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Vol208 260617 做你的梦吧(2)“谁都能把我领导了啊”做你的梦吧,以梦境之名,解剖自我,推理世界。公元2026.06.14晚上,休息日被噩梦笼罩的感触又又又又来了,但比起现实人生这场大的噩梦来说,还稍微好接受点儿。 梦境简单说来就分上下半场。上半场大概是我们单位各部门抓壮丁,要为一个什么文艺汇演的活动布置舞台,我这种不太年轻的也被派过去了,但是到了才发现组织者毫无章法,叫了五六十个人过去,最后实际上工程量只需要三四个人。下半场我就回了办公室,发现晴天霹雳,某leader回来给我们甩来一堆要完成的工作,大概有十多项,限时两天内必须都完成,看起来就是不可能的任务,哪怕不吃不喝不睡觉,也搞不定。 为什么我开头要说,人生,尤其是被工作过分侵占的那种,就像一场噩梦。坚持上班,几乎等同于慢性自杀。因为我在还是新人时,就时常会遇到那种随时随地被人扔个破事要很快完成,各种人狂轰乱炸追问进展,哪个也得罪不起,又哪个都做不好。八到九年了,还是释怀不了。就好像电视剧《刘老根》有个老太太那句台词,怎么谁都能把我给领导了啊? 以前感到这种不爽,可能还不会用现实照进梦乡的方式来表现,而是一笔一划写在公众号的纯文本里,当时想着写出来能少生点气,现在反倒因为年代过久,显示有误无法查看,只记得有一次被冤枉之后奋笔疾书说人生啊对新手从来都不友好。现在回想当年25/26的我有点自以为是,没有洞悉社会的险恶,但放眼望去周围同龄人也差不多是这种心境,也经常想着什么时候可以有底气掀桌,潇洒地离开这种我不屑的生活方式,换一个活法。 但是“换个活法”本身很可能是个伪命题,用现在流行的话术,每个人在不满现状的同时,都不要刻意美化自己没选择的那条道路。讨厌日复一日的忙碌,但是又很难任凭自己闲着;不喜欢现在的工作,或者说单纯的不喜欢工作这件事,又不舍得彻底放弃自己的社会身份。在这些方面,我很自信我不是孤身一人。 或许有这样想法的人,急需提升自己的主体感,不应被外界牵着鼻子走,而是明白自己想要的生活,给自己树立人生规划和获得感,在能够喘口气的时候尽情松弛。为什么当年学英语时,过着什么样的生活要用lead这个动词,也就意味着,每个人就应该是自己生活的领导者,而不是随随便便地让别人给领导了。 其实我一度有很长时间几乎每晚都被类似开头的那种梦境所笼罩。庆幸的是,过去一两个月,这种情况得到了好转,尤其周日晚上的失眠和周一早上的提前惊醒,也都在逐渐减少。可能真应了自己相信的那句话,普通人干嘛花那大价钱出去找人唠嗑指点迷津,自己拯救自己才是更合适的选择,想着就算梦境变成了真事,天也塌不下来,这样就能够想开点儿,好像生活又重新变成了彩色的、可以放长眼光去期待的。 当然,长远的期待需要循序渐进的短期期待作为基础,26年转眼过半了,下半年估计还得忙活很多大事,就暂且期待下自己不要迷失生活主线,多做一些快乐的梦吧。
Vol207 260614 做你的梦吧(1)旧照片的底色从本期起,准备再另起一个长期的系列话题,关于“日有所思夜有所梦”,给各位赛博朋友们分享自己梦境的经历,以及它们折射出的心境状态。名字也很简单粗暴--“做你的梦吧”。以梦境之名,解剖自我,推理世界。 在这里我并非单纯的解梦,也不是绝对真实讲述自己的日常。 第一期先给各位讲述我上周做的一个梦。梦里有个很多年不见,差点都被我彻底淡忘,当然醒来也没想起是哪位仁兄的老同学在dy留言,晒了我们上学时候的班级毕业照,年代久远的缘故,原版都已经泛黄了。我还在隐约辨认这里面谁是谁,我在哪里的过程,忽然就醒了。 就这种怀旧的梦,近五年做过没有二十次也有十来次。我也始终不愿承认,我以及很多人有时渴望回到过去,根本原因还是现在体验的不适感,想回过去缓一缓。客观地讲,dy上面这种东西刷到的有点多了,就那种85-95后的人,在那个信息还不发达的时代,全国各地的毕业照片居然风格惊人相似,凡是这种古早照片下面必有很多评论,说看了以为是自己班,甚至有些和自己的同学朋友太像了。我确实刷到过小学同一届隔壁班的毕业照,也由于发表了评论,从茫茫人海之中又识别到好几个昔日的同学。 岳云鹏甚至在今年的辽宁春晚把这种感觉写成了歌曲,勾起很多人的共鸣,后来好像在微博还搞了类似的征集活动。但从此引申开来,我想到的另一侧面则是:随着网络发达,在找到某一个人再也不是难事的今天,我们反而在内心里彼此更有距离。 用点儿说人话的例子来讲就是,你会希望同事/同学翻到你的微博,小红书,豆瓣等社交账号吗。在一个人人都能随手记录和分享日常的舞台上,一举一动同时伴随着被无端放大的可能。在我们本职行业内,会提到不同信息的汇聚可能使得某些敏感的信息被不该知道的人所获悉,社交媒体互动也是如此。我们这一批人或许还是在网络上“赶上过好时候”的,那些年玩过的人人网,使得我们能够轻而易举找回很多当年的朋友甚至找到对象。现在看起来就是几乎毫无隐私的网上冲浪的媒介,也许有人还在庆幸人人网这玩意终于登不进去了,那些黑历史也不会被八出来了。 前两天,同事a就跟我说另一个同事b在小红书给他留言说哪个哪个笔记介绍的东西他肯定喜欢。我心想同事之间能熟到这种程度了吗,换我我肯定是不愿意,甚至所有app都要改头换面以免被认出来。尤其对这种存在利益关系的人之间,我是多少有点儿“过敏”,不敢道出全部的真心话,甚至不希望因为哪个无心之举的点赞收藏让人窥探出内心的真实感受。所以我也无时无刻不在感慨,人际关系早就不会再像老照片里那个时代一样淳朴了。 可能一代人就有专属于这一代人的逃不掉时代发展规律的精神底色,而之所以我会时常梦到以前,可能骨子里还是希望把以前的一些美好事物尽量找回和保留下来。或许这个想法有些徒劳,跟时代的变迁格格不入,徒增内耗和焦虑。到现在自己也有了孩子,以后有一天可能孩子也会有孩子,但在变局和压力之下,我也很难说清,到未来会不会缅怀现在,身处“可能更烂的以后”时,会不会后悔过去没有珍惜眼前生活,让情绪被滥用了,以及每一代人是否还能保留一份值得怀念的天真,就像我们时而想到的上世纪末那些保留至今的音视频记录,它们的简单质朴,都汇聚成了国人群体性的梦核,都知道再也回不去了但就是能够作为心灵的慰藉。
Vol206 260604 高考季,聊聊“目标感”以及风吹哪页读哪页的过去十年,结尾押作文主题每年一到六月真的感觉时光飞逝,从2026这个自然年的层面,过半是眨眼间的事,另外想说的就是又是一年高考季,3号晚上想到很久没输出了,这话题得抓紧想,抓紧录,赶上“风口”。 我的儿子再有十七年也要高考了,至少目前看是,按他妈妈和我的保底期待,以后怎么也得上个大学吧。巧合的是我自己的高考距今也十七年。我也不止一次说,之所以总是梦回2009年,还是由于那时候十八岁的我,还处在一个很有目标感的阶段。 目标感就和少年心气差不多,恐怕也是难以再生之物。说实在的我感觉自己平时很缺这玩意。确切说被单位腌入味了的这几年,尤其这三五年,除了业绩上被人牵着鼻子走,好像很少有那种上学时对于忙完这阵我要去享受什么的这样的期待了。或者说从小到大我们经受的教育,就不鼓励这样的小心思,你想啊,哪个班主任老师会任凭班上的同学们在春游/联欢会之前一两天,心就飞出教室了? 但是后来我觉得,事业以外少了目标感还是不行。说人话就是,你得找到那种发自内心热爱的事情,使得你一心想要抓紧时间忙完工作然后赶快切换过去。哪怕只是下了班奔赴一场电影或是脱口秀之类的。譬如,今天的我下班后的执念,就是把这篇写出来!输出型爱好一定要保持。 奈何有时候确实非常忙,这种目标感就只能向外求,譬如前阵子读的心理专家刘晨曦写的《刚刚好的人生》也谈到目标感,意义感对于一个人做事产出的影响。我在刚结束高考那会儿,好像主体性还算强,尽管回头再看耽误了不少时间在无聊的重复的事上,本可以更精彩一些,但至少那可能是我到目前人生里最松弛最随心所欲的阶段,也不在乎他人对我希望如何,只是单纯享受当下。现在看,倒也未尝不可。 之前xhs还刷到一个贴,关于休息日如何回血,她的提议是做一些与平时主业反差大的事,就比如平时脑力消耗大,周末就建议出去远足之类的体力型爱好。我觉得以后可以试试,最好还是带一些目的地前往,好比之前赶时髦的color walk,想着这一路就去拍多少张带有某种色彩的照片,这就是我此行的目的和意义所在。对于缓解长期紧绷的焦虑,会不会大有裨益呢?总而言之切身体会,人不能一直紧张,会变得紊乱。 但是说到紊乱和内心秩序重建,想必通过对过去十年的经历的回忆,我还是积累了一些发言权的,也是在真正进入职场摸爬滚打至今十年的此刻给自己的这段回忆打个结。有一些肺腑之言在熟人的场合我是没办法讲的,就比如说作为新人期间赶上的有毒职场环境,足以逐渐渗透大脑、麻痹神经,令人丧失安全感,可怕的把一个人同化到兵马俑一般整齐但无趣的建构中。我也权当最初那五年乃至更久的时光,像是做了一场随时会被记起的噩梦吧,也奠定了我从十年前掩耳盗铃般的乐观,到现在无法张扬、总在拧巴的性格转变。 身为90后的排头兵,我最近总在思索为什么我们这一代人这么倒霉,小时候没有富裕的生长环境,长大又没有经历过正常的职场。总是被告知要活的有自我,而一旦显现自我的苗头了,马上又会有上位者急得跳脚。一个人的自卑和自负或许总是像我内心里这样波澜起伏、相辅相成。好比我羡慕着别人不费吹灰之力就过着的比我精彩百倍的人生,同时一遍遍提醒自己它们可能只是精心打扮出的肥皂泡而已,或者哪怕真的那么美好,也别无他法,只可安慰自己生下来就没有带着岁月静好这样的剧本,劝自己想开。另有一些烦恼可能是时代造就的,大浪当前,每个个体再厉害也难以幸免,我对此深以为然的同时却无法自洽,在被家人劝说要不要抽空找个人开解下,我却无比自信道以我懂得的道理之深刻,我可能反而更适合当对方的咨询师,应该让ta花钱找我聊天。 坦白的说,我很羡慕当下的年轻人,比起我,他们还有更多未来的可能。但我又不想成为年轻人,他们高开低走的前二十多岁已经挺苦了,甚至希望时光能不能加速到给我的年纪颠倒过来,反正自诩现在35岁的我已经有53岁的灵魂。 但既然不能任凭自己浑浑噩噩度日,还是至少要为下半场的人生制定点儿看得见的计划的。小到譬如用两到三年割裂所有非必要的无效的社交(包括部分老同学之类的),大到往后余生都不再吸收任何宏伟的叙事口吻。有些以前耿耿于怀的“大事”现在看关老百姓个p。最应该有的理想其实就是小日子尽量过好。 十年前,阿肆有首歌,“我愚蠢的理想主义”,感觉唱到我的心趴。可能从2015到2019这很多年里,我都秉持着一个渴望冲破既有社交圈的想法,无时无刻不梦想着交更多朋友,但是现代人事业和家庭的压力已经很大,需要尽全力平衡,哪还有富裕的精力用在线下结识新的朋友呢。有时候能够额外接触到的人,他们的阅历、层次、性格等各方面能与自己融合起来的几率也并不高。因此圈子窄了和外面脱节了,这类的问题恐怕已成为所有中年人的通病,那我还纠结个啥,把已有的社会关系保持好就很不容易了。 更难实现的另一个理想,就是网友们调侃的,啥时候能轮上我们过小时候眼中大人的生活,五点多下班到家,六点多吃饭,七点多看电视,九点多气定神闲地准备睡觉。我现在有孩子才一年多,先不说工作占据的时间多不多,回到家基本就围着孩子转,而且一直都怀着“这才哪到哪”的来日方长的想法,今后辅导功课排忧解难之类的事占据的精力怕是也只多不少。这种情况下,就只能专注于自己拥有的简单幸福的片段了,至少大部分时候还是有起色有希望的。至于生活和情绪的失控,那也都是常事儿,岁月静好都只是童话故事。哎,大道理咋都得靠网友点拨呢? 或许人生的真谛就是这样,在平常的生活中享受平常心,就仿佛回到2009年5月29日,我自己作为高三毕业生在学校的最后一晚,学习学累了,跟最好的几个朋友翘了晚自习去操场,在晚风吹拂之下无目的地打篮球。当年的我们几个说实话也没有谁是会玩儿的,甚至都没分伙,与其说是打篮球,还不如说是谁碰巧抢到球就轮着投一下,因为所有人也都心知肚明,过了这个村就没这个店了。十八岁的我们未卜先知,步入所谓精彩在握的需要自己谱写的宽广未来之后,松弛感终究是这些东亚小孩们后来会感到无比奢侈的东西。 最后趁着还没到6.7开考日子,押几道高考作文吧,全国好像就五套卷子了,我也不知道能猜着几个。【我猜我猜我猜猜猜,不负任何责任】 沪--科技与人文,两者相辅相成,不能一边倒? 京--当下的每一步都在书写未来历史?ai如此盛行,但生活的主旋律还是要由人来把握? 津--自证预言?譬如让人想起总台马年春晚,凤凰传奇唱的《来晒秋》在春天就提前畅享秋的收获,经常庆功才会成功? 全国1--古诗词渲染的怀才不遇的境地,古人如何排遣,今人如何借鉴? 全国2--某演员在综艺中聊到《长安的荔枝》的观感:我全力以赴,即使倒在终点前,我也抵达了自己的长安?
Vol205 260526 用播客repo播客 - 《涛昕窝》第9期这期节目请到了德云社的孟鹤堂。我在写这期之前还是重温了一遍他的基本资料,他09年拜郭德纲为师,17年荣升了德云七队的队长,在这两个时间点之间还给于谦老师做过助理。 整期节目一个小时,三人有的没的聊了不少,有些重点内容还是引起了我的共鸣。孟哥这次算是讲述了不少德云社的内幕,从他少年拜师学艺说起,强调了为人的重要性,毕竟本性里老实靠谱,能做到温良恭俭让的人着实不多。他也坚信,人品是伴随一个人一生的品牌,能有今天也恰恰源自这一点。因为他谈到作为学徒期间看到过的同辈其他人耍小聪明的地方,师傅在和不在时,表现迥然不同,有些见不得人的小动作哪怕被抓现行了一次,他也就不配在德云社继续待着了。(当然这些也是他后来进了领导层之后才明白的)接着又聊到17年荣升队长的经历,他说自己承蒙抬爱,何德何能去管理一批比自己年龄大资历深的师哥,甚至去找过师傅郭德纲,说自己能不能不当这个小队长了,还一连串提到好些个他认为更够格的人选。或许这样优秀的、持久努力的人都是如此,不会因为身份角色转变而飘起来,即使觉得压力山大,也要持续精进自己。此处联想到“草台班子”的理论,很多人深以为然的时候,我看到一个同事的公众号文章在批驳这样的观点,她说,这不能成为一个人沉沦自暴自弃的理由。我倒是觉得,草台班子有其普遍客观存在的情况,但更关键的不是无脑随大溜,而是把自己扮演明白。有时候能让一个人脱颖而出 的东西反而正是ta不与世俗同流合污的定力,就比如孟鹤堂的低调沉稳,有眼力见,加上对相声艺术的执着热爱。这种保持热爱的心境,也被他带到了初为人父的体验中。就像他说给年轻人的那番话那样,坚持踏实不浮躁,时间会给出答案。 或许好多靠谱的人就像孟鹤堂那样,是需要干大事、习惯性给别人“兜底”的存在。忘了之前讲过没,在家庭的关系里,孩子被迫成熟懂事,“小大人”似的,未必是件好事。或许是由于夫妻之间,甚至和其他的亲属之间的那些矛盾的积累,再或者家中任何一个大人的不懂事,就会使得无辜且幼小的孩子必须支楞起来,防止家中任何的鸡飞狗跳一般的崩溃感。现在自己做了爸爸也有段时间,慢慢地找到那种陪伴治愈的感觉,原本不屑但现在也必须谨记的,那就是以身作则,别让孩子将来成为一个需要被迫兜底的大冤种。但面临一个“熵增”的时期,在工作和生活之间的周旋,以及保持一种平稳的姿态,也谈何容易。我在压力比较大,钻牛角尖的时候,也会笑谈自己陷入一种“习得的沉沦”,可能一个小事引发很长一段时间的不开心。说到底家里也好工作也罢,可能自己长期不自知的是,我总是希望身边永远有那种比我更靠谱的能够“托举我”的人。然而我善于捕捉和解读的生活真相往往相反,靠别人永远不如靠自己,只有养成了那种要对本人乃至周围人负责的习惯、把自己立成根儿的自觉,这个世界才真正属于你。
Vol204 260501 五月的天,刚诞生的夏天……(瞎聊) 最近喜欢听上海人“G僧东”的个人播客频道《十六号线》,很欣赏他率性而为、想到啥就随便聊一期的这个风格。那我也加个时间戳,5月1日x点x分,在家里的沙发躺着当一枚土豆。想到去年今天就是把我儿从医院正式接回家的日子,还是可喜可贺的。也算是无意间呼应了还没有他的那几年我一直以来的习惯,每年5.1都会在朋友圈分享SHE的那首《五月天》,出自07年我上高一时候她们发行的专辑《PLAY》,这也是我这张专辑里一直最喜欢的一曲。 早上六点多被宝宝的哭声吵醒,之后不记得几点又稀里糊涂续上了睡眠,再到八点半左右自然醒,算是奢侈的幸福感了。上午把宝宝送到爸妈那里,拍了几张隔辈亲的照片,然后断断续续追两集电视剧再在跑步机锻炼一会,好像还挺充实的。 前两天下了班跟朋友简单吃个饭,猛然意识到初中毕业早已是二十年前的事。都说人工作久了之后会缅怀读书的时候,仿佛那时候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了,但是五一节通常都伴随着紧张而充实的脑力劳动,因为放完了假期马上就是期中考试,考不好还要被老师叫家长。我太讨厌这种感受了,所以近年来也不再怀念逝去的学生时代,当然退休以后更不会怀念如今壮年牛马的感觉,每年到这个时候还不是一样,要在四月的尾巴把那些五月六七号就要交的工作挤时间奋力弄完。从SHE出了《五月天》,到现在都已经过了二十个五一劳动节,这一点也早就习惯,而真正拧巴的一点其实是,你在那种高压的环境下是很难发自内心享受活人感的。以前谈到过年之前最接近放假的时候是最快乐的,现在看起来这一点对五一假期并不太适用,觉得一切都可以有个交代,不会再被塞进其他又重要又紧急的事项的时候,一抬眼已经4.30晚八点,心力交瘁感觉不会再爱了,复盘这一天这几天的工作,好像在梦里也曾经出现过,譬如领导铺天盖地的邮件通知和语音提醒,哪怕只是问一两件小事细节,在我这看来都好像欠了债着急要偿还一般。到了能欣赏《盗梦空间》的年纪,也到了对甲方乙方的这种撕扯冷眼旁观但对双方都能理解的程度。 我不确定自己已接近半个月一到上班环境就会生理性地心跳快、接电话恐惧,哪怕同事之间闲聊与工作无关的事都会结巴,算不算抑郁/焦虑的躯体化症状,或许也不算吧,真到了严重的程度,整个人的社会化水平会肉眼可见地迅速下降。只是xhs很多权威人士会说,连续十四天以上怎样怎样就该引发重视了。但在我看来,没有病的人恰恰才是少数,就好像父母眼中只有那遥不可及的少数人才能岁月静好,而你怀揣一份能够按时发放薪水的工作就已经是神仙工作,外面大雨滂沱,如此这般劝你好自为之。想起个段子,不久前看到的,小的时候挑食,大人说你这不吃那不吃的以后步入社会怎么办。结果长大了我去饭店点餐,服务员都会温柔的问,有什么忌口。一个人被恐吓着欺骗着长大了,才发现原来外面根本就没有雨。 我貌似一周多之前就每天都在关注放假这些天的天气,说实话很讨厌下雨,于是这一天就会昏昏沉沉索然无味,最主要的是没有办法继续我那爱围观别人跳广场舞的怪癖了。这种怪癖,终究还是影响到了赛博客户端,现在我看wx的视频号推荐的都是《胆小鬼》之类的老歌ai版本配上几位少男少女踏着如意舞步,当然这一股风还吹到了首都北京,前阵子有个国标舞还是什么的大赛来着,也看了好几遍cut。 上一段话感觉自己仿佛犯了那种“到什么年纪该做什么”的思维定式错误,如果到了五月份的天气哪怕出现一丝反常(温差大、暴雨、刮风等)就好像自己的人生被错付了一样。但其实世俗眼中那些与正经事儿相关的经历,或者说一切可以统一标准量化的因素,比如上学时的每个班每个同学的成绩排行,工作后每年完成的kpi赚到的奖金,大多数在经历过后无人在意。简言之人生需要一系列的自在轻盈的瞬间去支撑大多数的平淡无聊,就好比高三那年的快乐不在于哪次考试冲进了年级前十,而是多年后一想到晚自习时候老师不在,我们就看杂志、玩魔方、溜出去买夜宵,以及班上同学传的八卦、过十八岁生日时收到的礼物,有时甚至还能够笑出来。只是时过境迁,当年有些无需理由的简单的快乐现在已经很难找到,像是前两天听初中时的朋友聊天,说到中考前一个月的某个周末,下了课之后几位同学不约而同地说咱们去校园对面的公园放风筝吧,谁出的主意谁买的风筝最后怎么回的家,谁暗恋谁又通过谁传了什么悄悄话,通通已经不记得了,但在一地鸡毛的现实间隙里偶尔想起,那就是美好。
Vol203 260418 唱一曲吧《无烟区》喜欢粒粒
Vol202 260331 一季度过去了,我很怀念它才知道超过五秒一丢丢才能发出去
Vol201 260328 用播客repo播客 -- 《涛昕窝》ep03(嘉宾:杨乐乐)继续用播客repo播客,掏心窝地讲讲“涛昕窝”的观感。这阵子粉丝涨的有点快(每天都能长个个位数),与此同时完播率每况愈下,百感交集吧。 为了在有限的空档里更好地呈现repo,这个系列视频播客我都不敢刷得太快,怕过两天忘了演的啥了。我还请“豆包”帮忙概括了一下四十分钟左右的视频的核心观点和金句。一开始吴昕聊到和海涛共同参加的2006年闪亮新主播节目,吴昕的妈看到杜海涛的表演,怀疑这个比赛不正规。之后吴昕还就着之前的社交话题,聊到自己关闭朋友圈好几年的经历,还聊到对快乐家族最后一次全员合体的怀念。海涛讲了自己在某年湖南卫视春晚直播读错金主爸爸(交通银行说成招商银行),说实话当时这么轰动的事我居然没想起来是哪年(查了下是2018),天知道他从这段事故走出来又花了多久。那么嘉宾杨乐乐(汪涵的老婆)作为前辈,给两位主理人以及所有的观众传递了这样的观点:人不用一直紧绷,允许自己慢点儿,普通一点儿。其实失误的经历也早晚会过去(就像我应该算记忆力还不错的了吧,这种乱七八糟的事按理说印象深刻,但还是一时想不起),再就是像两位主理人表示的赞同观点那样,别那么在意他人的看法,现在只想让自己怎么舒服就怎么来。 我想,与其说这一期聊的是“主持人这份工作的体验,聚光灯下的感悟,以及如何对抗焦虑”,莫不如是给全天下的年轻人,迷茫的人,想要追求进步的人,以及觉知心理存在亚健康想要改变的人,取一个最大并集,打上了这么一针强心剂,那就是,有时觉得天塌了要完了的经历,回头看其实也就那么回事。管他成功失败、露脸丢脸,无外乎人生路途中的短暂一站,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未来也不会由于哪个看起来过不去的坎儿,走着走着就完蛋了。 十年整之前的2016.03.26我硕士毕业,从象牙塔正式挥别,刚开始迎接社会身份转变的时候,说实在的由于自己并没有工作过,家里的所有“过来人的经验”都会被奉为圭臬,当然其中有不少逆耳忠言甚至是惊吓,一时间搞得我像是手脚刚长出来似的,在工作岗位难以适从,但当时好像也夹杂着不知哪来的莫名自信,我是啥也不会,但好像啥也不怕,前辈们的惊吓和唱衰,在我这初出茅庐的“小鲜肉”看来好像都和自己无关,继续我行我素,所以有时候会闹出一些笑话(回头看挺荒诞还很有趣的那种。)。 三千多个牛马日夜,遭受过的委屈和创伤,可能得讲个三天三夜都叨咕不完,所以就甭说了。我现在已经35了,难说自己业务有何精湛,但至少发觉到一点进步,那就是不会被师长们可能有失偏颇的“谈话,惊吓,泼冷水”轻易搞心态了。只因为回顾个人经验,有些时候,并不是因为你搞砸了什么事,就会像爸妈说的那样,这辈子就完了。就一个很简单而直接的例子,22年末,有一次我也有幸带着一个新人小朋友去上海出差,感觉一切都准备得当,结果落地上海了,这个小朋友才发现第二天下午开会要用到的电脑忘在了单位,显然那时候领导在电话那头已经恼羞成怒了,用我听说过的爸妈话术来讲,那这小子不完蛋了吗,才入职就捅娄子。但事实上并不妨碍人家其他事情处理的到位,现在不到三十,已经混成了个基层小领导,反正比我厉害。有时候你看这个人怎么怎么样,以后会不会有出息,现在回头细品,外部的评价那都是极其主观,带着感情色彩的,如果真的是彻底地需要把其他人对自己的评价整合为这个人的立体画像,那是不是也有点冒昧了。 这一集“中年三姐弟”聊了不少职场中的劳苦和无奈,其实他们的感触,每个普通人也或多或少会有。尤其是最近六到八年,感觉大家一遍开始觉醒,在谋求生存方式的改变和生活品质的提高,但另一方面又总是在被家里和外面持续“打预防针”要固守当下可能不尽人意的活法,毕竟“外面的雨也很大”。一路走来,我也有很多感慨,感觉自己如果内心可以不那么拧巴,不偏信他人可能错误或片面的话,是不是能更遵从本心,哪怕不改变现在的工作和生活状态,至少换一种更阳光积极的心态。这几年有人说我不像以前那么开朗热情了,或许人在局中身不由己,就是不希望用自己的微笑和乐观,跟其他领导同事焦灼沮丧的一贯情态形成鲜明对比,免得他们看我好像日子过得太舒服了,又给我使绊子,所以有时候冷眼相对睥睨一切,反而是自保的表现。有时候甚至差点想拿出对同学朋友的相处方式跟某些还不太烦的同事推心置腹,适当倾诉这些年来对很多人的不满,同时加上一句“他们都不拿我当人看,没事就踩两脚真是烦死了,我在单位真正认可的人没几个,你算一个”。但欲言又止,有些话放在心里就好,毕竟谁去上班都不是为了交朋友的。甚至遇到的绝大多数职场中的人,下了班我也不想再多共处一秒,走在路上偶遇都算我 倒霉透顶,能打个招呼已经是最后的体面。 要说最后一段发自肺腑的,不知是否偏题了,那就是,无论工作内外,记住那些对你好的让你感动的人,那些瞬间,哪怕有些片段对方是带有其私心目的,我应该有这个自信识别ta的真诚度,以便调整今后按啥套路与之相处。剩下占大多数的过眼云烟,其实就跟很多热点的切换一样快,转个头功夫就该忘了,好比当年杜海涛直播的口误,以为天塌了,多年之后又有谁记得。
Vol200 260322 用播客repo播客 -- 《涛昕窝》ep02(嘉宾:朱磊)//本节目第200期啦!🎉🎉🎉🎉🎉🎉 上次repo《涛昕窝》第一期,歪打正着地增加好几位粉丝和好多收听量,其实真不是蹭啊,毕竟上周五(3.20)这姐弟俩后上的《今夜喜友秀》,我每天忙忙叨叨的也没看预告。 第二期,来的嘉宾是格力的市场总监朱磊,涛哥的好朋友。聊到了大家都很忙,各种意义上,好像从小我们也都是这么被教育的,就是忙碌早就成了刻在dna里的东西。很久以前,新闻和报纸杂志,以及电视剧里的那些英姿飒爽的精英,差不多都是朱磊这样的范儿,我也时常渴望长大以后自己也有这样的时间和精力管理,像个小陀螺一样,潇洒而骄傲地告诉所有人,哥们很忙。 关于忙碌的真谛,我总结出这样一句话,在自己能够掌握的舒适区里,忙碌是最好的保护色。为什么这样说呢,回顾自己平凡的人生,当然也经常有集中一段时间be engaged in某个事情的经历。30岁之前,确切说是大学到职场初期,这样的感触尤其深刻,尽管有时候是彻头彻尾为了别人而忙,到了感动到自己的那程度,结果五六个整年下来,实际上除了为别人裁了很多嫁衣之后,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反而没太多的长进,甚至更多的是身心/心气儿的消耗。举例,本科期间的小组作业,2015年参加数学建模,入职初期一块砖遍地搬的感触。就好比老师/领导只不过轻飘飘的一句口号,到我这儿就像有个ai把落实措施一秒写好似的,太多的情况下是带着恐惧逼迫自己忙起来,只为了别表现太差,现在看,太在意外界的片面评价,为此而忙,其实也不太值当。 现在我作为职场老油条,再看年轻人,有时候的“忙”反衬的其实是心虚,或者无规划无目的的人生做派,这些都是掩藏不住的。之所以归纳出这些,也是基于我的前半生,实在是记性太好,很多片段细节还历历在目。就比如二十年前,05-06下学期,我已经到了九年级下学期但不用中考,难得的有一个学期玩点自己的事,那时候每天中午有个十五分钟的“午检”,不知道是不是我们学校特色,就是每个同学按学号顺序轮流组织轻量化的活动,比如介绍自己看的一本书一部电影,又或者搞点儿类似以前电视上的智力竞猜类的小节目等。有一期轮到我了,我做的主题就是高仿的开心辞典,本来策划的很周密但是许多细节没有考虑到,比如ppt有一个动画放不出来,还有道题的答案因为我鼠标点快了提前透露,导致蓄谋已久的小巧思没有表现出来。我就跟班主任还有全班同学说,这次准备的实在仓促,都怪最近准备月考太忙了。结果我们的班主任--一个只管我们一学期又没啥需要负责的kpi的这样一个二十几岁的理工科小伙儿,他从文学性思想性的那种视角把我批判了一番,就好像青歌赛的评委点评选手那样,说我忙啊仓促啊就都是借口,只会暴露出自己太不拘小节、缺少整体规划、忙的无头苍蝇一样,什么都想做好但是最后什 么又都没有做好。(说的也没毛病,毕竟我美其名曰好好学习结果月考成绩还退步了)再有大把的自由舒适的时光就是大学了,还记得自己进了某社团,社长是个研究生师兄,他有一次让我们准备的周末活动xx材料,我没怎么好好准备,也是说最近准备高数和大物的考试,现在回看这说法也是太小儿科了。先不说研究生觉不觉得我们本科低年级那点玩意会给人很大的压力,就那个时候,其实包括我在内很多人本质就是贪图享乐,不喜欢被安排做这做那,大学嘛也就是大体上学学,剩下的工夫,反正你叫我去图书馆健身房,我就没时间,所谓的忙,无外乎就是逛逛街吃好吃的或者就是想争分夺秒回到寝室多睡一会。 今年35了,感觉不得不服老,但闹心的是,忙不忙的,也由不得自己。上班和上学的千差万别,也使得我其实在更早的阶段,就不太在乎上面领导们空中飞人一样忙碌的档期和意气风发的身影,也就是嘉宾朱磊谈到的他一直以来差不多的感受。我可能是某一天突然想明白的,高层leader们,享受的单间办公室、一等座/商务舱的待遇,一呼百应的气派,这些令人歆羡的状态,其实就是工作赐予他们的,与其说非要追求这些,我还不如更多的追求回到家的那种温馨又从容。我是真没法做到拿单位当家,只想凑合过吧,尤其最近国际又比较乱套,处在历史的lj时间,搞得我都有点想把后半辈子匆匆混过去算了。忙碌是日常,好在也有闲的时候,比如春节之前那一两周,感觉是在装忙,既不能明晃晃的告诉别人我心已经飘到九霄云外,又不想真的干活儿,时不时还得动动鼠标键盘,这么混了几天好像比真的有急事加班时候更累。或许我多少还是被“国人应该忙”如影随形的这种思维定势给影响了,想要摆脱也不容易,那也只好时常提醒自己,忙碌也得有奔头,想想究竟为了什么,预计的收效如何,哪怕看似无意义的破事里至少也能积累出一些好的管理经验,或者稍微成体统的一些将来可能用到的数据和信息。另外最重要的是, 真的得把网友们这个观点听进去:没有什么宏图大业值得你那么忘乎所以,甚至牺牲自己的心灵和身体。
Vol199 260320 浅唱一首《少年江湖》有没有吓到你们。
Vol198 260315 用播客repo播客 -- 《涛昕窝》ep01(嘉宾:好笑那个小鹿)偶然得知,从快乐大本营光荣下岗的杜海涛和吴昕,开创了一个视频播客系列,叫“涛昕窝”,顾名思义,两个沈阳老乡各取一个字,每期请到一个嘉宾聊聊真心话。都已经更新了很多期了,我刚开始看,第一期来的就是脱口秀演员小鹿,2024年喜剧之王单口季第一季的亚军,开过两个专场《女儿红》《我的中女时代》。 小鹿是云南人,跟我同龄,属羊的,不上不下的35岁。去年七月来沈阳专场,火爆的一票难求。我呢也是从十年前看王自健的今晚80后脱口秀,就知道小鹿这个后来去了单立人俱乐部的脱口秀演员了,当时女演员还比较稀有,创作方面能持续输出的就更难能可贵。一以贯之的幽默劲儿总让人误以为她是东北人。 三个人讨论的很多议题其实都引发了我的共鸣。比如吴昕杜海涛这对相识二十年的姐弟俩,其实在社交方面差异也是蛮大的,感慨于原来娱乐圈也有吴昕这样的典型I人,微信好友还没有我多,而杜海涛有六千多好友(跟五个手机加起来两万多联系人的杨子相比还是差了点)。小鹿有两千多好友,大概介于两者之间。那其实我跟我的朋友也无非如此,我是那种会跟很多曾经是同届但不同班,甚至上下届勉勉强强算认识的人随机随时去互动的,对于普通人的衡量标准来说,好友列表躺着茫茫多的泛泛之交,而跟我关系最近的朋友同学可能平常能保持联系的人也就是个位数。相比之下,可能吴昕这样的“淡人”现在越来越多地涌现了,社交更多是分阶段性的,对我这种上班以来从没有地域搬迁,社交圈相对固化的人来说,还有些不习惯、不适应,没能彻底感同身受,比如哪个朋友从北京搬去上海,曾经无话不说的好友渐渐没啥话题,而反倒多了些新朋友。但如果从读书时开始盘算,我其实也有这样的感触,有的朋友有幸在某段时间同在一个城市接触较为密切,但如果交集突然断了,关系也会变得淡下来,甚至其中有人曾经曰过,这种阶段性的朋友,早晚会是被遗忘的。吴昕还会把聊天记录定期清理,正所谓重要的人和事,她 都会选择铭记在心,而并不需要社交平台那些外在的记录来提醒自己。 之后三人就聊到了人际交往中的内耗,两位女性相对会断舍离,接受人际关系的潮起潮落,而我更共情的显然还是同为男性的杜海涛,通讯录里很多人,大多数其实只能是泛泛之交,却更怕“失去”。那么根据邓巴数的理论,人一生能长期维护的关系顶多也就是四五十人,所以更难的其实是面对其他更多的人如何体面沟通,见啥人说啥话。小鹿代表了很大一部分人,当然也代表了我,就是在面对上位者,(长辈,领导,老师,恩人等)每句话要字斟句酌,害怕主动开口或被指摘出任何的瑕疵。而正是这种对敏感的保持,使得小鹿能成为一名非常优秀的脱口秀演员。 这一次的谈话,三位除了聊到分阶段的友情,还聊到了分阶段的烦恼,实际上在不同的人生经历里,烦恼都是难以避免的。他们仨身为名人闪闪发光的背后,也各自有过迷茫到差点撑不住的时段,而渡过了难关,人生迎来转变/转机之后,也并不会由于际遇的进步而变得一帆风顺。联想到自己作为素人的前半辈子,上学时的按部就班背后,脑袋里想的通常是,这一段的痛苦,都会随着自己升入更高一级的学府而消失,“我受过伤了,但是也会的多了,也变强了”,心里一般会有这种观念。但有时候痛苦和烦恼,与其说是被磨灭了,莫不如说是由于经历的事多了,对那种过去以为很大的事更加能承受和从容应对了。之后的牛马人生更像是狂野,也无所谓正确答案,我也是脱离刻板的应试教育越久,越觉得追求所谓千篇一律的正确,这个想法十分荒诞。实际上过去几年困扰我的,“每过一年都很焦虑,尴尬的年纪持续上涨,主要是没有什么拿得出手的进步”,这也是个伪命题。这就需要拿出那句老生常谈的鸡汤,没有一步路是白走的。或许真是如此,人总是在日常中逐渐发现自己想实现的东西,并在不知不觉中走上了追求它的那条道路,其间每个人也都会有不顺利的时候,重要的则是像《老人与海》说的,不要被那些东西彻底 击倒。 或许人生本质就是可以乱来的,有时候忘记主线议题也没关系,就好像三个人聊啊聊,快结束了两位主播才想起来正事,差点忘了帮嘉宾小鹿推销她的专场《我的中女时代》。 说到中年,其实早在25岁我还作为新人刚到我们公司的时候,带培训的前辈有一天就让我们去想这个问题:如何打造自己的人设,十年后你会是怎样一个形象。当时的我,对于有朝一日会抵达35岁这件事,感到很害怕甚至抗拒。曾是初入职场刚接触社会的小白,仿佛被人duang的一下从岸上踹到海里,无所适从,只是出于本能的扑腾着避免沉底。此前在陆地上游泳了十多年,真的下了水才感觉那些机械性的努力有点滑稽可笑,而更可怕和可笑的是,岸上和水里有好多35岁上下的看客,苦笑着聊天,时而暗中蛐蛐,就好像幸灾乐祸似的等着看新来的年轻人“出事”,又或者用时间治好各种不服,想着年轻人也有步入中年“向命运低头”觉得活着也就那么回事没啥意思,早晚会有这么一天。 空格。空格。空格。而这一天终究来了,就是今天。不敢说35的自己彻底活成了25岁时最讨厌的人的那副样子,但也只是机械地按部就班地活着,现在放眼外部世界也一眼望不到头了,甚至不好说这和一眼能望到头哪一种更可悲。再多的牢骚也不想在这里清醒着表达了。总的说来,在还不能发自内心喜欢这个世界的时候,至少劝自己对各种“失去”“烦恼”“挑战”“迷惘”乃至日常的一切都笑着接受吧,毕竟三位明星也好普通人也罢,所有表达的底色都是一致的,那就是尽量以微笑面对这个持续疯癫的人生。
Vol197 260302 二六年目睹之怪现状(6)年代剧里那些过往,真的有那么美好吗当我们带着滤镜怀旧的时候,究竟在缅怀什么?依然无草稿絮絮叨叨
Vol196 260220 二六年目睹之怪现状(5)消失的同学聚会,对人际关系的感触,以及其他。。临时增补一期,借鉴点儿xhs的箴言,更多的是年后例行自省。脱稿不易,边录边ng…… 35岁第二天,依旧充实,话说年咋就剩三天了!争取再打两波麻将! 电波之外这一天的我---- 提早醒来,刷剧《时差一万公里》33-35,然后出门遛娃,从九点半到下午两点五十。 回家没忍住,压力释放痛哭一场,该亖的抑和焦,重叠发作!记不清第几次细数从小到大受过的委屈,甚至有点嫉妒自己的娃,能被全心全意爱着!中年普通人还是跟它俩友好共存吧。 从山姆怒买一堆吃的,填满冰箱。最近最大的痛苦不是把之前玩麻将输的钱赢回来,而是明天几顿饭,早上先吃哪个。 晚上导出最近半年海量照片视频(wx的,亲宝宝的,手机拍的)到电脑和硬盘。真是力气活儿。中途洗个澡,强迫自己清醒。同时拿小号刷xhs,感怀良多,遂录此篇。
Vol195 260208 二六年目睹之怪现状(4)如果要再聊辽视春晚,就不能只聊辽视春晚今天干点正事。 早在2023年终岁尾,我这个节目连续好几期都在回忆每年的快乐源泉--辽视春晚,从2023往前盘到差不多2010,闲的无聊的那段期间引领了一段没啥人在意的自娱自乐。 过几天又要迎来今年的辽视春晚了,索性再开这么一期,聊聊去年前年的节目们,以及其中蕴含的思潮。 我打算不再以流水账的方式展开,三十几的人了,也不能光看热闹,要给大伙儿分享点其中的门道。也不要所有节目面面俱到了,摘取一部分深有体会的吧。 25年辽视春晚,整体感受一般般吧,印象里没什么可圈可点的大腕儿,第一个语言类节目还有一提到就晦气的闫学晶。除了冯巩怒喝一大瓶醋,没觉得还有啥笑点,也是吃定了大伙儿爱起哄看热闹吧,把老艺术家折磨成那样。王宁修睿左凌峰等人的小品《今夜无人入眠》,聚焦了当代年轻人爱熬夜又后悔,如此循环往复的真实写照。我虽然不年轻了,也总这样,尤其上班被折磨够呛,想着回到家仅剩的自由时光还不得把手机里好玩的都玩一遍。或许稍微克制一些,以睡眠为主休养生息,才是中年人应该做到的。再到后面白蛇传2025这个小品,紧扣去年是蛇年这个主题,但是演的啥确实不太记得了,看来还是不够好玩,还不如张踩铃一家人那几分钟的互动秀有意思。第二天的央视春晚,也出了个青蛇白蛇主题的小品,就那个将近二十分钟的《借伞》,塞进去不知多少个小品和戏剧演员,我当时一看节目单都惊呆了。其他语言类节目,感觉可圈可点有所共鸣,现在还能留一些印象的,也就是这两个了,《会议室的奇幻之旅》贾冰田雨等,还有郭冬临张鹤伦黄杨等的《拜见岳父大人》。《会议室》的话题概括起来也简单,讲的是职场人的焦虑,因为马上要过年放假了,领导一句“留下来开个短会”引发众人一顿浮想联翩,都忙 碌了一年,难不成过年还要加班。到最后贾冰扮演的上级领导其实这次真的只是简单说几句,结果还都是好事,年终奖发了,土特产寄给各位同事家属了,还劝大家好好玩儿哪怕年后晚回来一两天也是被允许的。田雨扮演的员工明显脸上的隐忧尚未散去,贾冰还劝他,你担心啥,2025所有的担心都是多余的。我要是过去一年也笃信了这句话,是不是也能再多自洽一些呢,曾经担忧过的工作难题,还有育儿路上点点滴滴,其实很多都是不值得那么焦虑的小事了。当然更重要的是,什么时候我也能遇到这么大方开明的老板啊,这几年很明显的年前也都不消停,总得把工作往前赶,只为了过年多空出一些从容享受的时光。另一个小品《拜见岳父大人》具体细节记得不多了,就是郭子演一个老师,女演员黄杨饰演他女儿,她正在和当年班上最不省心学习垫底的差生张鹤伦谈恋爱。节目想说的道理同样简单质朴,你别看他学习纪律不咋地,但长大了就出息了,也是个靠谱的好男人了。主要的笑料,都集中在郭子老而不朽、退而不休、好为人师指点江山的那股劲儿上了。25年就盘点这么多。 别看去年的盘点如此糊弄,前年我有印象的更少,多数节目都得再复习一遍。24年我记得很早就官宣了非语言节目的阵容其中包括任贤齐,唱了几段儿,搭配每年都有的郎朗钢琴表演。小品节目有那么三个仍有印象,一是宋小宝的《隔辈亲辈辈亲》,那年我还没孩子,没有切身体会,反正如今再回看,其实祖辈和父辈都在用自己适合的方式关爱着祖国的花朵。二就是蒋诗萌等人的《断舍离》,这一点我倒是很早就做到了,没事儿就好把房间里工位上乱遭的东西清理一下,人际关系也是如此:再到今年的年初,也不知道哪根筋搭错了还是搭对了,就觉得单位里还有社会上,那些莫名其妙的群,为什么我非要去合?只把精力留给真正重要的具体的人,难道不香吗?最后就聊到郭冬临蒋龙邵峰等人表演的小品《老公寄存处》,当时也是根据相似的社会现象创造出的这么个节目,男人们总觉得陪媳妇逛街这个“二人转”又累又无聊,很不理解,还相互传授着如何无痛地渡过或者说熬过这样的时光。直到三位妻子大包小包回来,一番心里话冒出来,原来采购的都是男装,她们不约而同地首先想到的是犒劳自己的老公。结尾还穿插了郭冬临cos林俊杰唱《江南》的老掉牙桥段,说实话当时有点儿替郭子捏一把汗,可别惹上律师函啊。 刚才这么多节目的情景再现,说到底反映出了每年辽宁春晚作为地方台标杆的作用,那就是给大伙儿送来欢乐和喜庆的感觉。尽管也有人吐槽小品的时长太长了,包袱没有以前赵本山那时候那么密,但是演员们倾注了积攒一年的真心,也就值得一个大大的赞。历年的春节晚会,串联起来就仿佛构成一个人的性格底色。我觉得东北这片黑土地永远都不缺少乐观主义,比起宏观上的辽老大如何重振雄风,俺们大沈阳什么时候进军万亿俱乐部,社会里的人如何加官进爵有出息,现在人们更多关注的还是如何发现和捕捉生活中的小确幸,那些触及老百姓日常所思所感的节目才更加让人印象深刻。也正像每年雷打不动的开头《今夜向北方》和结尾《同一个祝福》唱的那样,老乡们无论走到哪里,每年的这个时候都要回望一下那热恋的故土,而除了祖国繁荣昌盛的祝福之外,所有人更重要的期待,无外乎就是自己小家的日子每年多一点起色。至少每年这个时候,我所需要并为止感动的,恰恰是这从小年起就蔓延开来的新春气氛,在除夕的前夜被推向顶峰,提醒着我,新的一年还是要心怀期待、整装出发。
Vol194 260207 二六年目睹之怪现状(3)传统年味消亡史?快过年了,某乎也很识相地给我推荐了这么个问题,“过春节为什么没有以前那种浓浓的年味了呢?”很扎心,我也有一年多没感受年味了,2025去年的春节相对早,公历这时候都已经复工了,回想蛇年虽然春节比以往多放了一天假,但感觉匆匆忙忙就过了,而且那会我就有所感悟,我们三十几的人了,身份角色早就从被动享受年味转变成主动制造年味。 又过了三百多天,这个观点却得到老百姓的广泛质疑,因为有些事情就不是我们想要重塑就能做到的。网上有个段子,相信我儿子过几年也会这么问我,爸爸,什么是爆竹声中一岁除啊?今年我所在的沈阳还是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所以我应该也会回答道,哦你说的这个古诗对应了一种违法行为。很多时候,老祖宗传下来的早年间习以为常的事物,“二十三糖瓜粘”这种顺口溜没有谁在提。可能还是由于整个社会普遍缺少自信和松弛感,到了咱们这个时代就不再有市场,或者说无暇顾及,这也算是当今的一种怪现状,我就借着网友们的吐槽之口,也跟大伙儿叨咕一番。 首先,牛马们没有过去的人那么有闲,尤其好多在外的,更得按规定奋斗到年根儿,尤其有单位的人,腊月二十六七能把这一年的x班上到这就算幸福的了。那回顾以前呢,大概也是农民兄弟们说的,过了腊八甚至一进腊月那就开始有过年的气氛了。腊月过半,年味nao的一下就起来,就像网友们说的刘德华开始解冻了。城里人也有很多大家庭曾经保留这样的传统,腊月里各家分工准备过年那几天的美味佳肴以及其他配套周边,也算层层压实责任了,我记得2020以前春节假期(连上统一年假)反倒长一些,有的同事还会每年晒一大桌子年夜饭,哪个菜是谁做的都有公示,且较量复盘一番,仪式感拉的满满。再往前倒,那就更开心了,好多单位的人员本着管的不严就不要去了的心态,悄咪咪溜出去采购食材,这叫市场吖得抓好提前量,可能腊月二十前后城市里很多商贩都不出摊了,打好行李包裹准备回到老家过年,互相打招呼也都是过年好,很进入状态,一听到谁家小谁还要奋战到年二十六七,都觉得ta太辛苦了。我的单位对面就有一家安徽农村的包子店老板,算是固守旧年规的可贵典范,距离春节还有十几天的时候肯定会贴出告示,店主回家过年了,咱们正月十六再见。 在我印象里,小时候新春的气氛也似乎是腊月十几就开始了,包括刚才提到超市里的欢乐老歌bgm,财神来敲我家门、恭喜恭喜恭喜你之类的,刘德华那首恭喜发财都只能算弟弟。还允许放烟花爆竹的时代,出门几乎每三五百米就有一个摊点儿,允许燃放的时间从腊月二十到正月十五,其中除夕和元宵节全天不限时,睡不好觉的人感觉雪上加霜啊。当年其实是有一种类似鞭炮声强度水平的指标的,用于衡量春节联欢晚会节目精彩程度,反正一到赵本山的小品时段,鞭炮声就会暂时降低那么十五分钟。 这是小时候的年味,对应九几年后期到本世纪初,传说中蒸蒸日上欣欣向荣,遍地都是经济上行之美的那时候。上高中虽然还有寒假,年味也还算浓,但是写不完的作业就已经让人很不爽了,基本每年自己都在左右脑博弈,在辞旧迎新之际想要撒欢儿但是还得假装在好好学习。我估计那时候职场人士也都会在小年开始心照不宣地摸上鱼了吧,有啥事过了年再说。所以去年马上过小年了我还出差连轴转了很多天,属实闹挺,都没有时间收拾家中卫生,自己做几道菜的计划也被迫搁浅。 可能中年人的人生,活该就这么琐碎,打工赚钱的主线之余才能稍微想想准备过年的事,主业不那么忙了的时候,反而滋生了“闲心”,很多小家庭的积怨会在年前的四五天开始爆发,再穿插一些东家长西家短的吐槽和扯老婆舌,但最后总会在除夕前那么一二天神奇的合好。大过年的四个字那可不是盖的,也许还是潜意识里相信了家和万事兴,这一家人要是刚过年就红脸起冲突,对来年也不是个积极的暗示啊。 这两年很多人的思维也回归了我小时候上世纪末的同感,那就是年前期盼的时光是最快乐的,除夕夜吃上了年饭看上了春晚,反而落寞惆怅起来。我每年就是这样,除夕前夜等着盼着辽宁的春晚,享受语言类节目的饕餮盛宴,可是到了十一二点节目结束,该躺下睡觉时,老得辗转反侧一会,不知道在想啥,反而觉得快乐已经进入了倒计时。除夕、初一,乃至之后的日子,总是会以飞快的速度逝去。哦对了那时候还要密集的拜年,去了这家去那家,不光得早起还不能空手,吉祥话更有讲究,如今的年轻人在辛苦当了一年牛马之后,怕是也很难发自内心认同这样的过法了。 这么多年,我一直在妄想着有关部门能把春节假期延长到正月十五当个事办,隔壁清明节好歹还有假期,哪怕逢周三都能gap一天,但很多人或许这辈子都再也赶不上在家里过元宵节,从腊八直到元宵,这个年才算真的过完啊。可至少肉眼可见的数十年,我们还不能这么大大咧咧的过。要说什么才是年味的真谛,我想是辛苦拼搏后积攒的成就感和自信力,能够暂时做回原生态慵懒的自己,而不用在意这个那个目光的审判,卸下包袱和烦恼,真正感受眼前的欢乐。在如今一切都变得空前便捷,甚至快递物流都全年无休的今天,人们学会了往前游走,却在不经意间弄丢了真正宝贵的一些玩意儿。 对自己,我也没有别的奢望,只求别再焦虑和惆怅,在能够缓一缓的时候抓紧享受这份松弛和从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