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7 王力宏 vs 周杰伦: 做题家为什么赢不了出题人问东问西!

EP7 王力宏 vs 周杰伦: 做题家为什么赢不了出题人

51分钟 ·
播放数656
·
评论数46

【AI 系列第二集】用错的价值观,做对的事情:好学生的逻辑在AI时代可能已经不适用了。我们今天来讨论一个具体的例子:王力宏和周杰伦。

学校训练的是给简单题100分答案的能力,但这个世界真正奖励的是给难题交60分钟卷子的能力。前者是美国精英在努力打磨的十八般武艺,后者是台湾中二少年在打破华语乐坛流行模式的不算完美的作品。我们想借由这两个我们儿时喜欢的音乐人的决策和选择,来聊聊好好学习在AI时代的意义。

【本期内容】

00:49 他们俩都想赢,但想赢的东西不太一样

01:40 有请李诞吐槽王力宏,陶喆,和周杰伦

03:44 王力宏家里可能有不能出差生的基因

08:58 王力宏创作:我猜你想听这个;周杰伦创作:我要你听这个。比如,R&B的精髓转音 - “呜”的一声,他们用法的区别

11:39 如果说AI时代的核心假设就是要问对问题,那他们俩的创作分别回答了什么问题?

14:21 华语音乐的“三三七” 传统,我们来听听王力宏自己怎么解释“创作”

19:49  周杰伦的挑战:中文歌为什么一定要唱成你们这样?

25:19 好学生的重心就是磨练十八般武艺上

34:45 他同时也花了很多时间在“成为王力宏”上,证明自己值得被爱

40:29 好不容易写出一首好像快看见了感情的歌,结果全是技巧

45:41 由于太真诚,以至于更冒犯

47:10 一个人最大的遗憾,是他花了一生去成为别人期待的样子,最后却没有勇气确认:
如果我不这么优秀,你还会爱我吗?

【本期注脚】

许倬云:著名历史学家,长期任教于匹兹堡大学,主要研究中国历史与文明史,擅长从宏观与长期演变的视角理解社会与文化。

Rick Rubin:美国知名音乐制作人,Def Jam唱片创始人之一,合作过多位顶级音乐人,以强调直觉与审美、弱化技术规则的创作方式著称。

展开Show Notes
格兰多
格兰多
2026.5.30
45:33 一个小小朋友被看见是多么的重要‼️而在那个时期要做自己就更是难上加难了。华裔的东亚孩子真的太可怜了,从小就是英语表达环境,长大又被环境要求学起来中文,本来就是非常难的表达。同比还有费翔,父母级更更早期的完美人设。
播客重度依赖患者:我觉得作为 ABC,他能把中文说的这么流利,已经很厉害了。多少香港明星连中文都说不明白,还要在大陆捞钱
格兰多:中文说话感觉没问题呀,采访什么也对答如流。 之前不还卖唱歌课开直播么。新歌我感觉是他用AI写的。真不咋好听,虽然周杰伦新歌也差不多。确实破釜沉舟…😂😂
6条回复
已转发给王力宏本人,他强忍着听完后说别不讲武德欺负五十岁的老同志,何况家中还有八十岁老妪尚可出战
Dang_Yijie
:
哈哈哈哈哈,也确实是“老同志“
周杰伦音乐偏日语风格?王力宏属于欧美风,大部分亚洲人喜欢日语风。(旋律这方面现在日语还是亚洲第一)如果都做一样的,那为什么不做一样风格的?(他有不可思议这张专辑这就是不主流的歌曲)其实每个人欣赏的风格不一样。没必要对比。
Dang_Yijie
:
王力宏的歌真的不是欧美风,旋律,编曲都不是。。。周杰伦相对是融合了西方古典音乐结构和华语音乐特点
美好生活服务商:不是歐美風?那是什麼風?。
6条回复
20年老粉飘过. 二哥在拉斯维加斯那场演出里,给到我不一样的感觉. 经历了事业和公众形象的巨大冲击,不再是过去那个完美无瑕的优质偶像,舞台上出现了一些疲惫感、脆弱感甚至不确定感,讲话和互动也比以前更松弛。对于很多老粉来说,那种感觉是,终于不是“王力宏品牌”在唱歌,而是王力宏这个人在唱歌。 我本以为我脑海里幻想的二哥觉醒了, 此刻艺术家已成 !但当我看到了最好的地方演唱会后哥们人彻底失望了! 我想看的是一个经历风暴后重生的艺术家,你给我看的却是一个重新营业的明星。
Dang_Yijie
:
同感!每当我觉得看见了他这个“人”的时候,后面都有被pia pia 打脸的机会。被trick了一两次就很难不怀疑被看见的那个“人性”也是经营内容的一部份
王佳星_vlM3:还是祝好吧,
Qing123
Qing123
2026.6.05
哇,发现宝藏了,两位口条清晰,表达很有底气。而且这种中间穿插素材的形式,好棒,听感很丰富。哈哈,王力宏,假人,完全同感,和审美那一集呼应,假人,缺乏真的感知,就不会有审美。只有观念,缺乏感知,就没有审美。
Dang_Yijie
:
谢谢你!我就不在另外一集回复了,都不知道从哪里下嘴哈哈
Qing123:哈哈,我下了太多嘴,刚听到,很开心,一通下嘴。都被认为是小号🎺了。哈哈,祝吃好饭睡好觉多录播客~
杰伦旋律没问题非常牛逼,但是如果没有那些耳目一些的编曲就差了点东西。这就是力宏缺的。王力宏也是后期才开始创作编曲各种,他是努力的。但是周杰伦吃的是天赋,但为什么现在杰伦写不出了?不就是太自我了。还有杰伦如果没有生活在台湾,他一定没有现在这种成就
停停Pan
:
你最后一句话某种层面我同意。但是我不同意你说的周杰伦是现在太自我了才写不出。专辑从旋律、节奏、编曲、个人特色来看,他以前的作品明显丰富非常多。而新专有好几首歌都是用同一个吉他节奏,重复的东西太多,有种吃预制菜的感觉,这个不是自我,是懒,或者你说的江郎才尽,但都跟“自我”没关系。“自我”我觉得是“我就想要表达不管别人喜不喜欢”,所以他才能从第一张专辑开始就不在于一张专辑的整体性,每首风格的大不一样,不管市场能不能理解。但是他以前一张专辑里能做到大部分曲子是有非常精妙的节奏的,且都不一样。不像现在,三四首后面垫的乐器节奏都一样。
美好生活服务商:说真的,因为可能他牛逼大家对他要求也高。但不得不说。目前我们的音乐是没以前那么牛逼了
3条回复
姜浸虾
姜浸虾
2026.5.15
我记得王力宏曾经在采访中说,他想象过在葬礼上亲朋好友社会怎么评价他,他想要被怎么评价,然后他就要努力去做到。 我真的觉得好窒息,活在别人口中。
停停Pan
:
我天,都想到葬礼了?!这源源不断的素材还是得靠评论区,感谢你的分享!
姜浸虾:他曾经很苦恼多次埋怨为什么把他划入偶像派而不是实力派。他的反叛思路就是私下不修边幅、搞一些恶心穿搭、勤俭节约环保😅,但却不在作品中去贴近常人生活,于是前段时间抖人玩梗:他哪吃过苦,他的情歌,都别人吃苦。😅
3条回复
格兰多
格兰多
2026.5.30
刚刚听完陶喆上海的演唱会,23年听的周杰伦演唱会,目前还差一个王力宏。作为近30年这3位都爱的歌迷,从演唱会的现场角度,也分别能感受到这3个人的努力程度。只能说再心疼王力宏一下。
竟然没有评论?一定是没加载出来
格兰多
格兰多
2026.5.30
47:46 他57了。时代赋予的!就想我现在要求我妈妈表达自己,她也是不会的。任何事情都是别人的要求和迎合别人的观点为优先。
Dang_Yijie
:
王力宏刚50啦,50 is the new 40哈哈哈哈
格兰多:哈哈哈哈哈,记茬了
格兰多
格兰多
2026.5.30
33:01 32:32 …作为也是有个练小提琴儿子的妈妈,那我儿子在初期,第一年也是有停不下来,一定非要拉好这段。死磕的时期的,但和死活不想啦,我恨不得一巴掌上去的状态并存。作为亲妈滤镜一定会选择只说前一部分。我手机视频也只记录了他吃喝拉撒都在拉琴的片段。因为在拉扯打屁股的时候是不会去掏手机记录的。
停停Pan
:
完全理解,只能默念“亲生的”一百遍
犬昔
犬昔
2026.5.11
40:47 官方澄清(2024-12-05 台北演唱会)
• 父亲周耀中罕见到场(低调坐后排)。
• 周杰伦当众说:“以前唱《爸我回来了》,大家都觉得我爸会打人……但我爸从来没打人! 那是朋友的故事。
Dang_Yijie
:
谢谢课代表!我也觉得我听到过他解释这个。。。
犬昔
犬昔
2026.5.11
我从小就觉得陶喆不好听 长得太难看 王力宏长得很假 歌非常普通 周杰伦五官不好看但整体很帅 歌很特别因为我喜欢看歌词 (我不是周的粉丝
Dang_Yijie
:
这三个人里面确实也只有周杰伦有变帅,其他两个原地退步
姚姚yaoyao
姚姚yaoyao
2026.6.05
哈?我很喜欢白狐狸这首歌…早期的几张专辑我觉得还比较自我 但是后面缘分一道桥这类就非常普通
我也恨铁不成钢啊 二哥啊……..
格兰多
格兰多
2026.5.30
29:41 家庭和美国环境因素,从出生就有个读书完美哥哥的标准。他那个年代的华裔,能允许他搞艺术简直天方夜谭了,他的多次采访中也谈到妈妈开始对他是放弃的,因为他读书没有哥哥好。再之后又有了弟弟。从小就要做一个更听话的人,才能少给妈妈惹麻烦。
犬昔
犬昔
2026.5.11
46:50 周杰伦说得对啊 王力宏的确是用通稿包装出来的商品感很强的优质偶像啊
犬昔
犬昔
2026.5.11
22:35 吃肉松小贝的时候 我都用勺子把美乃滋刮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