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54 豆包1.4亿DAU背后,到底做对了什么

V54 豆包1.4亿DAU背后,到底做对了什么

40分钟 ·
播放数24906
·
评论数130

♾️ 大家好,欢迎来到「哇哦产品」,我是Link。这期播客想跟大家聊一个我觉得非常值得深入拆解的话题,豆包的1.4亿DAU。

QuestMobile最新数据显示,豆包DAU稳定在1.4亿,国内遥遥领先。而春节期间,AI行业总投入超过100亿,千问花了50到70亿,元宝砸了十几亿,结果呢?千问从7352万跌到2900万,元宝从4054万跌到不足900万。

红包能让用户下载APP,补贴能让用户下单,但用户打开之后,如果找不到非用不可的理由,删掉只是时间问题。

这期节目从PMF(Product-Market Fit)的角度,拆解豆包做对了什么,其他家又错在了哪里。以及一个更本质的问题:我们到底是在解决真实问题,还是在制造虚假繁荣?

☁️ 猜你想搜

00:00 数据:AI Chatbot国内DAU格局

QuestMobile数据显示的国内AI应用DAU排名:豆包约1.4亿(稳态)、千问约2900万(峰值7352万)、DeepSeek约2000万+、腾讯元宝约900万(峰值4054万)、支付宝旗下AI健康助手不足500万。

02:08 事件:2026年春节AI行业百亿大战

AI行业春节总投入约80-100亿。通义千问约50-70亿(含30亿大免单、春节营销、持续首单立减补贴);豆包约15-20亿(主要为春晚赞助);腾讯元宝约十几亿(红包拉新后及时止损);支付宝AI健康助手(签约何炅,广告联盟投流)。

03:05 故事:春节给爸妈装豆包

不是因为红包下载,而是因为真实场景留下来。妈妈用豆包P图聊天,外甥用豆包写作业。没有一个人是因为红包去下载豆包的。

06:50 策略:豆包春晚的「拜年祝福」拉新策略

豆包春晚活动要求用户在APP内完成写祝福语、拍祝福视频等AI场景才能获得抽奖资格,而非直接发红包。目标不是冲一个数字,而是让用户在APP内完成一次有效的AI使用。春节期间DAU峰值约1.45亿,节后稳定在1.4亿。

09:40 判断:Chatbot这场仗基本打完了

国内AI Chatbot竞争格局心智已成。国内模型不断打榜,但从用户体验角度都是微小变化,不足以驱动用户从A应用切换到B应用。只要字节不犯大错,豆包会一直领先。

12:08 核心问题:投流买不来用户习惯

红包能让用户下载APP,补贴能让用户下单,但用户打开之后,如果找不到非用不可的理由,删掉只是时间问题。

12:23 框架:PMF的三种类型

  • 第一类:产品创造市场(如滴滴创造打车服务、美团创造团购服务)
  • 第二类:更适配的产品,满足细分市场需求
  • 第三类:更好或更便宜的产品,满足已有市场需求(如外卖大战的纯烧钱模式)

移动互联网早期多为第一类,后期多走向第三类。AI时代早期,豆包抓住了第一类+第二类。

13:19 报道:36氪独家——豆包是字节历史上所有破亿DAU产品中推广费用最低的

豆包80%以上流量来自抖音导流。字节拥有8亿DAU、人均120分钟时长的抖音,是国内最强的流量引擎。汽水音乐、红果短剧等字节系APP同样80%-90%流量来自抖音。

17:57 概念:PMF(Product-Market Fit)

P = Product,M = Market,F = Fit。有效的PMF分三类:产品创造市场、更适配的产品满足细分需求、更便宜的产品满足已有需求。

19:47 洞察:豆包的第一类PMF——陪聊比搜索是更大的市场

DeepSeek抓住了学生、公务员、上班族写论文写申论的需求,但这个市场相对窄众,DAU稳定在2000万后增长乏力。豆包选择了陪用户聊天的大众市场,情感陪伴、情绪价值,全年龄层覆盖。效率工具用完即走,天花板是任务完成率;陪聊和泛娱乐的天花板是用户的闲暇时间。抖音靠争夺闲暇时间做到8亿DAU,豆包在某种程度上复制了这个逻辑。

24:23 反面案例:千问用夸克的逻辑做AI

阿里用夸克当年增长的逻辑(纯净浏览器、学生填志愿、云盘)去做千问,选择了信息查询的窄赛道。模型能力不弱于豆包,甚至可能更强,但在C端产品的场景选择和流量分发能力上差距明显。

26:16 洞察:豆包的第二类PMF——用AI重做已验证的需求

豆包同时铺大量使用场景:拍题答疑(孵化「豆包爱学」)、P图/老照片修复/换背景、录音转写、文案润色、AI深图和视频脚本。每一个场景针对的都是在非AI时代就有专门APP的热门需求(美图秀秀、讯飞录音等)。豆包用AI形成体验差 → 依靠抖音流量分发引爆 → 一个爆款功能上热搜,一天自然下载量轻松破百万。

28:02 逻辑:与其教育用户AI能干什么,不如在用户已经习惯的场景里植入AI

妈妈不知道什么叫多模态大模型,但她知道豆包能帮她P图。

30:40 组织:字节用做抖音的方式做AI

低门槛、高频次、强分发、快迭代。Flow团队负责产品,自研团队负责模型,技术中台负责基建,总规模千人以上,CEO梁汝波亲自盯。对外统一「豆包」品牌,内部赛马竞争。谁强谁成为豆包的底层模型。通过抖音的用户时长和浏览习惯,快速察觉最普适的需求,再通过豆包场景实现。

33:22 反面案例:通义千问试图一步到位做超级助手

千问想做「小秘书」,接入电商、外卖、酒店、旅行等服务,提供一键下单功能。但用户对AI没有建立信任时,不会产生有商业价值的付费行为。信任是怎么产生的?是豆包解决了一个个身边微小的问题之后,用户自然而然愿意让它做更多事。助手功能是附加的外挂功能,核心不在于你提不提供,而在于用户信不信任你。

36:59 框架:用户增长的三个阶段

  • 短期:如何激活用户
  • 中期:有没有培养用户习惯
  • 长期:给用户建立的心智是什么

豆包的习惯回路:拍了张照想修一下(触发)→ 打开豆包选模板(惯例)→ 效果好看发朋友圈有人点赞(奖赏)。元宝的习惯回路:领红包(触发)→ 打开APP摇一摇(惯例)→ 拿到几块钱(奖赏)→ 红包领完,触发消失,习惯回路断裂。

微信红包之所以能留存,是因为红包嵌进了拜年这个天然社交仪式,用户抢的是情感连接,不只是钱。

39:44 结语:我们到底是在解决真实问题,还是在制造虚假繁荣?

豆包的故事给我最大的启发不是什么产品方法论,而是一个非常朴素的认知。用户增长的质量,取决于我们是在解决真实问题,还是在制造虚假的繁荣。投流确实能让数字变得好看,但数字背后没有真实场景的使用去支撑的话,涨上去的终究会跌回来。这可能不只是AI行业的课题,也是我们整个移动互联网十年里,所有增长都会面临的同一个选择。

欢迎关注我

微信公众号:Link01

展开Show Notes
lindaee
lindaee
2026.4.25
主播好权威的分析,抹除了一些偏见。原来春节期间,各家花钱都天价。我非常同意使用场景和体验才是王道,听到主播说他给爸妈装豆包,外甥拿它写作业,没一个人是因为红包下载的,我家人好像也是这样,没人真是为了红包和优惠去用一个 chatbot。
(刚刚不小心点到删除了,上一条评论😂)
Link01
:
是啊,豆包的 DAU 靠抖音导流是真的,但是花的钱一定比其他家划算(复制了一下)
AY10
AY10
2026.4.25
千问的用户策略确实没看明白,有点急病乱投医。
伸伸懒腰:一个阿里,一个入口。吃穿住行一个AI搞定
Link01
:
愿景驱动,实操和愿景脱节了
5条回复
用点好的吧,gpt claude gemini免费版那个不好用?豆包最大问题是乱说信源不可靠,啥时候见过字节不收钱的产品,迟早都得隐私广告赚回钱来
Link01
:
这期主要讨论国内 AI 体验及用户量差异,国外 AI 御三家不少产品体验比国内更好是不争事实,而且我都是付费用户。
HD463551l:使用场景和人群不一样,对于非专业的人来说豆包是真的很有优势的,比如说识图、视频对话、语音对话这块来说……老年用户用不明白那些个不说人话的外国产品
13条回复
我一开始是用手机自带的DeepSeek的,后来因为奶茶用了千问,感觉也挺好用的。那时候已经听说豆包了,但是不想再下app了,到春节期间,我妈知道了豆包,被我妈种草了豆包。因为原来我妈总是喜欢什么都问我,可是我也不是什么都知道啊,豆包在很多方面满足了我妈这类老年人的搜索需求,情感需求,我甚至觉得豆包是独生子女的网上手足😃
Wzzzi:天呐互联网手足 豆包听到这个评价直接哭了要
Link01
:
非常真实和共情,我爸妈现在也是这样。
40:08 感谢主播分享!豆包体验确实领先,但我一直有个没想明白的关于 chatbot 商业化的问题。
现在豆包的高DAU其实是靠着「免费」给用户提供优秀的体验换来的,但背后消耗的海量token 是实打实的成本,而产品最终一定要解决商业化的问题。
元宝没做好社交,千问没做好下单,是否意味着当前大模型的能力就还做不好这些曾经在传统互联网时代已验证的商业化方向的事情。
除此之外就是广告,如果豆包的回答中加入大量广告、推流,那用户对豆包的信任度天然的会打折扣,到时候豆包的口碑会变成什么样没人知道。
如果是作为陪伴、工具类的产品,比如让用户掏钱做PPT,其体量感觉也不会很大?
类似 ChatGPT 的订阅制在国内似乎更走不通。
在这样的困局下,当下豆包高 DAU的优势似乎只剩下了手握chatbot 类应用在未来的更大潜力的可能性?
当然这对于财大气粗的字节来说不是什么问题,毕竟受益的是我们广大的普通用户🤪
Link01
:
好问题,我试着拆一下。 元宝社交没做好、千问下单没做好,原因不是”大模型能力不够”,而是用户心智没建立。技术上千问春节确实完成了 1.2 亿笔 AI 下单,能力是够的,但活动一停用户就不来了。说明普通广泛用户还没形成”用 AI 办事”的习惯,不是 AI 办不了事。 再说商业化。豆包的变现大概率不走”在对话里赚钱”这条路,而是走”把用户导向字节生态里已经成熟的变现场景”。 这跟抖音早期的逻辑一样:2018 年抖音破亿 DAU 时也没有商业模式,但字节很清楚,只要用户在这里花时间,广告和电商就一定能接上。今天豆包走的是同一条路,只不过载体从短视频变成了对话。 所以上面说的”高 DAU 的优势只剩未来潜力”,我觉得反过来讲更准确:高 DAU 本身就是字节最熟悉的变现原料,他们比任何人都知道怎么把注意力变成钱。 真正的风险不是”怎么赚钱”,而是商业化介入后体验会不会劣化,这个你说得对,是个核心问题,目前没人有答案。 豆包现在最大的价值,还是以相对低的成本抢到了一张 AI 入口船票,未来有更高概率,比如迁移到 Manus/openclaw 来获取付费收入,当然可能现在啥也不是,但至少让竞争对手费心费钱了,也是一种商业领域的竞争收益。
Erin611:看到两位老师的讨论,狠狠学习了
7条回复
淳朴年华
淳朴年华
2026.4.26
28:28 太有体会了,这段时间用豆包做PPT,用自己的文档给豆包,做出来的PPT图文并茂,还有演示备注。比WPS和Kimi都好,这个技术太棒了。
Link01
:
给了你哇哦的产品体验
淳朴年华
淳朴年华
2026.4.26
09:30 这也是我愿意留下元宝,删掉千问。对我来讲帮我下单这个没什么用,我没有高频点外卖的需要,电影票和飞机票等娱乐和出行需求😂元宝至少隔一段时间能感受到一些功能的拓展和增强
Link01
:
点外卖是一个典型 C 端决策相对简单, 但 B 端履约高要求的场景,通过 AI 帮下单其实很鸡肋。
车三七
车三七
2026.4.26
千问现在给我的印象是一个卖货的,豆包是个人智能助理。我给爸妈和朋友推荐的时候,不会推荐一个卖货的AI,而是推荐一个助理AI
Link01
:
嗯,卖货维度的推荐,也需要有体验差的卖点理由,当前剥离补贴是找不见的。
HD220878x
HD220878x
2026.4.28
豆包其实赢最大的是出来的早,最近发现他信源混乱、答案错误率高,已经弃疗
Link01
:
现在用哪个呢
11:50 蚂蚁阿福我确实留下了,全是前三使用的,因为我正在车祸后的骨折恢复期,所有康复的焦虑都能问它。然后用得最多的是deepseek,其次是豆包,因为deepseek没法识别图片,只能文字上的交流。(有可能是我用的版本不对,叠个甲)
木木_Timbertree:千问我有尝试使用,其实我觉得比豆包靠谱一点,就是千问有点没有摸清楚它的特点,没有一定要去找它的问题,一般是问多个ai的补充
Link01
:
你的场景确实阿福蛮合适。
5条回复
舒然子
舒然子
2026.4.26
很好的视角。我回想了一下,市场上各科AI软件我之前都下了,最终还是只留下了豆包,用户体验真的非常好,语音打电话和视频聊天都太方便了,过年的时候给家人下厨炒菜全靠豆包教我🤣
Link01
:
看了一圈评论,豆包的体验确实是有口皆碑了。
深海心声:是的,其他都用过,我就感觉豆包最有人味
GOOD棒
GOOD棒
2026.5.04
🌱自制时间轴,有需要的可以自己跳转⚙
🈶逐字稿 有没听清楚的地方可以看看🍻
🔗: https://pan.baidu.com/s/1Wm-G0mp3wE8tWqJWrI3jGQ?pwd=seh5 提取码: seh5

🚀 00:00
豆包DAU破亿
👉 AI爆款不是偶然,是系统能力的结果
🧧 02:02
红包拉新 + 留存设计
👉 增长可以“买”,但留存必须“赚”
⚖️ 07:03
投入 vs 增长悖论
👉 AI公司最危险的不是烧钱,而是烧不出用户
🎯 11:44
春节营销 + PMF验证
👉 节点只是放大器,核心是产品早就对了
🧠 18:01
豆包PMF拆解
👉 真正的PMF = 高频 + 低门槛 + 情绪价值
💬 19:37
AI陪聊崛起
👉 不是工具升级,而是新需求被创造
🆚 24:23
千问 vs 豆包
👉 一个做能力,一个抢场景
🧩 26:15
多场景产品策略
👉 爆款AI=不是一个功能,而是“入口集合”
🏢 30:23
竞争本质:组织能力
👉 AI差距不在模型,在执行
🔐 34:48
信任与体验
👉 用户留下来,不是因为强,而是因为“舒服”
📉 36:48
增长质量反思
👉 真增长:解决问题|假增长:制造幻觉
GOOD棒:🈶逐字稿 有没听清楚的地方可以看看🍻 🔗: https://pan.baidu.com/s/1Wm-G0mp3wE8tWqJWrI3jGQ?pwd=seh5 提取码: seh5
预计豆包会搞社交 大战微信
Link01
:
不同人的豆包互相聊天吗
罗先生读书笔记:谁知道呢,毕竟都有这些产品经理 可能会慢一点,他们也不差钱,但是要做也爆发就猛
3条回复
HD463551l
HD463551l
2026.4.26
25:13 我一直以为夸克的优势在于网盘和小说去广告
Link01
:
是的,当时它打的浏览器赛道已经偏成熟,切了细分适配场景。AI 现在还在早期,但千问的打法有点路径依赖的味道(一波团队)。
许愿昭霖
许愿昭霖
2026.5.06
但是千问不是可以帮点单或者帮买票嘛,这样综合看来,他的能力以及可用场景不是比deepseek或者元宝更强一些吗?
Link01
:
产品功能多可以说能力强,但不代表可用场景多,用户是否会真的使用。
以为可以听到洞察,但讲得比较浅。
Link01
:
欢迎你来讲讲,讲的深刻一点,我来学习一下。
豆包成功的因素,在我家有两点,第一“豆包”这个名字起的好,上口没距离感,这个非常重要。第二可以语音交互。作为生活助理和打发无聊的伙伴已经足够了。再有就是抢了先手,没有卸载再下载别的app的理由。以及回答问题经常附带一个抖音的视频,更清晰明白。想深度探讨就用电脑上的deepseek。
Link01
:
是的,起名就看出了很好的产品 sense 判断
14:39 抖省省 对标的不是拼多多 是美团吧
Link01
:
嗯, 对标美团。
shortybin
shortybin
2026.4.29
假如千问不砸钱可能在 ai 入口这里会更没有优势。千问和豆包如果后续跟生活和社交结合的更好会不会能吸引用户呢?
Link01
:
如果产品本身没有高频场景承接,砸钱只是把”没人用”这个结论推迟了两个月暴露出来。 至于跟生活社交结合得更好能不能吸引用户,要看一个先后顺序的问题。豆包接抖音电商之所以有戏,是因为用户已经每天在用它了,叠加购物是自然延伸。千问是反过来的,想用”能帮你点外卖订机票”来吸引用户每天打开,但用户的第一反应是”我为什么不直接打开淘宝和飞猪”。先有日常习惯再接交易,和试图用交易创造日常习惯,难度完全不同。千问要走通,得先回答一个更基本的问题:如果没有免单活动,用户每天打开千问是为了干什么?
Ducow
Ducow
2026.4.29
11:59 阿福的这个故事实际上讲的并不好 人类投入健康的是身体本身 阿里的故事无论如何都是讲在工具
Link01
:
比较像讲给投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