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208 260617 做你的梦吧(2)“谁都能把我领导了啊”

Vol208 260617 做你的梦吧(2)“谁都能把我领导了啊”

5分钟 ·
播放数5
·
评论数0

做你的梦吧,以梦境之名,解剖自我,推理世界。公元2026.06.14晚上,休息日被噩梦笼罩的感触又又又又来了,但比起现实人生这场大的噩梦来说,还稍微好接受点儿。

梦境简单说来就分上下半场。上半场大概是我们单位各部门抓壮丁,要为一个什么文艺汇演的活动布置舞台,我这种不太年轻的也被派过去了,但是到了才发现组织者毫无章法,叫了五六十个人过去,最后实际上工程量只需要三四个人。下半场我就回了办公室,发现晴天霹雳,某leader回来给我们甩来一堆要完成的工作,大概有十多项,限时两天内必须都完成,看起来就是不可能的任务,哪怕不吃不喝不睡觉,也搞不定。

为什么我开头要说,人生,尤其是被工作过分侵占的那种,就像一场噩梦。坚持上班,几乎等同于慢性自杀。因为我在还是新人时,就时常会遇到那种随时随地被人扔个破事要很快完成,各种人狂轰乱炸追问进展,哪个也得罪不起,又哪个都做不好。八到九年了,还是释怀不了。就好像电视剧《刘老根》有个老太太那句台词,怎么谁都能把我给领导了啊?

以前感到这种不爽,可能还不会用现实照进梦乡的方式来表现,而是一笔一划写在公众号的纯文本里,当时想着写出来能少生点气,现在反倒因为年代过久,显示有误无法查看,只记得有一次被冤枉之后奋笔疾书说人生啊对新手从来都不友好。现在回想当年25/26的我有点自以为是,没有洞悉社会的险恶,但放眼望去周围同龄人也差不多是这种心境,也经常想着什么时候可以有底气掀桌,潇洒地离开这种我不屑的生活方式,换一个活法。

但是“换个活法”本身很可能是个伪命题,用现在流行的话术,每个人在不满现状的同时,都不要刻意美化自己没选择的那条道路。讨厌日复一日的忙碌,但是又很难任凭自己闲着;不喜欢现在的工作,或者说单纯的不喜欢工作这件事,又不舍得彻底放弃自己的社会身份。在这些方面,我很自信我不是孤身一人。

或许有这样想法的人,急需提升自己的主体感,不应被外界牵着鼻子走,而是明白自己想要的生活,给自己树立人生规划和获得感,在能够喘口气的时候尽情松弛。为什么当年学英语时,过着什么样的生活要用lead这个动词,也就意味着,每个人就应该是自己生活的领导者,而不是随随便便地让别人给领导了。

其实我一度有很长时间几乎每晚都被类似开头的那种梦境所笼罩。庆幸的是,过去一两个月,这种情况得到了好转,尤其周日晚上的失眠和周一早上的提前惊醒,也都在逐渐减少。可能真应了自己相信的那句话,普通人干嘛花那大价钱出去找人唠嗑指点迷津,自己拯救自己才是更合适的选择,想着就算梦境变成了真事,天也塌不下来,这样就能够想开点儿,好像生活又重新变成了彩色的、可以放长眼光去期待的。

当然,长远的期待需要循序渐进的短期期待作为基础,26年转眼过半了,下半年估计还得忙活很多大事,就暂且期待下自己不要迷失生活主线,多做一些快乐的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