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28.高考与出国、服从与摆烂|青年教师眼中高中生的困境

ep28.高考与出国、服从与摆烂|青年教师眼中高中生的困境

35分钟 ·
播放数3631
·
评论数33

当高中生开始问“学习到底有什么用”的时候,这个问题就不只是叛逆,也不是偷懒。它背后可能是一个更现实的变化:过去那条“努力学习—考上大学—找到好工作”的路径,正在失去天然的说服力。孩子并不是完全不懂道理,而是他们比我们想象中更早看见了就业、阶层、竞争和未来的不确定。当人们一直以来信奉的真理崩塌时,还有什么在支撑着学习。

国内教育和国际教育的对比,也会把这个问题放得更清楚。一个体系更强调集中训练、考试筛选和结果确定性,另一个体系相对给予学生更多选择、表达和探索空间。前者容易培养出强大的执行力和抗压能力,后者更容易让孩子围绕兴趣建立自我方向。但两边的问题也同样明显:自由不必然带来自主,压力也不必然摧毁成长。

所以真正值得追问的不是“哪一种教育更好”,而是我们到底希望高中阶段完成什么。是让孩子在高压中学会承受,还是让他们在选择中学会负责?是让他们先把不喜欢的事做好,还是尽早找到自己愿意投入的东西?也许教育最难的地方,正是在这两者之间寻找平衡:既不轻易放弃训练,也不让训练吞掉兴趣和意义。

这一期,我邀请到一位执教过普高班、国际部,经历过国内本科与海外研究生教育的优秀高中青年教师。从不同教育体系的差异,到高考带来的能力与阴影;从学生的服从、反抗与摆烂,到老师身份背后的责任与疲惫。我们想讨论的不是哪一种教育更正确,而是在意义感变得越来越稀薄的今天,教育还能怎样点燃一个人。

【叭叭的人】

制作与主持|小牛

“日不足者,日有余矣”

嘉宾|Nono

“祝福大家”

【时间轴】

00:59介绍嘉宾

02:21普高班和国际班带起来有什么区别?

07:04NoNo老师应试教育与国际教育的体会

11:55高考=硬实力吗?

14:15经历过高考意味着什么?

17:40高考带来的创造性,批判性,审美的缺失

19:19国情下的制度

21:21现在的学生更难管理吗?

22:51更“摆烂”的学生意味着什么?

28:52摆烂vs刺儿头

31:42Nono老师对过去学生时代的自己有了什么新的看法

33:00好的未来是由自己定义的

33:56来自Nono老师的祝福

展开Show Notes
MSH华子
MSH华子
3天前
现在的受教育和从事教育工作的人都挺幸苦的
木鱼声声
:
当老师太累了
Nov_8Ckv
Nov_8Ckv
3天前
作为教育行业者这期深有同感🤝 但感觉刺头如果在大班教学很容易影响身边其他人,甚至整个班的氛围,所以相比摆烂来说,刺头好像更不利于班级管理一些……
木鱼声声
:
对于个体发展而言,刺头类型的孩子反而可能是好事(这是好事儿啊)
是学会承受,还是学会负责,这大概是国内和国际教育给受教孩子们的经历吧,两个不同的体系,前者是传道授业解惑的模式,后者是苏格拉底的提问模式。
木鱼声声
:
总结的视角很有意思
27:31 完全理解主播本身可以认为高中也有美好的部分而值得回忆,但能否不要以自己的体验代表“绝大多数人”呢?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在高中遇到很好的朋友 同学 老师 父母
木鱼声声
:
所以你比较赞成男主播说的高考会对人造成心理阴影的是吧
conscious_26:在“高中有美好的、值得回忆的部分”、“高考会对人造成心理阴影”这两种立场之外,还可以有别的态度与观点。所以我不赞成也不反对。
06:53 课堂教和面 考试让做满汉全席
木鱼声声
:
哈哈哈太典了
木鱼声声
:
但是有一说一,我感觉和面比满汉全席(光做菜的话)还难,对我来说白案实在太难了🥲
3条回复
L_Vfbf
L_Vfbf
3天前
讲的真好,期待下一期
木鱼声声
:
💪
正如术业有专攻,或许有些孩子的学习能力不适配应试教育这一套规则
木鱼声声
:
比如我
反正我已经到了中年的年纪,就没一次用到过出师表,对于'当初背得如此痛苦到后来没一点p用'的东西有种恨🥹。
木鱼声声
:
也许总会有点其他的什么东西触动了您吧🥹
金句:自洽的一生就是好的未来!
木鱼声声
:
我想加个定语,保持开放的自洽。不然容易陷入固步自封
Jenny2
Jenny2
3天前
孩子的成长过程中,需要父母帮助能够找到或选择到适合孩子的路,参加国内高考还是直接去留学其实还是要看孩子本身适合哪种。
木鱼声声
:
早年规划的时候,父母的引导实在是太重要了,不然为什么父母的局限总是会体现在孩子身上
XYZ-ABC
XYZ-ABC
3天前
体制内外,其实摆烂的学生比例差不多吧。但我看到身边转国际赛道的学生真的有了自驱力,每天自己在开心地忙忙碌碌。
木鱼声声
:
那说明可能是找到自己的方向和兴趣了
XYZ-ABC:体制内不停地刷题降低错误率真的很消耗学生,转赛道面对的都是新挑战,反而有兴趣了
很独特的角度,牛老师声音真的很温柔,睡前听一下很助眠
木鱼声声
:
gn
A呀I了
A呀I了
18小时前
06:52 说到这里我有点不太明白:国际部(班)的孩子不是从一开始就对标出国读本科吗?他们的教育体系不是已经转成了国外的那些内容了吗?为什么还会和目标是高考的普通班孩子做对比呢?国际班的学生也有要参加国内高考的吗?
木鱼声声
:
难道最终的目标不是成长吗?高考和出国不都是路径吗?我们观察在不同路径下的孩子有什么表现,精神面貌之类的,这难道不值得反思吗
硬实力的定义很好!
27:19 我觉得相比ptsd更糟糕的是形成一种思维惯性
木鱼声声
:
更不会做选择,仿佛做很多事情都习惯大力出奇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