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明白很多道理,却总是做不到

18 明白很多道理,却总是做不到

39分钟 ·
播放数112
·
评论数2

【内容介绍】大家好,我是南溪潺潺!本期邀请了嘉宾转移一起聊聊“知行合一”的话题。

很多时候在思考层面上,我们懂得很多道理,但是在真正执行的时候却非常困难。本期节目则先从意识层面聊起,一一解决“知道和做到之间不一致”的问题,其中可能包含着“畏难心理”、“太想赢”的完美主义心态。

那么,如何解决?

需要看到自己的真实需求和内心的害怕和恐惧,从现实的角度考量这件事情的可行性,比如一直停留在思考层面会让这件事顺利解决吗?还是说只是浪费时间的“内耗”,那么最好的方式是,想把能够想到的执行方法写下来,再去不断的尝试,从行动中不断地纠错、反思和提升。

02:28 只思考会形成“能做到”的幻象

03:37“畏难的心理”会阻碍行动

04:25 情感关系中的“知行合一”

05:18  to do list 只是一种摆设

07:24 沉没成本不参与重大决策

08:47 承认决策失误好像是对自己的否定

09:21 学会分离事情和人之间的关系

10:50把一件事想透之后,就不想去行动了

12:11 不自觉的和别人对比

14:56 在行动中不断更新

22:30 写下完整的执行过程

23:13 紧绷or松弛

24:00 竞缘脑

展开Show Notes
訢_xin
訢_xin
2026.5.30
08:20 这次博客真的很触动我,你们聊天的内容似乎曾经在我的大脑里运行过,我就是那种一直紧绷的状态,可能是因为从小父母无形的施压让我一直处于一种焦虑的状态,而我自己成绩进步是我处于父亲生病,情绪紧绷的状态,正处初中的我傻傻的认为这便是取得好成绩的根本,可到了高中我发现我无法摆脱这种紧绷和焦虑,甚至在这种情绪的束缚下,无法专注,哪怕每天起的最早回去的最晚,到了大学考研,时间的紧张以及知识的陌生让我的焦虑和紧绷越发变强,我甚至意识到自己做题的时候已经无法专注了,脑子里游过各种想法,思虑重,想很多的事情,后面考研下岸,我又投身在考编,可能是因为我自己不是很想做这份工作但是却很想成功,因此我似乎学的很轻松虽然没有上岸但是成绩算不错了,我在后面经历了漫长的奥德赛时期,不断否定自己,觉得自己就是一个不停焦虑不停失败并且还在装自己努力的人,但是后面我慢慢认清了自己,开始不再让自己想太多而是去做,不提前焦虑开始认真做好眼下的事,我觉得心态真的很重要不要盲目否定自己要坚定自己可以。
让话掉在地上
:
抱抱,谢谢你的分享!有时候人不是天然的紧绷的,和环境带来的压力强相关,之后我们真的看到这个状态,告诉自己不用这么努力、不用这么有压力,无论事情发展成什么样,都没关系,是一点点给自己松绑的过程。恭喜你进入一个新的人生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