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87 为了转岗,我在大厂等了8年:饭碗和自由怎么选?

Vol.87 为了转岗,我在大厂等了8年:饭碗和自由怎么选?

87分钟 ·
播放数6905
·
评论数135

欢迎大家添加微信:flare_wisdom_fintech 或扫描二维码,加入听友群:

🎙️主播:董艺婷(真话是我的态度,减法是我的选择。公众号:Beagle小猎犬号;小红书:开始董了;B站视频播客:慧客堂WisdomTalk

🎙️共创听友:Dan(20年商业银行体系从业者、“不闲聊”COACH)

🌟本期内容

这一期节目,其实录得有点“超纲”。原本我们只是想聊一个很具体的话题:人在中年,到底有没有勇气重新开始?

但真正聊下去之后,我们发现,所谓“重新开始”,并不只是辞职、转岗、创业,而是一个人有没有能力,在一个已经足够稳定、足够安全、甚至足够体面的系统里,依然诚实地面对自己。

这期的嘉宾丹,在金融行业工作了20年。没有离开过体系,没有经历过戏剧性的失败,甚至在很多人眼里,她拥有一份标准意义上的“好工作”。

但过去十几年,她都始终在问自己一个问题:“如果我继续这样活下去,我到底是在完成社会期待,还是在完成我自己的人生?”

所以这一期,我们聊了很多:聊大型组织里的低效与规训,聊成年人为什么越来越难“重新开始”,聊女性在中年做选择时,那种天然被放在天平上衡量的压力,也聊财富、自由、意义感,以及“完整的自我”。

你会发现,有些人追求财富,是为了获得选择权;有些人追求意义,是为了确认“我还活着”;而更多时候,我们真正缺的,不是答案,而是承认自己可以选择的人生勇气。

这期节目没有标准答案,甚至没有一个明确的结论。但它可能会让你重新思考:到底什么才算“稳定”?什么才算“自由”?以及,你现在的人生,究竟是不是你自己选择的。

希望这期节目,能陪那些正在迷茫、卡顿、想离开却又不敢离开的人,一起把人生重新想一遍。

⏰时间轴

00:00投资,究竟是技术问题,还是价值选择问题?

01:42 金融行业20年,与15年的“职业探索”双轨人生

09:17 入职三年半后的第一次崩塌:工作里找不到意义感

12:52 为了转岗,花了整整8年:大型组织里的“路径困境”

16:17 为什么很多人在大厂待久了,会逐渐失去离开的能力?

17:59 董总分享:一个正版软件审批半年背后的组织逻辑

20:04 巨轮不会为你停下——大型体系中的个体无力感

31:27 为什么有些人,会把职业和“自我”绑定得特别深?

34:59 前台、中台、后台:那些当年最痛苦的经历,后来都变成了能力

38:24 《社会生物学》:人类的很多困惑,本质是社会性

42:52 一个改变人生的瞬间:第一次在工作日看见阳光

48:26 两个“都没错”的人,为什么依然无法彼此适配?

52:31 因为内耗,错过财富积累:聊聊那些隐性的时间成本

58:07 真正的精神自由,到底需不需要财富底气

01:05:55 女性为什么总在自我与家庭的天平上被反复衡量?

01:14:53 “完整的自我”到底是什么?成年人还有资格追求吗?

01:23:35 人生不是只有一种标准答案

📖本期荐书:《社会生物学》

🔍我们是谁

慧客堂是由「至明科技」推出的一档关于如何经营幸福与财富的播客节目。

我是慧客堂的主播董艺婷,在这里,在这个充满不确定的时代里,我们将与您一起讨论如何在经营财富的同时提升自我,实现财富增长与幸福体验的和谐统一。

如果你是一名金融从业人员,听完我们的节目也许会心一笑、也许全身通畅;

如果你是一名买方投顾从业者,听完后也许能淡然面对工作考验、也许能获得更多客户、或者把他们服务得更好;

如果你是一个拥有基金资产(哪怕只有一千元市值)的基金投资者,那么帮助你听到真话、少走弯路、晚上睡得好一些、甚至成为家庭财富的好管家,将是我的使命。

📮联系我们

你可以添加我们节目详情中的官方微信,加入慧聚云端听友群;

也可以在公众号Beagle小猎犬号上找到我们的连载文章《财富管理NEXT:大F主理人》

如果你有关于金融生态、基金投资、财富管理的任何需求和困惑,也欢迎在评论区留言或直接联系我们;

如何经营幸福与财富,将是我们永远的议题,也是我们始终前进的方向🏃‍♀️

展开Show Notes
董艺婷
董艺婷
6天前
置顶
本期评论区 三位朋友赠书《社会生物学》♥️
本来已经躺下了,但脑子里还是拥堵着很多话,我看了评论,也用倍速的方式听完了慧客堂里难得的普通人语速这一期。

评论里很多观点其实很真实,也很直接,我想嘉宾Dan未必不知道自己的拧巴和纠结,但愿意公开表达,勇气已相当可嘉。

同处于金融行业,中后台,太知道她的表达其实呈现出一种不全面,朦胧和令人疑惑的留白。

Dan曾经的痛苦来源,是工作无法承载价值和意义感,中后台的工作缺乏直接的反馈,业务长期稳定的机构,中后台工作也趋于流程化,新鲜感和挑战性与工作年限成反比,收入也比较扁平,缺乏陡峭增长曲线。但董总说的对,如果她是在这个行业待了20年的,尽管没有没有陡峭的曲线,稳定的高于普通水平的收入增长曲线一定是拿到了,是享受了时代红利的人群之一。

正是这样相对稳定的收入,支撑起了她的纠结和拧巴。希望这些纠结和拧巴,没有在身体上表现为太多结节、增生抑或是炎症,心理层面的诸多情绪,都会在身体上停留和体现。也能听出来,她现在已经与自己和解,接受自己的心力不足以离开这样的体制,至少这是对自己身体最佳的一种调剂。

另外一个最深的感受是,她曾说她投过P2P,这让我非常唏嘘。但转念一想,金融从业人员自己的钱投到暴雷项目的,其实也并不少,前台后台都有。据我观察,有一群兢兢业业的后台员工,是把自己焊死在固定岗位上的,非常尽职尽责,但对自己所在的系统毫不关心。投资,要保守,看基金,没时间,听人推荐,跟风。作为系统中的螺丝钉,并不知道系统的齿轮转向何方。到了一定年龄,知道抬头看天了,却发现天已经陌生。

这是我非常触动我的,体制对思维方式的固化。P2P曾经是风光过,但如果愿意把工作能力迁移过来,未必不能识别风险。和钱打交道的职业,为何不先从管理好自己的钱,来和这份工作达成和解呢。

我也知道原因。工作量大,消耗大,没时间。这是体制对人的全面侵蚀,但其实总能找到一些解题思路的,既然她已经是董总注意到的慧客堂的老听众了,那必然也是对资产管理有兴趣的,很可惜,这一部分完全没涉及。她对内心自由和主体完整性的探索很持久,也很深入,但我想说,如果自己做投资,合规范围内的,她可能对所谓自由,完整性会有更多面向的觉察和收获。

共勉之。
草堂种花人
:
说得太好了!看了三遍。这一期我们录完虽然有些遗憾,没有在我们惯常的主题里深入,但我想,这就是真实的生活,一定会有很多类似的故事,主角还在沉默或者在忍受。能让她们得到哪怕一瞬间的释然,也是有意义的。
董艺婷
:
开奖啦,恭喜中奖,请联系慧聚云端社群中的【播客小助手】领取赠书!
5条回复
典型的能力匹配不上野心,原则性有余而灵活性不足
草堂种花人
:
那就是真实的来时路吧
不闲聊COACH:一针见血!灵活性与安全感相互对抗,原则性与野心匹配。由此可见,能力匹配不上野心的根由。
3条回复
特别能理解,且共情。人的性格各有不同,一部分人天生决断力强,执行力强,一部分人可能就是要经历很多才能下决断,甚至于经历很多,依然温水煮青蛙。还是敬“自由”的勇气
草堂种花人
:
是的 敬自由 互相观看 互相理解 互相尊重
Harry2023:完全认同,说了我想说的,我就不说了 +1
3条回复
Olivia_YW
Olivia_YW
6天前
带来自我思考又听感略显矫情的一期😄一方面对自己的职业选择进退更加坚定;二方面更理解在团队管理中,要尊重每个人的不同。投资、感情、工作……都是人生旅程中的体验点,不觉得有什么里程碑,同意董总的没有什么是浪费的。重要的是自洽、不后悔、不遗憾,失败也没什么,什么又是成功呢?职场中女共勉~~
老布莱克:半路完全听不下去了
arrix
arrix
6天前
在大厂和初创间穿插,面对理想和迷茫,寻找自己的锚点和方向。大厂让人难以忍受,一刻不想留,看人山人海的地铁,心想再也不用回来。出来后也不“自由”,但压力是自已找的就不觉得无奈难受。后来竟然又回到那个地铁站,原来人生职场也是周期。用投资视角看,关键是在哪里能复利成长,大厂是宽基,外面有光也有雷。虽然每人的路径不同,但停止成长是最大的风险。
草堂种花人
:
👍👍👍
syh219
syh219
6天前
很矫情,既要又要
草堂种花人
:
自己的人生自己定kpi!想要就去付出代价,我认为命运是公平的。当然,“不想要”的理性值得尊重!
这期好,说出了很多人在纠结的事情,赞!就和面基一样,节目除了金融还是要有一些人文气息。
草堂种花人
:
纠结之后希望还是有解…让人生更丰富一点
29:26 我的经历和嘉宾还蛮像的,但我当时是选择跳出来,放弃升职管理岗放弃所谓的稳定安全。怎么说呢,有好有坏,因为在体制内做得越久“性价比越高”(不管有没有走到管理岗),但这个对“想太多”的人来说是个金手铐
汪汪大队:1:21:58 早上听了一半 晚上把剩下的听完了。不知道自己想做啥很正常,只要知道自己不想做啥就行。其实在金融行业工作了二十多年,总有些原始积累的,去海外生活很难,但离职做个闲散的GAI溜子或者慢慢探索并不难
草堂种花人
:
能这么长期思考安排生活的人好厉害👍
董总有句话说得很好,”人生也好,投资也好,到底是拥有决定的能力和能量更重要,还是这个答案更重要?
在我心里,我一直都认为答案没有那么重要,但它是一个顺理成章的事情。因为我们的人生和投资一样。
它其实是有大大小小无数个分岔口,有无数次需要你去做决定的。我们讲时间窗口也好,讲这个机会也好,对很多人来说,这种机会可能也是一种挑战,或者说它是一个问题。不管怎么样,每一次你都需要去做决定。
更多的要把这件事情做好,还是我们自己拥有这种能量,能够在每一次做决定的时候,我都知道往哪走,哪怕我不知道往哪走。”
这个一个深刻认清自我,看清内在资本才能说出的语言,更多的是一个人的本质的探索,其实我们也需要如此,知道自己的决定该往哪走,该怎么做决定,问心无愧,初心不忘追求自我,把事情做好,那么结果,就是一个顺其自然顺理成章的事情。这很像一种量化的思维哈哈
草堂种花人
:
呃 一个无可救药的量化脑袋
董艺婷
:
开奖啦,恭喜中奖,请联系慧聚云端社群中的【播客小助手】领取赠书!
3条回复
去年从干了7年稳定的公司离职了,一方面是因为行业下行,另一方面确实是工作没有新鲜感,岗位固化,上升空间有限,现在在新的公司,有新鲜感,但是也有很多不太如意的地方,这次的选择是好是坏不知道,只能说先做了再说吧,想得太多就会一直陷入走不走的循环中!!!
草堂种花人
:
对 想而不做 是最累的
潇潇_dCPd:回首人生的30多年,规划不足,但是也不后悔,往前走就行了
4条回复
Keyhf
Keyhf
3天前
1:05:19 很能共青嘉宾的状态与焦虑,我上年十月份体检验出甲状腺癌,做了手术休息期间就在想后边何去何从,我从事房地产也有二十年了,也是一个公司项目做到底的,非常稳定,从一个什么都不懂的小策划做到项目总。我下面的销售都跟我超过了十年以上了非常的信服和尊敬我,老总是老板儿子也是我的发小,老板是我父辈的世交,公司熟悉到如同呼吸的空气……但就是太熟悉了,原来病之前从来没想过会离开(老板说只要公司在就不缺我这碗饭),但原来的焦虑已经如此的严重,我做心理医生的朋友说我已经躯体化的反应导致病的,我觉得有一定道理。所以深思熟虑了两个月还是选择离开,虽然我已经48岁了!辞职这半年,一直感受自身的变化,但原来也没有之前的恐惧那么害怕,但对未来的期待和担心是肯定的,因为知道肯定不可能再找到这个位置的待遇。但未来的AI会带来的深刻变化,可以专心致志的去重新梳理自己兴趣爱好,也算是我能很好安放自己的途径。
草堂种花人
:
没想到这一期炸出来那么多有类似处境的朋友,我想,也许每过一段时间清零一下自己,把过去的经历和得失都放进一扇门里关起来,可能会更好地想清楚接下去启动什么样的生活
Keyhf:谢谢董总的解惑
3条回复
苏三巫
苏三巫
2天前
1:13:18 董总这段分享很真诚,的确40+的我们做决策都不能单纯为了自我,也是为了家庭,人都是社会化的。风险控制和试错成本预估是底线思维的逻辑,就像投资有个原则:要永远在牌桌上。
草堂种花人
:
保持不下桌其实就很难了 也很厉害
HD819308n
HD819308n
4天前
嘉宾敢于面对自己的内心,在职场中承认自己不愿意花时间精力去维护职场关系,这挺可贵的,也提醒到了我,我在职场里一方面是不愿意维护职场关系,但一方面由于企业文化又不得不去应付这些,挺挣扎挺痛苦的。
草堂种花人
:
杨总说过一句话 我一直记在心里。他说:“人生给我一个什么舞台 我就上去把我自己的角色演好。”我们可能没资格也没能力选择舞台和角色 但我们可以决定我们自己的态度和心情 对不对?
Oh-Kayla
Oh-Kayla
6天前
分享嘉宾深耕行业多年,在岗位上有积累,一直认真向内探索自我,在前台的中后台部门挣扎于寻找自我定位和意义感,到最终踏出舒适圈。可能由于节目时长限制,感觉长期执着于“自身的感受与思考”,和外部真实世界的“链接”相对较少,容易陷入自我反复求索的状态,分享内容也更多围绕个人体验。交流中,董总的提炼、总结、观察等,维度更高。
分享嘉宾是普通人,但可能不具有普遍的参考意义,毕竟不是每个人都可以一直被托底,家人给予了相当大的支持和家庭责任的补位。除了几次投资失败,可能也没有经历过什么真正的“苦”,再加上稳定的银行体系特点,令她被“保护”的很好,所以更有底气和条件在“自己的世界”里抗争、拧巴、和解和自洽。
但或许,由于没有明确目标,所以这些痛苦还是会反复的出现的,并不会因为离开银行就消失。总之祝好吧,有些感慨,但评论无冒犯之意。没事儿可以多多参与体育活动,也看看别人的世界。😊
听完本期嘉宾分享,最深的感触是她有个宽容度很大的家庭系统支持,这个非常稀缺,需好好珍惜。
有点共鸣 但也有点不同。不是什么女权 但听完后感慨社会对于女性的审视维度要比男性多元太多 成为一个普世视角里的优秀女性 同时获得自己内心的均衡 对任何一个女性来说 都是很大的挑战。女性与男性的性格底色也有天然差异 这就带来了一些犹豫与纠结。以上都体现在本期内容里 绝不是一句矫情 这么简单的概括。🤭🤭🤭
草堂种花人
:
说得很对!
山楂冰淇淋
山楂冰淇淋
15小时前
从嘉宾身上感到深深的无力感,她强调自我,却害怕自我和现实发生激烈的碰撞,去看清那个真实的自己。这个问题其实是值得自我教练的(我也有这个问题)。嘉宾应该是想投入教练行业的,但是教练培训本身就是一种很深的商业设计,需要长期投入大量时间和金钱不断晋级的,就是你被这个领域的理论体系里得到安慰和启示,又希望自己可以深入学习,进而入行成为从业者形成收入。但是又很少有人会直接说,你在没有把自己捋明白或者拿到世俗的成绩之前不要轻易入坑,不然你交的学费根本赚不回来。(我曾有所了解,但绝不入坑)。对了,我觉得投资也是一样对自己诚实是第一位的。
草堂种花人
:
对自己诚实真的难 大多数情况下都是围城
听嘉宾的声音,还以为我在说话,和她声音很像。我也是一个非常要求工作意义和主体性的人,是那种董总说的深度和自我绑定。感谢嘉宾勇敢,说出自己投资进坑的故事。祝她未来顺遂,开心。

2006年34岁的时候,特别迷茫,轻度抑郁。困扰很久,打算离职。还好碰到公司贵人,给了好机会,继续在公司留下,又干了20年,平稳退休。从个人现金流来讲,退休前10年是特别重要的:工资最高最稳,花费少,能存下工资的90%。庆幸同时在个人财富增长上也把握住了机会。深深感谢这个时代,家人和老己。
草堂种花人
:
🫂 真好 希望你的未来也开心顺遂
HD903357z
HD903357z
2天前
女嘉宾其实是属于非常幸运的,本身是风险厌恶型,进入了一个体制内的安定岗位,也收获了时代的红利。
也曾被一点理想主义驱动,想做些尝试,最终还是认清自己,偏安一隅。
其实人生无所谓对错,跌宕起伏也好,平平淡淡也罢,能自洽就好。
草堂种花人
:
第一眼把自洽看成自治了 觉得好妙!哈哈
UsagiYeah
UsagiYeah
2天前
第一次给播客评论。最开始看到标题,以为“大厂”还是指大家常说的互联网公司,没想到嘉宾是从商业银行离职的。作为即将迈入相同职场的新人,我原本期待她能够分享在这个庞大体系内工作的具体内容,但通篇听下来,我能够接收的有效信息几乎为零,只能感受到嘉宾对于过去这份工作更多是在进行一种“意识流”式的表达,甚至不如董总分享统计软件采购的故事具体。不知道是出于合规需求才导致这样的泛泛而谈吗?还是说商业银行体系过于庞大,每个人都高度螺丝钉化,以至于离职之后,能够公开表达的只剩下一种“感觉”呢?当然,也许这才是泛体制内工作的真相吧
草堂种花人
:
金融行业合规要求高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