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5. 入托入园孩子大哭父母焦虑,一线老师和你聊分离焦虑那些事

035. 入托入园孩子大哭父母焦虑,一线老师和你聊分离焦虑那些事

41分钟 ·
播放数1681
·
评论数28

Hello大家好,欢迎来到这一期的嘻嘻哈哈叮叮当当!

想象一下那个清晨,你站在幼儿园门口,孩子的小手紧紧攥着你的衣角,哭得撕心裂肺,而你一边心如刀割,一边又不得不狠心转身。面对这必经的第一次分离,我们精心准备的,究竟是在武装孩子,还是在层层武装我们自己那颗摇摇欲坠的心?这场入园之战,真正的挑战是帮孩子适应,还是帮我们自己接纳情绪?本期我们就来聊聊,如何和你家那个小不点一起,平稳迈过入园,入托这人生的第一步。

时间戳:
00:00:31 孩子入园,为什么相比孩子,这更是对父母的一场“大考”?所谓的分离焦虑,家长的反应可能比孩子更严重
00:02:49 你的过度担忧,是如何把幼儿园变成“恐怖故事”的?
00:04:16 熟悉是安全的来源:从“参观”到“偶遇”,让熟悉感先行
00:07:58 返园退步怎么办?关注长假前后的重新适应
00:09:57 这个暑假做什么帮助孩子适应幼儿园?作息调节,自我服务要先行。
00:14:18 自主能力,重要的不是“会”,而是“我能行”的内在感觉
00:16:26 终于也要进家校群了,好的家校关系,从守住不打扰的边界开始
00:19:11 从吃喝拉撒看孩子要准备的装备:核心就是让孩子能够自主服务,在学校有信心。
00:32:07 入园前和老师沟通啥?哪些信息是有效沟通,哪些是焦虑传递?
00:38:16 生病,准备好心态,一切都会过去
00:40:57 成长的本质:每一次分离,都是孩子走向独立的小小冒险。在温和的练兵场,家长放手是给孩子的最好礼物。

欢迎持续关注我们,也欢迎加入我们的交流群。
我们的微信:xixihhdingdingdd
也可以扫公告中的二维码进群,希望听到你具体的问题。


展开Show Notes
23333334
23333334
2026.6.12
关注两位主播一段时间了,真的期期实用!入园分离焦虑是最近困扰我的,这期来得太及时了
DingDiiing
:
谢谢你喜欢
薏米露
薏米露
9天前
【课代表总结】
1、核心真相:分离焦虑往往父母比孩子更严重。家长的情绪会传染,你的依依不舍会让孩子觉得幼儿园很可怕。
2、入园准备:比起识字数数,更重要的是建立“我能行”的自信。重点练习自己吃饭、表达如厕需求和穿脱简单衣物。
3、着装建议:给孩子穿耐磨、宽松的衣服,不要怕弄脏,“身无长物是一种自由”,允许他们尽情探索。
4、家校沟通:向老师传递有效信息(如过敏史、特殊习惯),信任老师,守住不打扰的边界。
5、心态建设:入园初期的生病和长假后的“返园退步”都是正常的,把这当作孩子免疫力和心理适应的必经过程。
6、入园前可以主动找老师要一些班级环境或孩子们活动的照片,提前给孩子看,用熟悉感消除对未知的恐惧。
Xiiiii_i
:
厉害厉害
___P7w3
___P7w3
2026.6.09
老师们好,我也想咨询下,我家女儿现在4岁半,2岁半入托,现在小班下学期,性格从小也是比较平和的。从这个学期四五月份开始又上学困难,哭闹不愿意去幼儿园,理由是不想和妈妈分开或者在幼儿园感觉无聊总是做重复的事情。我们日常陪伴是很充足且自认为质量比较高的,最近就出现入园困难,脾气比之前大了很多,这种情况该怎么更好的解决。谢谢!
DingDiiing
:
可以进群问一下哦
drifted:同问有啥好招🥹
5条回复
23年7月的打算今年9月入园,爸爸妈妈还挺有信心,结果姥姥担心的不行,总说到了春季再插班进去。
DingDiiing
:
听爸爸妈妈的❤️
Sharon7788
Sharon7788
2026.6.12
很赞同对孩子的着装的建议,特别裤子很费。只要不下雨回来屁股上都是两块土印😂😂不要让昂贵的东西束缚自己的自由。
DingDiiing
:
身无长物是一种自由
Am阿梦
Am阿梦
2026.6.11
我们幼儿园哭了两年 每天早上都哭 但是每天放学都很开心 不要回家就在那玩儿
DingDiiing
:
好真实
另外一位主播有点喜欢抢话,建议可以让对方说完话后再接上~
DingDiiing
:
你说我嘛 谢谢反馈
Sharon7788:但我觉得挺好的耶,特别“家长自己尝一下好吗?”这里很好玩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3条回复
老师可以分享一下调整小孩作息时间的方法么?我家三岁半,今年九月要入园。目前早晨九点起,中午两点午睡,晚上十一点左右睡觉,已经比较固定,如果要配合入园,就要提前调整到早晨七点多起床。
Xiiiii_i
:
你就每三五天往前调半个小时。先早起后面就可以早睡了。或者你什么都不做,到了入托靠每天的上学和学校午睡调时差。取决于你们小朋友有没有很大的起床气
心直口快小倩倩:嗯嗯,是个实用的办法,我闺女起床气挺大的,可能随我🤦‍♀️哈哈,周围也有全靠入园的作息后强扭过来的,可能循序渐进的方式比较适合我闺女,非常感谢你的建议!
老润er
老润er
2026.6.09
一岁6个月女宝宝 目前计划在9月送托育,但小朋友现在语言表达水平方面很初级,很多时候还要靠手指、哭闹来表达自己的诉求和情况。自主吃饭方面也很初级,一顿饭自己顶多能完成三分之一,后面都需要大人来喂。睡觉方面也是比较担心的,目前白天就12点半-1点半左右会开始睡午觉,一般睡2小时,她对哄睡人还是有一定依赖的,如果不是熟悉的人,她会耍很久才会睡觉甚至不睡。在宝宝目前这样的情况下,是否建议送托呢或者我送托育之前要准备些什么呢?
DingDiiing
:
送托的时候就一岁9个月是吗?是几月份生的?如果来得及也可以晚一年送
老润er:24.12月出生的 目前在考虑今年9月送托班
3条回复
_xinyuu
_xinyuu
2026.6.13
18:47 原来是这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