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维vs吴道子:退到山里,还是卷在长安?|083王维&吴道子about热水频道

王维vs吴道子:退到山里,还是卷在长安?|083王维&吴道子

69分钟 ·
播放数10252
·
评论数64

热水的老朋友肯定发现了,最近我们格外偏爱唐朝,先后聊了盛唐诗人的朋友圈citywalk带大家穿越回长安一日,还回望了几位唐代小人物,他们有哪些和我们一样的人生梦。

但今天我们想聊的盛唐,是两个比较容易在这一时期被忽略的名字:王维吴道子

王维的诗我们从小都背过,「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空山不见人,但闻人语响」……他生在盛世,出身于书香门第,被称为「诗佛」,却总有一种淡然,做官的同时往返于长安和辋川,过着半官半隐的生活;

而吴道子,苏轼称他为「画圣」,但他几乎没读过什么书,甚至不识几个字,却从底层“杀”到了盛唐的艺术之巅,今天世界各地的孔子画像,其实原型都出自吴道子的笔下。

这两人在古代文人里,都是特别的案例,所以这一期,我们邀请到历史小说家何大草老师,把王维和吴道子放在一起,看看会发生什么样的化学反应。大草老师毕业于四川大学历史系,被学生称为「最不像学院派的学院作家」。他用《春山》把王维从「诗佛」拉回人间,又用《金桃》书写了吴道子从底层打拼到艺术之巅的传奇。

这期节目里,他会和我们聊聊:为什么说王维的「空」不是躺平,而是一种高级的消极?不怎么识字的吴道子,凭什么画出后世所有孔子像的模板?苏轼为何一边花10万重金买吴道子的画,一边说王维比吴道子更强?活在今天,王维的「佛系」vs吴道子的「冲劲」,怎样才是适合自己的节奏?

希望这期两种盛唐活法的对话,能让你在喧嚣的时代里,找到属于自己的节奏。

*《春山》《金桃》《如梦令》何大草 著 上海文艺出版社出品👉点击入手

*本期录制场地支持:成都 屋顶上的樱园


开始倒水>

本期水温:30°C

03:03 如果走在长安街头,会遇见怎样的王维和吴道子?

04:59 为什么大草老师的书中,王维和吴道子身边都有一个少年?

07:21 为何选择写王维和吴道子?

*何大草老师

*此处提到的书籍:

《春山:王维的盛唐与寂灭》何大草 著

《金桃:吴道子的世代与风尚》何大草 著

《如梦令:李清照南渡》何大草 著

*此处提到的播客:

李清照:婉约哈哈我装的|025李清照

11:38 李白是「怒放的牡丹」,王维是「回避阳光的幽兰」

*此处提到的书籍:

《卡拉马佐夫兄弟》[俄]陀思妥耶夫斯基 著

《战争与和平》[俄]托尔斯泰 著

16:11 「王维是那种从来没有年轻过的人」

18:14 王维的「空」和李白的「我」,你更像谁?

25:34 苏轼花10万买吴道子的画,转头又说王维更强?

*此处提到的播客:

苏东坡:我豁达?硬撑罢了|052苏轼

30:35 不怎么识字的吴道子,为啥能从底层杀上艺术之巅?

34:39 历史小说家vs历史学者,区别是啥?

*此处提到的书籍:

《三国志》[晋]陈寿 撰、[宋]裴松之 注

《三国演义》[明]罗贯中 著

37:14 孔子像的原型是怎么来的?

*此处提到的书法作品:

《祭侄文稿》颜真卿

45:24 王维和吴道子最大的共同点是什么?

*此处提到的播客:

好想拥有徐霞客的精神状态,10%也行|019徐霞客

48:48 「最怕一个人从来没对一件事情动过心」

51:14 「我现在过的,就是小时候最想过的生活」

55:06 小说家是能被教出来的吗?当然可以

*此处提到的书籍:

《米格尔街》[英]V.S.奈保尔 著

《都柏林人》[爱尔兰]詹姆斯·乔伊斯 著

《我的高邮》汪曾祺 著

《边城》沈从文 著

*此处提到的电影:

《谍影重重》

01:02:08 大草老师为什么偏爱写「失败者」和「双主角」?

01:03:10 大草老师私藏书单📚

*此处提到的书籍:

《中国通史简编》范文澜 著

《史记》[汉]司马迁 著

《隐武者》何大草 著

01:06:39 给想写作的你:什么时候可以开始写?

*此处提到的书籍:

《传奇》张爱玲 著


本期嘉宾&主播>

嘉宾:何大草(历史小说家,著有《春山》《金桃》《如梦令》等,曾任成都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毕业于四川大学历史系)

飞行制作人&主播:Vivi

后期:江珊、小迟

监制:宇野

封面:AI生成


本期相关>

● 本期提到的两位关键人物

裴迪

716年-?,唐朝山水田园诗人。曾官任蜀州刺史及尚书省郎。裴迪是王维的好友,与王维同隐居辋川十数年,王维为他写过《菩提寺禁裴迪》《酌酒与裴迪》《赠裴迪》等诗。

颜季明

?-756,唐代官员,颜杲卿之子,安史之乱时期随父镇守常山郡。因拒绝安禄山逼降而被俘杀,身死显忠。其堂叔颜真卿为其祭作《祭侄文稿》,该书法被誉为「天下第二行书字帖」,与王羲之《兰亭序》、苏东坡《寒食帖》并称「天下三大行书字帖」,对后世书法影响深远。

● 本期提到的艺术作品

1、孔子行教像(吴道子):后世所有孔子画像、塑像的源头。据《中国青年报》2006年报道,孔子基金会发布「孔子标准像」时,其依据正是吴道子的这幅画。

2、辋川图(王维):王维在清源寺壁上所画,笔力雄壮,着色艳丽,后世文人画奉为典范。

3、《八十七神仙卷》:传为吴道子风格的唐代白描人物长卷,被历代画家奉为圭臬。


长期招募>

🙋长期有偿招募飞行制作人!

🌟如果你有成熟的播客策划+主持+制作经验,欢迎带作品联系小助手(vx:aboutmgzn02)


关于我们>

● about热水频道,是小红书官方内容品牌「about关于」自制播客,用声音构建「成年人的兴趣班」。每期解锁一个兴趣生活关键词,一起打开那些不曾看见的世界图层。「热水城市」「热水古人」「好状态启动!」等专题系列持续更新中。

● 「about关于」是小红书于2021年创立的内容品牌,延续小红书「Inspire Lives」理念,关注并记录人们的生活,以及对生活本质的思考。目前已出版10本纸质杂志书,最新一本《我也是博物学家》,京东/当当/天猫/小红书搜索书名就能入手。

● 欢迎关注我们的小红书+订阅小宇宙

● 播客每周四更新,如果想一起讨论每期话题,欢迎加入「热水听友群」,加小助手微信:aboutmgzn02,或下方扫码发送「进群」:

展开Show Notes
置顶
这期你印象最深的是?欢迎评论告诉我们,会抽3位朋友随机赠送何大草老师的《金桃》或about最新杂志书《我也是博物学家》,4.17开~
HD799582l
HD799582l
2026.4.09
听完这期播客又想去了解一下王维和裴迪的故事了!
飞鸟YUI:当时看的时候被一滴蓝色的眼泪镇住了,反复确认是不是同人文来的🤣
HD799582l:啊??! 才发现之前看的《春山》原来就是这位大草老师的书……
4条回复
还没完全听完,但是我感觉读王维一直都给人一种很平静空灵的感觉~
话说毕业那么多年了,但是每次重阳的时候都会想起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包括他的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怎么读怎么内心平静,给人一种一场大雨,洗尽铅华洗尽污浊的静谧感,安逸感;最喜欢的还是他的行道水穷处,坐看云起时~^_^就像他自己所经历的一样,半官半隐,历尽波折,但是依然守着内心的平静~
和李白的自信,杜甫的悲悯,心中有大爱,陶渊明的那种隐居不太一样,王维就是那种很清寂的白月光
还得补充一下,他也写过小青苔:返景入深林,复照青苔上☺️
about编辑部
:
恭喜获得about最新杂志书《我也是博物学家》👏欢迎联系小助手微信领取(id: aboutmgzn02),暗号:播客中奖
haha怪
haha怪
2026.4.09
听大草老师说话好感动😭希望他再来
V姐野蛮生长:已传达,我们也期待!
我了个豆!!!孔子像,是没怎么读过书的吴道子画的!好像武林外传里那个爱画春宫图的瓜老汉啊!葵花点穴手和衡山派剑法都是他画的!
福尔摩西西子:42:47 而且那个瓜老汉也是用画换肉夹馍😰
about编辑部
:
恭喜获得about最新杂志书《我也是博物学家》👏欢迎联系小助手微信领取(id: aboutmgzn02),暗号:播客中奖
3条回复
HD799582l
HD799582l
2026.4.09
一个不识字的人,他看不懂字,但他用眼睛看世界,看人。 (天哪…………老师讲的好好🥺)
一见喜du
一见喜du
2026.4.09
这期播客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把王维和吴道子放在一起,照见两种极致的盛唐人生——一个半官半隐、向内求“空”,一个底层逆袭、向外拼到巅峰,对比太戳人。
最戳我的一句话:最怕一个人从来没对一件事情动过心。王维为山水动心,吴道子为绘画动心,他们都在自己的节奏里活成了传奇。
V姐野蛮生长:想表达的都被你看到了,真好啊!
一见喜du:嘿嘿,耶耶~
HD799582l
HD799582l
2026.4.09
47:59 “时代过去了,最打动人的,是一个具体的人和另一个具体的人之间的关系,那种深情的关系”……
大草老师提到说,他有两个故乡,一个是成都,一个是中国古代。作为一名中文系的学生,我被动地浸泡在文字中七年,后知后觉才开始喜欢历史,意识到那些文字背后生命的流淌、时间的更迭。我们何其不同,所生活的时代相差甚远;我们又何其相似,那些郁闷、迷茫和无奈穿越时空,共振此时。在人生的奥德赛时期,我开始学会从诗文中汲取力量,不断与那些看似“最熟悉的陌生人”打交道,探索着属于自己的“此心安处是吾乡”……
Mc多
Mc多
2026.4.12
跑着步听完的,最近正好在看黄晓丹老师的诗人十四个,跟何大草对王维的洞见有异曲同工之妙,少年成名的他最终选择了春山在望的“空”,保持距离,留给后人无限遐想~
HD964678z
HD964678z
2026.4.09
之前读过一些老师的书,除了像《春山》这种写历史人物的书,还有像《隐武者》这样写小人物的书,也推荐大家一读
HD964678z:听到最后发现原来老师本人也推荐了这本书,这何尝不是一种共鸣
七个梦
七个梦
2026.4.09
11:41 积极的消极,清晰的模糊
--Hygge
--Hygge
2026.4.09
29:51 已经转发给我的好朋友一起收听,其实我自己文学素养并不高,但是喜欢老师对古代文人的事情和人物性格娓娓道来,专业的事情要专业的人来做!很喜欢老师对王维的评价:“积极的消极,清晰的模糊”,可能有一类人的人格底色就是这样。老师提到的古代文人夸奖别人可能就是当下的某种情绪外放,继而用很夸张的说法表达了,我们现在好像工作生活中对于评价别人都比较克制收敛,生怕激发出某种对立情绪,我们要多学习古代文人,要像古代文人一样率真慷慨一点多夸夸别人哈哈哈哈哈哈真好!
about编辑部
:
是啊猛猛夸就完了!
真灵呀
真灵呀
2026.4.09
淡人也能活的很自在
sjhdbdufuwjb
sjhdbdufuwjb
2026.4.09
第二张沙发🛋️!
芒小菓
芒小菓
2026.4.09
🛋️沙了个发"(੭ ᐕ) و
知有_5xiK
知有_5xiK
2026.4.09
还没开始听,针对简介中的这个问题“活在今天,王维的「佛系」vs吴道子的「冲劲」,怎样才是适合自己的节奏?”也许谜底就在谜面上,王维生在盛世,出身于书香门第,而吴道子是从底层“杀”到了盛唐的艺术之巅,如果不是他的这份「冲劲」,我们根本不会知道这个人,不知道这样说是否正确,对于王维“佛系”是一种选择,但对于吴道子“冲劲”是唯一的路。
about编辑部
:
你说的有道理,不过还是推荐听听,这期非常动人的部分其实和这个问题无关~
知有_5xiK:嗯,只是刚看完简介的有感而发
突破自己不一定要去异乡,想嘉宾一样一辈子待在一个地方深耕、从不同角度突破自己,也是很好的
猪儿_6obX
猪儿_6obX
2026.4.24
想听李商隐
印象最深的是大草老师的《隐武者》,被种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