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18 中美城市对照:用规划塑造生活or让生活博弈出城市戛然而 in General

Vol.18 中美城市对照:用规划塑造生活or让生活博弈出城市

97分钟 ·
播放数123
·
评论数14

城市规划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但普通人又对此十分陌生,很少真正关心它。

这一期我们请来了两位嘉宾,在西雅图做城市规划的早睡觉和在北京做景观规划的又又,和我们一起聊一聊:

  • 不同城市的规划给我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什么差异?

  • 中美语境的下规划内容、规划流程和公众参与有哪些不同?

  • 高效率发展和人文关怀,真的只能二选一吗?

🎙️ 主播 & 嘉宾

早睡觉(嘉宾):在西雅图从事城市规划6年,长期介入公众参与流程

又又(嘉宾):在北京从事景观规划5年,深耕胡同与历史街区更新

边筑:前城市规划师,如今从事地产商业运营

Puku:前城市规划师

Auga:景观专业读博中

👂🏻 这期节目你将听到:

🌆 三种城市,三种生活

08:10 三个典型周末对比:上海/ 北京/ 西雅图

10:39 为什么西雅图人都住在郊区?市中心的"空城"与治安隐忧

🗺️ 规划长什么样,背后是制度长什么样

16:29  中美总规平面图:清晰的结构vs看不出意图的散点分布图

23:00 “蛋糕盒子”与“蛋糕”:美国规划是规定盒子大小,中国规划更像已经做好蛋糕模型

25:18  为什么"住房"在西雅图总规里是独立篇章?科技业涌入与种族隔离的历史

37:44  国土空间规划的现实摩擦:图上识别的“耕地”,其实是一片裸露悬崖

🏛️ 西雅图中国城地铁扩建案例:一个因公众参与被推翻重来的项目

43:04 为什么地铁穿过中国城会引发抗议?移民社区、历史创伤与大型工程的代价

46:00 为什么“建地铁”在中美语境下感受不同?

51:35 作为华人规划师参与华裔社区项目:语言、翻译与更真实的社区心声

🏘️ 社区营造与历史街区更新

58:23 国内公众参与的困境:社区营造为什么常常被压缩到安全的语境里?

01:03:57 什么是好的公众参与?主动参与、面对真实矛盾与资金的有益循环

01:09:55 白塔寺更新:申请式换租、直管公房与胡同里的复杂协商

⚖️ 公平与效率:城市规划的终极议题

01:17:23 运营如何补上规划缺失的"人情味"

01:27:49 城市发展一定要先“从无到有”,再谈品质和人文关怀吗?

01:31:23 普通人如何参与城市规划?

🎵 BGM

Vermelho do sol - toconoma

Wishlist - Pearl Jam

👁️ 封面

Auga - 美国圣地亚哥拉霍亚社区

🍠 还可以在小红薯找到我们:戛然而inGeneral

展开Show Notes
1:35:00 哈哈哈听到最后也有同感,因为也是学园林设计的,但学习的时候完全没有考虑造型之外大的城市环境是什么样的,反而是毕业后时常对这些产生兴趣。这期节目视角很棒!期待继续更新
边筑
:
哈哈哈谢谢!工作后就发现空间是意识形态的结果,一张张平面图背后有社会的需求、不同利益的博弈、生活方式的特点、行业规范等等。
48:14 就算拥有房产,每年的房产税也会因此增加,最终负担不起
乌龟也上网:也会出现房子低价值高税收,卖掉也得不到足够的钱,只能搬迁回着被迫回收房产
32:16 想到光谷生态长廊之前因为太脏太臭无人治理被调查,发现是原来物业公司经营不善退出后就没人打理了...放纵一大块城市绿地无人看管的结果也很可怕,但维护这么大的绿地经济成本也很高
边筑
:
是的,所以现在行业内也在讨论公园营造了,向公园里引入商业做创新指标,定期的公园市集,虽然资金结构可能没有太大改变,但至少有几个成熟的公园在摸索新的运营体系了。
15:27 书里还有提到为什么以前很多有钱人愿意住在郊区,也和战后消费主义无处不在的宣传漂亮的汽车,用着烤箱的家庭主妇,宜人的郊区环境...渲染了一种轻松自然的范围。这本书的视角还是挺有趣的
Pukuuu
:
哇谢谢你的分享!这本书是什么呀,也想读读!我之前在单读38里也看到对于“美国城市是为汽车设计”这个观点的其他解释,说包括底特律和洛杉矶在内的许多城市都曾有有轨电车贯穿主街,后来在上世纪中期汽车/石油/轮胎巨头们以投资为名义控制了大城市的有轨电车线路,后来又为了维持垄断地位阻碍有轨电车向公交线路转换。
乌龟也上网:书名是叫《杀死一座城市》,里面举了新奥尔良/底特律/纽约/旧金山四个不同城市的例子,有章节也有提到只在中心建造有轨电车的原因
Theologie
Theologie
2026.5.13
内容很有趣,主播和嘉宾讲的也很清楚,能get到城市规划的作用和不同城市的风格。但是在美国的嘉宾的声音实在是有点小,在通勤中听的话同一个音量经常会听不清楚🥹
边筑
:
感谢反馈,我们修改一下音频喔😊
1:00:43 有同感。社区营造需要经济支持,楼盘需要这种营造来卖房,最终的成果好像只是很美的设计kt版和一个建造好的无人使用的社区空间
24:12 今天才继续听....确实感到和土地的所有权有很大关系,所有权关联到城市经济,而经济又关联到市长选举环环相扣。不过也有美国城市会通过条例要求开发商建多少层的高楼就必须提供多少平方的广场公共空间供人使用
14:38 前段时间有看一本关于美国城市缙绅化的书,说为了挽救跌落的大城市经济,市区一些本来的居住用地以各种手段被买走开发,打造成更吸引人的现代街区,导致房价和税收不合理的增加,很多人付不起税收失去自己的房子被迫迁移去更远的地方,但更远的地方意味着更贵的交通成本,困难的工作,更少的公共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