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怎样写<黄河>》 作者:冼星海
这篇文章题为 《我怎样写<黄河>》 ,是冼星海在《黄河大合唱》首演后不久写下的创作总结,收录于《冼星海全集》。文中他逐一解释了八个乐章的艺术构思,对《黄河颂》的原文如下:
《黄河颂》
是用颂歌的方法写的,大都带有奔放的热情,高歌赞颂黄河之伟大、坚强。由男高音独唱,歌带悲壮,在伴奏中可以听出黄河奔流的力量!
有趣解读
为什么用美声这种西方唱法而不使用中国传统的唱腔形式?
为什么这首作品一般是男中音演唱?
黄河颂的朗诵段与黄河船夫曲的朗诵段的听感差异。
“金涛”还是“惊涛”?《黄河颂》里的版本公案。
“啊 黄河”的情绪递进以及音乐如何表现这种递进?
“的”字唱“di”音的探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