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的珍野 EP25|人情世故,到底是谁发明的!??

聊的珍野 EP25|人情世故,到底是谁发明的!??

35分钟 ·
播放数1010
·
评论数31

小时候觉得长大很酷。

后来才发现,
长大的标志不是领工资,
而是开始随份子钱。

朋友结婚随多少?
同事请客去不去?
亲戚饭桌上被问工资、对象、买房怎么办?

人情世故,说它没用吧,它确实维系着关系;
说它有用吧,有时候又让人窒息。

这一期,我们聊了那些成年人逃不掉的人情现场:

💸 让人头疼的份子钱计算题
🍻 充满潜规则的职场饭局
👵 春节最害怕的亲戚拷问局
😩 那些明明不想去却不得不去的场合

以及:

什么时候该忍?
什么时候该拒绝?
什么时候可以不当那个懂事的大人?

欢迎来到本期《聊的珍野》。

也欢迎大家在评论区分享:

你经历过最窒息的一次人情世故现场是什么?

展开Show Notes
IaIaIaaaaa
IaIaIaaaaa
2026.6.14
31:29 感觉也挺可悲的 学生在学校学了16年如何靠近标准答案 最后出社会发现最重要的跟人打交道根本没有标准答案
珍珍Roxy
:
La老师 你当初退出文坛我是不同意的 这句评论 如雷贯耳
IaIaIaaaaa:哈哈哈有感而发了 主播讲得很好
17:19 浙江的酒局恶行了,所以在浙江酒局东北人最受欢迎,他们个子高酒量好会拍马屁,因为那些老头都是矮子又不能喝还爱听马屁。
珍珍Roxy
:
那我这个东北人到浙江就白费了 我只占一个个子高 哈哈哈哈哈哈
HD124236z
HD124236z
6天前
24:58 说到这个,不得不提起前年去大庆参加婚礼,朋友叫的车来接我,这个师傅唠嗑儿问我在深圳干啥的,然后说他们有个亲戚的孩子在深圳一个月赚一万五,一副看不上的口气说:我寻思他在深圳一个月赚一万五那也不多啊,还跑那么远的,还不如回来呢……我默默寻思,以全中国的数据来看,有多少人一个月能赚一万五啊
珍珍Roxy
:
我不知道大庆的工资水平 一万五能是我老家一个季度的工资 还得是稳定的公务员有职称
HD124236z
HD124236z
7天前
00:49 那完了我高中就当大人了😂
珍珍Roxy
:
怎么事儿???高中就有 身边朋友结婚了吗 !
HD124236z:对!大我两岁😂
07:05 珍珍世另我!!我大学毕业几年后,同寝舍友发来结婚邀请,期间并未联系,而且我毕业就在国外工作她也知道,但因为通知到我了,我就随了666¥。后来24年我结婚,原本她是不在我的邀请名单内的,但因为我觉得我人在国外她都能发消息来(平时不联系),我也得通知她。然后她很没好气的还了我500¥,为啥说没好气呢,因为她就直接转账连句祝福都没有🙂‍↔️
盆儿-per:我第一家公司有个特好的同事姐姐,她因为在国内举办婚礼,所以没有通知我们海外的同事,但是看到她结婚当天朋友圈后,我和另一个朋友也是主动去给她发送了祝福,并随了888¥,祝福是真心的。后来我24年结婚的时候她原本计划回国休假要来参加的,后来因为休假时间问题没来成,结婚当天我也没通知人家(不想让人家以为我要份子钱),结果当晚人家给我转了2888¥并送上了了一番很诚挚的祝福😭
田野野
:
哇哇哇!这个姐姐也太好了吧
18:58 讲白了带你去的领导不是什么好鸟
田野野
:
他确实不是哈哈哈哈哈哈
HD124236z
HD124236z
6天前
32:25 我不勇敢!就有一个人没有给我还礼,我不好意思提,但是作为上升天蝎默默心里记仇!!
HD124236z
HD124236z
7天前
08:29 哎呀我也是!!!人家邀请我了,虽然那会儿疫情我回不去,但是忘记给人家随礼了😭
12:42 我也是!! 我后随礼的都会添点儿,但是我身边很多关系不是特别近的人就是原数还礼(但只要不比我随的少都是可接受的)
HD58040u
HD58040u
2026.6.13
我很矛盾,有时候觉得自己挺懂人情世故的,但是又做不到世故,就很随自己的心意做事情,我结婚那会比较早不想让人知道,就只告诉了几个闺蜜,在结婚当天闺蜜们带来了三个男同学,后来那三个男同学结婚我也都去了(很多年没联系没有邀请我我还是去了,也加了钱)其他一律我觉得关系一般或者平时很少联系,给我发消息了我都没去(我在想肯定是群发),我是真的很不喜欢走这种人情,所以导致后来邀请我没去的两个同学就断联了,有时候想想我是不是很不近人情,或者我根本不懂人情也不会维护这种表面关系🥲
田野野
:
你清楚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关系 这很了不起 不需要过度去维护你费心的关系
HD58040u:谢宽慰啊野子,感动ing~要是能一直做自己不后悔就更棒了
00:27 我以为聊聊钱哈哈哈
田野野
:
得有钱才能聊钱哈哈哈
风起06
风起06
2026.6.13
特别不喜欢职场的人情世故,本来是同事朋友邀请着吃饭,但是只要有个中登在就完全变味了,饭局上打圈敬酒,还要说一大堆客套话,不想好好吃饭你能不能换个桌啊。可能是我入职还不够久,每次父母说跟领导打好关系,说点好听的话什么的,我就抗拒,我是来上班的,不是来阿谀奉承的,我干好我该干的活,你给我发工资,就够了。当然可能再过个三五年我的心境会发生变化,但是现在真的不喜欢。
风起06:职场外的可能做的不好会内耗一下然后反思自己,但是我始终觉得,关系到位了,很多事情发自内心的就会去做,你对我好,我也会想法去对你好,你对我就那样,那我也不想对你太上心,反正有些人就是人生路上的一段过客,你要是觉得我不体面,不会来事,那断了就断了吧,何必为难自己。
田野野
:
是的 如果不行就离开 现在我的身边就没有这样复杂的关系 所以干活都比较轻松
我说说我的吧 上份工作不是体制内 但有很多人情事故 在里面做事就是要嘴甜会来事 为人事情做的怎么样要重要❗️而且在里面他们会逼着你做一些职责外的事 也很会pua 领导为了讨好客户不会拒绝他们只会变相给我施压让我把事情接下来… 昨天看到上海有个老师因为处理跟家长的矛盾跳楼很心疼 因为学校角度从来没有提供任何帮助!!!都是一样不作为!(话题可能偏了 就随便看吧)
33aQ
33aQ
2026.6.13
17:52 好恶心
HD425380w
HD425380w
2026.6.13
12:58 这期话题说到心坎了,刚毕业真的不知道随多少,那时候就是傻傻的跟着随,我有个很久不联系的同学,前面借钱也没还,结婚前就一直给我发消息让我去,虽然我回消息了但是我也没去。再到后来我就随的少了,只发朋友圈不给我私信的我就不去,衡量同事来往的频率,少的就不去,多的就去,后来我换城市了,还没有结婚,以前随过礼的朋友和同事也没经常联系,我要求不多,能把原来随的给回来也行,因为定居的城市不一样了😂
前来报道🙋‍♀️
虹嚟
虹嚟
2026.6.13
19:17 尤其是这种饭局他们觉得开黄腔自己非常幽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