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为什么练习了一百遍拒绝,开口还是“好的”

8-为什么练习了一百遍拒绝,开口还是“好的”

32分钟 ·
播放数6203
·
评论数23

🔖 本期主题:不敢拒绝

我发现一件很有意思的事:很多人练习过拒绝公式,学了不要讨好,也收藏过无数沟通技巧,但真正到了那一刻,还是会下意识地说一句:“ok好的。”

后来我才发现,问题从来不在表达上。
我们害怕的,或许不是拒绝本身,而是失去“好人”的身份,害怕别人失望,害怕关系扣分,害怕自己不再被喜欢。

这一期,我想聊聊为什么拒绝这么难?
聊聊为什么健康的关系,本就承接得住扣分;
为什么很多关系,远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脆弱;
以及为什么,拒绝不仅是在保护边界,也是在雕刻一个更清晰的自己。

愿你有勇气说“不”,也有底气相信:真正重要的关系,不会因为一次合理的拒绝而离开。

-

🎧 收听指南

一、本期契机:不会拒绝,不是不会表达,是卡在了“情绪”上
00:24 “拒绝万能公式”再有用,说不口也是白搭
03:29 以《再见爱人》为例,只要置身事外,我们都可以是沟通大师

二、心态上:如何扭转对“拒绝”的排斥
05:50 抛下救世主情结,你可能只是群演
07:42 不敢拒绝是怕伤感情的迷思:无论理由多么合理,被拒绝总会引起失落
08:39 拒绝他人会扣小分,但要相信你拥有很厚的血槽,以及回血能力
16:18 人人都爱“烂好人”,人人都忽视“烂好人”
19:28 设立自我边界,构建自己的强风格/人格魅力

三、执行时:怎么减少扣分
22:20 拒绝但不是不留情面,要创造“第三选项”
25:00 沟通只有一个密钥:透明 + 坦诚

-

🪐 《芝麻说》一句话附言

我们总在维护关系里的形象,却忘了去审视这个形象有没有魅力。

展开Show Notes
芝麻coi
芝麻coi
9天前
✨ 无论是谁,感谢聆听🙏
我一直有一个奇怪的观察:“烂好人”没人讨厌,可是很少被记住。
所以我才反过头来审视我自己苦心经营的“自己也不喜欢”的好人形象到底是不是我想要的。
我尝试褪下“不拒绝”塑造的好人金身,我被身边那些敢于说“不”的朋友震撼,我从他们身上看到了更吸引我的魅力,我的个性签名用了很久的一句话是:“要珍惜自己的棱角如同珍惜羽毛”——这是我们对自我产生锚定感的瞬间。

如果你害怕说“不”是怕一段关系,那我希望告诉你,人和人的关系,从来不是直线向上的,而是万千加分减分的累积;
如果你害怕说“不”是怕自己的形象破灭,那我希望告诉你,合理的拒绝反而会让你收获更有价值感的棱角/风格。

大胆拒绝,然后感受一次酣畅淋漓的无事发生吧~
22:28 拒绝不是完全的拒绝,可以创造第三选项
芝麻coi
:
是的🙂‍↕️
没有边界感,有时候是我们太在意别人眼里的自己,这赋予对方超高的权力,在这段关系中,所以,要么永远不说不,否则当你拒绝的那一天,你的隐忍,就会变成别人嘴里的坏,烂,所以没有脾气的人,往往一样被唾弃,没有人觉得你先前付出了多少
芝麻coi
:
对!不会拒绝的隐忍并非一种聪明的生存法则,树立边界非常重要
小林_lin
小林_lin
19小时前
真的,第1次拒绝别人的时候,对面的那种反应方式让我感觉好像我拒绝她一次,她天都要塌了。但另一个同事非常支持我拒绝她,然后我鼓起十足的勇气,拒绝了她之后,无事发生。她也并没有跟我生分。
小林_lin:而且从那之后他们开始,正视我对于他们的帮助。因为年龄小,之前他们对我的帮忙是完全要我立马随叫随到,放下自己手头在做的事去帮他们的。拒绝了一次之后,在帮之前他们会问你有没有空之类的,然后帮完之后也会对我的行为进行夸夸。🙉
芝麻coi
:
听着就好开心!!真好的朋友~这样不用讨好,互相尊重的相处真的太幸福了🥹
27:05 你们仨处理的都挺好的
芝麻coi
:
嘿嘿
HD662538y
HD662538y
7天前
讲的很不错啊,加油
芝麻coi
:
感谢~
拒绝是每个人的权利,你只要脸皮厚,不想这么多,你就学会了拒绝
芝麻coi
:
想起一句“在你犹豫之前先说出口,很多事情越想越内耗”
来啦
芝麻coi
:
🧡
17:02 真实,老好人不被看见,默认付出
芝麻coi
:
人性就是会不断适应别人的标准,其实挺无奈的
Feoiisa
Feoiisa
9天前
09:19 如果怕拒绝是为了怕伤害感情,那你永远都学不会拒绝,因为拒绝一定会让人失落,重要的是你有没有加分手段
芝麻coi
:
是这个意思,关系比我们预想的会坚固的多
Feoiisa
Feoiisa
9天前
04:19 是留几手吗,头几期看觉得他还挺有洞察就是情商比较低,后面发现到自己就是一通乱说,对葛夕蹦不出几句好话
芝麻coi
:
对!我印象中杨子也因为嘴替上过热搜
Feoiisa
Feoiisa
9天前
25:4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