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143 所以全世界的语言是从同一个语言变成的吗?

EP143 所以全世界的语言是从同一个语言变成的吗?

13分钟 ·
播放数6790
·
评论数37

今天这一集,我想跟大家聊一个问题——

这个问题其实我从很小就有想过,但一直没有一个很确定的答案。

你有没有想过,全世界人类最早的时候,是不是其实只讲一种语言?

你想喔,现在世界上有几千种语言。

中文、英文、西班牙文、阿拉伯文……差别超级大。

甚至你光是在中国不同城市,普通话、广东话、上海话,有时候彼此都听不懂。

那问题就来了。

如果我们一直往回推,人类最一开始,是不是其实有一个「共同语言」?

然后慢慢演化、慢慢分裂,才变成今天这样?还是本来语言就是四分五裂的?

很有意思的是,这个问题其实不是现代人才在想。

在旧约圣经的《创世记》里,就有一个故事在讲人类的语言的,那就是巴别塔的故事!

📝 本期的知识卡片我们整理在下面啦:

👉 核心词 / 词组

Tower of Babel — 巴别塔

language drift — 语言漂移

Indo-European languages — 印欧语系

Proto-Indo-European — 原始印欧语

Sino-Tibetan languages — 汉藏语系

Proto-Human Language — 原始人类语言

👉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公众号【Blend Inn】,获取节目文字版知识卡片 / 全英文故事双语文稿,加入听友群,随时互动哦~

展开Show Notes
Twenties
Twenties
2026.4.09
我觉得是各自发展出来的几大块,然后又因为地理环境人文等单独发展为不同的语言🧐中文体系是象形字,而英语西语等体系是表音文字
Twenties:刚查了一下为什么“妈妈”在很多语言中发音都很像,语言学研究认为,“妈妈”的发音源于‌婴儿本能‌。全球多数语言中母亲称呼均以"ma"为语根,因"m"和"a"是婴儿吸奶时最易发出的音节,逐渐固定为母亲称谓。我国“妈”字最早记载见于三国时期,三国魏张揖所著《广雅·释亲》中记载:“妈,母也。”
DWangDavid
:
嗯嗯!很有道理!
3条回复
巴别塔?那我直接刷卡进去抢保险了
DWangDavid
:
😆😆
勇猛冬瓜大王:可能博主不是很能理解,在《三角洲行动》这个游戏中有个地图叫做“巴克什”,里面有个著名地标叫做“巴别塔”,是一个高价值物资地点,当然博主这期关于语言的起源也有认真听讲,思想上受到很大的启发😁
3条回复
催眠儿
催眠儿
2026.4.09
我的直观理解:因为人类都是“走出非洲”,因此确实有可能最开始有共同的语言,但那时候的语言应该是相当原始和简单的,而且因为交通效率,不同地区近乎隔绝,从而有了各自的演化。在数千年这样的尺度上,语言会变得完全不同。

文字也很关键,出现文字之后,读音可以被确定性地标注出来,此后的演化相当于有了一个“框”,就很难再有特别剧烈的变化了。

再往后,有了像普通话和法语这样的“国语”教育体系之后,就更难变化了吧。
DWangDavid
:
是的,大部分的語言學家也是這樣認為的!
尹泰仁
尹泰仁
2026.4.10
我觉得是各自发展而成的,因为在最初的农业社会主要分布在几个特定的地方,所以语言之间是没有联系的
DWangDavid
:
可以理解
youmeltme
youmeltme
2026.4.13
我昨天才听这一期讲到巴别塔,结果今天上课拍老师的ppt一下就跳出来了,一开始我还没有反应过来,后面他讲god觉得人们太pride 就不让他们讲同一种语言,后面塔就没有建成我一下反应过来了 我感觉学英语有时候有很多epiphany
DWangDavid
:
Wow 有沒有很神奇😎
倾向于现在的人类语言是各自发展而来的,或许板块内同个祖先共享发音。例如,同一种类的动物,像猴子、鸟、虎鲸,由于生活区域不同,肢体和口头交流也会有微妙的差异

忽然冒出一个念头,未来人类语言会不会“退化/分化”成相似的高效短语呢?因为现在人的表达是双轨并行的,在社媒网络上表达欲过剩、在现实中紧绷克制。误读、放大、贴标签、各式政治正确…随着交流带来的负担变重,或许是自由流淌的话语留给聊天机器人、精简克制的短语留给彼此
DWangDavid
:
欸這個想法很有趣耶!感覺可以跟AI聊聊未來語言的可能性
輕輕_bTK1
輕輕_bTK1
2026.4.10
David的声音真的好好听!!!!🥳
DWangDavid
:
Awww 謝謝🥰
輕輕_bTK1
輕輕_bTK1
2026.4.10
哇中午好!真的,我最近特别喜欢粤语,但是真的还从来没有深想过他们有一些共同点或者是其他语言共同的起源是怎么样的哇,真的蛮有意思的。
DWangDavid
:
是呀!
noone_OgsG
noone_OgsG
2026.4.09
支持可能性三 最开始的语言简单又接近,分隔太久了慢慢发展了各种各样的语言
DWangDavid
:
嗯,大部分專業人士也是這樣覺得!
汤圆1
汤圆1
2026.4.09
几天不见,一下子都变紫色了
DWangDavid
:
🤭🤭
輕輕_bTK1
輕輕_bTK1
2026.4.10
语言就是为了沟通交流 所以所有的需要都是围绕人 人的环境 时代 文化 所有的一切
我认为是各自发展的板块
DWangDavid
:
Makes sense!
莲璨
莲璨
2026.4.09
早ノ☀
DWangDavid
:
☀️☀️
Evaaaaaais
Evaaaaaais
2026.4.09
受不同地理环境、生活方式等客观因素的影响形成了不同的语言吧(比如中国人能发出r的发音,但是对日韩来说比较困难)
DWangDavid
:
我也同意
Evaaaaaais
Evaaaaaais
2026.4.09
“妈妈”的发音好像几乎都一样
DWangDavid
:
是的,很多語言裡的爸爸媽媽都蠻像的
白姜汁
白姜汁
2026.5.03
太好笑了…… 我习惯一边看文稿一边听,看到ai文稿里把巴别塔写成 tower of bubble ,我第一反应相信了,我以为就是一个词。跑去和豆包聊“好好笑啊 巴别塔居然是xxxx” 结果发现不是一个词!正确的是Babel 但是好谐音梗啊因为意思好适配哈哈哈哈
HD886338m
HD886338m
2026.4.29
我的观点是语言是人类分散到地区各地之后才开始形成的,所以没有一个统一的起点。影响语言形式形成的一大元素就是地理环境。
HD875034d
HD875034d
2026.4.09
一开始就在不同的地方吧,因为大陆漂移说🤭
DWangDavid
:
嗯嗯 有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