可能还是对AI的不信任,潜意识里就觉得AI说的话不如人类说的话“值得听”,虽然真实情况可能相反。有种来自基因的底层代码在里面(瞎猜的)。侧面也说明AI模拟人类还是不到位,一听就能听出来哪个是真人哪个是假人
3条回复
RoCKpOeT
RoCKpOeT
2026.4.04
好喜欢这一期,很丝滑地就从头听到尾了,很有启发。感觉自己和秦师傅的思考逻辑很类似,且我也常有混乱、容易干扰到自己的各种迷思想法,仿佛一旦开始思考就难以停止(感觉在浪费自己的算力疯狂内耗)…有时候会觉得思考简直是一种病。之前也产生过和AI聊聊的想法但一直没实施,因为担忧AI可能会一味顺着我的思路说然后把我裹挟进去越陷越深;听完这期又想去和AI聊聊了哈哈哈哈哈
秦旷
:
谢谢喜欢。那试试shownotes里的解剖模板和提问的prompt,先把自己解剖得透彻一点,ai的反馈也会越具体越见效😄
RoCKpOeT:好的!谢谢老师的回复🥹
3条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