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互联网上越来越多的人给自己贴上“失去心气”的标签。
可是,我们真的需要“心气”吗?心气和生命力的区别在哪里?这一期,我们想聊聊生命力。
聊聊为什么少年意气不是不可再生之物,为什么长大也不是一件可怕的事情,为什么真正有生命力的人,未必站在聚光灯下。
他们可能只是:爱折腾,爱旅行,爱一本书、一顿烧鹅、一趟随性的公交车。
这一期没有宏大的答案,因为生命力从来不是一种天赋,而是一种选择。
当我们停止用结果审判自己,当我们重新看见生活,那些被遗忘的热爱,也会慢慢回来。
生命不是一场不断追逐的比赛,我们并不需要赢过谁,流水不争先,争的是滔滔不绝。
每一个真正热爱生活的人,都是在漫天尘土飞扬的土地上,灵魂开花的人。
平庸是一个伪命题
愿我们都能在忙碌又重复的生活里,重新找回生命力

时隔许久重新拾起听播客的习惯,今晚偶然在自我成长分类里刷到了你们的栏目,法律人拆解日常小事的视角,让身为文科生、立志未来从事法律相关方向的我瞬间产生了浓厚兴趣。恰逢这期三小时前刚更新的内容围绕心气展开,前一晚我才刚刚和别人深入聊过这个话题,这场奇妙的相遇,让我听完之后感触万千。
我们历史老师曾经分享过她对于心气的见解。她认为心气来自父母的先天馈赠,每个人生来拥有的心气本就不一样。心气决定我们的心理状态,心理左右情绪,情绪再引导个人行为。她还做了一个很生动的类比,心气就如同人的肾脏,代表着自身的精力储备,精力会影响智力,智力进而塑造人的志向。就好比帝王与生俱来的心气本就远超旁人,才造就了身份上的差距。因此她告诫我们,年少之时不要肆意挥霍自身先天的心气,并且在她的观念里,心气是后天无法更改的。但我更认同两位姐姐的观点,心气并不会随着年龄流逝消散。真正热爱生活的人,会依靠自身行动持续滋养生命力,心气完全可以依靠后天的自我塑造不断生长。
作为一名学生,我对你们聊到的优绩主义带来的内耗深有体会。我本身就是典型的优绩主义者,客观来讲,在智力层面,我确实比不上身边不少同龄人,所以我总是接连遭遇失败。可我骨子里不肯服输,每次受挫之后依旧选择重新振作继续坚持。反反复复的挫败感,也让我切实体会到习得性无助。不过我始终坚信流水不争先,争的是滔滔不绝。无论最终结果是成功还是失败,这段不断向前奔赴的经历本身就具备意义。
我从教育资源相对落后的地区,拼尽全力考入了当地的示范性高中。我本以为这里的学生会更加勤奋上进,可我所在的班级里,大部分同学都抱着摆烂松懈的心态。我本身习惯持续内卷,就算偶尔选择放松躺平,内心也会充满焦虑。长期处在这样的环境中,我时常陷入自我怀疑,会忍不住思考只有自己坚持学习,这件事是否还有价值。我打心底认定来到学校首要任务就是学习,多余的人际交往本就没有必要,于是我刻意回避班级里的社交往来。可现实往往祸躲不过,我还是不得不直面糟糕的人际关系,接连遭受打击。这也致使我现在不敢主动结交新的朋友,只愿意和从前熟识的老友相处。入学这一整年,我绝大多数的情绪崩溃,根源都来自这些本想避开的人际纠葛。
这期播客引发了我很多思考,十分感谢两位姐姐带来如此引人深思的内容。我由衷期待之后你们可以探讨人际交往相关的话题,我也很想继续聆听你们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