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经济上行、世界公民、地球村……我们与「全球化旧梦」为何渐行渐远?

20 经济上行、世界公民、地球村……我们与「全球化旧梦」为何渐行渐远?

60分钟 ·
播放数24910
·
评论数61

今天这期节目有两个契机:一是最近这段时间世界难得太平了一些,没什么大事可讲;另一方面,这种难得的平静,又让我想起了前段时间大家讨论的一个话题——为什么我们现在再也不谈“地球村”了?

曾几何时,我们相信全球化会让世界变得越来越紧密,国界、供应链和信息流动会把彼此真正连接起来。而如今,“地球村”“世界公民”“经济上行期”都已成为被浪漫化的旧时代标志。仅在 2026 年上半年,冲突、对立与撕裂就占据了我们大部分的注意力,以至于这几周的平静都显得格外难得。「全球化已死」,是否果真如此呢?为什么我们距离曾经的全球化旧梦渐行渐远?

这是一个很有挑战性的宏大话题,这期节目,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些我对于这个问题的想法。

Part 1:地球村与“新自由主义”全球化的幻梦 06:18

地球村”这一概念,最早由传播学家麦克卢汉提出,源于他对现代媒体的观察:随着电子媒介的发展,世界各地的人们仿佛被压缩进了同一个空间,彼此之间的联系前所未有地紧密。然而,麦克卢汉从未给地球村赋予美好愿景,但在概念演变的过程中,地球村逐渐成为人们对人类社会消解国家边界、守望相助的愿望,尽管这种愿望从一开始就不现实。

地球村、世界公民或是经济上行期的世界,建立在当前我们所熟悉的全球化秩序,也就是新自由主义全球化秩序中。自冷战结束、华盛顿共识的出现以来,全球化的故事就是美式全球化从西方阵营走向世界的故事。然而,美式全球化首先生产了它自己的掘墓人,2016年之后,特朗普与美国民粹主义的兴起开始以全速度冲击新自由主义全球化秩序,造成了今天我们所看到的撕裂世界。

Part 2:美国的新自由主义全球化红利 24:57

这一部分,大家可以配合收听《如何用同一个故事解释贵金属、贸易战与弱美元?

二战后,重建国际经济体系的布雷顿森林体系选择了美元作为通行货币,由此也赋予了美国独特的“超额特权”。美国不仅可以用本国货币参与国际贸易和金融结算,还能让其他国家在积累美元资产后,将这些美元重新“存回”美国,通过购买美债等方式间接为美国融资。这种优势给了美国超然的财政借贷优势,但却也埋下了去工业化的隐患。

图1:特里芬难题的现代版本

Part 3:民粹十年:美国如何亲手摧毁自己建立的全球化?33:23

为什么美国会在自己建立的全球化体系中出现贸易逆差,而为什么贸易逆差将会直接导致去工业化?所有的原因植根于这套体系本身——当美元成为国际贸易的通用货币,世界各国就必须不断积累美元储备——而积累美元的唯一方式,就是对美国保持贸易顺差并资本管制。于是一个结构性悖论出现了:全球化越成功,美国的贸易逆差就越大;逆差越大,美国的工厂就越凋敝、失业就越多。这可以称作特里芬难题的现代版本。

2016年,这个被尘封已久的政治故事被两个人物重启,一个是进口冲击的模范受害者J.D 万斯,另一个则是史蒂夫·班农。全球化不再只是一个经济问题,而是迅速转化为美国国内政治中最具杀伤力的分裂线之,被越来越多的人视为制造失业、产业外流与社会撕裂的根源。在将反全球化的叙事与铁锈带选民充分融合之后,特朗普于2016年凭借铁锈带三州的微弱优势击败希拉里,宣告了美式民粹主义的崛起。

一个兼具民粹色彩与强大权力的领导人,最终与位于现行全球化体系核心的美国形成了一种高度契合的政治组合,最终造就了逆全球化的崛起。地球村并不是一场幻梦,但是新自由主义全球化的美式方案,似乎已经走到了生命的尽头。

图2: 大卫·奥托著名的中国综合征AER论文(也称中国冲击),可能是有史以来引发政治后果最明显的学术论文之一

图3:进口冲击的模范“受害者”——J.D 万斯与《乡下人的悲歌》

展开Show Notes
听到这我突然悟了,为何经济已经世界第二可工资水平依然不高,其实是一步大棋,不让国外更低端的国家打咱们国内市场的主意😎
出未庄记:蚁民就别老幻想自己是下棋的那只大手了好吧
伊始mm:不同层面的东西不要混在一起说,容易造成不适。从宏观层面当然要尽可能压低生产的成本,包括人力成本。但从个人角度看工资低就算了,还得背负这么重的道德包袱😓。虽然总体来看国内各方面平衡得不算差了,但是不平等总归是存在的。
13条回复
厌恶wu (没有恶意的纠正一下)
风雨哲人:你多大了啊🙄。。。没有恶意哦🙄
ColvinZ
:
谢谢(并且欢迎)捉虫!当时说着说着嘴瓢了😁
3条回复
阿斯SS
阿斯SS
9天前
25:38 听到这里感觉前面整段是非常思路清楚,线路逻辑通顺的世界格局讲解。很喜欢听。
ColvinZ
:
谢谢您的认可。
AkaiC
AkaiC
6天前
你这期里面关于经济方面的很多说法都是完全背离现实的想当然说法。比如你说美国的借贷成本低,其实并没有,美国已经保持高利率很久了,美债的收益率也是比较高的,借贷成本低的是日本不是美国,而且美债70%都是美国国内持有,并不是外国持有的。
ColvinZ
:
您好,谢谢您的问题,我有如下回应: (1)我认同您提到的两个事实:美国当前的利率并不低,美国当前的主权债务成本也是历史高位,在历史上也并不总是廉价的;美债也确实主要是国内持有; (2)我在节目中的观点主要是关于更远周期当中的总体模式。「理论上」,美国国债是被认为最安全的资产之一,所以能吸引大量的海外储蓄向其流动;在这个意义上,美国借贷成本低的总体模式是有充分证据支持的。您可以参考2025年发表在JPE上的Exorbitant Privilege Gained and Lost: Fiscal Implications这篇文章,其中提到了“财政支持”的概念,即一国政府未来所有预期基本盈余(税收减去非利息支出)的折现净值,它本质上代表了政府债务背后的实际偿债能力。而另一个概念“过度特权”,是国家实际能借到的钱,比“财政支持”多出来的部分。历史证据表明,美国的这种“过度特权”非常明显,并远超历史上诸多金融霸主,因此能持续以相对低的成本超额借债。当然,我所说的低并不是指最低,美国在OECD国家当中的主权借贷成本如今已经不算低,但是相较于新兴市场国家的高成本,并且尤其考虑到许多国家在前特朗普时代并不会真的兑现手里的美债,而是继续以美债的方式存钱,这种“接盘者多+还债压力小”的模式才是我所说的“成本低”的另一个含义。 (3)您提到的如今美债收益率高昂的现象与我所说的模式并不矛盾,这恰恰是特朗普第二任期以来新周期的一个体现。我在这里想直接引用来自徐高《“根本特里芬难题”与美元全球大循环的兴衰》的观点,即:参与全球大循环的美元给美国带回了别国储蓄,因而可以压低美债收益率;没有参与全球大循环的美元没有带来别国商品和储蓄,因而会推高美国国内通胀和美债收益率。由于“对等关税”抑制了美元的全球大循环,令美国国内债务接续出现风险之后,美国国债这种安全资产就不再像过去那么安全了。资金从美国撤出导致美元跌、美债价格跌、美债收益率上升,从而形成了美元指数和美债收益率的负相关关系。总之,这是美国的新模式带来的新现象,恰恰说明我们已经偏离了经典全球化的美元循环。 (4)当然,如您所说,我应该更明确地把什么逻辑适用什么时期的限定条件说得更清楚,希望我的回应能带来澄清。谢谢!
AkaiC:感谢您没有删评论,这一点已经超过大部分博主了。
4条回复
Colvin越来越会讲故事了,听到乡下人的悲歌时候鸡皮疙瘩都起来了。本期很有逻辑很清晰~btw,我想问一下,在美文科生是不是依然普遍偏左?
葛立恒数:不止文科生,而是大学生
ColvinZ
:
谢谢你安东尼,这是一句让人感动的评论。我生活在一个大蓝州里的大蓝校,这是个严重的信息茧房,至少从表面上看,肯定是左的。但是即使是在这样的校园,也会常常看到支持巴以两派的学生对垒。现在美国政治越来越极化,让我觉得很难用一句话来概括学生的政治偏好。
责任全在美方
HD543330v
HD543330v
6天前
老师讲的很清晰,支持!⬆️
ColvinZ
:
谢谢!
张见鹿
张见鹿
6天前
59:07 讲的很好,感谢主播。已关注,期待更多精彩的节目😊健身的时候有更多存货了
ColvinZ
:
谢谢您的认可
虚笃
虚笃
5天前
这么年轻,讲解的又这么深刻,逻辑清晰,脉络通畅;声音又有磁性,真优秀!
ColvinZ
:
谢谢您的认可
虚笃:你值得被认可
AgThroat10
AgThroat10
2026.6.01
刚刚看新闻,伊朗又要封锁海峡了,合着这两天就是休息一下啊
ColvinZ
:
一旦到了谈判桌,就开始反反复复的拉扯了。不过让人难过的是漂在海峡上的这些油轮和船员,到现在还没有出去的希望。
讲的超级好!!!对于国际局势一直搞不太懂的小白也可以听懂哈哈哈哈哈!把过去碎片的知识都穿起来了!支持主播,会一直追更!
ColvinZ
:
谢谢您的认可!🤩
尔冬月
尔冬月
3天前
非常好,非常好。这是我听到的少有的高质量播客!希望收藏文稿。
ColvinZ
:
谢谢您的认可,我在摸索怎样发布文字稿,等我研究好就会发布的。
_7Hi4
_7Hi4
4天前
24:54 美国反对美国了
ColvinZ
:
精辟!真适合做这期节目的一个新标题,也是我认为全球化的症结所在。看来是时候回顾一下这本名著了😁
听完茅塞顿开
ColvinZ
:
谢谢您的认可
Connor
Connor
6天前
33:28 这个地方我还想提供一个相反的因果,不是想要美元👉扩大顺差,而是追求顺差👉本币升值压力👉控制汇率稳定👉积攒外汇储备。两种逻辑都起作用,但我倾向后者作用更大。
ColvinZ
:
完全同意🙂‍↕️,我也认为这其实是个循环,或者是马太效应,应该分时期来看。大部分制造业国家起初的目的是积累外汇,比如当年中国“衬衫换飞机”的故事。但是随着外汇越来越多,就可以成为汇率政策工具,反过来继续有利于积累外汇。现在来看,特别是中日韩这样已经成熟的大国,外汇已经到了花不完的程度,稳汇率、保信用、反制裁的动机就更明显了。
未月明
未月明
2026.6.02
48:15 美国的股票几十年基本上只要一直持有,不都是涨的吗?
ColvinZ
:
从趋势上来说,是的,但是这其实也涉及我们今天逻辑环的一部分,因为中日韩墨等制造业大国积累了美元,所以就开始寻求美元资产标的,除了美债,那就是美股了。美股能源源不断有上升总趋势,也离不开全球买家的接盘。
Catherine丶
Catherine丶
18小时前
我前段时间去看了迈克尔·杰克逊巨星之路。说实话,还没等我认识这个人、喜欢这个人的时候,他就已经不在了。对之前的我来讲,也只是他有些耳熟能详的歌曲在我Old POP的歌单里躺着,对他的了解也相对甚少。但看完电影以后,我对一个真实人物的离世产生了极度延长的、功能受损的哀伤反应,加上反复摄入他生前苦难产生了次级创伤。我也经历了相当痛苦的一小段时间,我没办法对他的经历感同身受,他的人生让我一个非亲历者光是听到就已经感觉到无比沉重的抑郁与悲伤。当一个灵魂,他承受了常人无法想象的恶意,却仍然愿意选择以善意拥抱世界时,他所唤起的就不仅仅是喜爱,而是近乎信仰的守护欲。我突然想到一个词,人类命运共同体。在80年代末九十年代初,他是深深的相信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所以有《We are the world》《Heal the world》《Man in the mirror》等这些作品,歌词呼吁我们就是世界,我们可以改变可以让世界变得更好。可如今看来,这些好像越来越变成遥不可及的世界理想,而地球村这个词现在更没有什么人在提了。那个曾经被我们相信的、人类可以变得更好的未来,为什么不见了?
因为那个梦的基石被砸碎了。当人权高于主权可以作为入侵的借口;当基于规则的秩序充满了利己的双标;当小国只能在强权的夹缝中卑微求生时,谁还会相信那个没有国界、亲如一家的地球村?我们曾经相信,技术让地球变小,贸易让人心变近。但现在,这种基于共同理想的信念,已经被一种基于共同脆弱性的恐慌所取代。
36:39 工人工资待遇和8小时工作制的困境
59:21 谢谢分享 这篇真好,连我这种对于全球秩序这种议题没什么兴趣的人 都反复听了两遍学习 因果链路逻辑很好。意犹未尽。//现实中的地球村 是利益分配的博弈场,高歌猛进的时代一起冲,红利退去 蛋糕不再变大 自然要争夺资源。没有永久的主流共识 秩序永远在动态重构。
非常清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