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37 对话吴畅畅|追星是年轻人搭建的精神避难所重启试试

VOL.37 对话吴畅畅|追星是年轻人搭建的精神避难所

77分钟 ·
播放数547
·
评论数9

本期节目邀请深耕粉丝文化研究二十余年的华东师范大学吴畅畅老师,围绕其新书《偶像与我:狂热共情和自我建构》展开。区别于大众对饭圈片面、负面的刻板印象,吴畅畅以长期田野追踪、与粉丝平等交谈的一手经验,从粉丝主体视角拆解追星本质。

通过交流梳理了从超女、二代韩团到选秀、养成系的粉丝代际变迁,科普唯粉、CP 粉、辱追粉等饭圈细分身份,剖析情感劳动、打投、偶像塌房背后的青年心理。同时抛出颠覆性观点:追星是年轻人搭建的精神避难所,饭圈组织动员暗藏微型政治实践。作者坦言自身 “非粉丝研究者” 的观察立场,批判媒体长期污名化粉丝群体,呼吁大众放下偏见,读懂追星背后的自我建构与青年情感需求。

00:00 吴畅畅新书《偶像与我》, 20 年粉丝田野调查

01:23 以交谈倾听替代冰冷 “调查”

02:09 偶像是粉丝精神投射的他者

03:28 “谢谢你承担我的爱”,是粉丝向外抒发的情感刚需

04:40 从超女、韩团二代团、TFBOYS 到创造 101 持续观察

08:56 追星代际传承:母女两代跨时代追星,应援形式变但内核不变

10:50 追星只是日常精神寄托,和宗教、个人崇拜有根本区别

13:47 饭圈科普:女友粉、妈粉、唯粉、毒唯、CP 粉、团粉底层逻辑

20:49 小众粉圈:anti 黑粉 vs 乳追粉,边骂边爱是东亚式恨铁不成钢

22:57 粉丝身份悖论:女性追星拥有文化自主,却常主动放低自身位置

24:34 研究者非粉丝立场:不是傲慢,是文化研究需要的安全观察距离

27:26 从 93 年小品《追星族》到倒奶事件刻板叙事

31:40 粉丝文化地位低下:饭圈爱国出征事件被媒体、学术界选择性忽略

33:44 辩证解读情感劳动:追星是精神缝合,填补个体生命里的精神匮乏

42:08 粉丝话语权辩证:明知资本游戏规则,仍自主构建独属于自己的偶像情感

46:50 拆解 “塌房”:偶像搭建的精神安全区崩塌,粉丝如同遭遇内心地震

49:23 国内塌房多源于道德人设崩塌,和欧美偶像翻车逻辑完全不同

56:56 情感边界:投入情感就注定会受伤,不存在完全理性追星

01:04:23 隐形成长:饭圈是年轻人社会化、性别认同、微型政治训练场

01:11:35 书籍写给大众:打破女性粉丝刻板印象,平等倾听青年追星心声

展开Show Notes
HD8031x
HD8031x
2026.6.23
我觉得老师还是应该自己真情实感地追一下星。。。旁观者太以偏概全了
Vant1n
Vant1n
2026.6.25
听这期播客,最共鸣的就是“一半疯狂一半理智”和“人生缝合点”这两个说法。作为一个粉丝,我自己就是失恋那会儿开始追一个歌手,从演唱会得到疗愈,后来就开始疯狂追线下,几乎忘却了失恋的疼痛,偶像对于我来说确实是一个精神寄托,说通俗一点,算是生活里的一个“乐子”。
畅畅老师说得对,大部分粉丝其实很清醒,知道偶像对自己意味着什么,也知道不追了自己的生活会怎样。追星不是什么降智行为,反而是一种自我缝合,或者说是一种自我疗愈。我也非常认同畅畅老师所说的,追星能获得一种社会化练习——打投、应援、跟同担相处,这些都在参与一种集体行动。有时候同担之间的相处甚至更纯粹,因为不掺杂着其他的社会利益关系,只包含着共同的喜好或者说“信仰”。
所以我真的很希望一些关于饭圈女孩的刻板印象能够被剔除,追星这个行为可以得到正名!
墨犀
墨犀
2026.6.27
1:14:03 akb48 男粉值得调研
HD875628e
HD875628e
2026.6.24
终于有愿意深入饭圈,了解追星女孩的真实状态和生活的学者了。希望有更多传播学或是其他学科学者能够以更加公正的态度,和更加细腻的心来观察饭圈,切实了解粉丝。其实社会对饭圈有更多深入的了解,也更有助于整治饭圈乱象~
winona_CU
winona_CU
2026.6.24
这期把追星里的塌房、情感投入这些大家都有共鸣的细节讲得特别透,作为一名追星族想说,确实如此,那些旁人看不懂的热爱,其实是我们在给自己的精神世界找一丝丝安慰。
犀利的
犀利的
2026.6.23
看过吴教授的这本书,话题是有趣、有意义的,但其依旧把饭圈当做某种需要解决的问题,因而更像是资政文。写出这样文字的作者很难说真正懂得粉丝,但这也可能不是这本书的目的了。
Aphrolex:你是懂作者的!这不是本意。
HD383103z
HD383103z
2026.6.23
作为一个(曾)akb粉,一个梅西粉和瓜粉,一个巴萨阿森纳罗马粉,一个虎扑·狗孩(反虎🐯复狗🐶)用户,一个(曾)米哈游粉,一个光荣育碧粉。我是身经百战,见多识广了。感觉整期节目都在疯狂被Q。喜欢主持人提到的政治性的延续这个观点。看到那些互相攻讦,确实都让我有种历史重演的感觉。我是很不理解的。我常常想起霑叔的讲座里,有人问他,你如何可以一方面这么文雅,写出这些歌词,一方面又如此不雅,要写一本《不文集》,是不是精神分裂。霑叔说他那叫range很广。比起专横霸道地造神,我还是更喜欢range广。努力喜欢更多偶像,就可以变成一个range很广的人吧(才…才不是因为我花心)。
48:09 不过好像没见过二维码在外面的