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16 汉洋会被什么选题吸引 · Thoughts诗梳风

EP16 汉洋会被什么选题吸引 · Thoughts

36分钟 ·
播放数3676
·
评论数59

人总是掉进一个坑里,因为这坑就是自己挖的。

本期主播:汉洋、重轻

相关链接:

涮羊肉

伤痕椅子

长春的吃

东北与我

长春与入冬三件套

庆岭活鱼

网吧盖浇饭和深井烧鹅

美国新梦:难以回流的制造业

电商的美国游戏,靠卷赢不了

涿州书库被淹一年后

拯救东北 1910

我在远东种大豆

封面图片:汉洋和朋友们在一起干活

本期节目逐字稿在 shishufeng.com

诗梳风由汉洋和重轻主持,如需联系请致信 hy@funes.world

00:00:06 选题不是方法论,是个人好奇心

00:02:00 小选题:被生活瞬间触动,趁新鲜直接写

00:03:26 伤痕椅子:一个关于信息匮乏的悲伤小事

00:04:59 具体的空间会激发表达欲

00:07:17 大选题在写作中才逐渐显露真正的主题

00:08:27 深井烧鹅:没地铁这个细节引发了好奇

00:10:00 宏大与微观不该对立,万物皆有关联

00:14:30 鱼头去哪了:供应链背后藏着好选题

00:19:32 中关村里找历史:一条斜路牵出明清往事

00:23:35 翻案欲:不接受被写扁写小的叙事

00:25:19 写作让人更敢写,经验建立探索的信心

00:30:37 两类绝不愿写的内容:空谈点评与信息拼凑

展开Show Notes
陈宇慧
陈宇慧
2026.5.07
为了(找时间听)这期节目,我准备今天多去一趟健身房
MasterPa
:
是我的缘,也是健身房的缘哈哈哈
庄明浩:理由充分
8条回复
Abell2029
Abell2029
2026.5.07
09:28 是的,太子的太子是指Prince Edward,即后来放弃王位的温莎公爵。天后是指铜锣湾天后庙的天后娘娘。薄扶林的薄扶原指泊鳧,即鸟/野鸭停泊的林子。香港地名可以先看英文,如果是英文单词,那通常是英属香港时期的人名,对应中文名可能是音译或另外考虑的中译。如果英文是发音标注,那就是粤语音译,一般跟当地的地理特征(e.g.尖沙咀、中环)、宗族历史(e.g.大围)有关。
Abell2029:TMI:话说这几天香港正好在庆祝天后娘娘诞辰来着
Bryann孙彬
Bryann孙彬
2026.5.07
12:46 听到这个我要厚着脸皮自荐一期内容了,有天突然我就想,哎手机插上就能充电,这背后到底是怎样一套物理体系在运作呢?一路从变压器原理挖到电的本质,再到整个电网是咋回事,当我知道新疆哈密到河南郑州2200多公里,电力传输只需要0.007秒的时候,还是很震撼的,它跟我脑子里那个“把电从新疆传输到河南”的模型完全不一样,也感叹整个国家的电网是以这样的精度在运行。感兴趣的朋友欢迎来听听:104.刨根问底:电,到底是什么?
MasterPa
:
赞!
万妍WanYan
万妍WanYan
2026.5.07
09:34 这题我熟。太子是纪念英国王子到访,薄扶林源自突显树林景观是地名的常见做法,天后是因为有妈祖庙。
rmrf
rmrf
2026.5.08
很喜欢听汉洋唠嗑
22:14 虽然一些老街周围的建构筑物早已物是人非 但老街本身可能还作为一条毛细血管甚至血栓横在那里苟延残喘着 仿佛还在用破损的喉咙低语着自身还存在着没死透 碰到有心人或者城市文化研究者看到类似场景 应该是有兴趣好好研究当地城市肌理脉络的发展沿革的🌝
我读了三篇汉洋写的文章,我在远东种大豆(第一次知道是成庆老师的一个访谈节目提到的);长春的吃(我回吉林老家几次路过长春,还去南湖公园玩过一次。91年大一经过长春来京读书被交警坑骗钱和同学被卖布的商贩坑钱的经历还没忘),庆岭活鱼(配图太美了)。读完文章的英文全然看不懂。我不会英文,回头问问我妈孩子。我老家种地,在吉林市下面的小农村,现在种玉米,弟弟还在种地,75年已经算是年轻人了。我小时候手工点玉米种子,打扎子,翻地,拔草,扬场,黄豆和玉米活都干活。这次读远东种地,心里怪不得劲的。我这几年就想在家房间里种菜,发觉自己啥也不会,体力不行技术更不行。想起老爸说靠天吃饭,农民最苦,老爸说的对啊,一直都没变。我们镇上前几年大水淹没所有庄稼地。天气旱了涝了跟着上火。现在衣食无忧了,我还是不那么安心,有些杞人忧天的特质。祝福我和汉洋和重轻等大家都能安心自在,放松些~
MasterPa
:
谢谢支持,祝你生活愉快呀!
我赶紧立刻马上睡觉这样睡醒就可以听了(´-ωก`)
seven_Pcxa
seven_Pcxa
2026.5.07
哈哈哈,听到从业领域了,中国有1000多条水泥熟料生产线,占全球产能60%以上。
MasterPa
:
嚯,来聊聊不朋友!
seven_Pcxa:倒也不是小众领域🤭,有很多家上市公司,圈到飞起
Bryann孙彬
Bryann孙彬
2026.5.07
关于「生产内容的初心」如果有一个灰度条的话,那么最左边纯白色是重轻老师在很多场合曾经表述过的,如果我有好奇和表达欲的话题那就表达,如果没有那就宁可不表达。最右边纯黑色的可能就是多平台日更8条那种「爆款拆解批量生成」大法。
我不知道啊,可能大多数人是在中间的灰色地带,就是得某种程度保持「创作和表达的初心」,也得某种程度保持「今儿没的更也该更了」的状态。你要非问他,你不好奇你非得表达啥呢?他说我这不是上班吗?那垃圾处理厂老板今天没有发自内心想处理的垃圾,就不开工啦?
所以这个事儿就变成,似乎内容从业者(也包括影视和游戏开发)跟其他行业相比,似乎多了一层「我得有一种发自内心的特别纯粹的热爱」,才会在灰度条更靠左侧的地方找到位置,以便于被同行人投来赞许的目光,而一个从事家电维修、水产养殖的人似乎不用。
这是为啥?我不知道,有点好奇,是不是因为内容从业者会生产内容,于是天然会被同行看到,于是会有个比较?这事儿我觉得挺值得挖挖的。
另外说个有意思的事儿,我认识几个朋友,在听了很多期节目之后第一次看到重轻老师的照片,都会发出类似这样的疑惑:「啊?重轻看着也不像特别有钱的人呀?」每当这时候我仿佛就听到重轻老师在照片里发出了讽刺的声音:「咋的,就非得财务自由才能不日更吗?这简直太可笑了这。」
MasterPa
:
哈哈哈哈哈
IvybyJune
IvybyJune
2026.6.04
太有共鸣了,学术研究也是。出于好奇心,在案例中积攒经验,互相碰撞,写作,打翻,重构,直到清晰。最近看过的一则描述“社科研究更像跳萨尔萨。你在文献里来回跳跃舞动,被一个案例吸引,又被另一篇论文撞偏,你和你的田野互相试探,互相挑逗,然后跳出一条你自己事先都没想到,但回头看竟然成立的路。”
汉洋和重轻所说的这种跟世界相连的感觉,让我想起远古时代人类那种跟世界一体的意识(当然,二者是在非常不同的层面上),然后想起《生活大爆炸》的片头。从宇宙大爆炸演化到现在,有巨大的变化,可能也有某种意义上的不变
Glen_bAhc
Glen_bAhc
2026.5.11
选题是主播的境遇,深度是主播的眼界
Wentian
Wentian
2026.5.09
这期同感太多了。在创作上走十里地是心境的宽度和广度。走过十里之后,一百里就是十个十里的距离。跟汉洋聊一期关于那些在脑子里incubating很久很久以后才做出来的选题的过程吧。
YZ_11
YZ_11
2026.5.09
👍
看似是选题的思考,其实是对活着的关心
Dwight
Dwight
2026.5.07
22:48 《北京地铁站名掌故》,有这本书,很有意思。
12:48 再看看现在的草台班子论 转念一想 觉着咱们能维持目前能享受到的现代社会的体验长期稳定运转 但这情景是不是比想象的要脆弱🤐
MasterPa
:
感觉很脆弱
hp1960
hp1960
2026.5.08
北京时间零点 27,16 个人在听,哈哈
Wealden
Wealden
2026.5.07
34:50 我一般看一篇相关文章,测试自己能从正文直接看出多少source,以此判断自己走的够不够远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