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5 《世界的主人》:创伤、原谅与生活的民主化深焦DeepFocus Radio

295 《世界的主人》:创伤、原谅与生活的民主化

98分钟 ·
播放数19914
·
评论数252

韩国导演尹佳恩的《世界的主人》2026 年 4 月正式上线流媒体,迅速引发影迷圈与评论界的热议。这部影片 2025 年 9 月于多伦多电影节首映,同年登陆平遥国际电影展斩获卧虎单元最佳影片、最受欢迎影片等多项大奖,10 月在韩国本土上映后,以仅 10 亿韩元(约 450 万人民币)的制作成本拿下 20 万人次观影的成绩,成为韩国独立电影的票房奇迹。目前该片豆瓣已有 8.5 万人打出 9.2 分,被不少观众评为近年最值得看的东亚女性题材电影。

尹佳恩导演一向擅拍儿童,早获奉俊昊力赞为下一代大师级人马,此次探索少女内心幽微更见精准细腻,新人徐粹彬的演出展现惊人层次和魅力。看似平凡的青春日常,幻化成对创伤、韧性和连接的动人描绘,悄无声息地撼动心灵。

本期节目,我们请到了两位嘉宾:来自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的研究韩国电影的范小青教授,以及影评人弦子老师。

我们会从两位嘉宾截然不同的观影感受切入,探讨这部打破传统性侵受害者叙事的作品,其独特的创作视角与争议点所在。在播客中,我们会分析导演尹佳恩如何以“去凝视”的手法,将镜头从性侵事件本身转向幸存者的日常生存。同时,我们也会梳理 2019 年以来韩国女性电影的发展脉络,聊聊“MeToo”运动后韩国女性创作者的转向,以及韩国电影振兴委员会对独立女导演的扶持体系。此外,我们还会结合中韩不同的社会语境,讨论观众对“坚强受害者”形象的期待误区,以及普通人可以为性侵议题做哪些公共性的行动。最后,两位嘉宾也分享了各自心中值得一看的韩国女性题材佳作。

本期嘉宾:

海带岛

做书,译书,办影展。

豆瓣 @海带岛

范小青

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教授,韩国影视文化研究专家

弦子

影评人,播客:世代女性随想曲

时间轴:

00:00:09 开场介绍嘉宾与影片《世界的主人》基本背景

00:03:05 弦子分享差异化观影感受:高期待下的保留意见,及社工经验带来的性侵议题敏感度

00:07:06 揭秘影片制作成本与韩国票房奇迹:450 万人民币成本斩获 20 万人次观影

00:11:53 弦子提出核心争议:影片未展现受害者背后的社会支持系统,童年创伤情感处理过于简化

00:25:26 范小青回应创作视角:聚焦“事件之后”而非“事件本身”,打破 "受害者只能悲惨" 的刻板叙事

00:29:19 分析影片叙事巧思:以青春片外壳切入,用去凝视手法还原普通高中生的生存状态

00:43:34 梳理 2019 年韩国女性电影崛起脉络:MeToo 运动与 Netflix 入局带来的产业转向

00:50:26 讨论影片意象与细节:清理垃圾互助会的隐喻、洗车房哭戏的空间设计

01:00:25 讨论加害者的叙事伦理:刻意隐去形象与信息,拒绝给施害者任何话语权

01:07:25 盘点导演尹佳恩的创作背景:历史系出身,擅长捕捉儿童与青春期的复杂情感

01:16:54 介绍韩国独立女导演扶持体系:电影振兴委员会多级资助与贝克戴尔选择奖的推动

01:24:00 探讨低预算电影的视听语言:朴素表达与情感传递的平衡

01:28:24 嘉宾推荐环节:分享值得关注的韩国女性题材电影与剧集

涉及电影:

《世界的主人》(尹佳恩,2025)

《我们的世界》(尹佳恩,2016)

《我们的家园》(尹佳恩,2019)

《素媛》(李濬益,2013)

《熔炉》(黄东赫,2011)

《诗》(李沧东,2010)

《韩公主》(李铢真,2013)

《82 年生的金智英》(金度英,2019)

《燃烧》(李沧东,2018)

《嘉年华》(文晏,2017)

《生日》(李钟言,2019)

《广岛之恋》(阿伦・雷乃,1959)

《微弱的声音》(边永柱,1995)

《我的心没有碎》(安海龙,2007)

《小公女》(全高云,2017)

《蜂鸟》(金宝拉,2018)

《姐弟的夏夜》(尹丹菲,2019)

《我能说》(金炫锡,2017)

《酒神小姐》(李在容,2016)

《老妇人》(林善爱,2019)

《致敬》(申秀媛,2021)

短片:

《豆芽》(尹佳恩,2013)

《客人》(尹佳恩,2011)

剧集:

《爱麻夫人热映中》(李海暎,2025)

书目:

《韩国电影 100 年》(范小青)

《房思琪的初恋乐园》(林奕含)

《父权制与资本主义》(上野千鹤子)

本期使用音乐:

开场:IX_ Schafe können sicher weiden (Arr_ for Piano) - Khatia Buniatishvili / Johann Sebastian Bach

结尾:Sheep May Safely Graze BWV208 - OOSG

制作团队

监制:Peter Cat

统筹:Peter Cat/海带岛

策划:Peter Cat/海带岛

剪辑:橘子皮

编辑:橘子皮

展开Show Notes
黄哲成
黄哲成
2026.5.08
置顶
也欢迎大家收听嘉宾老师之前的其他播客:
257 重启黑箱,女性该如何从性侵案中自救?
203 危机!韩国电影年度盘点
弦子的视角其实也让我想到前几天,我想把这部电影推荐给我朋友看,她说自己不敢看因为小时候自己也经历过性侵,对这种题材的电影都比较警惕,害怕去看。我认识这个朋友很多年了,这是我第一次听她说这件事情,我当时愣住了并不知道该怎么说,就像电影里面那个听到女主角说自己是性侵受害者时震惊的班长,除了震惊我并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其实我们一直谈论性侵,但是我们并没有真正谈论作为普通人,我们如何去帮助这些受害者建立一个更好的支持系统,我们甚至是失语的。
狲狲:我豆瓣也有有过创伤的友邻给本片打了1⭐
Matrix_yhS6:我小学的时候 一个长辈跟我说她18岁遭受过性侵 我当时呆住了 并且觉得很害怕 直到现在我也不想看任何性侵犯有关影视文学作品
小吓
小吓
2026.5.08
35:38 完全可以理解弦子的观点。我也在社交媒体上刷到很多类似《世界的主人》塑造了一个“强女”形象,这类在我看来有些“简化”了人物形象和处境的反馈。心情也很复杂。也许,这类repo只是在强调这一形象的稀缺性,但又的确携带着轻易掠过结构性问题的理解方向。我们都完全理解电影想做到的是前者,但是它也无法避免在当下的观看生态中滑入后者。这当中肯定有微妙的错位,也就是弦子所说的“真空”。我个人认为这不是电影的“问题”所在,但是弦子提出的批判视角同样也很必要。
Stella_Iumo
Stella_Iumo
2026.5.09
感觉两位嘉宾各聊各的
之吾舟:同感。。。
momo_w45b:本来就是互相聊一下观后感,弄得格外严肃,想念稿子一样,太公式了听着都快睡着了
3条回复
我很认同弦子对这个片子的批评。作为一个在美帝做社区心理咨询差不多有10年的人,弦子讲的是我所见到的现实情况。经历童年创伤的人在经历那些反复的痛苦时还没有比较完整的自我认知,而且恰恰因为自我认知的建立需要外界客体像镜子一样反射回来,通常经历过复杂童年创伤的人在成年后通常都呈现很混乱的状态,绝大多数都会有不同程度的解离。Ta们都自尊感一般都很低,拿当今的话来说就是很难有配得感。我觉得弦子的意思是说片中珠仁这样的例子是太少见的案例。我自己在执业过程中是很少见到过…但我服务的是美帝的“低端人口”,所以我也不能假定我的样本具有代表性…总之听完弦子讲她的想法,我的感想就是很认同,眼前浮现出我之前看过的和正在看的来访。在看这部片子之前我完全不知道国内的评价这么高,所以没什么期待,片子是好片子,但我不能认同一些认为这样表达性侵就比熔炉和素媛那样的表达更高级更进步的看法
krishna_X6ay:26:12 很赞同
小芙_9IfQ
小芙_9IfQ
2026.5.08
喜欢两个嘉宾从不同角度切入的讨论 觉得弦子的观点会补充很多观众缺失的视角
听不懂说什么:弦子关于儿童性侵和成年人性侵的区分也很有启发
之吾舟
之吾舟
2026.5.09
32:07 嗯。。。我觉得首先,弦子的分析没有否定影片的价值,是没有找到我两种观点能对话的前提,因为弦子在说,新颖的视角过于美好值得警惕,而如果对话嘉宾和主持人都说不能苛责,视角新,是一个很大的进步。这样就没法谈了(别喷我,我很脆弱,请和我理性探讨)
辣椒坛子:我很赞同你的看法!尤其是那句“新颖的视角过于美好值得警惕”,的确是一种新视角很大的进步。但我的观影过程一直都很困惑,也是一种找不到根的感觉。
krishna_X6ay:是的 弦子有站在创伤群体的角度看待电影,但嘉宾和主持人是站在一个心理健全的人、电影者的角度去评论电影。但我认为这种电影,恰恰就是要去看到创伤群体需要什么。
4条回复
rocktreee
rocktreee
2026.5.09
42:03 不喜欢弦子的切入点。一种宏大叙事的僵硬让我很恐惧。这部片中译名叫《世界的主人》,而不是朱仁的世界。片中朱仁的生活经验是片段化的,这可以很好的代入进创伤者的解离体验,所以也并不是缺乏生活描写,因为整部片子都是她的生活。
多线程逍遥馒头蟹:我觉得恰恰是因为弦子本人具体地作为朱军性侵案受害者斗争了很久,又作为社工代理其它受害者斗争了很久,所以才能看到个案背后的庞大系统吧
ppppuuuu:确实 在她这里其实是看不到具体的人的
6条回复
16:05 我理解的是,玄子觉得这部作品里只是展现了珠仁的内心强大和坚强乐观,但缺乏一个支持逻辑。我想在电影里,那个男同学带头签署抵制罪犯回到所在社区的行为、互助小组的互相支持的行为以及珠仁的妈妈和弟弟的行为都一定程度上给了珠仁支撑的点位吧。
之吾舟:咋说呢,你的话激发了我的思考,我理解的社会支持系统是能够看见“个体”的,而不是针对“群体”的。我会希望这个系统展示如何看见一个具体的受害者并给予帮助,而不是像发起联合签名这样的做法,忽视了珠仁的特殊情况。(感觉有点扯远了)
科切拉不在服务区:我懂你的意思,就是到底受害者们在事情发生后有没有受到政府以及社会相关机构的一对一关注,比如去医院产生的费用有没有可能减免?又比如恢复日常后,如果还是需要服用一些精神稳定的药物,去开药的费用和程序等等,还有受害者所在的学校或单位公司之类的会不会在保证隐私的情况下去做一些有益于受害者恢复身心健康的调整……我觉得这部电影好,好在能有很多开放的点位让观众去进行思考讨论。
4条回复
RoseAdagio
RoseAdagio
2026.5.09
我觉得弦子的观点蛮有启发性的,电影确实没办法面面俱到,导演只是表达了她想表达的视角,但是我们需要警惕的是过高的豆瓣评分所隐含的中国观众对性侵受害者支持系统的缺失可能存在的漠视
我真的觉得说没有提供“支持系统”有点先入为主了,真的没有支持系统吗?美度的像引领人一样的带领,母亲和弟弟默默的保护,这都是极大保护系统,这已经比大多数受害者都要好了。电影没有选择用俗套的方法告诉观众哪里哪里做了努力,如果看过导演的采访会发现导演在很多地方做了减法,看到弟弟藏信没有大哭大闹,妈妈陪珠仁在洗车时问要不要再来一遍,还有老师说的在家里上厕所可以上一个小时,这都是支持系统的极大的佐证,这反耳更贴近一个有支持系统的正常的后性侵的家庭,这是很高级的冰山一角。觉得弦子有点被自己的经验遮蔽了视角。
脆桃杀手:同意,一直在提支持系统,如果好好的用心看电影,怎么可能看不到她有多方面的支持系统?
你好ao
你好ao
2026.5.09
我很小的时候经历过性骚扰,在非常喜欢这部影片的同时也会有不适的地方,感谢弦子的切入角度让我找到一点不安的来源。她所说的"愤怒"真的非常准确,那段经历影响我生活的方式也确实是一种交织的混沌状态。但我也明白这不是电影本身的责任,要求一个作品面面俱到是很苛刻也是很不合理的。
温璃0410
温璃0410
2026.5.10
非常不支持弦子的看法,她就是导演试图去批判的大众,就是看到苹果就觉得和女主的性侵创伤有关的大众,也正是有了这样的大众,有了那些纸条,受害者才不敢发声,是把他们当作非正常人对待才让他们接受不了自己,不要再说什么性侵受害者就该是怎么怎么样了,重要的是你自己要如何看待你自己的人生。
soowa:是的 我就说我怎么越听越觉得奇怪 明明这部电影的存在就是为了告诉我们世界上还有受害者过着和大众想象中不同的生活 就算这个世界上只有1%的珠仁 那讲述她的生活也是非常有意义的
狗哥在此:完全同意
JIMIiii
JIMIiii
2026.5.10
18:30 但是我不觉得这个电影的受害者的快乐和伤害是交替的,她就是同时存在的啊,女主在快乐的同时没有办法去解决童年性侵给她带来的创伤,比如她在和男朋友亲热的时候,她是快乐的,想尝试的,但是她因为创伤而没有办法做到,这是痛苦的。
陀佛
陀佛
2026.5.10
觉得玄子老师还是没有很认真的观看,片子是展现了玄子老师说的这个社会系统的还有女主的心路历程,先说系统,他爸爸的离家出走,她妈妈的坚守,她们家是搬家换了社区的,那个互助组和跆拳道所在社区才是她原来小学出事时所在地社区,那个互助的成员除了一位女士的弟弟,其他女性都是有被家里男性长辈性侵经历的人,跆拳道馆的教练在他接触的其中两位女性的态度也是有托举作用的(言语上的鼓励关怀,注意安全的提醒,要求保留被熏黑的墙柱),包括她弟弟会去小心谨慎的从邮箱里取走强奸犯叔叔的来信,还有那份他没有寄出的回信,这些呈现都是所谓社会这个系统运行的结果还有涉及当事人各方关切的态度与行动,这就是电影语言的交待,难道非要站出个人来说,大家注意哈,我来解释一下这事各方的情况,那叫电视新闻专题片,不叫电影。还有女主的新路历程,她的疼也是一直存在的,看见那个男生发起请愿文字的反应,在亲密关系中条件反射的反应,看见苹果的反应,最有代表性的是洗车的那场戏,女生疯狂痛斥妈妈:你为什么让我发生这种事,妈妈的反应(显然这个斥责与怒吼已经发生过千百次了),然后洗车转轮过来,妈妈说:你可以哭了,女孩立马崩溃大哭(显然这种痛苦的情绪释放也是经历过千百次了,而且这个方式场所一定是妈妈摸索了很长时间才发现与女儿默契达成的方式。试想在东亚社会你要没有一个独居且独居还要周围没有熟人邻居的环境,你连嚎啕大哭的权利都没有,除了捂在被子里或卫生间放水时的低声哭泣,也就这洗车封闭且噪音极大的环境才能放声痛哭。女主小学时的这个遭遇到她现在的16岁,这期间经过了多少痛苦煎熬才达到今天的状态,电影其实都用它特有的语言情节表演展示了。假设她的生命到70岁,她后面该有50多年的路要走,除非她选择现在结束,否则就得去选择接受这个创伤的存在并与它共存。这部片子最创新和宝贵的就是在揭示这个心路历程。因为之前的大部分影片不是展示事件的过程(往往还含有猎奇与剥削的成份),就是展现事件后的当事人哭天抢地的悲惨以及有关各方的不作为,流于关注事件。而这部作品更关注的是人,当事人,家人。
狗哥在此:完全同意……
这只是一部电影 2小时要求它面面俱到的覆盖嘉宾想说的那些议题和角度,要求有点高了。电影本身完成度已经很好,我觉得很棒
一颗钠
一颗钠
2026.5.10
14:01 讲了呀 电影对她妈妈她弟弟的塑造非常完整呀 好多情节 比如两个人在洗车房那里 比如妈妈酗酒 比如弟弟的湿疹、藏信以及为什么那么喜欢变魔术 还有她外婆的反应 老师的反应 她的社群 好多好多呀都是她的支持系统 能明显感觉到是非常崩溃之后重建的一套冲击过后的秩序
Lilian1002
Lilian1002
2026.5.09
我理解弦子的角度,因为从根本原因来看,一个童年受过性侵的人,正常生活的唯一可能就是有一个温暖的社会支持系统,但是片子里没有突出这一点,反而放大了主人公个人的品质在此过程中的作用。但是我觉得,这是拍电影的人讲故事的局限,因为将大家对主仁的好感度提的越高,大家对这部片的喜爱度也就越高,但这也没什么可批驳的,因为导演的镜头语言就是落在了“轻盈”二字,如果要深入探讨社会系统,其实可以加入没有这种社会支持系统的对照组,但是可能电影就又会“厚重”起来了。不过,要找对照组,写那个纸条的人就可以算是了,他们为什么没有成为李主仁?李主仁为什么显得比较可贵?是不是,如果李主仁不可贵了才算一种合理的情况呢?
王爱理
王爱理
2026.5.09
23:10 理解弦子的观点,不过电影如果做到这一切就是另一部电影了,作为一部作品一定会有所取舍,当然从社会层面上来讲,我们在社会支持上的缺失和无知是很显然的
Enz0
Enz0
2026.5.10
这嘉宾…登真是无关性别的
5_AZ4t:前面十分钟都是一个嘉宾给自己赋魅的废话,浪费时间真讨厌。
弦子的视角给我很多思考。我喜欢这部作品,喜欢尹导完全站在幸存者视角的叙事,让人意识到对于重建幸存者生活的必要性。但在看了珠仁一家的伤痛以及身边他人的无措和迷茫,我最大的感受是每个人都好难,以及作为普通人仍然不知道应该怎么做,也就是弦子提到的社会性部分。我知道电影想要呈现的不是这个切面,不该承担提供答案的责任,但也难免我们会对一部9.2分的作品有更多的期待。
同时,作为普通人我能感受到珠仁带来的力量,但对于有过伤痛的人而言,缺少社会支持部分描述导致珠仁的开朗坚毅显得悬浮,是否会造成一种困扰和压力,这是弦子提出需要我们警惕的,也是评论区的很多答案切实印证了的问题。
mber:真的有确切的 感受到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