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20 关爱动物与吃动物,能同时成立吗?(Ft. 邵然 & Eric)

Vol.20 关爱动物与吃动物,能同时成立吗?(Ft. 邵然 & Eric)

88分钟 ·
播放数11047
·
评论数468

🪑 JoJo 因为设备原因,在节目开始十几分钟后才加入。

前不久,全球人气最高的素食主义者 Billie Eilish 在一次采访里被问到有什么观点是她愿意死磕的,她说:「吃肉本身就是错的。还有一点:『我爱动物和『我吃肉。你不能两者兼顾。抱歉。你可以吃肉,没问题!你也可以爱动物,但你不能两者兼顾。」这段话在英语世界引起了轩然大波,许多人纷纷辩解道:「可是人本来就是不自洽的啊!」

顺着这个争议,我们想走到一个更具体的地方:在已经从事动物保护的人群当中,吃动物也是常态,那,一个人可以既保护动物同时又在吃她们吗?

本期《有点豆腐》从几个私人的场景讲起:邵然和 Eric 分别聊了聊自己和动保、野保人、以及福利养殖业从业者一起吃饭时遭遇的某种沉默。这种沉默似乎来自某种默契——即便经常与动物近距离接触,大家却对吃动物的事情避而不谈,也对素食主义没有好奇心;Q 讲述了自己和保育研究者就餐时对方提到「外国研究者也吃狗肉」的经历;而 Jo 的朋友在知道她不吃动物的情况下仍然招呼她吃鱼,让她越发意识到人们对盘中食物生前的存在经常是一种无意识的状态。同一个人会在不同的动物面前自动启用不同的道德逻辑,且不会感到内心的冲突。这是因为物种歧视、同情心疲劳、被浪漫化的科学理性……还是因为某些更不容易被看见的原因?

当畜牧业和渔业对野生动物栖息地的破坏成为科学共识,当动物繁育的经济体系源源不断制造出有缺陷的和被遗弃的身体,为何动保人意识不到这些系统是如何造成了空前的动物受苦,并彼此固化和加强?或许,那些已经走在前面的人需要的不是被说服、甚至不是更多的信息——她们需要的是一种「自我价值统一」的过程。而相比「白纸一张」的圈外人,这也或许是一条更慢、也更艰难的路径。

【时间轴】

00:00 流行歌手 Billie Eilish 近期引发的争议
03:00 邵然演讲过程中遇到的道德张力
05:13 与动保人共餐时不敢提的问题
06:57 对素食主义的反向好奇心几乎不存在
08:26 默认你吃素的原因是因为宗教
12:50 邵然遭遇某野保人的低俗攻击
17:45 野保人为什么不应该支持畜牧业
18:56 鱼猎、合法狩猎是促进生态平衡
22:58 野生动物过量繁殖该怎么办
24:35 珍·古道尔被消音的 go vegan 呼声
30:54 被浪漫化的科学理性
32:03 把农场动物当成「进化更成功」
37:11 伴侣动物保护圈中的物种歧视
46:25 把宠物升格、把农场动物降格
50:35 看到了所有问题但不愿意连成一张网
53:19 宠物经济与流浪动物救助
55:46 共情疲劳是真的吗
01:01:36 道德自洽的底层逻辑
01:04:23 给行业内人的关怀
01:13:04 愤怒可以是动物倡导的情绪吗
01:20:27 四个人对动保野保人的期望

相关概念

  • 物种歧视(Speciesism) — 1970 年由英国心理学家 Richard D. Ryder 在一份反对动物实验的小册子中首次提出,旨在将其与种族歧视与性别歧视做结构上的类比。1975 年由 Peter Singer 在《动物解放》中系统化推广。Ryder 的原始定义为:基于物种身份对自身物种利益的偏袒,以及对其他物种利益的歧视。1985 年 Speciesism 被收入《牛津英语词典》。

  • 认知失调(Cognitive Dissonance)与肉食悖论(Meat Paradox) — 认知失调由心理学家 Leon Festinger 于 1957 年提出,指人在持有相互冲突的信念,或行为与价值观不一致时体验到的心理不适。「肉食悖论」特指「爱动物却又吃动物」这一不一致引发的认知失调。心理学研究发现,人们普遍使用以下策略缓解这种不适:语言伪装(说「采集标本」而不是「杀死动物」)、解离(将动物从「有感知的生命」分离成「食物」)、回避信息(不去看屠宰过程)、贬低动物、合理化吃肉、以及 do-gooder derogation(贬低做善事的人)。

  • 肉食主义(Carnism) — 由 Melanie Joy 在 2001 年提出,定义为「一种使人习惯吃某些动物的、不可见的信念体系或意识形态」。其核心是 4 个 N:人们倾向于把吃肉视为 Natural(自然的)、Normal(正常的)、Necessary(必要的)和 Nice(美味的)。Joy 强调,正因为这种意识形态是看不见的、被默认为常态的,人们才很少意识到吃动物其实是一个选择。

  • 共情疲劳(Compassion Fatigue) — 由心理学家 Charles Figley 在 1980 年代提出。指帮助受苦者的人因长期暴露于他人痛苦而出现的负面心理症状,被定义为一种「次级创伤性应激反应」(secondary traumatic stress)。表现为承受他人痛苦的能力下降,对受助者的同情减退。

  • 动物福利(Animal Welfare)与动物福祉(Animal Well-being) — Animal welfare 通常指动物适应所处环境条件的状态,关注疾病率、伤害率、生理指标等可测量的客观健康表现。Animal well-being 则更强调动物的主观体验和情绪状态,包括正向感受(如满足、愉悦),不仅仅是没有痛苦。在学术讨论中两者有时互换使用,但严格区分时:welfare 倾向于讨论社会与伦理层面的整体框架,well-being 倾向于讨论动物个体的内在状态。在动物伦理学的批评性使用中,「福利」框架因预设「动物可以被人类利用、只需在利用过程中少受苦」这一前提,常被认为不足以承载更基进的动物权利主张。

  • 快乐奴隶论证(Happy Slave Argument) — 关于主观幸福是否足以正当化被奴役的哲学思想实验。其核心问题是:即便一个奴隶在主观上知足或快乐,奴役关系本身仍然剥夺了他作为理性自主存在的核心利益。在动物伦理讨论中,这一论证被用于反驳人道屠宰和「如果不养殖动物它们就不会存在」等论点——后者与「奴隶制因为持续繁殖出奴隶才得以延续」是同构的。

  • 基于同情心的保育(Compassionate Conservation) — 一种保育伦理范式,由 Marc Bekoff 等学者推动。其两个核心原则是 First do no harm(首先不伤害)「每一个个体的生命都有内在价值」。反对以维持生态平衡或种群管理为名扑杀个体,主张通过迁地、避孕、栖息地恢复等温和方式替代杀戮。它对传统保育学中「以种群健康为单位、可以牺牲个体」的范式提出了挑战。

  • 人类中心主义(Anthropocentrism) — 环境伦理学中的一种立场,认为价值以人类为中心,所有其他存在(动物、植物、生态系统)只是人类目的的手段,自然只具有工具价值(instrumental value)而非内在价值(intrinsic value)。常被环境伦理学者视为生态危机的根源信念之一。其相对立场包括生物中心主义(biocentrism,认为所有生命都有道德地位)和生态中心主义(ecocentrism,把生态系统整体作为道德考量对象)。

  • 鱼素者(Pescatarian) — 不吃陆生动物(牛、羊、猪、鸡等)但吃鱼和其他海洋动物的饮食方式。常被作为从肉食向素食过渡的中间阶段,但在动物权利视角下,它仍然延续了基于物种的道德划分。

展开Show Notes
投票
已结束
25人参与
你认为动保人 go vegan 比普通人更难吗?
看结果
virista_
virista_
2026.6.16
那如果我吃肉的话,我就一定不爱动物了吗?按照这个逻辑来说。如果我吃动物的话,我就等同于那些虐待动物的人吗那般讨厌动物呢?说食肉者逻辑不自洽,其实vegan的逻辑也不太自恰。意思是只有vegan是真正爱动物的人吗?极端vegan所表明的观点即只有吃素是正义的对于动物权益保护,这本身就是在营养学上对人类摄取营养的一重大打击。即通过植物获取吸收蛋白质的效率和营养水平远不及动物制品的蛋白质。关注关心动物的同时,又忽略了大部分人对合理营养的需求。这是不是有点轻重颠倒了?我当然认为提升饲养动物生存环境是十分必要的,但他的目的不是为了让所有人都成为vegan,而是为了体现尊重生命这个命题,以及让人类伦理更走向现代,更去人类中心化。
Joey_TRwr:奴隶主同样可以爱自己的孩子,爱自己的爱人,也同样可以问“我就一定不爱人了吗”。奴隶主即使这样类似“白马非马”的诡辩,也掩盖不了他们对奴隶这类人的虐待和“不爱”;同样,即使你爱某些动物,也掩盖不了你对同样有意识情感、智力水平不亚于幼儿的农场动物的虐待和“不爱”。 而你有关“营养学”的言论,也是事实性错误,“植物蛋白效率低”是经典的认知滞后,大豆蛋白(豆腐、豆干等)吸收率完全不输动物蛋白,同时你还选择性忽视肉对人体的危害,比如加工肉类是1类致癌物,红肉是2A类致癌物,红肉、牛奶分别与心血管病、糖尿病、乳腺癌、前列腺癌等显著正相关,柳叶刀子刊近期的研究显示红肉摄入是乳腺癌第一大可归因风险(超过烟草)。你的逻辑陷阱就是把不吃肉等同于营养匮乏,这是偷换概念。如果你认为吃2A类致癌物是可接受的健康饮食方式,那你有什么理由以健康为名去反对一种更健康、更不伤害动物的饮食方式?
丁香罐:首先,你第一句的逻辑并不能推出第二句的结论。即使一个人不爱动物,也并不等于讨厌动物,更不等于虐待动物,两者之间存在大量中间状态。其次,关于营养部分存在事实错误。现代营养学的主流观点认为,经过合理规划的纯植物饮食在营养上是充足的,并适用于人生各个阶段;即使在费用方面,研究也证实纯素者整体食品支出往往低于杂食者,在部分国家甚至可降低约三分之一的食物成本。“纯素饮食对多数人不可行/昂贵”并非主流研究支持的结论。那么问题就回到了最初的伦理层面:如果一个人完全可以以健康、可负担的方式生活而无需食用动物,ta是否还能在明知对方会感受痛苦、也不想被伤害的前提下,以对方的生命及养殖/屠宰中巨大的痛苦为代价满足自己的偏好,同时声称自己爱对方?换一个许多人更容易理解的例子:一个爱猫人士会在明知没有必要食用猫肉的情况下,持续购买和食用猫肉吗?如果“爱”可以与非必要的伤害并存到这种程度,那我们对“爱”的诠释也将面目全非。
73条回复
HD786662u
HD786662u
2026.6.16
第一次听这个博主,以为是讨论,听了一点实在是没听完,只有对吃肉的人的批判,尤其是主持人,感觉只想把自己的观点强加给别人,只有自己是对的。我只是个普通人,再见
Troispierres:是的 我以为是vegan和非vegan一起讨论 结果全是vegan一起表达对非vegan的批判
范Min:是的,掩饰不住的优越感令人不适。
6条回复
陈_xkT5
陈_xkT5
2026.6.16
左派节目最大的问题就是找一群相同理念的人在一起互相吹捧,玩同温层同时认为自己特别愿意倾听。
韩韩_9jAt:当你觉得这么严肃的动物伦理问题可以被划分为立场和派别,那也说明你根本没把尊重生命当一个你伦理生活的核心要素,你也根本没正视甚至是尝试了解。你的生活是通过划分派别和立场进行的吗?你估计是一个很孤独的人。因为只有外部立场可以把你和他人绑定在一起,而丝毫没有建立彼此之间有意义的纽带。
午睡睡不睡:“嘴里都是主义,心里都是生意”
6条回复
HD595468x
HD595468x
2026.6.17
我不吃肉,不使用动物制品,我爱动物,但我耻于与几位主播这样傲慢的vegan为伍。我不认为作为素食者就意味着获得了道德优越感,就可以用居高临下的态度评价非素食者。veganism之所以会不被人理解,甚至遭遇恶意,类似本期播客这样的傲慢言论功不可没。
eleephantdee:终于有理智的素食者了 本来就是个人自由选择的事 非要强行上价值
邪恶上海青
:
反串很开心吧
7条回复
听完这期我突然觉得也许对有些人来说叙事大于论证。vegan不缺逻辑论证,如果把所有东西连在一起爱动物就是不该吃动物,那为什么很多人看不到这个逻辑呢!我在想是不是因为不是每个人都以逻辑为基础做决定,很多人选择做一件事只是因为周围有人也在做或者是被一个故事打动了。举个不恰当的例子,就算你拿完美的lgbtq不是病的论证教育中国父母,他们也不会相信,但如果他们身边有朋友子女是lgbtq且接受了,他们是会被这种叙事打动的。很多女生关注女性主义也不是被逻辑说服的而是被周围各种各样的具体的叙事。但是一个身处资本主义社会的肉食普通人(尤其是并不在动保圈子里的人)到底是怎么具体转变成一个vegan这样的叙事太少了。很多时候大家看到一些动保人吃素只会想她们比较激进所以道德要求更高,自动在心理上隔离了,比如最近的河狸变身计划的主角上来就已经在关心动物关心环境了,观众可能会觉得她是激进的并不是一个普通小孩。我觉得我们需要很多故事来讲述那些一上来不关心动物的普通人是怎么改变的。
邪恶上海青
:
很有道理,不过邵然和珍的故事,她们的叙事也很动人,但似乎还是很难撬动许多动保者的物种歧视
番薯山:我关注过一个博主,她厌食症很严重,后来靠着vegan走出来,我也是被她的这个故事打动而理解她的选择。
3条回复
AnimalLibre
AnimalLibre
2026.5.17
关于共情疲劳,说几句。

关心和密切关注是两回事——一个不必然包含另一个。

世界如今这样,共情心强的人几乎必然会被压垮,甚至抑郁。

但真正的慈悲必须有效。要有效,就得有所节制:限制自己的关注与行动,先疗愈被世间巨大苦难所伤的心。
王爱理
王爱理
2026.6.16
Vegan逻辑有一个bug在于,这是一条长的逻辑链条,然而人们对中间项还知之甚少的情况下,直接宣布不应该吃动物的结论,让更广大的群体难以接受。另外,要让全人类不吃肉恐怕比实现共产主义更难,多宣传和改善动物的现状才是目前更值得做的方向。
邪恶上海青
:
吃肉者指导 vegan 该怎么做动物宣传,犹如烟民指导不吸烟人的如何禁烟
邪恶上海青
:
交流的前提是理解对方的主张并且诚实地表达,而不是随口就来,总结出我们“要让全人类不吃肉”这种断章取义
13条回复
Joey_TRwr
Joey_TRwr
2026.5.15
喜欢运营微博、小红书的“野保”网红,往往都对动物权利和veganism抱有敌意。但知行合一的野保人,怎么能不因畜牧业对生态的严重破坏而拒食畜牧产品呢?又怎么能无视农场动物、流浪动物与野生动物一样是有意识情感的生命个体而随意宣扬屠杀呢?“野保”网红对野生动物的“热爱”,本质还是一种物化动物的娱乐活动,动物只是供他们“集邮”、打造社交人设的工具。他们并不在意,甚至不愿承认每个动物都是有感知能力的个体。这些“野保”网红喜欢给野生动物拍照,也同样喜欢给拍摄野生动物的自己拍照。
被“野保”网红鄙夷的“宠保人”也同样常有物化动物的问题,也因此给自己工作的推展设下了障碍。当反动保质疑他们为何只保护宠物却吃猪牛羊时,宠保人往往试图强行在宠物与农场动物之间划出鸿沟,用物化农场动物的方式掩盖自己的认知失调。但这最终也只是让反动保拿到了双标的证据罢了。
但真正既关心野生动物、也关心伴侣动物的动权vegan,却成了“野保”网红和“宠保人”共同攻击的对象
蔬菜咖喱爱好者:“喜欢拍摄正在拍摄动物的自己”这句话真的好精准!我有一段时间特别喜欢在b站上看一个超大体量的野生动物保护网红的科普视频,但是后面感受到了很强的割裂感。很难想象他会一边给观众讲某种动物的生活习性、有趣的事实一边讨论它们好不好吃。现在想他的态度确实好像集邮,有时会让我幻视那些影视作品刻板印象里面一边“热爱”昆虫、大量购买图鉴,一边用捕捉网和标本工具伤害它们的小男孩。
ThreeAu:花蚀:你不如报我身份证吧
灰仁
灰仁
2026.6.16
几个自我感觉良好的人在那里自我感动
陆定:长期不摄入动物性蛋白的后果会导致思维与逻辑的紊乱
馗kui
馗kui
2026.5.16
听完了你们到目前为止更新的所有播客,感谢有点豆腐让我在认知层面有一个大的转变不过我目前属于认知失调的阶段其实自己心里也很难受努力让自己的行为变得自洽吧也在慢慢行动目前的话是类似钱文祥教授的饮食习惯,今年17岁希望在20岁之前成为vegan,不过我家有养狗狗,这或许是一个伦理困境,我接受不了给小猫小狗喂素食有一些个人的见解,不过我支持“无宠化”这个概念,我觉得如果以后我还会养动物的话,或许会选择领养草食性的实验动物,我发现现在网络环境对vegan群体有点太糟糕了前两天就看见xhs有一位vegan,仅仅只是记录自己的生活,就会受到很多人的攻击就真的是攻击的那种,不是严格关于学术讨论之类的还让我挺悲观的,另外我想有点豆腐如果有机会的话,可不可以专门聊一下入侵物种这个话题现在很多很多人打着清理入侵物种的口号去虐待入侵物种而且平台不管的比如我前两天才刷到将清道夫活活绞死做成饲料。。。。。
邪恶上海青
:
会专门聊一期「入侵物种」!
馗kui:钱永祥教授打错字了
4条回复
吃肉不等于杀生更不等于虐生
六分仪:你属于消费端吧,只是没直接参与杀生
墨墨子_2aBR:没有需求就没有市场。我不为自己洗白也不想理所当然任何行为。
9条回复
感觉就是 道德的力量 逻辑自恰的想法 难以超越这些人的自私 vegan的存在让他们难以自欺欺人下去 暴露出了他们的自私 所以他们还要来攻击vegan…
陆定:吃肉的人很少攻击吃素的人,反倒是吃素的人一直在攻击吃肉的人
陆定:当素食主义者走上街头 当今社会,素食主义者频频走上... http://xhslink.com/o/8nru25vmvLR 【小红书】上有超棒的笔记,快来瞧瞧!刚吃完烧烤回来,好满足呀,人生那么美好,何必为了辩论而烦恼呢?刚解冻一块牛肉,我想想明天怎么做比较好吃😋
10条回复
TXT_000
TXT_000
2026.6.17
很尽力去理解你们了。。。。你们话语间透露出来的傲慢也真的很让人不舒服。
virista_:同感。
s_KGj7
s_KGj7
2026.6.16
我觉得碧梨的言论有点太偏激,她自己就是靠吃肉正常发育成成年人然后现在选择素食主义,而后她的粉丝很大一部分都是未成年,未成年人盲目吃素导致发育不良甚至死亡的例子太多了,甚至还有“胎里素”这种,导致孩子智力发育不良,成年人有自己的选择无可厚非,对未成年来说很不负责任,素食主义其实是一件奢侈的事情。
丁香罐:这里有几个明显的事实错误。首先,Billie Eilish并不是“靠吃肉正常发育后才选择素食”。她从小就是 vegetarian(蛋奶素),母亲本身也是 vegan activist,而Billie大约在12岁时就已经转为纯素。其次,关于未成年人不能素食的问题,目前主流营养学机构的共识认为,经过合理规划的素食和纯素饮食在营养上是充足的,并适用于人生各个阶段,包括儿童和青少年。因此,“未成年人素食必然导致发育不良”并不是现代营养学支持的结论。至于所谓“素食导致死亡”的个案,绝大多数都属于 cherry-picking。事实上,任何饮食方式只要缺乏合理规划,都可能带来健康风险甚至生命风险,这点无需多言。至于说Billie“不负责任”,她只是在表达自己的观点和生活方式,并没有强迫任何粉丝成为素食者(也没有任何公众人物拥有这种能力)。而现实中,无论是否素食,绝大多数未成年人的饮食本来就是由家庭、学校和成长环境决定的,而不是由自己决定的。换句话说,很多孩子即使出于动物伦理的原因想成为素食者,在当代以肉食为主的环境下,多数情况下反而也没有选择素食的权利。如果把“受到他人/环境影响”视为一种强迫,那么这种强迫首先存在于肉食文化本身,而不是素食主义。
eleephantdee:请问偏远山区的孩子 阿富汗连门都出不去的女性 加沙战乱中的人如何做到“合理规划的素食” 您又如何证明想吃肉仅仅是出于“本能”而非所谓的“受到环境影响”的强迫
6条回复
观聆
观聆
2026.5.14
想起入侵物种,我这边比如说非洲大蜗牛,视频网站上有时候能看到,有非相关从业者自发去杀这些蜗牛,这种视频是很吸引流量的。一开始这个杀的方式还是比较,干脆吧,不知道如何形容比较合适。但后面更多视频采取的是虐杀的方式,用很费时费力,完全没必要的方式变着花样去杀。随之就有人做视频反对,一开始也是被群起而攻之。最近意识到问题,至少支持不要虐杀的人变多了。我自己感觉,入侵物种这个词,这个说法好像怪怪的,大多数物种不是它自己想要入侵过来的吧...
邪恶上海青
:
嗯,未来也想对入侵物种做一个讨论,动物伦理和环境伦理有不少这方面的内容
Manuel_:比如说,人类现在也遍布着全世界,那么人是否也是一种入侵物种
7条回复
1.你们混淆了「动物福利动保」和「极端素食主义」,动保从来没有必须吃素的硬性标准,救助、反虐、反野味才是核心;
2.一边反对虐待、一边吃人道养殖肉类根本不存在认知失调,就像环保人士也要用纸,人权主义也会使用工业制品。评判标准是有没有多余伤害,而非完全不利用生命;
3.拿 “吃肉” 一票否定一个人全部的动保行动是非黑即白的极端思维,忽略体质、经济、现实生存约束,脱离普通人生活;
4.把素食当成动保入场券只会割裂大众,真正的动保目标是减少动物痛苦,而非强迫所有人立刻纯素,极端化反而不利于保护动物。
5.能做到vegan很厉害,且可以是每个动保人要去努力的目标,但是不能作为道德绑架否认一切努力。反而火力应该集中在那些为了取乐虐待的人身上,而不是伤害自己人。
6.个别举例的“动保人”养狗还吃狗,这个已经脱离这个队伍标签了,不应该成为集体化代表。
eleephantdee:您的举例是基于客观理性的分析 但是主播的认知更像是一种宗教 他们就是要搞意识形态 小词说的一套一套的 就是不想面对事实
葱白_HDfX:感觉大部分人都不知道动物究竟遭遇的是什么。而且动物伦理其实是动保的基石,没有清晰的逻辑和哲学论证,怎么谈行动……唉
11条回复
听完这期播客我决定怒吃三大盘肉 替猪猪感谢主播!
13:05 怎么会觉得奇怪呢?做动物保护和野保工作的人接受野保教育的时候,已经对这件事有了共识了,主播会觉得奇怪,可能是因为主播是野路子没有接受过系统性教育。
野保的原则是尽量维护生态平衡,不要求破坏大自然,最终目的是为了人类自身维护生态资源库,如果大熊猫有一天泛滥成灾,那捕猎大熊猫也是野保应该去做的事情
蟋蟀sister
蟋蟀sister
2026.6.16
不让钓鱼的人自己会打死蚊子吗?走在路上会注意不踩死蚂蚁吗?猪和蚊子在你们眼里有区别吗?(我的意思是你会觉得蚊子也有自己的感受吗?)
青屯圭人:杨梅里还有虫子呢 那他们吃不吃杨梅?
八点开始睡觉:我不是vegan,我两年前单纯因为不忍心开始吃蛋奶素,我希望自己在今年能成为纯素食者。实话讲我会打死蚊子,还有我很害怕的蜈蚣和蟑螂,不过更多时候是驱赶。蚊子和猪在我个人眼里有区别但不大,我在打死蚊子时真心对此感到抱歉和愧疚,所以现在越来越少会打死蚊子了。关于钓鱼,从小我就知道“钓鱼佬”这个梗并没怎么想过这件事,直到有一天我忽然意识到钓鱼意味着鱼被骗着把嘴钩穿然后生生吊着离开赖以呼吸的水。然后再想到钓鱼这件事时,我就产生了隐隐的幻痛,我才真正意识到“钓鱼”这个甚至会让小朋友当作锻炼的“娱乐项目”是多么残忍可怖。
4条回复
HD23895c
HD23895c
2026.6.16
听到这里还挺有兴趣聊一聊这些话题的。我个人听到现在感觉三位没有太多论据支持自己的观点,可能是默认许多东西不需要说。如果自己的论证都“懒得”建立,就很难改变其他人的认知吧。
霍普金:确实,总感觉主播们的谈话中暗含了很多他们已经达成共识的理论和观点,并没有表达出来,以至于想辩经都无从下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