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番赏】潮汕人有“下南洋” 上海人有“知青返乡”

【一番赏】潮汕人有“下南洋” 上海人有“知青返乡”

45分钟 ·
播放数17430
·
评论数231

【一番赏】是“每周一番薯剥壳工作室内容成果大赏”的简称,是梵一如碎片化信息与感受的随机分享(纯solo形式),同时兼具为已上线节目或线下活动的预告与宣传的功能,每周一上线。

【推荐】

电视剧《孽债》

导演:黄蜀芹

主演:赵有亮、严晓频、董蓉蓉、金鑫、吴冕、吴竞、王华英

纪录电影《含泪活着》(日文名:泣きながら生きて)

导演:张丽玲

【OP】

邹晟栋(童声)

RayHan(音乐)

【ED】

刘欢 - 梦回的家乡(电视剧《上海人在东京》主题曲)

【logo】

ZUM XIN

【剪辑】

梵一如

【出品】

番薯剥壳工作室(Yakimo Studio)

展开Show Notes
lhx412
lhx412
2026.5.25
西双版纳那么大,留不住我的爸爸妈妈
梵一如
:
“美丽的西双版纳 留不住我的爸爸”
赛琳娜:上海那么大,有没有我的家。
8条回复
上海又何尝不是很多人的“暹罗”
倒霉遇到网络疯狗:1. 我爷爷出生于 30 年代,他年轻时候就是上海打工。他们年轻时候一伙人徒步一周到浦口,再凑钱过江再去上海。稳定后接奶奶和我父亲到上海过。不过我父亲 12 岁爷爷就过世,奶奶带着两个孩子回到老家。 2.我小叔 90 年代就去新加坡打工,后来去澳洲。留不下来,又回到新加坡,至今还在那。我小婶,堂弟留在国内。也是男的寄钱,女的带孩子,但是比电影里好多了。 3.受我叔叔影响,我去澳洲读书,也认识了很多南洋华侨,听到他们很多故事。毕业后又在广东工作,认识很多潮汕人。看这部电影,我一点也不陌生,很多情节历历在目,也能共情
梵一如
:
是的
4条回复
Shawn_Yan
Shawn_Yan
2026.5.26
23:12 下南洋也是一个持续百年的迁移,形成的南洋华人群体已经是一个可以单独拿出来并列的巨大文化集体了。
而相比较下上山下乡的二三十年的“一转瞬”,虽然有千万知青参与其中,但文化群体的根源不是相近的(闽粤移民vs各大城市青年)、持续历史更短、扎根于目的地的数量规模更小、产生的历史影响也不在一个量级。
当然,我无意于说孰优孰劣,只是客观而言,下南洋是一个持续的历史过程;而知青下乡更像是历史里偶发的一个事件。它们二者当然都影响了一代或者数代人,但知青下乡更像“迷你版”的下南洋,自然后续的历史惯性(影视作品等等)也就没有那么强烈了。
梵一如
:
你说的有道理
CANDISU:听得我难受,原来是这个原因😂上海人这么想拍2.0版本,就很没必要啊…
3条回复
杰克蜀黍
杰克蜀黍
2026.5.25
上海现在77-85年的人,很多都是外地长大的,身份证不是310的上海人
周米拉:我是上海石化二代,84年出生,阿娘死活不让我户口落在石化,硬是落在永康路,于是我身份证310104,我爸妈310228😂
马达嘴:我就是 87 年的,拿着蓝印户口回来的知青子女
12条回复
glico0809
glico0809
2026.5.25
个人浅见,知青和洋插队有些不同,毕竟一个是主动一个是被动,唯一共同点是对责任的认知。
梵一如
:
第一代洋插队一定意义上也是被逼的
晨煊-:哪有唯一的共同点? 老作家白桦的那部电影“苦恋”,父母高级知识分子平反了,儿子准备出国留学,父母说,儿子,别出国了,你看,现在日子好起来了,留下来不好吗?干嘛还要出国?儿子答“你们爱祖国,祖国爱你们吗?”--其实一点共同点没有
8条回复
HD748727q
HD748727q
2026.5.25
江西人,成长环境里有很多上海来的知青。印象最深的就是从小吃到大的大排面以为是本地特色,近几年才反应过来,大排原来是是上海知青带过来的并扎下根的,基本每家粉面馆都会做了。
小小引:哇这个太有同感了
奶茶猫88:我以前去了北京常住了一段时间才知道外地是不卖大排的,我有次让超市当场切的
3条回复
MMJJ
MMJJ
2026.5.26
40:22 从好多年前梵叔和松板牛一起的播客开始到现在东关/梵高/井沪端/闲话,起码不下10次听过梵叔描述含泪活着的细节,每次听每次都会掉眼泪。从留学生到现在留在海外工作,虽然不至于含泪活着,但是每次都会想起国内的父母,情绪还是很复杂。
鸡心心:哇好久没看到松坂牛了
HD693202e
HD693202e
2026.5.27
听完搜了下老丁,学了英语入美国籍了,说是在美国开了好几家寿司店,女儿当上了主治医生,好厉害的一家人。
FaithSong
FaithSong
2026.5.26
我爸17岁从北京到黑龙江七台河插队十年,17到27岁正是人生里最好的时候,全耽误了。好不容易返城,最高学历只有初中(走的时候高中还没毕业),只能去当公交车售票员。后来边工作边参加自考,考了十年拿下一个大专学历,工作上才慢慢有了起色,但始终觉得自己没有上过真正的“大学”是个遗憾。

我一直觉得我们80后这一代有了特别大的特点,就是父母经历过上山下乡这个时代创伤,影响了他们的一生,也间接影响了我们这代人。
34:41 被你说哭了,我哽咽了,
gymbangkok
gymbangkok
2026.5.25
补充点,我们宁波沿海也很多下南洋的,我阿爷下南洋十几年,到我爸上山下乡。现在我哪都不想去,只想待在上海😂
JessieFan
JessieFan
2026.5.28
24:10 跟下南洋肯定不一样呀,知青是从穷的地方到富的地方来分资源的。而下南洋的人是往回家寄钱的,这受到的待遇会一样吗?知青返乡让人性更复杂的层面暴露出来。下南洋的这一批会披上浪漫的面纱,即使下南洋的人在本地再娶再成家。
34:51 看过这个纪录片,记得那一幕,也泪目了
JessieFan
JessieFan
2026.5.28
34:33 没看,听都听哭了
13:20 上海我记得三条路,最远的去西宁新疆那里,另一条线是去四川重庆,最终去云南,第三条线是去江西,湖南那边的。我听老一辈人说➕国内知青影像作品观看。
glico0809:去最多的不是黑龙江吗?北大荒,修地球。02年陪父母去过一次大兴安岭当年他们去的地方,就留下了一个,当时担任村支书。
Patrick_9Kc2:当年舅舅去江西,阿姨去的崇明还算出路好的,还好找的姨夫也是上海知青,一起回城了进了大工厂。
8条回复
上山下乡是因为生产力不足,国家经济困难,城市里没有工作机会,害怕无业游民太多,所以让这些青年去下乡参与劳动,让农民去养着,并不是知识青年去支援什么!社会背景得知道
老邵_爱交易:说到点子上了
zoeQQ
zoeQQ
2026.5.28
我外公的父母就是当年下南洋到柬埔寨,外公8岁时被送回了潮汕,从此就再也没见过他的父母。后来他的兄弟姐妹们因为东南亚排华四散到了世界各地,他们一直往国内寄钱寄信,甚至外公的第一套楼房也是他们寄钱买的。我今年已经快40岁了,外公外婆也已经过世了,我陪着我妈去过巴黎,悉尼,波士顿,曼谷,见了外公那些兄弟姐妹们的后代,非常神奇,比如有位长辈的妻子是法国人,没来过中国却学会了说潮汕话。我应该是最后一代能够有这些番外记忆的潮汕人了。
go go
go go
2026.5.27
09:39 潮汕也有的,这是全国性的
梵一如
:
不是全国性的,本质是城市青年被下放到农村
go go:是“知识青年到农村去”:1957年8月,汕头市首批26名初中毕业生便响应号召前往揭阳钱岗乡务农。 1969年,汕头市就有超过2000名知青远赴海南,同时也有知青前往本省的陆丰县(时属汕头地区)。1973年潮安县委专门出台了《关于认真做好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工作的意见》
4条回复
BillMok
BillMok
2026.5.27
从小读书的时候,就知道考大学要考回上海,所以高三填志愿的时候也只看上海的学校。上海的大学在贵州招生的一本也就那么几所,每个学校招生的数量也就十几二十个,很庆幸自己还算幸运,成功的考回了上海,如今爸妈也一起回上海生活了。我们85后也是深刻感受变迁的一代啊。
麻油姗子
麻油姗子
2026.5.26
34:28 梵一如真的蛮感性的,其实结局是老丁女儿在美国也有了很好的发展,我记得最后老丁回国的时候向日本认认真真的鞠了一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