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109女生必听!别再乱补血了,养气血是场持久战!找个医生朋友聊聊

VOL.109女生必听!别再乱补血了,养气血是场持久战!

36分钟 ·
播放数8638
·
评论数36

很多女生补血都容易踩坑:脸色蜡黄、经期头晕乏力,天天吃红枣、喝补血口服液,却迟迟不见气色好转,还总想找速成偏方快速摆脱黄脸婆状态。

尤其火年更要注重滋阴养血,但很多人方法用错,不仅没效果还容易伤身体。中医补血讲究先调脾胃、顺应体质,还要根据大便干湿情况辨证进补,不能盲目清热、乱用偏方。

补血从没有捷径,更不能急功近利,而是一场循序渐进的长期调养。找对中医逻辑、按体质对症调理,才能真正养好气血、由内而外焕发光彩。

想要详细了解如何补血,可以+v(nideijiankang)

医生朋友介绍

加入听友群

请加微信:nideijiankang

公众号(干货文字版):是阿玺呀

往期精彩回顾:

1、阴虚火旺怎么办?可以点击这里进行收听!

2、冬季膏方进补正当时,想要了解膏方的朋友,可以点击这里进行收听!

3、更年期烦躁,心慌,看过来!想要了解的,可以点击这里进行收听!

本期时间轴

00:16 丙午火年!为什么人人都要滋阴养血?

03:10 别只护肤!女生养血才是颜值底牌!

06:00 光喝四物汤没用?配上它才补得进去!

08:43 能不能直接补血?要看大便是干还是稀!

10:48 身体出问题,别忙着找外因,先内观自己!

12:50 喝中药别一成不变,因人而异才管用!

15:21 慢生的是血,速成的是气!

17:12 干、例假少、乏力、怕冷等等,中招3条以上,说明你妥妥血虚!

19:58 同样是怕冷,体寒和血虚,脉摸起来差别太大了!

23:12 为什么你补血“没效果”?核心根本没找对!

25:44 补血就直接吃血?

26:46 别再啃红枣补血了,中成药才是正确打开方式!

29:37 吃药不如改习惯,饮食作息比药还管用!

30:45 五红汤补血有用吗?

32:30 女生补血记住4句话,比瞎吃补品管用!

展开Show Notes
YYX1997
YYX1997
2026.5.04
补血不速成,长期是关键;
养脾先于补血;
内调加外养,动静结合;
习惯要养好:食饮有节,起居有常
饮食均衡规律,三餐定量定时,少食辛辣生冷油炸甜腻黏滑;
作息规律,23点睡觉;
适当运动,微微出汗;
这期节目简直是及时雨~ 内容太棒了!
jerry阿
jerry阿
2026.5.06
请问里面的对比图每个表格里面的症状都有一些是两种情况都有嘛
HD58040u
HD58040u
2026.5.27
酸枣仁膏在哪里买呀
张小船Nicole
:
110期里面就有,阿喜推荐
燕子_XmS4
燕子_XmS4
2026.5.24
09:40 听过多期内容 里面提到的状态也在自身出现过 只是自己不会准确判断从而不敢买来这个买个的补进 也是挺困扰的
燕子_XmS4:13:29 翻过去酸枣仁的内容重新听
经常头晕 脑雾 姨妈6个月没有来 气血亏虚🥹🥹
梁省中:赶紧调理吧
吃饼人_DHu5:怎么调理
我产后越来越胖,看中医说气血虚,脾虚,一调脾胃补气血我就饿的厉害,喝了几个月气血没补上,又补了几斤肉,这是为什么啊?
梁省中:这个问题很常见,也是很多中医的门槛。他判断对了方向,但是用药不精准。或者大方向对了,但是路没走对。说实话,这个比较难,非常考验一个医生的功底
我月经量不正常也没血块也不痛,但是冬天手脚凉,而且指甲也没月牙。也是血虚吗
00:03 家里有打的阿胶粉,应该怎么吃呀?希望老师能回答一下。
33:00 40岁了,爱听!
左右手脉象不同,左手号血(心肝肾),右手号气(肺脾肾),虚(空软塌),寒(凝冻硬)。
补血更适合中成药和膏方一类的办法,因为缓慢,至少需要几个月的累积才能出效果,期间还要注意养脾胃。
在米缸种玫瑰:目前在做的调理办法有:平时喝陈皮酸枣仁膏(加了陈皮感觉有点微苦),周末喝五红汤(主要是觉得好喝),偶尔拿四物汤泡脚(因为当归那味实在有点喝不下去),早睡少吃(基础)
梁省中:挺好,但是注意节奏,补一补,休息几天
3条回复
iouxixi
iouxixi
2026.5.04
老师,我有这些情况,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我手有时候会涨,轻微肿,也是血虚阴虚吗
梁省中:肿胀第一肯定是不通,但是导致不通的原因很多,有可能是实证,也有虚的,还有虚实夹杂。具体情况需要医生帮忙分辨
苗了个苗
苗了个苗
2026.5.04
酸枣仁膏在哪里买呀
FM阿喜
:
https://j.youzan.com/4DXruC
Koura
Koura
2026.5.04
天啊,我这两年看过几次中医,基本都是先被询问症状,描述之后,医生象征性把脉,然后就开一些大几百块吃一周的“补药”,吃完 毫无改善。…经历多次后,对中医都畏惧啦。
梁省中:中医人也是人,有句老话,人上一百,形形色色(chai)
MDYS
MDYS
2026.5.04
请问,手心黄脚心黄,是因为什么?
梁省中:要考虑湿热
MDYS:谢谢!
小妖步步
小妖步步
2026.5.04
对的,我现在忌口根本不用克制,完全是认知提高,不想要不好的结果,就不做不对的事。睡觉也越来越早😀
00:01 谢谢。
森森_
森森_
2026.5.03
我胖起来以后不怕冷了,胖起来体质好像也变好了,但是我又觉得胖,想减肥
梁省中:身高-105=标准体重
Linda_9jHv
Linda_9jHv
2026.5.03
一直听你们的播客,学习了很多科学的方法,能不能讲讲关于儿童哮喘的相关内容,播客里没有搜到哮喘相关的内容,谢谢!!
梁省中:行,这个真可以讲
幸运易点
幸运易点
2026.5.03
09:15 说的就是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