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84 | 如何走出戏剧三角:建立主体性

ep84 | 如何走出戏剧三角:建立主体性

15分钟 ·
播放数12784
·
评论数28

卡普曼戏剧三角(受害者、迫害者、拯救者)的核心是主体性的丧失与责任的混乱。

走出这个共生关系的核心是长出自己的主体性,建立健康的责任边界:我不能决定别人怎么做,但我能决定自己怎么入局。我对自己负责,而不是我要控制你。

拯救者接受自己的有限,迫害者接受别人的自由,而受害者接受自己的力量。

不是你必须怎样怎样,我才能好起来。而是即便你是这样的,我也能好起来。

#卡普曼戏剧三角 #共生关系 #亲密关系 #原生家庭 #主体性 #责任边界

展开Show Notes
15:02 拯救者接受自己的有限,迫害者接受自己的自由,受害者接受自己的力量。
我的妈妈有双向情感障碍,我的爸爸长期酗酒,我的姐姐一直在家啃老,我很长一段时间想要承担拯救我妈妈的角色,因为我从小就是一个本不应该出生的二胎女孩,那个时候因为大家以为我是个男孩我才被允许出生。从很小妈妈告诉我她因为我丢了工作,还被罚款,我的爸爸奶奶也不怎么待见我….. 我妈妈生病那段时期我甚至觉得自己不能拥有幸福… 但是我现在我改变了,我发现自己从小在不健康的关系中的重塑力和生命力,我现在我接受自己能力有限我不要过度为他们负责,这不是我自私,这是我要保护自己的权利。我需要重新塑造我的主体性,按照我喜欢的方式去生活。谢谢老师,我每一期都听你讲,给我解答了很多疑惑,包括我以前为什么会那样做,什么造成了现在的我。
烛影摇红_nX1Y:你太难了。你很有勇气!你妈妈丢工作不是你的错,她是成年人,那是她想要男孩而做出的选择。每个人都要为自己负责,包括你姐、你父母。你只要为自己负责就可以,千万不要被他们拉下水。祝福你!
8th-Grade:棒!自己养育自己~
3条回复
HD602364z
HD602364z
2026.6.10
感谢我能够听到这期视频,Yu老师讲的情况完全符合我的家庭。我父亲把家里全部的钱都拿去“投资”,导致他目前濒临破产,而他的收益没有给我和我的母亲一分一毛,他们的关系里充满了仇恨,我的成长也经历了心疼母亲,心疼父亲,埋怨父亲,想拯救母亲这些过程。可我始终想逃离。现在终于到了做决定的时刻,我今年就要抛下所有的一切去新的地方,完完全全靠自己的双手建立新的生活了。 就在今天我还在想,这样算不算是抛弃背叛了父母,是不是把自己的母亲留在了痛苦中,可我还是要走。 我要走的很远很远。我遇到了这个视频,我决定不再责怪父亲并想着拯救母亲了,也不再去想我是不是没有承担他们的责任了,我也很感谢自己成为了一个相信自己,为自己负责的人,我会更坚定的走下去的😊
Lizolaz:我也是,在国外生活很久了。和家里不怎么联系,微信也拉黑了我妈。在这里创造了自己的新生活,有了新的家庭,完全背离了自己原生家庭的那套生活模板。祝福你!
初的见_9Vuz:我就是在这样的阶段 无法面对父母 又会觉得自己是不是对他们太狠 被反复拉扯
Vancy_
Vancy_
2026.6.10
这简直就是我妈的人生写照。每次见面都有一堆垃圾话倒给我,完了补一句“你可千万别去管这些,不要跟他们说什么,不要去搭理这些烂事。”我说:“当然,又不关我事,我干嘛要管。”一开始她是哭着说的,后来发现我真的不管,垃圾话倒我这儿会石沉大海,往我这倒垃圾的频率和激动程度都降下来了。有一次她跟我抱怨两个小孙子难带、儿媳妇懒、儿子不帮忙,我说此时此刻我心里只有一个想法,她问是什么,我说:“没法带(孩子)就别生那么多(生之前信誓旦旦她说自己身强力壮能帮忙,包括催我生二胎也是这么讲)。”她听完目瞪口呆,几分钟后挤出几个字:“也不能这么说嘛,孩子总归要生的,一个娃太少了,带还是能带的,也不是那么难。”然后就开始描述那些天伦之乐。一开始听到她哭着控诉家人,我内心很难受很痛苦纠结,但忍住了想插手的冲动,因为每次听她哭诉,都会激活我内在相应的那些怨恨(从小她就这么“利用”我),好几次都跟她发生激烈的争吵,站在她的控诉方那边数落她的种种越界行为,我说你儿子儿媳甚至俩孙子都是被你惯坏的,你老公也是被你惯坏的,你怨不了任何人,要怪只能怪你自己根本不懂得爱惜自己,付出越多就会收获越多伤害,根本是你自己在迫害自己。非常痛苦的一段时间,我知道很不应该,但在那些当下真的忍无可忍。哎,不这么做,我们都会被糊进那团浆糊里无法自拔,我不要这样子,如果可以,就让我来做这个坏人,没关系的,这是我可以承担也应该要承担的,哪怕无法帮助妈妈脱离这些心理困境,至少我保护了自己,保护了我的小家庭,切断了代际传递。
MyBuffer
MyBuffer
2026.6.08
做笔记:走出戏剧三角 关键是分化和独立 建立自己的主体性。放弃改造他人。不是你必须怎样怎样,我才能好起来,而是即使你没有改变,你还是这样,我也能好起来。
Nolinooli
Nolinooli
2026.6.09
02:38 02:38 听的我力竭了 我爸说话极度刺耳难听 酗酒后甚至指着我骂各种侮辱性词语 不仅骂我还骂我妈 我妈不骂他 反而让我理解他 毕竟他是你爸爸…… 这么多年 我妈总是在给我爸擦屁股 我让她离婚 她居然说你爸只是没长大还不懂事 (你听听这说的是人话吗)
一颗青椰
一颗青椰
2026.6.11
我已经进入到不想理我妈这个阶段了,她过得如何与我无关,我自己都很糟糕了,没精力管她。
及时雨一般的一期节目,感谢🥹
HD474235v
HD474235v
2026.6.15
07:33 有些不解,当自己对对方的行为做法感到不舒服且对方不知道时,不提出来吗,感觉很容易被当做是控诉。那要如何保护自己,远离这段关系吗?还是有什么更好的方法嘞
summer_5aof:我的理解是,如果说在两个关系中,你提出他的问题,他能够进行改正的话,那就不存在迫害者心态,是一段正常的关系。但如果说你提出来,他不会进行改正,反而往下、往相反的方向越跑越远,并且“我”会因为他这种消极的反应而反复纠结,那很容易就演变成迫害者,因为我们会把别人的改变当作解决问题的唯一办法。 所以你可以指出他的问题,接纳权是在对方手上,保护自己的方式就是界定好双方的责任,做好我们自己的这一部分责任就可以了。
8th-Grade
8th-Grade
2026.6.17
太喜欢这种短而精的播客了~感谢🙏
袁袁721
袁袁721
2026.6.09
真的很感恩今天听到的这期内容,谢谢Alison Yu!弟弟今年买了房,他在家里人面前说“两个姐姐帮不上什么忙”,由此而引发的我与他的无效沟通。第二,是从今年开始他已经找我借钱超过5次了(等他归还我没有下次了,弟弟赚得是我的n倍,控制不好自己的经济状况)其实这类事发生了许多,当我与家里人住在一起,父母理所当然把弟弟的责任强加于我。好在我现在清楚地意识到了,我无法改变他们怎么想怎么做,可我能控制自己,用实际行动来建立我的边界。总有一天我会搬出那个家,此刻我在内心我会给自己建造一个独立自主的世界,提醒自己不要去做拯救者。
袁袁721
袁袁721
2026.6.09
10:58 我不能阻止小鸟从我眼前飞过,但我能阻止别人在我头上搭窝。
蹄蹄Sharon
蹄蹄Sharon
2026.6.09
06:22 婚姻问题的很大来源
Nolinooli
Nolinooli
2026.6.09
14:36 学会放弃,也是一门功课。
Nolinooli
Nolinooli
2026.6.09
06:01 我妈30年前就听到老师的播客就好了
Nolinooli
Nolinooli
2026.6.09
05:27 老师提到的这些 回想一下我妈都说过…… (T_T)我妈说他毕竟是你爸啊!我不离婚都是为了你!为了这个家不散掉!你爸只是偶尔犯错了他还没长大!如果我都不帮他那他出事了怎么办。甚至我妈还是个伏地魔,给她弟弟买车买房,供她弟弟孩子读书,花大手笔弄到好学校里,还把我家房子免费给他弟弟孩子读书用,我们家租房子住!她弟弟不感谢只觉得这是她应该的,我让我妈别帮了,我妈说毕竟他是你舅舅!是我的亲弟弟!我就这一个弟弟!我不帮他谁帮他,不帮他会恨我的,外面的人都会觉得这姐姐真坏真不是人!其实我小学就劝我妈离婚,我一提到这个词她反倒是哑火了。听完老师的博客后,我复盘了一下才发现原来这些话她都说过。我又复盘了一下我的心理,我就是妄想做我妈的拯救者,毕竟她是我妈,我不拯救她不帮她,她还能靠谁呢?诸如此类的想法……其实我和我妈没有什么不同。
卜灵卜灵
卜灵卜灵
2026.6.08
08:52 说实话这对领导下属关系除了离职无解
卜灵卜灵
卜灵卜灵
2026.6.08
05:29 这里强烈共情了
ayaya-
ayaya-
2026.6.08
还是有点迷茫。因为我感觉我要走出这个三角好像就是需要离开对方以及这段关系。 即使说是控制影响范围、如果还是在关系里既是怎么准备都会被影响到
谢谢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