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5︳读书是一个人可以拥有的最体面的心理防御,虽然那并不总是一条出路

145︳读书是一个人可以拥有的最体面的心理防御,虽然那并不总是一条出路

26分钟 ·
播放数17865
·
评论数92

读书有时候可以相当体面地用来掩盖形形色色的内心冲突甚至心理创伤。当外部世界无比动荡时,书给很多人提供了一个安全的心灵港湾。从上海到伦敦,与不同年龄形形色色的人开展心理治疗的工作过程中,我也见证过许多阅读与心理防御以及心理创伤之间千丝万缕的关联。今天这期节目就来聊聊如何避免让读书成为人生发展的无形阻碍,以及那些形形色色与阅读有关的焦虑背后究竟是什么。

主播︳严艺家

一个从上海到伦敦吃了16年精神分析饭的人,UCL精神分析发展心理学硕士,《情绪养育》、《1016成长信箱》作者,《儿童青少年心理治疗》主译,儿童青少年精神分析心理治疗博士PsyD在读中,全网150万粉丝的心理博主。

听友群vx:yijiapsyche (请注明“小宇宙播客听友”)

新浪微博/小红书/抖音/公众号/视频号/B站:严艺家

欢迎买本我写的书:

展开Show Notes
mo仔
mo仔
2026.4.23
爱读书爱分析的我破防了一小下 ,有了一个反思的机会
Lillian飞飞烟:同感,一大早起来就被戳穿😂
最近正好和我的咨询师谈到自己过去很多年不相信身体经验,35岁之前参与过德国心身医学躯体障碍心理治疗三期培训,也把培训所学用在心理咨询工作中,但是自己心里是缺乏信任的。35岁之后尝试很多新运动并逐渐爱上,到现在无法离开规律的锻炼,发现绕过理智化防御,身体和情绪的连接真是超棒超直接。昨晚睡前和7岁女儿聊天,她问我最喜欢她3个老师中哪个,我说很难选,她说your body knows 。那一刻真是醍醐灌顶。
Habsburg:羡慕你女儿,这是澳洲孩子的普遍认知吗
Lillian飞飞烟:我做过幼教,从幼儿园起我们就会教孩子通过身体感觉识别情绪,同时示范他们用语言表达情绪,所以他们的这一套反应是从小培养的。我妈有点控制欲,爱教人做事,但是她一用霸道的语气开口说话,我女儿就会告状说姥姥逼她做事,然后所有人就笑了,那个潜意识里的焦虑和控制就消散了
从今年开始,每个星期六下午,我和女儿都会在书店看一整个下午的书。刚开始是我提议的,一起去过几次后,现在变成她每次提醒我了。
她看她的漫画,我也会随机找一些书看。
她看累了,就倒在我的腿上,或者靠在我肩膀上看,我就好享受这样的时刻。
很多时候,我在那个漫画区,会听到有家长教育孩子:“你看这个漫画有什么用?你要去看那些名著。如果你再看这些漫画,我就再也不带你来了。”
我就在心里想,你孩子才多大啊?那些名著真的不好看。
漫画文字简单又有图片,这才是孩子该看的啊!而且听到这样的话时,我都能感受到孩子那种被批评的难受,我想这样会让孩子和阅读的美好感受断开。
SummerCheer:可是我觉得很多名著比漫画好看多了,现在很多漫画书不光没营养,甚至不有趣。
洗衣机里又有纸:是的,你说的很有道理,我其实也会担心一些不好的漫画会给孩子带来负面的影响。当时说的这段话,更多的是考虑小孩子,更多的是需要一些趣味性的阅读,而名著对于小孩子来说还是有较大的阅读难度。我的想法是,小孩子在阅读这件事上应该由简单入门,对阅读有了兴趣,才有可能培养成为一个持久的习惯。
力口力口
力口力口
2026.4.23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泡泡童
泡泡童
2026.4.23
艺家晚上好!看到标题想起之前在学校被霸凌的一段日子每天下课就看书 那是我最爱读书的时光
七仔飯糰:同样的经历!最近重新爱上阅读,感受到文学打动人心的力量。那种感觉,和我过去读喜欢的小说的感觉不一样,我好像第一次感受到作品打动人的地方,常常感动得哭,好像现在才是真的喜欢,以前是被迫没有选择。
泡泡童:看到和我一样经历的人好感动!我们都很不容易 我最近也在重新尝试阅读
余小蕙
余小蕙
2026.4.24
阅读是个很重要的option(可能不太贴切但为了押韵…)但永远不是一种 solution
好运来__
好运来__
2026.4.24
16:14 我很喜欢女性身上的书卷气,这很难得。因为这不是谁读了书都能做到“腹有诗书气自华”的。书籍有自己的私心和偏好。读书确实能让一部分人真的气度更加高且华 但是对另一部分人却没有这样的垂青。我想大家一定也看到过为书籍所拖累的例子。所以拥有那种提升自己美感和气质的书卷气是很难得的
玉素先生:那是她对书籍里面的知识进行了思考,而不是只是单纯做了读书,这种有书卷气的女性与没有的女性两种身上的气质完全不一样很好分辨,这就是读书的好处
HD351489z
HD351489z
2026.4.23
21:19 啊,艺家老师你也是这样的,比如有时我情绪很有浓烈的时候,就会想起你说情绪如同一个个天气一样。比如现在我会觉得悲伤是在淋雨,气愤是在沙漠或者火山旁刮风,快乐是晴天白云,对各种情绪的抵抗和羞耻感都少了很多。还有一个就是面对蠢问题和恶意时我更能转身了。看到很多倒错和胡搅蛮缠会少很多受迫害的感觉,更多是看到对方过去被不公对待的认同。。
不知道为什么听完很难过
HD360453s:同感哈哈,我是觉得自己破防了,分析一下就是保护自己的自认为是理性理智的小城堡、避风港,其实也是逃避方式罢了,掩盖真正的问题。
HD360453s:也是个从新视角去思考的契机吧
掉书袋子也没关系 是书呆子也会有人爱你 也会有朋友的 就好像摩登家庭里的二姐 没有必要为了融入人群而去装无知
作为一个小播客主,听这期感触很深!做节目时也会想要有更多的引用,更多的背书,但是真正可以打动人心的创作往往来自自己的真实经历!
航_o2fK
航_o2fK
2026.6.04
很有趣。人到自然中去,和自然产生链接,难道某种程度也算是一种逃避吗?
这一期虽然短,却一针见血,我经常被问到一个问题:“为什么你原生家庭这么奇葩、你的成长经历这么有伤害性,但是你却依然很好”,这是因为我童年几乎是躲在书店里长大的,周末放学后,我可以一整天泡在新华书店里看书,看到天黑再回家,所以我的前半生的确受益于童年阅读,我也养成了终身阅读终身学习的习惯,我的人生、职业方方面面都被书滋养着,但是这一期分享特别好,提醒了我试着走出阅读的单一视角,因为阅读对我来说就是安全区舒适区,反而更强的社会化、真实的人际交往、商业规则对我来说反而是有压力和想逃避的,我也的确更加依赖靠读书来解决问题
虞长青
虞长青
2026.5.09
05:00 “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我觉得这里的“读书”跟我们平时说的“读书”可能不是一个意思。它的意思可能是读四书五经、参加科举考试、做官这一套流程,里面可能也有一些价值观和世界观的东西,也可能有家国情怀和人生追求。对中国文化不了解的外国人,可能感觉不到。
16:03 认同,有一段时间陷入了微信读书排行,时长,勋章的竞争打卡中,读书一度成为了一个任务,没有深度去理解书的内容,现在的感受是读一本好书反复读很多遍比看10本烂书有收获。
素尺
素尺
2026.5.05
线下书店这个我很有体会,大部分时候我随便翻阅没有感触,但是也有几次我翻阅到的书一下子击中我,这种体验非常不错
方方ff
方方ff
2026.5.01
这期好棒
MOON_D0PO
MOON_D0PO
2026.4.24
艺家,我是个快40岁的中年人,关注你是为了更好的了解女儿。但是很多时候听你的播客有一种自己更理解了自己的感觉,把自己又重新照顾了一次。谢谢你
悠悠有有
悠悠有有
2026.4.25
原来我看不下去名著也是没有关系的
Gin_JDme
Gin_JDme
2026.4.23
09:05 去体验失败,去勇敢操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