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在人生的奥德赛时期:允许自己出错,焦虑迷茫,慢一步向前和玉米聊聊

39.在人生的奥德赛时期:允许自己出错,焦虑迷茫,慢一步向前

84分钟 ·
播放数15572
·
评论数114

奥德赛时期(Odyssey Years),是现代社会中20—30岁独有的生命阶段,由社会学家提出,指离开青春期、却未完全进入稳定成年的一段漫长过渡期——不再被家庭完全管束,也尚未抵达事业、婚姻、身份都确定的成人状态,像《荷马史诗》中在海上漂流的奥德修斯,一边经历迷茫、试炼、冲撞,一边寻找自我、归途与存在的意义。 

这正是我们20岁最真实的处境:突然被推入成年,却没准备好如何长大;被外界的标准推着走,又在内心追问自己真正想要什么;一边焦虑未来,一边在试错里重建。村上春树在《挪威的森林》写道:“那时我发现自己已经20岁了,这个突然的发现让我不知所措。”它不是叛逆,不是拖延,而是一代人必经的人生梅雨季——潮湿、混沌、看不清方向,却也在沉默中完成最深刻的成长。

相关节目

28.到底是怎样伟大的前程,值得我们把四季都错过?www.xiaoyuzhoufm.com

24.迷茫虚无时可以先等一等时间,等一等命运的起伏www.xiaoyuzhoufm.com

21.优绩主义是一道时代的淤青:为何我们总在“必须优秀”里挣扎?www.xiaoyuzhoufm.com

20.允许自己休息或是逃避,允许自己在痛苦里找方向,活出新生的可能www.xiaoyuzhoufm.com

10.聊聊同辈压力:别用别人的尺子,量自己的人生www.xiaoyuzhoufm.com

3.一生不被允许Gap Year的中国人:在焦虑与卷之间,我们遗失了什么?www.xiaoyuzhoufm.com

00:00:00“那时我发现自己已经20岁了,这个突然的发现让我不知所措”

我们以《挪威的森林》中的句子开启这期对话:“那时我发现自己已经20岁了,这个突然的发现让我不知所措。在那之前,我一直以为18岁之后是19岁,19岁之后是18岁,如此反复。”

一位主播即将踏入20岁,一位刚过完21岁,我们想聊聊20岁的真实感悟,聊聊它与十几岁的截然不同,也聊聊对30岁的期待。玛利亚悠说:“20岁比18岁更有里程碑的意义,18岁还在校园、在准备高考,20岁才是心智真正突破、想法彻底不一样的一年。”

00:02:00 我的20岁生日:在焦虑的雨季里,给自己写一封信

玉米的20岁,正处在人生最压抑的一段时光。“那个学期是我过得最焦虑紧张难过的一个学期,身体出了很多问题,出现了躯体化,整天不想动,不想上学,没有力气,我每天上课是在爬着过去的。”

在惊恐与无助中,她走进医院,在家人陪伴下去海边散心,而后迎来20岁生日,并写下一封长长的信:

“亲爱的自己,见字如面。生命的年轮又圆满一个圆周,20岁的今天如期而至。只希望你可以毫无保留地拥抱自己,祝你健康、平安、快乐!祝你自由高飞,越过千山丘,越过无尽江水。人生永远辽阔,手持自己的力量通向未来。我希望20岁,不用按别人的标准刻画自己,不用每一刻都崭新盛大,可以松弛地感受风,寻找人间的意义与无意义。允许错轨,允许风暴、泥石流,允许片刻暗淡,也有重拾生活的勇气。祝自己永远有出发的勇气和选择的自由,有幸福的能力,也祝我们一直拥有重新晒太阳的勇气。”

00:05:57 在20岁里的破碎与重建:我不是想死,是不知道该怎么活

20岁这一年,玉米经历了身体与心理的双重低谷:“开年就食物中毒,抑郁和焦虑更严重,不太能走路,不太能说话,一出门就害怕晕倒,有很深的阴影。”

她一度陷入绝望:“我不是想死,是不知道该怎么活,不知道怎么像普通人一样正常生活,我预想不到自己会好的那一天。”

后来她选择休学Gap一年,做播客、独自前往新疆旅行。在旅途中,有姐姐对她说:“我存在的意义就是此刻帮助你,你存在的意义,是未来某天我需要时,你可以拉我一把。”

这段破碎又重建的经历,让她由衷感叹:“20岁是我真正意义上‘成年’的一年,在我生命里起到关键又深刻的作用。”

00:11:56 我们好像都是被“吓大”的一代人 

玛利亚悠在大二上学期,也被巨大的焦虑包围:“看到综测排名高、能保研,我突然不知道自己要什么。一边觉得成绩不错,一边又想:保研要卷很多东西,读研之后干什么?工作又干什么?”

她和玉米有着同样的感受:“我们真的是被吓大的。高考时说考不上好大学就完了,大学说保不了研、考不上研就完蛋了。十几二十岁,经验少、信息不全,人生就像一场梅雨季,又潮又焦虑。”

00:15:57 走出校园才明白:人生从来没有唯一的标准答案

玛利亚悠开始主动走出内耗:找辅导员聊天、接触创业学姐、参加就业讲座、进入公司实习。

“在学校里会觉得,保研考研是天大的事,没了就前途无望。但真正接触社会、接触职场人才发现,这不是唯一选择。”

职场前辈的话点醒了她:“不要把工作看得太重,找不到工作也不是废了,世界有很多种解法。”

她还遇到一位走过朝圣之路、旅居世界的姐姐,更让她确信:“原来有很多人,用我们不知道、觉得不可行的方式活着,也能好好养活自己。”

00:28:00 告别焦虑的方法:去见人,去看世界,回到人本身

两位主播共同找到走出梅雨季的方式:走出去,接触真实的人与生活。

玉米说:“焦虑的时候可以去户外、去旅行。大自然会让人脱离城市体系,回归原始状态,只关心饿不饿、冷不冷、怎么照顾好自己,放下对未来的空想。”

玛利亚悠也说:“现在我一点儿也不焦虑了,未来不一定发生什么,做好现在就够了。想明白自己想要什么,再去做,一步一步会越来越好。”

00:31:00 拉长时间维度:五年后再看,当下都不是事

面对日常的纠结与内耗,她们共用一种心态:把眼光放长。

玉米说:“当下很容易为得失纠结,我会问自己:五年后我还会记得这件事吗?站在更长的时间里,当下的纠结都会变轻。”

玛利亚悠也深有体会:“小时候一点小事就害怕得睡不着,现在回头看,都不算什么。站在更成熟的视角回望,现在的烦恼都轻飘飘的。”

00:34:16 在我们的20岁:我们拥有选择,也拥有试错的勇气

年轻时总觉得年轻是短板,后来才发现,年轻是最大的资本。

玛利亚悠说:“人生最珍贵的两个东西,一个是选择,一个是时间。20岁最好的优势就是可以选择:想读书、想就业、想恋爱、想单身,都可以。人生还没定型,一切都来得及。”

玉米说:“年轻意味着路很宽,试错成本很低。20岁有大把空间探索自我,这是最宝贵的礼物。”

00:37:58 办下护照的瞬间:童年的梦想,正在慢慢显化

录制当天,两位主播都办了护照。

玉米说:“小时候觉得出国、环球旅行好遥远,办下护照那一刻,突然觉得,未来我可以去世界任何地方,它不是遥不可及的,是可得的。”

玛利亚悠说:“我小学的梦想就是环游世界,现在马上要出国交换,一步步靠近小时候的梦想。欲望是灵魂的先知,你向往什么,就会慢慢靠近什么。”

00:51:13 认清内心:我想要,还是别人觉得我应该要

二十岁最重要的成长,是学会区分:我想要,还是别人觉得我应该要。

玉米放弃考研:“我想考研,只是想要那个头衔和优越感,而不是真的喜欢研究、喜欢上学。牺牲情绪价值和生命力去换一个头衔,太不值了。”

玛利亚悠放弃保研:“我想保研,只是因为有面子、显得优秀,没有一条是因为我真的想读书。动机是错的,路再光鲜也不属于我。”

而做播客,是她们发自内心的选择:“做播客不需要坚持,因为喜欢。过程本身就是快乐,符合自己价值观的事,会自发去做。” 

奥德赛时期,是人生最漫长也最重要的一场寻找。它不是迷茫的借口,而是成长的必经之路。在这个阶段,我们第一次真正脱离既定轨道,直面选择、焦虑、得失与自我怀疑,也第一次学着不按照别人的剧本生活。我们被社会时钟催促,被优绩主义捆绑,被“必须成功”的压力裹挟,却也在挣扎中慢慢看清:人生从来没有唯一正确的答案,保研、考研、工作、出国、休息、出发,都只是路径,而非目的。

20多岁的意义,不在于立刻抵达安稳,而在于允许自己漂泊、允许破碎、允许暂时没有答案。这是属于我们的人生梅雨季,雨会下很久,但雨总会停。我们在雨中学会拥抱自己,学会接纳不完美,学会区分“社会想要我成为的人”和“我真正想成为的人”,学会在不确定中守住内心的笃定。

奥德赛的漂流,终会靠岸。30岁不是终点,而是更自洽、更清醒、更有力量的起点。愿每一个处在20+奥德赛时期的我们,都能在这场漂流中守住勇气,不慌不忙,在自己的时区里,慢慢活成一束平静而有力量的光。

展开Show Notes
就在今天2026.05.07,我34岁,人生第三次被裁员,整个部门一锅端啦。但是相比前两次的消极,这次我并没有太多焦虑,我感觉这就是人生的一部分,特别是现在到处裁员,也不是啥稀奇事。正好又可以白天享受生活啦,好久都没看电影啦!我要去逛街,干干自己喜欢的事
我是玉米玉米
:
哇,有这种心态的成长,这真的是一种喜事诶
我是玉米玉米
:
对,说不定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SHQsu
SHQsu
9天前
现在奥德赛时期是很值得讨论的,热点话题,大家都迷茫😂😂😂最近我也是面临各种选择,很烦,但是还要一步一步自己尽力解决自己的困难。事情来到你面前,就不得不要平静的接受,面对它,解决它!能咋!遇到烦心事,焦虑未来,惆怅选择,还能把我怎么样! 事已至此,但是我不能忘记初心,还要坚定的走下去,无论怎么样吧,人活着有无限可能,我相信万物发生皆有利于我!有选择权有太多选择其实也是一种自由,自己的自由自己选,慢慢探索吧!反正啥也经历了,能咋!
我是玉米玉米
:
是的!很有力量
Megam吕:奥德赛是什么意思啊?
3条回复
感觉这一期要爆
我是玉米玉米
:
我靠我靠,老范你是预言家吗
我是玉米玉米
:
真的,我一早上发现小爆了一下,就是,有什么特征吗
4条回复
HD942228z
HD942228z
2026.5.06
06:02 抱抱玉米,我真佩服你
我是玉米玉米
:
抱抱🤗
我是玉米玉米
:
谢谢😁
我现在就是大二,感觉不合群,感觉迷茫,感觉焦虑,对未来啊,就业啊。这难道就是20岁必须经历的吗😭希望我30岁,40岁回过头来看也能对此微微一笑感叹一下———也还好了也没有那么重要嘛!(希望玉米能一直做下去越做越好,焦虑迷茫时听对我帮助真的很大!)
我是玉米玉米
:
没事呀,我觉得大学合不合群不太重要,但主要是要调节好心理平衡一下,让自己别太内耗这件事情,不合群的话,可以做做研究,多钻研一下自己想做的事情,发展一下兴趣爱好,然后又会找到新的圈子,没事的
我是玉米玉米
:
谢谢你的反馈,这也是我做播客的意义之一😘
3条回复
HD316655z
HD316655z
8天前
48:57 人的主观能动性就体现出来了,我在高三,备考的时候,经常会进行复盘,然后在后面复盘就发现,以前总结后给出的目标放在长期之后,绝大多数都实现了,这也是我当时没有想到的
我是玉米玉米
:
没错,没错
HDxiaoxiao
HDxiaoxiao
10天前
我也是 感觉上了大学后自己的变化和成长都要指数级上升的,和从前完全不一样。每一个改变都是质变,相比于刚刚高考完的18岁 还是懵懵懂懂的 不知道未来我会变成什么样
我是玉米玉米
:
对对对,真的是这样,超浓度成长
小芙鸭
小芙鸭
10天前
shownotes写的也好棒!细细品读!🧐
我是玉米玉米
:
谢谢老师🌹🌹🌹
HD942228z
HD942228z
10天前
有时候跟随自己的心走,反而能走得更远一点
我是玉米玉米
:
没戳没戳
HD484112x
HD484112x
2天前
可是,我没有工作没有钱,我没有资本可以让我放松。我大专,二十多岁。好焦虑,工作找不到,根本找不到大厂,小公司也不要我,都要工作经验,可是我实习生的时期已经过了。我找了小公司,但是被坑了。想找其他的工作,这段经历根本不能让我找到更好的工作。我干嘛我好没用,每天都在哭。身体也坏了,每天都在想解脱。我的专业设计,但是设计太难了,太卷了,当初是因为我喜欢设计。但是我现在一点也不喜欢了,我也不知道该干什么,我出来简单的设计什么都不会。现在没有资本让我去学习,我连工作都找不到。看着身边的人升学历的升学历,找到工作的工作。就我在原地踏步,我有时候很嫉妒,但是气的是我为什么这么没用。我现在应该怎么办
我是玉米玉米
:
确实,你学的这个专业的话,他在未来我个人感觉不太会有特别好的发展,因为在AI时代快到来了,设计专业就是处境会比较难,但是你看看你可以找一些其他的感兴趣的方向没有,可以去尝试一下其他的工作,因为很多工作他要求的不太是完全的专业对口,而是需要的是进入后前期的学习以及进入之前对这个专业,你可以做一些资料上的了解,基本上其实不太大问题,但是只不过就是不会有你想象中太好的工作,但也不会太差,就是可以多去找找,然后其实你这个处境大部分人都在经历,因为在这个年龄阶段,可以在可以维持温饱之下,等一等时代发展,就比如说如果这一年并不一定要急着养父母的话,每个人处理的方式可能不同,就比如说我可能就会在迷茫的时候或者是这时候就会想到回老家小县城工作,拿个两三千块钱的工资度过两三年,因为人不太会在一个迷茫阶段待太久,慢慢来,踏实干好当下事,个人感觉未来往设计方面走可能一般般
我是玉米玉米
:
踏实干好当下事 能养活自己好好活着就已经达成我们的目标了!总会守得云开见月明的
97年水瓶女ENFP,人在法国,刚从中欧六七个国家逛完回来,跟播客里讲的一模一样
我是玉米玉米
:
是户外旅行感受的部分一模一样吗
贾玖文
贾玖文
7天前
1:19:03 这些关于30岁的期待太棒啦,祝你如愿~
我是玉米玉米
:
好呀,谢谢
贾玖文
贾玖文
7天前
58:59 这一点也很重要,不在乎别人的看法,不囿于世俗意义上的成功
我是玉米玉米
:
没错,活出自己才是真的自由
贾玖文
贾玖文
7天前
19:53 不要为2小时以后和8公里以外的事情担忧,共勉😄
我是玉米玉米
:
是的!
HD403776j
HD403776j
9天前
听到躯体太熟悉了我也躯体化
我是玉米玉米
:
🌷🌷🌷
1:22:45 属于我的人生真的会变好吗
我是玉米玉米
:
我听过一句话,就是从宿命论的角度来说不需要担心命运因为所有的一切都被安排好了,你只需要过好你的当下未来他会来
好迷茫虽然但是听完了
我是玉米玉米
:
🌷
今天是我关注你的第一天 希望越来越好 只是我是用耳机听的 听着声音并没有像其他播客那样清晰 但也不影响
我是玉米玉米
:
谢谢朋友,这期播客,确实没有那么清晰,因为最开始的收音问题
一万六
一万六
10天前
火了!恭喜出爆款
我是玉米玉米
:
嘿嘿(❁´ω`❁)同乐
李婠
李婠
10天前
过了人生的奥德赛时期,听这期,反而更懂了,人生哪有标准答案,奥德赛时期的每一步都算数。谢谢你们的分享。
我是玉米玉米
:
跨越时间的回答,谢谢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