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一到六月真的感觉时光飞逝,从2026这个自然年的层面,过半是眨眼间的事,另外想说的就是又是一年高考季,3号晚上想到很久没输出了,这话题得抓紧想,抓紧录,赶上“风口”。
我的儿子再有十七年也要高考了,至少目前看是,按他妈妈和我的保底期待,以后怎么也得上个大学吧。巧合的是我自己的高考距今也十七年。我也不止一次说,之所以总是梦回2009年,还是由于那时候十八岁的我,还处在一个很有目标感的阶段。
目标感就和少年心气差不多,恐怕也是难以再生之物。说实在的我感觉自己平时很缺这玩意。确切说被单位腌入味了的这几年,尤其这三五年,除了业绩上被人牵着鼻子走,好像很少有那种上学时对于忙完这阵我要去享受什么的这样的期待了。或者说从小到大我们经受的教育,就不鼓励这样的小心思,你想啊,哪个班主任老师会任凭班上的同学们在春游/联欢会之前一两天,心就飞出教室了?
但是后来我觉得,事业以外少了目标感还是不行。说人话就是,你得找到那种发自内心热爱的事情,使得你一心想要抓紧时间忙完工作然后赶快切换过去。哪怕只是下了班奔赴一场电影或是脱口秀之类的。譬如,今天的我下班后的执念,就是把这篇写出来!输出型爱好一定要保持。
奈何有时候确实非常忙,这种目标感就只能向外求,譬如前阵子读的心理专家刘晨曦写的《刚刚好的人生》也谈到目标感,意义感对于一个人做事产出的影响。我在刚结束高考那会儿,好像主体性还算强,尽管回头再看耽误了不少时间在无聊的重复的事上,本可以更精彩一些,但至少那可能是我到目前人生里最松弛最随心所欲的阶段,也不在乎他人对我希望如何,只是单纯享受当下。现在看,倒也未尝不可。
之前xhs还刷到一个贴,关于休息日如何回血,她的提议是做一些与平时主业反差大的事,就比如平时脑力消耗大,周末就建议出去远足之类的体力型爱好。我觉得以后可以试试,最好还是带一些目的地前往,好比之前赶时髦的color walk,想着这一路就去拍多少张带有某种色彩的照片,这就是我此行的目的和意义所在。对于缓解长期紧绷的焦虑,会不会大有裨益呢?总而言之切身体会,人不能一直紧张,会变得紊乱。
但是说到紊乱和内心秩序重建,想必通过对过去十年的经历的回忆,我还是积累了一些发言权的,也是在真正进入职场摸爬滚打至今十年的此刻给自己的这段回忆打个结。有一些肺腑之言在熟人的场合我是没办法讲的,就比如说作为新人期间赶上的有毒职场环境,足以逐渐渗透大脑、麻痹神经,令人丧失安全感,可怕的把一个人同化到兵马俑一般整齐但无趣的建构中。我也权当最初那五年乃至更久的时光,像是做了一场随时会被记起的噩梦吧,也奠定了我从十年前掩耳盗铃般的乐观,到现在无法张扬、总在拧巴的性格转变。
身为90后的排头兵,我最近总在思索为什么我们这一代人这么倒霉,小时候没有富裕的生长环境,长大又没有经历过正常的职场。总是被告知要活的有自我,而一旦显现自我的苗头了,马上又会有上位者急得跳脚。一个人的自卑和自负或许总是像我内心里这样波澜起伏、相辅相成。好比我羡慕着别人不费吹灰之力就过着的比我精彩百倍的人生,同时一遍遍提醒自己它们可能只是精心打扮出的肥皂泡而已,或者哪怕真的那么美好,也别无他法,只可安慰自己生下来就没有带着岁月静好这样的剧本,劝自己想开。另有一些烦恼可能是时代造就的,大浪当前,每个个体再厉害也难以幸免,我对此深以为然的同时却无法自洽,在被家人劝说要不要抽空找个人开解下,我却无比自信道以我懂得的道理之深刻,我可能反而更适合当对方的咨询师,应该让ta花钱找我聊天。
坦白的说,我很羡慕当下的年轻人,比起我,他们还有更多未来的可能。但我又不想成为年轻人,他们高开低走的前二十多岁已经挺苦了,甚至希望时光能不能加速到给我的年纪颠倒过来,反正自诩现在35岁的我已经有53岁的灵魂。
但既然不能任凭自己浑浑噩噩度日,还是至少要为下半场的人生制定点儿看得见的计划的。小到譬如用两到三年割裂所有非必要的无效的社交(包括部分老同学之类的),大到往后余生都不再吸收任何宏伟的叙事口吻。有些以前耿耿于怀的“大事”现在看关老百姓个p。最应该有的理想其实就是小日子尽量过好。
十年前,阿肆有首歌,“我愚蠢的理想主义”,感觉唱到我的心趴。可能从2015到2019这很多年里,我都秉持着一个渴望冲破既有社交圈的想法,无时无刻不梦想着交更多朋友,但是现代人事业和家庭的压力已经很大,需要尽全力平衡,哪还有富裕的精力用在线下结识新的朋友呢。有时候能够额外接触到的人,他们的阅历、层次、性格等各方面能与自己融合起来的几率也并不高。因此圈子窄了和外面脱节了,这类的问题恐怕已成为所有中年人的通病,那我还纠结个啥,把已有的社会关系保持好就很不容易了。
更难实现的另一个理想,就是网友们调侃的,啥时候能轮上我们过小时候眼中大人的生活,五点多下班到家,六点多吃饭,七点多看电视,九点多气定神闲地准备睡觉。我现在有孩子才一年多,先不说工作占据的时间多不多,回到家基本就围着孩子转,而且一直都怀着“这才哪到哪”的来日方长的想法,今后辅导功课排忧解难之类的事占据的精力怕是也只多不少。这种情况下,就只能专注于自己拥有的简单幸福的片段了,至少大部分时候还是有起色有希望的。至于生活和情绪的失控,那也都是常事儿,岁月静好都只是童话故事。哎,大道理咋都得靠网友点拨呢?
或许人生的真谛就是这样,在平常的生活中享受平常心,就仿佛回到2009年5月29日,我自己作为高三毕业生在学校的最后一晚,学习学累了,跟最好的几个朋友翘了晚自习去操场,在晚风吹拂之下无目的地打篮球。当年的我们几个说实话也没有谁是会玩儿的,甚至都没分伙,与其说是打篮球,还不如说是谁碰巧抢到球就轮着投一下,因为所有人也都心知肚明,过了这个村就没这个店了。十八岁的我们未卜先知,步入所谓精彩在握的需要自己谱写的宽广未来之后,松弛感终究是这些东亚小孩们后来会感到无比奢侈的东西。
最后趁着还没到6.7开考日子,押几道高考作文吧,全国好像就五套卷子了,我也不知道能猜着几个。【我猜我猜我猜猜猜,不负任何责任】
沪--科技与人文,两者相辅相成,不能一边倒?
京--当下的每一步都在书写未来历史?ai如此盛行,但生活的主旋律还是要由人来把握?
津--自证预言?譬如让人想起总台马年春晚,凤凰传奇唱的《来晒秋》在春天就提前畅享秋的收获,经常庆功才会成功?
全国1--古诗词渲染的怀才不遇的境地,古人如何排遣,今人如何借鉴?
全国2--某演员在综艺中聊到《长安的荔枝》的观感:我全力以赴,即使倒在终点前,我也抵达了自己的长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