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折磨无数博士生脱层皮的博士资格考,究竟是什么鬼?

27 折磨无数博士生脱层皮的博士资格考,究竟是什么鬼?

43分钟 ·
播放数2724
·
评论数32

这是一期吐槽播客,讨论每个在美国大学读博士的学生都必须通过的一场考试,也就是“博士资格考”(英文是Comprehensive Exam或Qualifying Exam)。

为什么博士资格考这么难,以至于往往有三分之一的失败率?它究竟在考什么,又在筛选什么?从长达数月的备考,海量的复习内容,到高强度的笔试与压力巨大的口试答辩,博士资格考的目的是什么?这个考试制度,是不是还适应当下的学术体制?

展开Show Notes
仲树1
仲树1
2026.4.25
09:51 最讨厌你这种卷王🙄🙄🙄
德式锅包肉:榜眼哥只是把从小到大的考试成功经历浓缩的讲了一下而已🐶
榜眼的表达越来越爱听,手动点赞👍
禺生
禺生
7天前
18:52 外国人太坏了!
Lillian_H
Lillian_H
2026.5.06
24:04 夺少?20页?
茶满满满
茶满满满
2026.5.02
太吓人
31:01 哈哈哈哈哈
37:22 宇飞兄所在的政治哲学领域博资考的范围和要求,和国内教育学研究生入学考试333有点类似。333中也有考察教育史中各个教育家思想家的观点、主张和实践,当然要求和深度肯定和博资考不一样啦。所以可以理解为,对相关领域广泛而基础的了解,是从事该领域更深入研究的入场券!(一遍一遍抱怨为什么要学这些东西的同时说服自己继续学🤗)
MIT一梵
MIT一梵
2026.4.27
很喜欢这一期!yufei不妨下次讲讲看人文类博士申请的机制?
山泉蘑菇
山泉蘑菇
2026.4.27
10:01 应试教育王者是吧,被狠狠制裁
就躺平
就躺平
2026.4.27
01:59 练习时长一坤年
哄哄_QTez
哄哄_QTez
2026.4.27
03:36 八卦无处不在
42:35 说得真好
-五四sean-
-五四sean-
2026.4.25
听到闭卷一万词 就手出汗
南笙北凉
南笙北凉
2026.4.26
差不多相当于国内博三博四阶段
MilesNanshan
MilesNanshan
2026.4.26
感觉蛮多学校理工科的博资考还是比较基础的,可能是希望学生在有个基础能力的基础上赶快开始干活..
MilesNanshan:本质上也是可能理工科对于“博”比较少有太高的要求,更多是要求“专”
Q_z8MI
Q_z8MI
2026.4.25
这种噩梦话题也能娓娓道来,太残酷了
whatwasthat
whatwasthat
2026.4.25
21:21 闭卷考?
whatwasthat:这太强度了
Zha0rong
Zha0rong
2026.4.25
周三刚thesis defense 完就看到你这期😂。感觉无论是qual 还是thesis defense 文理科差别挺大的:理工科的相对简单,有时候口试的时候只要之前的材料上标注了这个成果发表了committee members 甚至就直接不问了。
Good luck with everything down the road!
政治哲学研究
:
谢谢!的确考察的思路很不一样,不过感觉人文社科这边的大趋势也是越来越往重视成果发表的方向靠了
Zha0rong:我觉得这可能源自你说的发表跟未来学术道路的关系:如果找到教职走上学术道路在目前很依赖成果发表的话,qual 也会往这个方向偏。但这样问题挺明显的,学生会很快就进入一个极其细分的领域,对于研究时的视野并不是一件好事
阿城Mark
阿城Mark
2026.4.25
03:48 博士圈子确实有点闲
gegrgr-
gegrgr-
2026.4.25
19:55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