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光|赵汀阳×窦文涛:我们何从知道

自然光|赵汀阳×窦文涛:我们何从知道

132分钟 ·
播放数4206
·
评论数21

【本期嘉宾】

  • 窦文涛 节目作者、主持人、聊天工作者

  • 赵汀阳 哲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

 

【本集概览】

「自然光」第一集(下),哲学家赵汀阳,与主持人窦文涛,继续沿着哲学脉络,深入讨论“他人不同意”这一“人类问题总结”。 

从戳破“电车悖论”是伪命题,到西方哲学关于“他人之心”的疑问;将东西方哲学的分野归结为“存在”与“变易”之争,西方追问“存在”,而中国智慧则讲求“万物皆是过程”。 

赵汀阳的“天下体系”,并非复古野心,而是网格式世界,聚焦世界内部化、关系理性和孔子改进;最后,望向历史,正如渔樵史观的“语不休”——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不为历史赋予结论,话才能一直说下去。

哲学也是如此,对话永远进行,哲学就会永恒生长。

【节目介绍】

「自然光」由鄂尔多斯1980推出,是一档以真实对话为质地的人文对谈播客。

我们携手节目作者、主持人,聊天工作者窦文涛,邀请不同领域的嘉宾,在真实、松弛的聊天中,探寻理解世界的原色,让思想的微光照进日常。  

从科学、社会到自我——那些与每个人息息相关的时代困惑,在言语中自然展开。

【内容导览】

00:02:17 西方的公知与中国士大夫差别何在?

00:06:14 古希腊城邦民主、广场制度与“共识”的基础

00:12:25 西方的民主今天是否有点儿失效?

00:16:48 “他人不同意”——人类所有问题的总公式 

00:17:53 “电车悖论”为什么是个荒谬的伪命题? 

00:25:01 如何走出“楚门的世界”? 

00:33:11 哲学家如何看待“平行世界”? 

00:43:48 哲学与每个人息息相关:从心理安慰到安身立命

00:46:40 “我思故我在”与现象学接力

00:55:08 为什么哲学对人很重要? 

01:06:39 人有可能“无立场”吗?

01:13:41 真理是唯一的吗?

01:21:26 当我们用不同的尺(判断标准)来衡量不同的文明

01:26:15 什么是赵汀阳的“天下观” 

01:39:06 天下为公、关系理性与孔子改进

01:47:45 语不休的“渔樵史观” 

01:56:00 从万物皆是“事件”到柏拉图的“理念世界”

01:59:46 “渔樵史学”: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了解更多】

展开Show Notes
25:32 我小时候也有这样的感受
1:43:16 一个人赚了钱,其他人的利益没有收到影响,这个影响不应该只是用钱来衡量吧?普通人要承受的代价除了钱,还有健康,行为习惯,未来才发现的伤害,这些都是资本赚到钱之外的隐形价值和伤害,这个如何评估
50:01 意向性,意有所指
46:55 我思故我在里理论成立,实际也不行,催眠就可以给你植入观念而你不自知
43:37 毕达哥拉斯几千年前就看透了,世界就是数学来构建
39:28 迟早人类理论需要ai去探索因为太复杂,太庞杂人类大脑运转不来了
33:07 这个论证不就是跟维特根斯坦一样吗?默认存在一种范式范畴,只要你在这个范式范畴之中,比如你使用语言沟通,默认你和我一样都是等价,是同类,问题就是范式打破怎么办,比如遇到同一个行为在不同文化背景教育背景中可能完全不同含义?
如果我们默认世界是圆满不可需要质疑当然会带来简单的稳定,比如每个人都像 孔子:生死搁置,敬鬼神而远之,立足现世人事,那世界真的就会圆满吗?默认自由存在人类就能获得自由而不是逃避自由吗?我们不能因为客体分离存在的问题就是质疑客体分离的必要性,探索怀疑才是人类的出发点
哆啦马里奥
哆啦马里奥
10小时前
19:17 不同意数量衡量,如果一个长大是爱因斯坦一边是普通人呢,另外人可以接受命运但无法主动选择他人命运
反复听了好几遍了
这期真好
24:11 电车难题当然有意义。意义就是让类似这种想都不想拿就大多数当理由牺牲别人的人,这种毒性被看到,被审视。什么叫肯定是往人少的路上开,你家人子女在铁路上,倒是看看你能不能碾过去。
第一期听得云里雾里,这一期有点豁然开朗
程凱
程凱
3天前
板凳
醉醺c
醉醺c
3天前
第一☝🏻
皮皮lhb
皮皮lhb
2天前
听迷糊了也听爽了!谢谢🙏
1:14:18 历史方面我始终认为它是服务于叙事权的,没有人是穿越者,真真假假自圆其说的东西太多了,而且谁有来决定这个反驳是对的,这个新的发现就一定是对的,这都是很主观的
1:12:03 其实还是文字定义不同,比如“社稷”我就觉得比“社会”更好
多找社科院的人
Quokkkka
Quokkkka
2天前
20:26 无穷大!我猜对了!
琪_CzWF
琪_CzWF
3天前
谈笑有鸿儒之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