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22 只是一次考试诗梳风

EP22 只是一次考试

57分钟 ·
播放数6177
·
评论数137

本期节目受小宇宙高考特别企划邀请,欢迎大家点击👉给普通小孩的志愿填报指南👈,收听更多企划内容。

对高考和志愿的话题实在想不到什么重要的话可说,就是我们想说的。

本期主播: 重轻、汉洋

相关链接:

3Blue1Brown

诗梳风由汉洋和重轻主持,如需联系请致信 hy@funes.world

00:00:00 节目介绍

00:00:43 汉洋出国选校的经历与后悔

00:01:23 汉洋没读完大学,学历影响大吗

00:03:37 先报志愿还是先出分更公平

00:06:41 专业和学校对人生真的重要吗

00:11:03 社会大巴车隐喻与排队思维批判

00:17:29 恐惧驱动的人生:避坑与上岸心态

00:21:29 学习能力才是唯一重要的事

00:24:47 学校本质是社会化场所而非教育资源

00:28:45 3Blue1Brown的思想实验:动机最重要

00:34:55 人不被需要,但价值前所未有地多元

00:41:16 停止寻找正确轨道,做事儿里的狠人

00:49:11 接受时代设定,拒绝优绩归因

00:52:55 别跟自己拗着干,勇敢追求想做的事

展开Show Notes
HD233566x
HD233566x
10天前
我都不用听,就知道这两位对高考的观念,让普通家长听来会有多么伤风败俗,伤风败俗在我这里是褒义词
MasterPa
:
所以这期我俩完全是给学生听的,一点没考虑家长哈哈
翻抽屉的猫:我是家长,但听起来也非常愉悦。非常好!
4条回复
重新定义loser
urbanglass:每个人都可以是相对意义上的loser,也没什么毛病
王抗美:我也没绷住
7条回复
wx_qA5n
wx_qA5n
10天前
在大厂蹉跎了八年,回忆起来,一开始我脑子里是有一定要办成一件事的决心的。但是最后离开的时候我有一种冒名顶替综合症的感觉。因为这个系统离开了我不会发生任何改变,我这个人在系统里是没有存在的意义的。就像重轻说的,到了最后人反而是系统不需要的东西。于是现在成了一个自由从业者,干着一个超小众行业,周围长辈会觉得我疯了,一开始我自己也压力特别大,但是本集播客有一个特别安慰我的说法,就是这个社会是可以养loser的。我觉得人反正都会死,生命中主要做的那件事是我主动发起并与之短兵相接的,这样活着挺好的。
需要更多声音作为“张雪峰价值观”的对冲和消解。
joy是谁
joy是谁
10天前
我都能想象有些人会怎么反驳:你俩都上东北师大附中了,你俩还是一般人吗?高中的起点就这么高了,你俩的父母也不可能是一般人。你俩的经验不适用于普通孩子。我家是普通孩子,所以我家只能去卷那些卷生卷死的狭窄赛道。基本上任何劝别鸡娃/别盲目卷热门专业/别盲目跟风考tzn的博主,底下都有这样的言论,拿着放大镜找博主“不是普通孩子”的证据,如果无论如何都找不到,那“博主被我刷到了”本身就能证明博主不是普通人,总之不符合独木桥赛道的一切经验都是海量个例。
大翅翼鲸:笑死太典了🤣🤣既然如此普通那又是有什么信心能在卷生卷死的窄赛道上卷赢别人呢
你皮皮阿姨:已经有现身说法的😂
庄明浩
庄明浩
10天前
12:51 我和重轻是差不多年份 我吉大读的管理学 我们当时的叙事类似 四大 咨询 投行 而且外资投行都不敢想
生而为猫奴:庄老师居然是吉大的😆完全没看出来
ainuannuan:我是11年毕业的。那时候四大已经不咋吃香了
4条回复
JasmineJaz
JasmineJaz
10天前
十多年了,噩梦还是高考做数学卷。但事实证明高考数学考70分,人生也不会被毁掉。整个社会都在用一套列车体系描述人生。三四年前离职时,领导拉住我说,你前途大好,就像高速行驶的火车,现在辞职是脱轨。这下好了,终于发现,原来根本不存在轨道这种东西。心安理得的慵懒,享受每一天的晚餐。
曲奇_18o3:我前年高考的 数学也是70多分哈哈哈哈哈
oo31323
oo31323
10天前
没听懂。主播和他们的朋友都是有很多选择的人(相对而言,他们也有求而不得),都是轻而易举可以得到世俗里少量优质机会的人。普通人其实是高考考不上本科打暑假工复读或者辍学就业、考不上学费便宜的本科需要休学送外卖挣学费的人。很多大学很多专业学出来没办法变现浪费的时间和金钱,是很多普通家庭开始考虑的问题。学校和专业没选对(选对的概率越来越低)本科学费和时间全浪费,有些专业老旧的课程设置带来身心痛苦,有些专业还可能有生命危险。(对普通人而言机会成本特别高。只是回报越来越少,导致今年高考不热)。不好的专业考公只能三不限大量人报考概率低,真正行业有前景的私企优质岗位特别少。摇奶茶都要26岁以内垂直餐饮经历,进厂的本科生现在也不少,送外卖外卖单子很少。靠自己做各种方向的尝试都需要成本,普通人不能脱产,当前劳动时长不脱产还能做其它尝试身体素质也是牛人。就连AI,用豆包、用deepseek、用买会员都难的AI,差距也很大,跟一个普通人说你一定要用上最好的AI是一种为难人。跟一个普通人说豆包经常编瞎话要批判性看待也说不清楚。也难说做大学获取生产资料的美梦的影响好还是坏。 希望普通人对自己宽容一点吧
simonmkv
simonmkv
10天前
18:03 所以我真的很讨厌“上岸”这个说法,意思大家努力生活都是在水里,就你们高人一等在岸上呗
1.最重要的是一个人的学习能力。
不懂的我就去问,不会的我就去系统得学。我是一个life-learner

2.人们总是高估了人们这一时刻的重要性,而低估了未来的灵活性和发展。

3.学好东西最重要的几点因素:1️⃣和对的人在一起。
也就是说将自己放进一个优秀的圈子,你希望成为什么样,你就去融入那样的圈子,和那样的人交朋友,环境的重要性往往大于我们个人意志力的硬撑。
2️⃣想要精进,追求卓越的欲望
3️⃣进行一个和自己功利没有关系的个人项目。
这里我的理解是可以培养一个爱好作为精神支柱,纯粹喜欢,或者是做志愿活动等

4.尽量选大城市

5.多实践,多实习,多尝试

6.多去看看他人是怎么样养活自己的,怎么做成事的。要engage ,去参与,实践是认识的人基础。

7.做成一件事,比你想的要简单。大胆尝试大胆试错,保持一颗勇敢努力的心,保持学习的热情和能力。

8.人生不是轨道,是旷野。
保持平和的心态,人来到世上不是为了赢,而是为了过充实快乐的一生。

9.去做自己擅长且喜欢的事情。不要无视自己的天赋和兴趣。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10.多去开阔眼界,多去看世界

我将每天保持学习,上大学后也好好学习认真上课😊精进英语,享受不确定性和尝试新事物

勇敢的人先享受世界!✌︎ ॑꒳ ॑✌︎
曲奇_18o3:欢迎来到播客的世界!
未知数_wqyy:✌︎ ॑꒳ ॑✌︎
杨大壹
杨大壹
10天前
来了
2026 6 16
姐姐给我分享了一个名为《只是一场考试》的播客。
从小到大,我一直在想要成为什么样的大人,走什么样的路,思虑万千 现在的我,只想安心立足当下。学习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注重积累与运用。如果我再一味内耗,只会浪费我的青春
BAI11
BAI11
9天前
43:47 其实本来的叫法是大大,可能是由大触衍生出来的。后来想表达比大大还厉害一点,所以喊太太。(此条评论个主题无关,不是真是科普纯靠个人记忆
马行空明有所依:还有个原因是小圈子里女作者很多,且女权崛起后,大手子——大大——太太,称呼变化
BAI11:额……这个我可以肯定不是的。因为太太这个称呼在我记忆里14年左右就有了,女权主义崛起最多是20年后的事。
29:00 去到事情正在发生的地方,滋养你的动机。
山竹包
山竹包
9天前
19:04 “出溜滑”这段我真的笑出声了,用如此荒谬的场景去描述一个“严肃”的事情,就更显出“严肃”事的荒谬
默羽MOYO
默羽MOYO
17小时前
作为一期高考填报志愿的节目,遗憾的是我可能是为数不多听到这期播客的应届高考生。马上就要出分了,感受良多,但在如今的社会环境下,站在这个时间点上说实话也确实很难对于自己志愿填报和规划方向做出什么根本上的的改变。虽然有些想法在心中已经产生,但博主的观点确实作为一个引子让我开始更深入的思考未来,说不定过一段时间回来就会有不一样的感觉吧。谢谢两位老师,希望有一个不错的分数!
MasterPa
:
祝你一切顺利!
00:28:45 3Blue1Brown的思想实验:动机最重要 求这个访谈链接
HD482735w:订正:确实有这个访谈,是 3blue1brown 上了 dwarkesh patel 一期播客。 B站链接: bilibili.com/video/BV1vUjK6QEsq 金句在视频的1:26:00左右
HD482735w:我理解节目这里表达的意思是3Blue1Brown这个创造者 “整体上” 有着建立观众对数学主动接触的动机,而不是说有一个具体的题目为 “3Blue1Brown的思想实验:动机最重要” 的访谈。 不过确实可以找到比较有代表性的内容,是3b1b上ted talk的一次演讲。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p7411o7YG/ 当然,不排除访谈真的存在,欢迎指正。
4条回复
柏_1EPb
柏_1EPb
10天前
重轻变了,会做平台活动了,但这个变是好事,真好
HD80026g
HD80026g
9天前
34:48 我应该就是第三种人,所以从大学到现在,一直在探索:
-学习哲学,希望能解答自己心中那些困惑;
-学习多门外语,希望理解不同文化的思维方式,同时更有利于查资料;
-学习绘画/平面设计,希望有一天能参与动画/游戏美术/设计行业;
-学习音乐和编曲,希望了解音乐的构造,写出好曲子,也能作为一份职业;
-学写游戏剧本和设定,学习前端开发和vibe coding,为了找到工作。

尽管这些探索的结果并不“成功”:
-我意识到哲学理论无法给我答案,答案也并不藏在文献当中。我的两次哲学考研也都落榜了;
-我确实学会了多门外语,但很多时候没有用武之地,尤其是在AI发展迅速的今天;
-我确实摸到了绘画/设计的皮毛,但也很快意识到自己和从业者之间莫大的差距,以及在体验过高强度训练后,发现自己难以承受业界的工作强度;
-我确实能写出曲子了,但却没办法控制成果产出,时好时坏,更没办法按照别人的需求来作曲。
-我确实写出了一个完整的游戏设定和剧本,也利用编程技术做出了个人网站,和一些我觉得很有意思的前端项目。但这些都没能让我找到工作。

我好像缺乏“坚持到底”、“一定要达成某事”的冲劲了。这股冲劲在考重点高中的时候用掉了,之后就像黑塞《在轮下》的主人公一样,头痛虚无,很长时间才缓过来。在不同领域四处乱撞,希望能找到一生的工作。可能还是太理想化了。
sanbai_:年轻的朋友,我觉得你快成了。
23:45 重轻说的这个【所有人都浪费了大学】,还不止是因为大学教育的滞后和保守性,甚至你大学学越好对后面越坏(十年后),因为我见过央美雕塑系毕业的因为央美的塑造太深,导致他只能做古典雕塑,但传统艺术家圈子不是一个本科生能进的,那么他就卡住了,他的产出无法跟上年轻人的审美,老圈子进不去,最后只能当教师,没法当艺术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