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女性的身体,究竟是谁的资源?——再谈德国性犯罪案和“美貌门票论”

44.女性的身体,究竟是谁的资源?——再谈德国性犯罪案和“美貌门票论”

145分钟 ·
播放数1579
·
评论数115

这一期,我们从两件看似无关、却被同一根绳索拴住的事情聊起。

第一件:德国华人男性张某鹏迷奸案的细节曝光。

从2021年到2024年,张某鹏利用委托照顾猫、帮忙搬家、接机、看房等极其日常的场景,对多名女性实施药物迷奸,手段从投放药物升级到直接用浸药布料迷晕受害者。他的猖狂与受害者的“小心谨慎”形成刺眼的对比。而根据他所在的数千人线上群聊,荷兰警方已确认至少8名男子涉嫌给妻子和女友下药后强奸。德国政府也刚刚通过法律草案,提高迷奸药犯罪的刑期。

第二件:百万粉丝网红夏美引发争议的自我剖白。

她将曾经的底层经历归结为“美貌是毒药”,告诉那些“毫无学习天赋的漂亮女孩”:把美貌当成一张离开底层的门票,而不是捷径。“如果我可以站在这里,那么你也可以。”她把这句话重复了三遍。然而,在她的叙事中,一个关键的黑箱被一带而过:她在17岁还不知道合同是什么的时候签下的合同背后指向的色情行业,她曾作为“福利姬”拍摄色情写真的经历。她提到了年少时的无力,也意气风发地展示今天的成功,却唯独不谈她在那个行业里经历了什么,也不谈她现在如何看待那段经历,不提她对色情行业的真实态度。于是,这段叙事变成了:美貌在残酷现实面前被迫兑换成物质利益,而她成功了,并且认为这条路是可复制的。至于“兑换”的具体过程,那些剥削、屈辱、身心代价,完全被遮蔽。

我们不想停留在对夏美个人的分析上,而是追问几个更残酷、也更无法回避的问题:

* 否定色情行业存在的合理性、合法性,是否意味着对从业者的歧视?而理解、同情、包容性工作者的遭遇,又是否等于社会应该允许这个完全建立在身体剥削之上的行业继续存在?

* 2026年了,我们是否还要继续相信父权给无数女性划定的那条“通途”——女人可以用自己的身体、美貌换取资源?这种兑换背后,女人究竟要付出什么代价?

* 出卖劳动赚钱和出卖身体赚钱,真的没有区别吗?

在试图用语言回答这些问题的同时,无数姐妹也在用行动证明:那条父权“赏赐”给女人的“通途”,从来也不是女人唯一的出路。 她们分享了自己在人生至暗时刻,通过辛苦打工、做服务员、做兼职,通过劳动,一步步将自己拉出深渊的经历。这些故事没有被包装成励志网红,却已经是无数姐妹已经验证过的,走过的,脚踏实地的路。

这一期,我们不提供简单的答案,但我们拒绝对剥削保持沉默。

展开Show Notes
谁在举报你们,这么不要脸。。
SapphireLuo:就是!
tomowiki
tomowiki
2026.6.10
1:27:54 这里和《大众文化的女性主义指南》里《当她的身体成为商品:色情产业、整形贷款与女性贫困》谈到的一模一样。

“……她们需要对自己的身体和外形不断进行再加工,直到打造出可以引起幻想的形象。所以她们需要整形、减肥和化妆。也就是说,女性性工作者并没有在贩卖自然形态的身体,她们也在贩卖自己“购买”来的身体。“购买”身体需要花钱,就会产生一定的“创业基金”。所以,色情产业并不是让女性零成本赚钱的行业,而是一种需要“女性化再生产”的产业。”
23:09 whl是不反色情的,Lisa事件的时候就在微博公开支持女性自我性剥削了。而且不反婚,不反偶像,甚至好像也不反美役。。。这几年我真的对她观感很差
蕾老虎:不了解这个人,听你这么一说,感觉不像激进派,倒挺像新自由主义的。。。
啦啦啦lalala666:对的。。。
【此条评论针对“女权是否毁了游戏圈”节目,因为网易云对评论字数有限制,所以发到小宇宙】

从小宇宙追过来,听到主播说因为审核原因转战网易云,感觉很震惊又很合理,因为在目前的context下,女性的发声仿佛和露出了隐私部位一样令人担忧,而incel的充满冒犯性与暴力的言论却自由而肆意,的确令人担忧。
在很多期节目中都听到主播提到自己被攻击为极端女权主义者,但从我个人的视角,你们的言论温和而克制,与“激进”这个词相去甚远,但也有可能是因为我自己是一名三十岁的本硕都读中文系的女性,接触了很多女性主义理论,所以视角与大众不太相同。
我被主播一个很犀利的point打动了,即“很多女性将女权主义用于改造男人的工具,一旦涉及到自我反思,很多女性就会跳起来,说我们受到的规训还不多吗?为什么还要对我提要求?”。的确,如今存在很多的社会学名词滥用的情况,就比如主播反复提到的“规训是来自系统性、结构性的,拥有严肃的奖惩机制的,一两个去中心化的女性发言根本不可能称之为规训”。
就我个人的经验而言,我身边的女性同学朋友是存在一个很戏剧性的转变的。因为身处一线城市、又受到了很好的人文训练,所以大家对女性主义起初都是热情拥抱的,毕竟讲女性主义是一种学术fashion的行为,没有人愿意做一个守旧者。但进入社会之后,因为现在的经济市场环境,大部分的文科女性都会从事收入微薄的行业的工作,在经济的压力之下,很多人都会选择用婚姻来解决自己生存的困境。很有趣的是,很多家境优渥的中产阶级独生女也存在这种经济压力,因为父母要求她们结婚生子,才会给予她经济方面的资助。
所以在30岁左右,我们学生时期的友谊联盟会迎来一个很大的危机,大家变得互不信任,踏入婚姻的人担心独身奋斗的女性看不起自己的选择,进而转为主动show off自己的幸福生活,以获取话语的主动权。—— 所以我非常理解主播提到的为什么有些女性一开始听你们的播客很喜欢,但后来又转为了批评的态度,因为她们不是讨厌你们,而其实是自我批评的一种外化投射。
但上述的冲突也证明了主播所做事情的价值,女性主义不是心灵按摩一样的短期therapy,而是political的运动。真心投入其中的人,是有两条路可以走的,其一是形成更有纲领性、结构性的理论进行社会批判,即上野老师所说的“用老登的语言说女性日常的体验,让女性的声音被社会重视”;其二是积极践行女性独立的主张,比如凭借专业的能力站到职业的前台,争取更多的物质财富与话语资源,为自己和其他女性提供更多的提携和助益。主播在同时践行两者,这一点真的难能可贵。
最后,我想说一些话安慰一下主播,同时也是安慰自己,即网络上的言论往往都是趋于极端的,有极致的恨,也有极致的爱,因为大多数人本身就是很疲惫的状态,喜欢消极地听,而不是积极地讲(ps.其实我也是这一种人,我是你们播客的忠实粉丝,但这是我第一次给你们留言啦)。所以主播可以忽略一些恶评,想想无声支持的大多数听众朋友。
基于网络往往过于两极管,且大家因为无法看到彼此的眼睛而缺乏同理心的情况。其实我之前也探索过一些新的女性主义的讨论方式,即主办小型的面对面电影沙龙,在一两个小时的促膝长谈后,大家会恍然大悟,原来我们的观点并非相悖,而只是同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也推荐这种形式给主播,如果有这样的机会,我会积极报名加入主播的沙龙的哈哈。
最后的最后,非常感谢主播们对女性主义的思考与传播,很多人因为你们获得了很多的快乐与宁静,也祝愿你们可以持续创造,不论以怎么样一种方式。祝安好!
性别未知爱好自由:确实是这样的,无论结婚与否,女性都需要从事劳动,结婚后的双重剥削会让女性更难喘息。 我这里提到的“解决经济困境”其实更倾向于是不动产层面,就比如说在大城市租房费用极高,大多数行业的女性是比较难获得安全、较为舒适的独居环境的,即使是曾经获得过很精英教育的女性也不例外。所以我身边的女性同学们会选择用婚姻来换取合法居住的房产,但是这个房产其实也不一定来自男方,有可能一大部分来自女性自己的父母,但是自己的父母是不会给未婚的女儿资助房产的,即使资助也是附加很多pua性质的话语的,但他们却很乐意给自己的结婚生子的女儿注入资产。(虽然在法律上,我们都知道这玩意风险老高了,离婚后房产不属于女方,甚至女方父母的投资都可能打水漂;但是人是有侥幸心理的,30岁立刻获得合法居住的地方这一点有足够的吸引力了,其后婚变财产归属的问题很多人都不愿意深想。) 所以“用婚姻解决目前的经济困境”是部分中产女性or底层女性的一种“当下最优解”,起码可以获得房产,实在不济也是房产的首付,成为堂堂正正的城市人,至于全局是否是最优解,我的答案肯定是否定的。 怎么说呢,病急乱投医是一种很常见的事情,至于治疗方法是否真的有效就是另一回事了;然后很多人出于尊严也很难承认自己的选择可能是短视的。
图瓜
:
谢谢你写下这么长,这么真诚的留言,我读了好几遍,非常感动。你所观察到的女性选择的分叉路口太真实了,我们之前还在讨论,可能个体的女权主义实践有两个分水岭,一个想清楚是对男性群体的态度,另一个是分清楚对女性群体内部的态度。这些态度都指向具体微观的生活方式,它从来都不只是纸上谈兵。我相信在男权世界的缝隙里先生存下来,扎下根来非常重要,所以我坦然接受具体的生活中不全是主义,与此同时,我又带着一点革命的乐观主义。我总认为即便那些现在似乎站在了中立甚至男权那一方的女性,也有很大希望选择醒过来。这不仅是因为我相信我们这一代的女权实践会让女人逃离男权系统变得越来越容易,也因为我认为现实背景之下,男权系统招募女性加入的“奖赏”已经变得越来越不值一提,但它对女性的压迫和剥削却是越来越无处遁形。当女人在这样的现实里被挤出男权系统之后,能够接住女人的,毫无疑问就是女权主义。
14条回复
Gradiva
Gradiva
2026.6.10
42:39 其实同情进入这个行业的女性,就不会要求她解释。好比要求嫖客解释合理,要求妓女解释就不合理。其实我感觉记者要求舒淇承认走捷径啥的,也挺欺负人的。咋马云在那儿“我对钱不感兴趣”,撒贝宁只敢憋笑呢。
蕾老虎:嘴替!听到记者问舒淇这段的时候,没腾出手标时点和评论。就想说:咋不去问导演为啥要拍呢?
无欲则刚,我是在独自骑行了从上海到西藏到珠峰大本营的旅程之后深刻体验到的……那时的我,马路牙子上躺倒就能睡着……30元一晚,甚至15元一晚的小旅店就能安全休整……然后我就决定退休,那年我三十五岁……
如果不能上初高中,还有一条路,参加自考,半工半读,自考分很多种形式,我参加的是大自考。自考界几个代表人物,1红薯和微博上的小小浮浪人,初中辍学,现在是博士,学者,她前夫章鱼哥也是自考毕业。2,b站的我是keep学哥,原来职高辍学摆地摊,后来自考再考研,现在是自考服务博主。3,完颜德慧。4,我知道有个男的家里安排他做修车师傅,他不甘心去自考然后考公。可以拿自考当跳板再去考公考研,自考不能逆天改命,但是可以走一条不同于全日制的道路。我也是自考本科毕业,我第一次进考场,看到两个尼姑也来考试
往死里生活:自考靠自己搜信息就行,小心那些机构利用信息差割韭菜
无名_w1sz
无名_w1sz
2026.6.10
53:18 非常赞同,非常赞同。任何主义都指导不了个人的生活,生活太复杂了。我一向不太敢把自己全然的投向一个主义,那太可怕了。总是有点犹疑,无论如何,对理论概念的认识是要和当时当下的处境结合来看的。女性主义尤其如此,它和现实生活太近了,所以常常显得异常复杂。
1:09:54 “以性换鱼”是在非洲维多利亚湖沿岸(肯尼亚,乌干达,坦桑尼亚)感兴趣的可以听一下这一期播客Vol.03 试图解决“以性换鱼”,我们走了多远?
1:07:36 是的,事实上进入色情行业的女性到底是在为自己牟利还是多半在用自己的身体供养那个专门吸食女性血肉的结构?我想王慧玲她自己是清楚的,否则不会提出“饿死、结婚、卖身”三选一的奇怪描述。她只是捂住眼睛耳朵硬要自欺欺人罢了
1:10:51 所以,事实其实就是如果女性能够通过向下坠的方式为自己牟利必定是因为她还有其他的路可以走,而且更多的女性选择了更难走的路客观上为她提供了下坠的议价空间。而忽视这个事实的人是在扭曲自己和她人是认知。因为女性在这个男性中心的环境里一旦选择下坠必定连累其他女性。这份苦痛不应该被人为粉饰。
多多_M9Hk
多多_M9Hk
10天前
想想女性从小到大受到了多少的打压,职场歧视那可是没放过任何一个普通女人的,现在有一条路说:年轻女生你可以“轻松”赚“快钱”,怎么可能会有这种好事,事出反常必有妖。


再分享一个我工作中发现的一个现象: 很多已婚的女性,她们的身体没有被丈夫尊重,有不带套的,还有既不带套,也不事前清洗器官导致女方生病的,有来月经也要强行发生关系的,有熟睡第二天醒来发现内裤上有液体的(sperm),

她们在婚姻中只被这一个人工具化,非人化,她们都那么痛苦,我都不敢想象处在性产业中的女性,她们要一次次承受别人不把她们当人看的暴击,这是何等的精神摧残。
SapphireLuo
SapphireLuo
2026.6.10
14:26 希望把这群畜生全抓出来!
推荐阅读没药花园写这个案子的 对于我来说最有收获的一句话是🇫🇷女生喊出的“羞耻必须换边”
怀春
怀春
2026.6.11
59:17 她那个支持卖淫的逻辑就和“在重男轻女环境下结婚,彩礼是对女性的保护”一脉相承。短期看彩礼是“保护”了女性,长期看却是使重男轻女结构更加固化的错误选项: “彩礼→婚姻→拿人手短追男宝→进入新的循环”,站在女性整体利益上看,属于是为了避免短痛而选择了长痛。(btw功利型婚姻事实上也和卖淫没有本质区别)
56:28 因为现实生活不是主义。主播说的挺好的,希望我们每一个女性都能正视自己的过去,过去的“不女性主义”,过去某种“道德污点”我觉得承认并不可怕,未来我们还是要团结一致与这个不是铁板体制抗衡。
HD699175v
HD699175v
10天前
1:08:58 而且感觉给出的这三条路不是泾渭分明彼此不相交的,有可能这三种情况还会相互叠加😓
SapphireLuo
SapphireLuo
2026.6.11
1:28:19 她们自己也把自己异化了,把自己看成了一个能加码(通过穿大牌,更瘦,更美)就能变得更贵的商品。。人不把自己当成真正有灵魂有主体的人而是商品物品真的很可怕……感觉一下就完全空心了。而且对自己物化之后很难再把自己当成人看吧
Gradiva
Gradiva
2026.6.10
49:14 救命啊,怎么主播也开始忏悔了🤣咱就是说,女人可以活得理所应当点,观念就是会随着时代发展啊。在网上向陌生人交心固然真诚,但暴露太多经历也很危险哦🚬
Gradiva
Gradiva
2026.6.10
38:38 不认识这个人,但是不愿意提福利姬的过去其实可以理解,因为1. 得罪人;2. 她毕竟走出来了。利益相关:我对色情行业的看法跟北欧国家法律规定比较一致:妓女无罪,嫖客有罪,组织卖淫有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